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1-12-15
    论文
    广西酸性土地区季节性雨林的分类研究
    王献溥, 李俊清, 李信贤
    2001, 21(4):  481-503. 
    摘要 ( 436 )   PDF (796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季节性雨林是广西南部北热带地区的地带性植被类型。本文主要介绍酸性土地区季节性雨林的类型, 记录了下列几个群系:1、以窄叶坡垒为主的季节性雨林;2、以擎天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3、以小叶红光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4、以风吹楠为主的季节性雨林;5、以咛为主的季节性雨林;6、以紫荆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7、以橄榄为主的季节性雨林;8、以米老排为主的季节性雨林;9、以大果马蹄荷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0、以红苞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1、以仪花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2、以格木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3、以翅子树为主的季节性雨林;14、以红鳞蒲桃为主的季节性雨林;并把已确定的群丛列举出来。
    黄芩属(唇形科)一新种
    周守标, 郭新弧
    2001, 21(4):  504-505. 
    摘要 ( 563 )   PDF (106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具肉质纺锤状块根。茎直立, 连花序高10cm~20cm, 四棱形, 密被白色具节长纤毛和腺毛, 少分枝;基部节间短缩, 叶片较小, 上部节间伸长, 叶片较大, 节间通常比叶短。叶片草质, 三角状卵形至卵圆形, 长1cm~3cm, 宽1cm~2.6cm, 先端钝尖, 基部心形至浅心形, 边缘具波状圆齿, 上面疏被白色具节纤毛和腺毛, 下面密被具节纤毛和腺毛;叶柄长0.2cm~3cm, 茎下部者较长, 上部渐短, 密被白色具节长纤毛且混生腺毛。
    黑龙江省东部异燕麦属一新种
    马玉心, 曲秀春, 崔大练
    2001, 21(4):  506-507. 
    摘要 ( 476 )   PDF (10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异燕麦属一新种即镜泊异燕麦。
    湖南木属一新变种
    黄程前, 胡果生, 夏晓敏
    2001, 21(4):  508-509. 
    摘要 ( 543 )   PDF (125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木属一新变种, 即彩花木Loropetalum chinense (R.Br.)Oliver var.coloratum C.Q.Huang.
    连翘属栽培新品种(变种)-金叶连翘
    王凤英, 张闯令, 聂江力, 马书荣, 张吉林
    2001, 21(4):  510-510. 
    摘要 ( 560 )   PDF (66KB) ( 6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嫁接与压条方法, 培育出了连翘属一栽培新种
    山东新植物
    郭庆梅, 李静, 张艳敏, 周凤琴, 李建秀
    2001, 21(4):  511-512. 
    摘要 ( 501 )   PDF (220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石竹属一新变种, 即山东石竹Diantus chinensis L.var.shandongensis J.X.Li et F.Q.zhou 及蓼属一新变型, 即直立篇蓄Polygonum aviculare L.forma erectum J.X.Li et Y.M.Zhang
    斑苦竹学名的订正
    杨光耀, 赵奇僧
    2001, 21(4):  513-514. 
    摘要 ( 616 )   PDF (110KB) ( 6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研究了斑苦竹后认为, 当斑苦竹组合到青篱竹属Arundinaria 时, 其合法双名应为Arundinaria oleosa (Wen)C.S.Chao et G.Y.Yang。而Arundinaria chinensis C.S.Chao et G.Y.Yang 和Acidosasa lentiginosa W.T.Lin et Z.J.Feng 为斑苦竹的新异名。
    豆科锦鸡儿属植物研究进展
    贾丽, 曲式曾
    2001, 21(4):  515-518. 
    摘要 ( 435 )   PDF (189KB) ( 6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鸡儿属植物全世界约有80 余种, 是重要的资源植物。从定名至今已有200 多年的研究历史。本文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的研究作以综述:(1)分类方面的研究进展;(2)植物区系的研究;(3)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情况。并在总结现有研究结果的基础上, 对本属植物今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初步的构想, 以供商榷。
    西北干旱荒漠区植物区系的特有现象分析
    党荣理, 潘晓玲
    2001, 21(4):  519-526. 
    摘要 ( 538 )   PDF (307KB) ( 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北干旱荒漠区内中国特有属贫乏, 仅有6 属, 只占中国特有属的2.33%, 均属于新特有成分;中国特有种109 种, 隶属于49 属、18 科, 既有新特有种, 也有一些古老孑遗种;地理分布区类型, 以古地中海属和温带属占绝对优势, 均有18 属, 占总属数的36.73%;西北干旱荒漠区各地的中国特有种分别为:塔里木盆地38 种, 准噶尔盆地32 种, 河西走廊44 种, 阿拉善高原42 种, 柴达木盆地17 种。
    武陵山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特征与性质研究
    陈功锡, 廖文波, 敖成齐, 刘蔚秋, 张宏达
    2001, 21(4):  527-535. 
    摘要 ( 491 )   PDF (377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陵山地区位于湘鄂渝黔交界处, 面积约10 万km2。本文从科、属、种水平对武陵山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特征和性质进行了统计分析, 结果表明:(1)本区自产种子植物201 科、1 005 属、4119 种, 其中裸子植物6 科、19 属、36 种, 双子叶植物166 科781 属、3 447 种, 单子叶植物29 科、205 属、636 种, 含单种和少种的科和属及木本植物比较丰富;(2)本区含世界广布科40 科, 热带分布科91 科, 温带分布科70 科。含种数较多的科为广布科和热带分布科, 而主要特征科则是一些主产东亚(包括中国特有)的亚热带和温带分布科;(3)本区的属含我国15 种分布区类型中的14种, 其中以北温带分布、泛热带分布和东亚分布三类成分比较集中。中国特有属64 属(占6.83%), 其中不少可能就起源于本区(或)及其周围。温带分布属多于热带分布属;(4)种的地理成分有15 种类型, 其中绝大多数属东亚和中国特有, 它们具有明显的亚热带-温带性质。中国特有种共计2 682 种, 其中126 种为本区所特有, 675 种为华中区特有, 其他1 881 种则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并大体上可分为10 个亚型。种的地理成分决定了本区现代植物区系的基本特征和性质, 即在旧的热带区系的基础上蜕化演变而成的温带性亚热带植物区系或亚热带山地植物区系。本区东亚成分众多, 不仅是其分布中心的一部分, 而且正处于东亚成分扩散和迁移的重要通道——武陵山走廊上, 因此可视为东亚植物区系的一个关键地区。
    秦岭种子植物区系科的组成、特点及其地理成分研究
    张秦伟
    2001, 21(4):  536-545. 
    摘要 ( 425 )   PDF (415KB) ( 8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岭种子植物区系组成丰富, 共有种子植物198 科、1007 属、3446 种, 区系组成的大科及主要科共16 科, 占秦岭种子植物总数属的50.05%, 总种数的57.25%, 它们构成了秦岭植物区系组成的基本框架, 就其性质来讲, 绝大多数为温带性质。松科、壳斗科、桦木科、杨柳科、蔷薇科、杜鹃花科、禾本科、莎草科等是秦岭植被的区系组成的优势科, 从地理成分上来分析, 本区科的分布型可以划分为世界或亚世界分布科、热带分布科、温带分布科、间断分布科以及东亚和中国特有科, 其区系的起源则有明显的古老性。
    汾河河漫滩草地种子植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对策
    上官铁梁, 张金屯, 张峰, 贾志力
    2001, 21(4):  546-553. 
    摘要 ( 502 )   PDF (331KB) ( 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汾河是山西最大的河流, 也是注入黄河的第二大支流, 全长695km, 河漫滩草地面积约770km2。河漫滩有维管植物614 种, 其中种子植物605 种, 隶属于69 科279 属。种子植物区系成分在属和种的水平上均以温带成分占绝对优势, 种的地理成分构成上中国特有分布比在属水平上显著的多, 既反映出植物区系具有的温带性质, 又反映出该植物区系组成的隐域性特点。Raunkiaer's 生活型组成依次为隐芽植物(51.07%) > 一年生植物(33.06%) > 地面芽植物(9.42%) > 高位芽植物(4.79%) > 地上芽植物(1.65%);Drude's 生活型以草本植物为主占总种数的92.56%。在水分生态类型中, 中生植物占总种数的70.52%, 水生植物和湿生植物占总种数的21.66%, 旱生植物占总种数的7.82%。按照不同的经济用途, 把植物资源的分为11 类。研究结果客观地反映了汾河河漫滩种子植物多样性的现状。并提出了保护河漫滩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恢复的4 点建议。
    鹅观草属的系统发育分析
    蔡联炳, 王玉金
    2001, 21(4):  554-560. 
    摘要 ( 446 )   PDF (305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分支系统学的原理和方法, 对禾本科鹅观草属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鹅观草属传统分类上的18 个系被确定为终端类群, 来自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和孢粉学的23 个性状被选作建立矩阵的依据;雀麦族中的短柄草属作为外类群被用于外部性状的极性识别, 过去分析过的性状资料被用于微观特征的极性判断;采用PAUP 程序对矩阵进行运算, 共获得6 个同等简约的谱系分支图, 其中具最低f-比值的图被选作分支分析的基础。结果表明, 分支图上显示的组、系划分与传统分类的基本一致, 各类群间的演化关系与过去凭借单一证据所作的零散推断也基本吻合。所不同的是半颖组各支类群不是共祖起源, 可能具有复杂的内部组成;在个别系间, 分支图展现的类群位置与宏观分析的存在差异。
    八角莲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形成
    黄衡宇, 马绍宾, 李鹂
    2001, 21(4):  561-566. 
    摘要 ( 447 )   PDF (514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报道了八角莲(Dysosma versipell is (Hance)M.cheng)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形成的过程。主要结果如下:花药四室, 药壁发育方式为双子叶型;药室内壁有带状加厚现象;二层绒毡层细胞, 多具双核, 腺质;多孢原, 发生于表皮下;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时的胞质分裂为同时型, 少数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Ⅰ 完成后, 在两子核间形成一异型沟, 使其具类似二分体的结构;四分孢子多为四面体形, 少数为左右对称形、十字交叉形、直线形及"T"形;成熟花粉粒为二细胞, 呈圆形, 具三孔沟。
    双茎西洋参的植物形态
    刘惠卿, 胡炳义, 赵勇华, 李君山, 刘塔斯
    2001, 21(4):  567-568. 
    摘要 ( 525 )   PDF (106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多年选育, 从双茎西洋参个体群中选出具有对称双芽苞特征较稳定个体。一、二年生少有双芽苞, 三、四年生在茎基部出现;果实较多;主根短粗, 单株重量高于单茎。
    Zn诱导的菹草叶抗氧化酶活性的变化和超微结构损伤
    徐勤松, 施国新, 杜开和, 郝怀庆
    2001, 21(4):  569-573. 
    摘要 ( 382 )   PDF (341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培养在不同浓度梯度Zn 溶液中的菹草为材料, 研究Zn 对植物的影响。培养第5天, 测定叶内抗氧化酶系统活性等指标的变化, 并用透射电镜观察对细胞超微结构的损伤。结果表明:低浓度(<20mg/L)在短期内(5d)未对菹草产生影响, 各生理指标呈上升趋势。当培养浓度为50mg/L 时SOD 和CAT 活性达到峰值, 而其他指标则下降:其中POD 活性和叶绿素含量高于对照, 而可溶性蛋白含量则比对照低。100mg/L 培养浓度各指标均明显降低。同时电镜观察发现过量Zn 损伤了细胞的超微结构。当培养浓度大于50mg/L 时, 叶绿体被膜断裂, 叶绿体解体。线粒体脊突膨大, 线粒体空泡化。细胞核核膜断裂, 核仁散开。这说明过量Zn 削弱了细胞抗氧化酶的活性, 同时对细胞超微结构产生致死性损伤, 从而导致细胞死亡。
    基于SOD和EST同工酶的19种苔藓植物种间关系排序分析
    邵邻相, 郭水良, 陈吉娟
    2001, 21(4):  574-577. 
    摘要 ( 492 )   PDF (213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的方法, 获得了金华北山苔藓植物19 个种之间酯酶(ES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同工酶酶谱。将19 个种苔藓植物的酶谱进行量化后, 采用主成分分析(PCA)方法, 比较了19 个种种间关系的差异特点。研究表明, 苔藓植物具有很高的遗传多样性, 以同工酶酶谱资料为基础, 应用主成分分析方法能够比较直观和有效地反映出苔藓植物分类群间的系统关系。
    杨树无性系幼苗光合作用的光抑制
    冯玉龙, 张亚杰, 巨关升, 朱春全
    2001, 21(4):  578-582. 
    摘要 ( 399 )   PDF (232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更多地了解自然条件下活体叶片的光抑制, 以LI-6200 便携式光合系统测定了杨树无性系幼苗叶片叶的净光合速率(Pn)、表观量子产量(AQY)等, 比色法测定了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表明, 中午Pn 降低, 出现光合"午休"现象, 此时Pn 受非气孔因素限制, Pn 的降低与气孔关闭关系不大。低湿、高温、强光条件下杨树无性系幼苗叶片AQY 降低, 发生了明显的光抑制。SOD 对光合作用具有保护作用, SOD 抑制剂使光抑制加剧, 抗氧化剂使光抑制得到缓解, 表明光抑制的发生可能与活性氧的积累有关。
    东北红豆杉细胞培养物PPO活性研究
    胡风庆, 王森林, 马辉, 王关林
    2001, 21(4):  583-586. 
    摘要 ( 437 )   PDF (171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证明, 多酚氟化酶(PPO)与东北红豆杉细胞生长存在密切关系, 利用Vc、NaCl、苯甲酸、亚硫酸钠、柠檬酸、草酸等可有效抑制PPO 的活性, 降低褐化程度, 促进东北红豆杉细胞培养物的生长。而利用硫酸铜、水解酪蛋白、椰乳、乙烯吡咯烷酮等可有效抑制PPO 活性·加重褐化、抑制东北红豆杉细胞培养物的生长。
    5℃夜间低温对红树幼苗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的影响
    杨盛昌, 林鹏, 中须贺常雄
    2001, 21(4):  587-591. 
    摘要 ( 479 )   PDF (224KB) ( 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夜间低温处理温室栽培红海榄(Rhizophora stylosa)和银叶树(Heritiera littoralis)幼苗, 白天20℃室温分别恢复1h 和4h, 测定功能叶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胞间CO2 浓度、蒸腾速率和叶绿素含量。结果表明:夜间低温明显降低红海榄和银叶树的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率, 促进胞间CO2 浓度增加, 而叶绿素含量变化不大。白天定温恢复时间增长, 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回升, 胞间CO2 浓度下降, 红树幼苗对低温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低温处理2d, 红海榄叶净光合速率的抑制程度大于1d 处理, 而银叶树叶净光合速率的抑制程度则有所减轻。两种红树叶气孔导度与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均呈线性关系, 气孔导度是控制叶片光合成和蒸腾水分丢失动态平衡的主要因素。
    盐胁迫浓度与大麦幼苗生长分裂和遗传损伤的相关性研究
    仪慧兰, 李秀芬
    2001, 21(4):  592-595. 
    摘要 ( 507 )   PDF (198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盐胁迫浓度与大麦幼苗生长分裂的关系, 实验结果表明:大麦幼苗生长在一定浓度的NaCl 溶液中时, 幼苗生长抑制、叶绿素含量降低, 有丝分裂指数下降, 根尖分生区细胞中具有微核和染色体畸变的细胞明显增多。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幼苗的分裂指数、遗传损伤与盐浓度间有很好的线性关系, 有丝分裂指数与处理浓度间呈负相关(p < 0.01), 微核率、染色体畸变率两项指标与处理浓度间呈正相关(p < 0.01)。研究结果表明:大麦幼根有丝分裂指数、微核率及染色体畸变率可以作为监测环境NaCl 的定量指标。
    用双向电泳分析百合减数第一分裂周期蛋白质的变化
    王振英, 彭永康, 陈宏
    2001, 21(4):  596-599. 
    摘要 ( 448 )   PDF (206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双向电泳方法检测到百合减数第一分裂花粉母细胞内约有130 种蛋白质组分, 其中有两类蛋白质呈现周期性变化。70KD/pI6.1、66KD/pI6.4、68KD/pI7.2 在中期、后期消失, 末期重新出现;而10KD/pI5.3 则在中、后期出现, 末期消失。在减数第一分裂不同时期也有多种蛋白质的合成与降解现象, 20 KD/pI3.7、17 KD/pI3.8、16 KD/pI3.7、15 KD/pI3.3、11 KD/pI3.8、10 KD/pI3.7 六种蛋白质在后期合成;蛋白质呈现出周期变化和在不同分裂时期的合成与降解可能与减数分裂不同时期的周期调控有关。
    种植星星草对盐碱草地土壤养分状况的改良作用
    范亚文, 孙国荣, 阎秀峰, 李晶
    2001, 21(4):  600-604. 
    摘要 ( 551 )   PDF (297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工种植在碱斑草地上的星星草在不同年份相同生育期的土壤养分状况进行研究, 并与天然状况的星星草地在各个生育期的土壤养分相比较。种植星星草后, 随着星星草种植年限的增加, 0~10cm 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和土壤全氮含量呈上升趋势, 土壤全磷含量略有增加, 土壤全钾含量变化不明显;而土壤全钠含量、全钙含量以及土壤全镁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双孢蘑菇96.4菌株和单孢后代间的遗传变异
    李荣春
    2001, 21(4):  605-610. 
    摘要 ( 402 )   PDF (283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野生双孢蘑菇菌株96.4(Agaricus bisporus)和它的10 个单孢菌株的生长发育和遗传变异。研究表明, 在菌株96.4 和它的单孢菌株之间以及在10 个单孢菌株之间在菌丝生长速度和随机扩增多态DNA(RAPD)揭示的遗传变异等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变异。RAPD 指纹揭示了96.4 菌株通过有性生殖产生的丰富的生物学变异。
    以叶盘为外植体的白桦的再生
    石福臣, 孔瑾, 吴双秀, 聂明珠, 祖元刚
    2001, 21(4):  611-614. 
    摘要 ( 410 )   PDF (204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不同的激素组成(BA, K T, 2, 4~D, NAA, GA3)、基本培养基(MS, WP)、外植体放置的方向性进行了实验, 建立了以白桦叶盘为外植体的再生系统。当叶盘向轴面朝下放置在培养基上时, 三周后, 从叶盘边缘生出不定芽。不定芽的诱导率为64%, 平均每片叶盘可生出6 个不定芽。叶盘再生系统的建立为白桦的遗传转化提供了前提。
    白桦下胚轴再生系统的建立
    祖元刚, 孔瑾, 吴双秀, 聂明珠
    2001, 21(4):  615-619. 
    摘要 ( 507 )   PDF (220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白桦下胚轴的再生系统作了研究。讨论了不同的基本培养基、激素组成、培养条件及外植体的生理年龄在不同阶段产生的效应。通过诱导、分化和生根阶段, 得到了再生植株, 提出了最适的基本培养基、激素组成、培养条件及下胚轴外植体的生理年龄, 为白桦的遗传转化奠定了基础。
    夏蜡梅种群的分布数量及其主要群落类型
    张方钢, 陈征海, 邱瑶德, 李根有, 金水虎
    2001, 21(4):  620-623. 
    摘要 ( 584 )   PDF (264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夏蜡梅是浙江省特有的第三纪孑遗植物,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濒危物种。本文采用密度生境样方法对夏蜡梅的分布数量进行了调查和研究, 并对其区系成分、群落类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夏蜡梅种群有6 个群落类型, 主要分布于浙江省临安县的顺溪、颊口、龙岗诸镇及天台县龙溪镇一带, 共有2443hm2, 1732210 丛, 其中颊口、龙岗分布点系首次发现, 而顺溪则是夏蜡梅种群的现代分布中心, 数量最多, 密度最大, 保存完好。
    哈尔滨二龙山水库浮游植物及水体污染状况的研究
    戴绍军, 秦智, 张思聪, 曹建国
    2001, 21(4):  624-629. 
    摘要 ( 441 )   PDF (259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2000 年1 月、5 月、8 月、10 月四次对哈尔滨市境内的二龙山水库的浮游植物的调查结果。共发现浮游植物46 属55 种, 其中种类最多的是绿藻和硅藻。水库四季的平均浮游藻类数量为438.46 万个/升, 绿藻占46.98%, 硅藻占44.74%, 隐藻占6.76%。优势种是平裂藻、小环藻、直链藻、针杆藻、纤维藻、空星藻、十字藻、蹄形藻、栅藻、隐藻等。对8 月份水库及上游河流的水质进行了监测和分析。根据上述结果对水质进行了评价, 并对二龙山库区的水土保持及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