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3-07-20
    研究综述
    RNA-Seq技术在珍稀濒危植物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倪馨宇, 贺俊英, 燕孟娇, 杜超
    2023, 43(4):  481-4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1
    摘要 ( 1283 )   HTML ( 19)   PDF (3104KB) ( 29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珍稀濒危植物是自然界当中的重要植物资源,对研究植物系统进化、生态环境恢复、植物抗逆生理、挖掘优异抗逆基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大部分珍稀濒危植物的遗传信息缺乏,严重制约了其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的基因组较大、基因信息复杂、遗传背景不清晰,因此对其进行基因组测序相对困难,而RNA-Seq技术拥有可以对无参基因组物种直接进行测序的优势,近年来在珍稀濒危植物的研究中得到青睐。文章简介了RNA-Seq技术,综合近年研究总结了RNA-Seq技术在珍稀濒危植物抗逆机制、次生代谢、生长发育调控及分子标记开发4个主要应用方向的研究进展。此外,还对RNA-Seq技术在珍稀濒危植物研究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在此基础上提出珍稀濒危植物转录组新研究思路的可能性。

    植物分类学
    大叶十字苣苔的正确学名考证
    黄章杰, 刘培亮
    2023, 43(4):  493-4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2
    摘要 ( 1851 )   HTML ( 21)   PDF (2840KB) ( 148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学名是物种在国际上的唯一通用名称,最大限度减少了交流时的歧义,若使用有误则会造成研究和生产的混乱。苦苣苔科(Gesneriaceae)作为一个研究活跃的类群,名称上的变动较多,也引发了一些问题。长期以来,不同文献中大叶十字苣苔(Stauranthera grandifolia Benth.)的种加词有grandifoliagrandiflora两种使用情况。本文根据《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的规定,使用文献考证的方法,确定大叶十字苣苔的种加词应为grandifolia

    来自四川贡嘎山的中国藓类植物新记录
    王庆华, 何强, 罗莲, 娜仁高娃, 易照勤, 郑笑傲, 蒋勇, 贾渝
    2023, 43(4):  498-5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3
    摘要 ( 1843 )   HTML ( 18)   PDF (2719KB) ( 161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自四川贡嘎山地区的3个藓类植物新记录种,包含尖叶梳藓(Ctenidium malacodes)、小卷叶藓(Ulota crispula)和居间卷叶藓(U. intermedia)。所有凭证标本均存放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提供了详细的形态描述和图片,并讨论了它们与邻近种的主要区别。本次调查发现贡嘎山地区的苔藓植物多样性很高,非常值得继续深入地调查与研究。

    球药隔重楼的种下分类
    任梓萱, 赵灵, 赵家雯, 王庆鹤, 尹鸿翔
    2023, 43(4):  505-51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4
    摘要 ( 1862 )   HTML ( 12)   PDF (7354KB) ( 1814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补充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球药隔重楼(Paris fargesii Franch.)种下分类构成,综合形态特征、物候期、植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地理分布的证据,对球药隔重楼各类群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球药隔重楼种下存在5个分类群,分别为球药隔重楼原变种(P. fargesii var. fargesii)、宽瓣球药隔重楼(P. fargesii var. latipetala)、短瓣球药隔重楼(P. fargesii var. brevipetalata)、大萼球药隔重楼(P. fargesii var. macrosepala)和球药隔黑斑种群,它们皆在植物形态、物候期、甾体皂苷构成和ITS序列上有一定差异,并且具有各自的地理分布范围。具柄重楼(P. fargesii var. petiolata)的物候期和甾体皂苷成分更接近于金线重楼(P. delavayi),在ITS系统发育树中聚为一支,并且二者之间存在过渡类群,故具柄重楼应移出球药隔重楼种下,作为金线重楼变种,拉丁学名为Paris delavayi var. petiolata。推测球药隔重楼种内演化顺序为短瓣球药隔重楼→宽瓣球药隔重楼→球药隔重楼原变种→大萼球药隔重楼、球药隔黑斑种群。

    生理与生态
    盐碱胁迫对彩叶矾根‘银扇’幼苗生长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庄舒尧, 许恒博, 胡骁彧, 戴上, 张彦妮
    2023, 43(4):  520-5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5
    摘要 ( 1022 )   HTML ( 10)   PDF (3933KB) ( 14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观叶植物矾根‘银扇’(Heuchera micrantha ‘Silver Fan’)幼苗为研究对象,选用30、60、90、120、 150 mmol·L-1 NaCl、NaHCO3与20、30、40、50、60 mmol·L-1 Na2CO3,分别模拟盐胁迫、盐碱胁迫和碱胁迫。试验以1/4霍格兰营养液为对照,采用水培法,对幼苗处理0、7、14 d,从盐害率、生理指标等方面观察植株的响应,通过对7个指标进行主成分分析,探讨盐碱胁迫对‘银扇’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盐碱胁迫处理下,幼苗的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含量(MDA)随时间延长和浓度升高均呈上升趋势。在30 mmol·L-1 NaCl与NaHCO3分别处理下的‘银扇’幼苗无明显盐害症状,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各生理指标都呈上升趋势;随着浓度增加和胁迫时间的延长,幼苗盐害指数上升,观赏价值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整体呈先升后降的趋势,分别在 90 mmol·L-1 NaCl和60 mmol·L-1 NaHCO3时达到最大值;在胁迫相同时间条件下,叶绿素(Chl)、叶绿素a(Chla)和叶绿素b(Chlb)含量不断下降,ρ(Chla)/ρ(Chlb)随胁迫浓度的升高而升高。在不同浓度Na2CO3胁迫下SOD活性总体呈上升趋势,50 mmol·L-1时达到最大值,Chl、Chla与Chlb含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在胁迫相同时间条件下,ρ(Chla)/ρ(Chlb)随浓度升高先减后增,在40 mmol·L-1处理下比值最小。总体来说,‘银扇’幼苗具有一定耐盐能力,在NaCl浓度<90 mmol·L-1,NaHCO3浓度<60 mmol·L-1,Na2CO3浓度<40 mmol·L-1可以生长,且具有一定观赏价值。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相对电导率、Chla和Chlb含量可作为‘银扇’耐盐碱能力强弱的评价指标。

    砒砂岩区不同生态修复植被根际土壤微生态环境特征
    许吉康, 何炎红, 刘婷岩, 郝龙飞, 张盛晰, 李赵毅
    2023, 43(4):  531-53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6
    摘要 ( 1542 )   HTML ( 4)   PDF (1941KB) ( 58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准格尔旗生态修复植被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人工林、柠条(Caragana korshinskii)人工林、自然恢复草地和撂荒地中土壤微生态环境特征,为砒砂岩区生态修复技术提供有效补充。本研究分析了4种植被类型土壤微生态环境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和磷含量、土壤养分转化相关酶活性和土壤化学性质的变化规律,探讨了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土壤微生态环境间的关联性,并探明不同生态修复植被类型中土壤微生境的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4种植被类型中油松人工林土壤溶解性有机碳最高,为4.26 mg·kg-1; 柠条人工林土壤有效氮最高,为11.69 mg·kg-1;而油松人工林、柠条人工林、自然恢复草地中的土壤有效磷含量无显著差异。(2)油松人工林根际土壤养分转化相关酶活性和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和磷均显著高于其他植被类型。(3)油松人工林的土壤真菌相对丰度最大,为31.36%;柠条人工林和撂荒地土壤革兰氏阳性菌相对丰度最大,分别为35.73%和37.27%;土壤革兰氏阴性菌的相对丰度随可利用有机碳的减少呈增加趋势,油松人工林最小(36.82%),自然恢复草地最大(42.13%)。(4)土壤真菌相对丰度与土壤养分转化相关酶均呈正相关关系;偏好易分解碳源的革兰氏阴性菌与土壤微生态环境因子的相关性较小,而革兰氏阳性菌与土壤碳转化相关指标均显著负相关。(5)冗余分析发现,碱性磷酸酶作为解释度最大的环境因子,与真菌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格兰氏阳性菌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综上,砒砂岩区生态修复植被类型中油松人工林微生态环境的稳定性相对较高,可以作为砒砂岩区最优生态修复树种,在根际土壤微生态环境变化中碱性磷酸酶和真菌协同作用有效调控砒砂岩区的环境修复。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九寨沟震后裸岩边坡覆绿适用苔藓筛选
    夏红霞, 刘李岚, 周徐平, 陈珂, 李英, 旷培刚, 孙庚, 类延宝
    2023, 43(4):  540-5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7
    摘要 ( 2690 )   HTML ( 6)   PDF (1411KB) ( 1430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震后高陡裸岩边坡快速覆绿,加速景观的生态恢复过程,在参考文献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选取该区域较为常见的30种乡土苔藓植物,运用层次分析法,基于抗逆能力、易获得性、生态功能、繁殖能力、生物量积累和美观感6个方面构建出18项筛选评价指标体系。结果表明:根据综合评价分值将覆绿苔藓植物分为4个等级,最终筛选出适用于九寨沟震后覆绿5种苔藓植物:东亚砂藓(Racomitrium japonicum)、大灰藓(Hypnum plumaeforme)、美灰藓(Eurohypnum leptothollum)、阔边匐灯藓(Plagiomnium ellipticum)和长叶青藓(Brachythecium rutabulum)。研究结果可为九寨沟及其周边高寒脆弱生态系统无土壤基质的生态环境修复提供备选物种的参考。

    木槿开花过程中花色素的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
    李浙浙, 张一丹, 王波, 王郑昊, 王璐, 程蓓蓓
    2023, 43(4):  550-56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8
    摘要 ( 909 )   HTML ( 3)   PDF (2030KB) ( 26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木槿(Hibiscus syriacus)在开花过程中的花色变化规律和pH、金属离子、水分含量等理化因素对木槿花色的影响,以‘千丝绊’和‘白色雪纺’木槿不同开放时期的花瓣为研究对象,通过色彩色差仪、离子发射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等对木槿花瓣花色素的组成及其理化因子进行探究。结果表明:(1)在花色素的组成方面,两个品种的花瓣中共检测鉴定出槲皮素-3-葡萄糖苷、木犀草素-7-O-葡萄糖苷、圣草酚-7-O-葡萄糖苷等10种类黄酮物质,在‘千丝绊’木槿中检测鉴定出锦葵素-3-O-葡萄糖苷等5种花色苷,‘白色雪纺’中未检出花色苷。(2)在开放过程中花色亮度增加,色彩度降低,颜色分别从紫红色变为淡紫色,淡黄色变为白色。‘千丝绊’木槿在开花过程中,花色素的组成不变,各花色苷含量和总花色苷含量逐渐下降。(3)‘千丝绊’和‘白色雪纺’木槿中的花瓣pH均表现酸性,过氧化物酶(POD)和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在不同时期间均表现显著性差异 (P<0.05),其中POD活性在‘千丝绊’木槿中均高于‘白色雪纺’木槿,而PPO活性则相反;钙离子和镁离子是木槿花瓣中含量最高的金属离子,铜、铁、锰、锌等金属离子在木槿花瓣中含量较低。(4)在相关性分析方面,在‘千丝绊’木槿开花过程中,色彩度C*与色相a*呈极显著正相关(P<0.05),与钙离子、铁离子和锰离子都呈显著正相关(P<0.05);在‘白色雪纺’木槿开花过程中,色彩度C*与色相b*和PPO活性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与色相a*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研究表明,花色苷是木槿花瓣花色变化的物质基础,花色变化过程除与花色苷含量相关外还与钙、铁、锰等金属离子含量等因素密切相关,PPO活性是促进白花品种黄酮类物质降解的潜在生化因素。

    外源蔗糖影响AtKEA1和AtKEA2调节拟南芥幼苗根的生长
    郑晟, 高海霞, 苏敏, 卢尚欢, 张腾国, 武国凡
    2023, 43(4):  562-57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09
    摘要 ( 325 )   HTML ( 11)   PDF (5300KB) ( 1831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K+/H+反向转运体KEA1和KEA2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功能作用,以拟南芥野生型和kea1kea2功能缺失突变体为研究材料,通过表型分析,碘化丙啶染色观察根的结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内源糖含量,转录组测序及实时荧光定量PCR比较分析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变化,组织化学染色检测叶片超氧阴离子的分布等研究发现:在没有蔗糖的培养基中,kea1kea2双突变体的根长显著短于野生型Col-0;进一步观察发现,与野生型相比,kea1kea2双突变体的根尖分生组织区较短,内源蔗糖含量下降,并且kea1kea2双突变体的叶片分布较多的O2·-。当外源添加30 g·L-1蔗糖后,野生型与kea1kea2双突变体的根长无显著差异。转录组测序分析显示,许多参与蔗糖信号和根生长发育的关键基因在kea1kea2双突变体中的表达受到抑制。综上所述,外源蔗糖影响AtKEA1和AtKEA2参与调节的拟南芥幼苗根的生长。

    外源水杨酸对盐胁迫下珙桐幼苗抗氧化系统和基因表达的影响
    徐磊, 胥晓, 刘沁松
    2023, 43(4):  572-5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0
    摘要 ( 339 )   HTML ( 11)   PDF (1200KB) ( 1426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珙桐(Davidia involucrata)幼苗进行水杨酸(SA)处理,探讨在盐胁迫下SA对珙桐叶片膜脂过 氧化程度、活性氧(ROS)积累、抗氧化酶活性、抗氧化剂含量等生理指标及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 2 mmol·L-1的SA可以显著降低盐胁迫下珙桐幼苗的相对电导率,抑制丙二醛(MDA)和ROS的积累,提高相对含水量、抗氧化酶(SOD、POD和APX)活性以及谷胱甘肽(GSH)含量。施用SA导致盐胁迫下2 581个珙桐基因表达发生变化,其中1 516个上调表达,1 065个下调表达。KEGG分析发现,差异表达基因富集在包括苯丙烷类生物合成在内的9条通路。此外,转录组与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均显示,在盐胁迫条件下,转录因子基因DiWRKY40DiNAC25DiMYB4DiMYB86的表达受到SA的显著诱导。研究表明,外源SA可在盐胁迫下刺激珙桐幼苗产生逆境应答,引起基因表达发生变化,进而缓解盐胁迫对珙桐幼苗的伤害。

    不同树龄侧柏古树扦插生根过程中的生理响应
    常二梅, 董遥, 刘建锋, 贾子瑞, 李香, 赵秀莲, 郭伟
    2023, 43(4):  582-5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1
    摘要 ( 942 )   HTML ( 8)   PDF (1582KB) ( 11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树龄对侧柏(Platycladus orientalis)古树扦插生根的影响及扦插过程中的生理机制,从树龄分别为5、100、300、700天的侧柏母树上取插穗进行扦插繁殖,以4个不同生根阶段(0 d(S1,扦插前)、35 d(S2,愈伤组织形成期)、65 d(S3,不定根形成期)、95 d(S4,不定根伸长期))插穗基部的韧皮部为材料,测定生理指标含量的动态变化,并统计生根率和生根数量。结果表明:取自侧柏古树插穗与幼树插穗相比,生根率显著降低、生根数量显著减少(P<0.05)。取自5年侧柏的插穗的营养物质(总糖、总蛋白)含量、抗氧化酶(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激素[内源吲哚乙酸(IAA)、玉米素核苷(ZR)]含量在4个扦插生根阶段显著高于侧柏古树(P<0.05),说明这些物质含量高有利于插穗生根。丙二醛(MDA)、脱落酸(ABA)、赤霉素(GA)含量随侧柏树龄的增长呈现显著增长的趋势(P<0.05),说明侧柏古树插穗的有害物质和抑制生根的激素含量较多。营养物质(总糖、总蛋白)、激素(IAA、GA)含量在4个生根阶段中呈现先增高后降低的趋势,在S3时最高(P<0.05)。相反,ABA含量在S3时显著低于其他3个阶段(P<0.05),说明不定根形成阶段(S3)是扦插过程中的关键阶段,ω(IAA)/ω(ABA)、ω(ZR)/ω(ABA)比值越大,越有利于不定根形成。树龄显著影响侧柏扦插生根率,但是,不同年龄的侧柏古树的扦插生根率差异不显著。而有利于扦插生根的营养物质(总糖、总蛋白)、抗氧化酶(PPO、POD、SOD)活性、激素(IAA、ZR)含量少是侧柏古树生根难的原因。

    金叶复叶槭叶片色素与解剖结构
    康莹, 潘晶晶, 陈建华, 刘权钢, 董胜君
    2023, 43(4):  591-6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2
    摘要 ( 1534 )   HTML ( 5)   PDF (2699KB) ( 49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叶复叶槭(Acer negundo ‘Aurea’)的金黄叶、复绿叶为试验材料,以复叶槭的绿叶为对照(CK),测定并比较3种叶片类型的叶色参数、色素含量和解剖结构,探究金叶复叶槭叶片的呈色机理,为金叶植物叶色机理的研究及栽培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金黄叶叶色参数L*、a*、b*值极显著高于复绿叶和CK(P<0.01),复绿过程中叶色参数均呈下降趋势。金黄叶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含量极显著低于复绿叶和CK,ω(类胡萝卜素)/ω(总叶绿素)为0.64,极显著高于复绿叶和CK(P<0.01),复绿过程中色素含量均呈上升趋势。3种类型叶片横切面各组织厚度、比值及排列存在差异,金黄叶叶片厚度124.51 μm,显著低于CK(P<0.05),栅栏组织厚度31.26 μm、栅/海为0.45,均极显著低于复绿叶和CK(P<0.01),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排列混乱,而另外2种类型叶栅、海组织排列较为规则有序。金黄叶叶绿体长、宽分别为3.42 μm、1.27 μm,均极显著小于复绿叶和CK(P<0.01),叶绿体体积小且发育不完整、缺少类囊体垛叠。初步判断类ω(类胡萝卜素)/ω(总叶绿素)值高、叶片栅栏组织较薄、栅/海值低和叶绿体内类囊体缺少垛叠是导致金叶复叶槭叶片呈现金黄色的原因。

    分子生物学
    巨桉EgrWAT1基因克隆和功能初步分析
    张昊楠, 陈珊珊, 徐建民, 罗萍, 王晓萍, 许志茹, 范春节
    2023, 43(4):  601-6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3
    摘要 ( 1545 )   HTML ( 3)   PDF (2728KB) ( 475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WALLS ARE THIN (WAT1)在木本植物中木材形成以及响应胁迫中的作用,利用生物信息学工具进行分析,并以巨桉(Eucalyptus grandis)为材料克隆EgrWAT1S及其另一转录本EgrWAT1L,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探究其在不同组织、节间以及响应胁迫时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EgrWAT1S在韧皮部表达量较高,而EgrWAT1L主要表达在根部。在茉莉酸甲酯(MeJA)、水杨酸(SA)处理和盐胁迫以及缺磷、缺硼处理时,其表达存在着明显不同的模式,在MeJA、SA处理时甚至存在着相反的表达模式。这些结果表明EgrWAT1L基因可能通过转录调控来影响EgrWAT1S表达和进一步的蛋白翻译来响应激素和胁迫处理。为进一步研究WAT1基因在巨桉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和调控方式提供基础,也为将来桉树的分子育种 提供可能。

    紫穗槐WRKY42基因耐盐碱性的功能研究
    孙宇, 张艺腾, 成慧慧
    2023, 43(4):  612-6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4
    摘要 ( 1994 )   HTML ( 11)   PDF (3957KB) ( 148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植物WRKY转录因子感知盐碱胁迫信号并通过生理和生化调节途径来维持其耐性功能作用。克隆紫穗槐(Amorpha fruticosa)的AfWRKY42基因,分析盐(NaCl)和碱(NaHCO3)胁迫和组织器官的响应表达模式;通过超表达烟草(Nicotiana tabacum)研究其耐盐碱性功能。依据紫穗槐逆境胁迫下的转录组测序数据克隆AfWRKY42基因,生物信息分析其含有1个WRKY结构域,2个低复杂区域和1个螺旋区域。系统进化树分析氨基酸发现,AfWRKY42与木豆(Cajanus cajan)WRKY47、藜豆(Mucuna pruriens)的WRKY42亲缘关系最近。通过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叶肉原生质体的瞬时基因表达系统验证AfWRKY42蛋白定位在细胞核; AfWRKY42基因定量分析表明其在紫穗槐的嫩茎表皮中表达最高;检测经NaCl和NaHCO3处理的根和叶中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总体受胁迫诱导AfWRKY42基因表达量增加,推测AfWRKY42基因与植物耐盐碱性调节相关。分析35S启动的过表达T3代转AfWRKY42基因烟草耐盐碱性表明,盐碱胁迫处理后,转基因烟草株系抗性提高,它的叶绿素和电导率比野生型的高,丙二醛含量显著降低,说明AfWRKY42在响应盐碱胁迫中扮演重要的调节角色。将为抗盐碱性育种提供一个WRKY转录因子候选基因,为改善紫穗槐和其他植物的抗逆性奠定基础。

    巴西橡胶树去泛素化酶UCHs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
    袁铭悦, 周天忠, 余马, 胡斌, 龙翔宇, 陈华
    2023, 43(4):  622-6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5
    摘要 ( 1845 )   HTML ( 8)   PDF (1813KB) ( 1092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去泛素化酶中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UCHs)在巴西橡胶树乳管泛素化过程中发挥的潜在功能,从巴西橡胶树中成功分离2个UCHs家族成员(HbUCH-L3HbUCH-L5)的全长序列,开放阅读框分别长993、558 bp,编码330、185个氨基酸,具有典型的UCHs结构域;qRT-PCR结果表明HbUCH-L3HbUCH-L5在各组织中均有表达,且在胶乳中表达丰度较低;HbUCHs重组蛋白的体外泛素化底物切割试验表明,HbUCH-L3和HbUCH-L5均具有水解泛素的功能。HbUCHs显著降低C乳清中总蛋白整体泛素化水平,且HbUCH-L3去泛素化酶活性高于HbUCH-L5。由此推测橡胶树UCHs在乳管中参与维持泛素化动态平衡进而发挥其特定的生物学功能,但具体的作用及调控机制尚不清楚。

    植物化学
    超声辅助酶解提取五味子多糖及其抗细胞氧化应激研究
    朱翰林, 赵恒, 翟博文, 张卯玉, 付玉杰
    2023, 43(4):  631-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3.04.016
    摘要 ( 1858 )   HTML ( 13)   PDF (3235KB) ( 1667 )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干果为原料,采用超声辅助纤维素酶酶解法提取五味子多糖,研究五味子多糖的超声辅助酶解工艺与抗细胞氧化应激活性。以多糖得率为指标,采用单因素试验和Box-Behnken响应面试验研究加酶量、超声功率、提取时间和料液比对五味子多糖得率的影响,优化得到五味子多糖最佳超声辅助酶解提取工艺条件;建立脂多糖(LPS)诱导的HepG2细胞氧化应激损伤模型,以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活性氧(ROS)水平为指征,研究五味子多糖的抗细胞氧化应激能力。结果表明:五味子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加酶量1 420 U·g-1,超声功率500 W,提取时间46 min,料液比1 g∶32 mL,该条件下五味子多糖得率为22.25%;此外,所提取得到的五味子多糖可提高LPS诱导HepG2细胞中的SOD水平,并可降低细胞中MDA的积累量和ROS荧光强度,有效缓解了LPS诱导的HepG2细胞氧化应激反应。优化确立了超声辅助纤维素酶提取五味子多糖最佳工艺条件,发现所提取得到的五味子多糖有良好抗氧化应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