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7-20
    论文
    基于rps4-trnS区序列的证据分析傅氏凤尾蕨和狭眼凤尾蕨的关系
    徐道兰;姜楠;曹建国;王全喜;戴锡玲*
    2014, 34(4):  436-43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2
    摘要 ( 937 )   PDF (842KB) ( 4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傅氏凤尾蕨(Pteris fauriei)和狭眼凤尾蕨(Pteris biaurita)的叶绿体rps4-trnS区序列进行PCR扩增和序列分析, 再结合NCBI基因数据库中已发表的凤尾蕨科及其邻近类群的rps4-trnS区序列构建系统发育树来分析两者的亲缘关系。结果显示:傅氏凤尾蕨和狭眼凤尾蕨的rps4-trnS区序列未表现出明显差异。结合两者孢子体和配子体形态发育特征以及rps4-trnS区序列的证据,认为傅氏凤尾蕨和狭眼凤尾蕨为同种或为变种关系。
    麻栗坡荨麻,云南荨麻科一新种
    王文采
    2014, 34(4):  433-43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1
    摘要 ( 1204 )   PDF (408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云南发现的荨麻科荨麻属一新种,麻栗坡荨麻,并给出其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
    稀有植物山东银莲花(Anemone shikokiana(Makino) Makino)的分布格局及影响因子分析
    王鸷;逄玉娟;刘传林;卞福花*
    2014, 34(4):  440-4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3
    摘要 ( 912 )   PDF (1421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崂山滑溜口和崂顶、昆嵛山寒风岭和泰礡顶4个有代表性的样地,采用相邻格子样方法测定分析了稀有植物山东银莲花(Anemone shikokiana)的分布格局及聚集强度,并对其影响因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山东银莲花的空间分布格局属于典型的聚集分布,主要由其自身的生物学特性所决定;山顶灌丛种群的聚集趋势大于针阔混交次生林下的聚集趋势,原因在于山顶灌丛植株的结实率高于混交林下结实率,推测风可能是山东银莲花的传粉媒介之一;针阔混交林下种群的更新力比山顶灌丛种群更新力旺盛,关键原因在于山顶灌丛干燥的环境不利于种子萌发和幼苗的形成;根据伴生种的分布推测山东银莲花所在群落自然状态下可以稳定发展。本研究首次对该物种的空间分布格局进行调查研究,并分析了其影响因子,将为山东银莲花的保护和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及依据。
    科尔沁沙地两种蒿属固沙半灌木的开花物候比较研究
    郑星星;王铁娟*;魏小萌
    2014, 34(4):  446-4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4
    摘要 ( 911 )   PDF (1280KB) ( 4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科尔沁沙地的乌丹蒿和差不嘎蒿的开花物候进行了调查研究,从头状花序、花序枝、个体以及群体水平比较两种植物的开花物候特性。结果表明:(1)乌丹蒿的群体始花期为6月18日,较差不嘎蒿的早9 d,持续时间为19 d,差不嘎蒿开放持续16 d,两种植物群体花期重叠约10 d。在个体水平上,乌丹蒿始花日期比差不嘎蒿早7 d,单株花期长2d;(2)乌丹蒿二级花序枝上头状花序数比差不嘎蒿的少,开放持续时间更长。两种植物开花频率均为单峰型,二级花序枝开放持续时间频率均以8 d为最高,其次为9 d,头状花序水平上两者开放持续时间频率较高的均为5 d、4 d、6 d,5 d频率最大;(3)差不嘎蒿二级花序枝上近基部的头状花序先开放,自基部向上的第2和第3个位置最先开放的频率相对为高,分别为12.7%和11.9%。而乌丹蒿则是顶端的头状花序先开放,最先开放的频率高达56.3%;(4)两种植物的开花振幅曲线均呈单峰曲线,其中乌丹蒿开花后第9 d开花量达到高峰,差不嘎蒿开花后第6 d开花量达到高峰。两种植物开花物候的相似性反映出它们的亲缘关系及对共同环境的适应性,不同点尤其是最先开放顺序的差异性,表明了两者长期进化的遗传差异。
    兴安落叶松树干CO2各通量成分对树干呼吸的贡献及其主要影响因子
    王秀伟;毛子军*
    2014, 34(4):  452-4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5
    摘要 ( 702 )   PDF (1174KB) ( 4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树干呼吸(RS)的CO2通量由三部分组成,即液流中CO2运输通量(FT)、储存通量(△S)和树干表面CO2释放通量(EA)。其中木质部液流中CO2的运输(FT)在植物的气体交换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茎、枝呼吸作用测定中非常重要且未予说明的组分。为探明兴安落叶松树干各通量成分对树干呼吸的贡献,采用红外气体分析法(IRGA)原位连续测定树干表面CO2释放通量,同时测定树干液流速度及树干温度,通过Arrhenius方程拟合树干呼吸与树干温度的关系,进而通过质量平衡法计算RSFT、△S。结果表明:EAFT和△SRS的比例是动态变化的,EA与树干内部CO2通量密切相关,FT和△S可影响EA,在24 h周期内EA占总呼吸量的65.10%~100%,FT占总呼吸量的1.86%~29.46%,储存通量占总呼吸量的0.42%~5.44%。个体之间,树干呼吸的各通量成分所占的比例不同,FT和△S是木本组织呼吸与树干表面CO2释放通量之间差别的重要影响因子,液流速度对液流中CO2运输通量(FT)的影响在树木个体间也存在差异。
    无患子关联分析实生群体的表型性状
    刁松锋;邵文豪;姜景民*;董汝湘;李彦杰
    2014, 34(4):  458-46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6
    摘要 ( 3711 )   PDF (1243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寻找适于进行关联分析的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群体,寻找开发与主要经济性状紧密关联的分子标记,在无患子主要分布区选出一个由110棵实生单株组成的满足关联分析的群体。对群体内每单株的25个表型性状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主成分分析和相关性分析等方法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该群体25个表型性状中23个性状变异为显著(P<0.05),其中7个表征经济的性状变异达到极显著(P<0.01),25个性状的变异程度差异较大,变异系数范围为5.53%~65.67%;主成分分析表明种实性状、树体性状和果枝性状是主要的性状变异;表型变异在群体内分布均匀、无明显层次结构,但性状间存在不同层次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该群体是进行无患子关联分析研究的理想群体,可以以该群体为基础选择不同利用目标的优良单株,可以该种群为基础材料开展无患子分子辅助育种工作。
    望春玉兰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ISSR分析
    郭乐;康永祥*;邢振杰;杨玲;郭健;李娜
    2014, 34(4):  465-4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7
    摘要 ( 770 )   PDF (2078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法对陕西、河南、湖北三省共35份具有代表性的单株野生望春玉兰种质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从100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来的10条多态性引物对供试材料进行PCR扩增后共获得154条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143条(PPB=93.5%);根据ISSR扩增结果,35份材料间的遗传相似系数(GS)为055~0.87;Nei’s遗传多样度(H)为0.274 7;Shannon多态信息指数(I)为0.427 4;不同地区间的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129 1。以上说明望春玉兰种质存在较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不同地区间和地区内均存在遗传分化,且地区内的变异对总变异的贡献相对较大。基于UPGMA法的聚类分析将35份供试材料分为四大类,其结果呈现出一定的地域性分布规律,与花色并无绝对关联。主成分分析结果基本支持聚类分析的结果。基于遗传距离和地理距离的Mantel检测显示,望春玉兰供试材料之间的遗传关系与它们的地理来源并无严格的一致性关系。
    乌塌菜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宋江华;赵颖;汪承刚*;杨静
    2014, 34(4):  474-4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8
    摘要 ( 719 )   PDF (1097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技术对48份乌塌菜种质资源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从60条随机引物中筛选出稳定性强、条带清晰且多态性丰富的9条引物进行PCR扩增,共扩增出103条谱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出11.4条带,其中多态性带85条,多态性位点百分率为82.68%。不同乌塌菜种质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幅为0.59~0.97,说明ISSR标记能够揭示材料间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利用UPGMA聚类分析,ISSR标记能将48份乌塌菜品种完全区分开,48份乌塌菜种质被划分为4个类群,聚类结果与叶片颜色相关,为乌塌菜品种资源的研究利用提供参考。
    红花荷天然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徐斌;朱报著;张方秋;潘文;王裕霞
    2014, 34(4):  479-4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09
    摘要 ( 774 )   PDF (1176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红花荷主要分布区8个天然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红花荷在物种水平上其多态位点百分率(PPB)为94.86%,Shannon表型多样性指数(H0)为0.343 8;在群体水平上PPB为73.07%,H0为0.276 3,说明红花荷群体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AMOVA分子方差分析表明,红花荷遗传变异主要来自群体内,群体内遗传变异占群体的70.29%,群体间占29.71%。Mantel检测表明红花荷群体间的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之间没有明显相关性。
    TaLEA基因小黑杨无性系苗期生长性状Logistic模型构建
    刘梦然;边秀艳;麻文俊;邵龙婷;姚立新;孟丙南;刘桂丰;赵曦阳*
    2014, 34(4):  485-4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0
    摘要 ( 673 )   PDF (1310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0个转TaLEA小黑杨无性系和1个对照无性系为材料,对无性系苗期苗高和地径生长过程进行测定并构建Logistic模型,探讨不同无性系苗期生长过程的变异情况。结果表明:转基因小黑杨无性系苗高和地径生长过程高度符合“S”型曲线,所有Logistic模型拟合系数超过0.9,表明拟合效果显著。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无性系苗高和地径间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参试无性系苗高平均速生期持续期为48天,速生期内平均生长量为1.85 cm,地径平均速生期持续时间为70天,速生期内平均生长量为0.09 mm。苗高、地径均与速生期内生长量、速生期内平均日生长量间呈极显著正相关。转基因无性系XL-1和XL-9苗期生长较快,苗高(地径)分别比对照高16.37%(32.82%)和10.92%(22.68%),表明转LEA基因对无性系生长具有一定的影响。此研究为小黑杨苗期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小黑杨PsnAP1-1及PsnAP1-2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分析
    李爽;郑唐春;代丽娟;臧丽娜;曲冠证*
    2014, 34(4):  498-5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2
    摘要 ( 952 )   PDF (1597KB) ( 4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过程中,APETALA1(AP1)基因在其中起重要作用。我们采用RT-PCR方法克隆了2个杨树AP1同源基因全长cDNA,暂时命名为PsnAP1-1(GenBank No.KC866354)和PsnAP1-2(GenBank No.KC866355)。PsnAP1-1编码241个氨基酸,开放阅读框长度为726 bp,蛋白质分子量为28.1 kD,等电点为8.19;PsnAP1-2编码249个氨基酸,开放阅读框长度为750 bp,蛋白质分子量为28.7 kD,等电点为9.07。同源性分析表明,PsnAP1-1的核苷酸序列与拟南芥AP1同源基因的一致性为71%,而PsnAP1-2的同源性为67%。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杨树PsnAP1-1和PsnAP1-2基因在根、茎、叶中均不表达,仅仅在花芽组织中表达。分别构建了原核表达质粒pET-PsnAP1-1和pET-PsnAP1-2,并转化大肠杆菌BL21,以IPTG诱导该融合蛋白体外表达,结合SDS-PAGE分析,证实这2个基因均表达了约35 kD的蛋白,该结果为深入研究AP1与其他MADS-box蛋白的互作机制及花分生组织的分子调控奠定了基础。
    水稻锌指蛋白OsRZ3基因克隆及融合蛋白的原核表达、纯化
    孙宇;王金麟*
    2014, 34(4):  492-4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1
    摘要 ( 1014 )   PDF (1147KB) ( 5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NCBI登录的水稻锌指蛋白基因(NO.AK062094,OsRZ3 gene)设计特异引物,通过RT-PCR克隆该基因cDNA全长序列,核苷酸测序并比对氨基酸同源性表明具有C2HC-锌指结构域、分析预测蛋白质分子量为34 kD和等电点为9.05;拟南芥原生质体亚细胞定位检测表明其在细胞核。构建pGEX6P-3::OsRZ3融合载体,电转化的大肠杆菌BL21(DE3)菌株经1 mmol·L-1 IPTG小量诱导表达,SDS-pAGEX蛋白电泳表明60 kD融合蛋白4 h最大;在LB液体培养中0.5 mmol·L-1 IPTG过夜大量诱导表达,通过GST吸附柱层析获得大量包涵体纯化蛋白,1L菌液可诱导纯化到浓度1.58 mg·mL-1包涵体融合蛋白。所构建的融合蛋白原核表达系统能有效表达pGEX6P-3::OsRZ3融合蛋白,0.5 mmol·L-1 IPTG大量诱导,通过GST柱吸附获得包涵体纯化蛋白,为作进一步的抗体制备和染色质免疫共沉淀等DNA结合的特性研究准备了基础。
    金黄壳囊孢菌侵染过程中银中杨锌指蛋白基因的表达
    杨明秀;宋瑞清*
    2014, 34(4):  510-5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4
    摘要 ( 599 )   PDF (1364KB) ( 4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银中杨接种金黄壳囊孢菌后锌指蛋白基因的表达,为林木抗病遗传育种工作奠定基础。从杨树上分离得到了一株杨树烂皮病菌(CHH001),测定其对银中杨的致病力,并采用形态学和ITS-PCR鉴定方法鉴定该菌株为金黄壳囊孢菌。采用实时定量荧光PCR技术对银中杨接种金黄壳囊孢菌后锌指蛋白基因的表达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显示,ZFP1和69-Ⅳ-2-4在接种后表达水平持续上升,ZFP1在48 h的基因表达量分别为烫伤对照和空白对照的4.21倍和3.11倍;69-Ⅳ-2-4在48 h为烫伤对照和空白对照的9.56和7.06倍。ZFP1和69-Ⅳ-2-4在接种前期高表达,表明可能参与了植物与病原物的识别过程和防御反应。
    布鲁氏菌rOmp3148-74-BLS重组载体的构建与苜蓿的转化
    赵亮;王晶妍;*;王建英;郭江波;辛翠花;
    2014, 34(4):  505-5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3
    摘要 ( 862 )   PDF (1109KB) ( 4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布鲁氏菌rOmp3148-74-BLS基因转入紫花苜蓿中苜一号,最终获得转基因苜蓿。本试验利用不依赖于连接反应的克隆(LigationIndependent Cloning,LIC)方法将布鲁氏菌rOmp3148-74-BLS基因克隆到植物表达载体pJG045上,并利用三亲本杂交的方法转化农杆菌AGL0。最后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将该基因转化紫花苜蓿中苜一号。经PCR鉴定,筛选出转基因苜蓿植株。本试验为今后布鲁氏菌转基因植物疫苗的研发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芍药组织培养中地下芽污染的克服
    曲文静;李青*;刘燕
    2014, 34(4):  524-5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6
    摘要 ( 626 )   PDF (1163KB) ( 4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芍药地下芽组织培养中污染严重的问题,对不同外植体的选择及不同消毒处理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芍药的地下芽培养应该选取生长健壮、饱满紧实的中等大小芽子;对于不同大小的地下芽应采取不同时长的HgCl2消毒处理,以5~8 min为宜。对地下芽进行消毒处理时要剥去外面数层鳞片且至少保留2层鳞片;芍药地下芽以一步灭菌法为宜,太多的处理增加了其感染细菌的概率且无法保证灭菌彻底。
    CYP79F1基因对西兰花的遗传转化的研究
    王红波;李成;曹阳理惠;李晶*
    2014, 34(4):  516-52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5
    摘要 ( 1107 )   PDF (1918KB) ( 4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有效的遗传转化体系是基因工程手段改良植物性状的重要前提。本研究对西兰花遗传转化体系进行了初步研究,成功地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西兰花遗传转化体系。以7日龄无菌苗的下胚轴为外植体,预培养2~3 d后进行农杆菌的侵染,共培养后将外植体转移至无筛选压力的脱菌培养基中,暗培养7 d后置于含有10 mg·L-1卡那霉素的筛选培养基中继续培养,待不定芽生长至2~3 cm时转入0.1 mg·L-1 IBA的生根培养基中诱导不定根,最后进行驯化和移栽,PCR分子鉴定及外源基因表达水平检测结果证明,我们已经成功地将芥子油苷合成关键酶基因CYP79F1基因转入西兰花商业品种“青秀”中,利用HPLC检测转基因植株中短链脂肪族芥子油苷的含量显著增加。
    天然红松球果产量与林分和环境因子的关系
    侯庆娟;屈红军;孙洪志*;刘吉春
    2014, 34(4):  537-5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8
    摘要 ( 704 )   PDF (1072KB) ( 4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分析林分因子和气候因子与天然红松球果产量之间的关系,在凉水自然保护区原始阔叶红松林中分别设置3块面积为50 m×50 m的标准地和3块林缘标准地,调查了标准样地内每株红松的结实量并测定林木因子(胸径、树高、树龄等)与气候因子(温度、相对湿度、降水量等),采用相关分析法确定显著影响因子。结果表明:相同林分条件下,单株球果产量随胸径、树高的减小而增加,胸径与球果产量的拟合度更好;不同林分条件下,单株球果产量与林龄的变化趋势有一定关系,但是不显著;不同年度间平均单株球果产量与球果成熟当年5月份月均温度、当年6月份月均温度、前一年6月份降水量等气候因子相关关系显著。
    透光抚育对长白山“栽针保阔”红松林植被碳储量影响
    牟长城;庄宸;韩阳瑞;张晓亮;佟静秋;程家友;曹万亮
    2014, 34(4):  529-5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7
    摘要 ( 819 )   PDF (1391KB) ( 4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采伐试验与相对生长方程法,设定5个处理,分别为:未透光(对照)、轻度择伐(25%)、中度择伐(50%)、强度择伐(75%)、全透光(100%)(抚育强度指蓄积量采伐比例)研究了透光抚育对长白山“栽针保阔”红松林的植被碳储量。结果表明:①透光抚育使其植被生物量(154.86±9.84~217.56±4.90 t·hm-2)显著降低,轻、中、强度择伐降低幅度相对较大且相近(21.1%~28.8%),全透光降低幅度相对较小(12.5%);②透光抚育对其乔木层(404.53±1.28~479.64±7.22 g·kg-1)、灌木层(454.87±9.82~474.52±5.82 g·kg-1)、草本层(401.24±8.65~419.52±7.98 g·kg-1)和凋落物层(348.91±13.21~376.03±12.36 g·kg-1)碳含量的影响并不同,降低了红松、家榆、紫椴树干碳含量(2.3%~6.1%,P<0.05)和蒙古栎、紫椴与家榆树枝与树叶碳含量(2.6%~12.7%,P<0.05)及灌木层碳含量(3.5%~3.6%,P<0.05),但提高了红松树枝与树叶碳含量(5.4%~7.7%,P<0.05);③透光抚育使其植被碳储量(68.38±1.78~97.40±2.98 t·C/hm-2)显著降低,轻、中、强度择伐降低幅度相对较大且相近(22.5%~29.8%),全透光降低幅度最小(16.1%)。因此,从维持其植被碳库考虑,对长白山“栽针保阔”红松林采取中低强度择伐或小范围上层全透光方式比较适宜。
    长白落叶松人工林乔木层生物量分布特征及其固碳能力研究
    王霓虹;高萌;李丹
    2014, 34(4):  554-5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21
    摘要 ( 980 )   PDF (1318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8~56 a长白落叶松人工林样地生物量调查数据,建立了长白落叶松林各器官生物量模型,探讨了不同林龄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干材、树皮、树枝、树叶、树根的生物量分布与变化规律及单木与林分乔木层的固碳能力。结果表明:随着林龄的增大,长白落叶松人工林林木及各器官生物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趋势,单株木生物量由8 时的0.174 g增加至56 a时的328.196 kg,林分乔木层生物量由8 a时的0.519 t·hm-2增加至56 a时的251.39 t·hm-2,其中树干所占比例最大,且增幅最大。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单木平均碳储量为74.822 kg,56 a林分乔木层碳密度为130.455 t·hm-2,平均碳密度达63.113 t·hm-2,各器官碳储量变化规律明显。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幼龄林、中龄林、近熟林、成熟林林分乔木层的年平均固碳量分别为0.087、1.193、1.703、2.124 t·hm-2,固碳量年平均增长率排序为中龄林>幼龄林>成熟林>近熟林。研究认为,长白落叶松人工林单株木及林分各器官生物量随林龄增加具有明显的变化规律,成熟林分固碳水平最高,中龄林分后期固碳潜力最大。
    长白山北坡次生林的树种多样性与胸径多样性
    李雪梅;王树力*
    2014, 34(4):  542-5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19
    摘要 ( 914 )   PDF (921KB) ( 5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野外调查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以长白山北坡露水河林业局次生林为对象,应用Margalef物种丰富度指数、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Pielou均匀度指数、Simpson优势度指数定量分析了长白山北坡次生林的树种多样性和胸径多样性,并与原始红松林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1)与原始红松林相比,次生林的树种多样性指数H与均匀度指数J较大,丰富度指数S与生态优势度指数D较小。次生林的胸径生态优势度较大,丰富度S与多样性H较小,均匀度相差不大。3种次生林型中,杨桦林的胸径丰富度与多样性指数最高,杂木林次之,胡桃楸林最小,但均匀度指数与优势度指数变化正好相反;(2)不同林龄杨桦林和胡桃楸林的树种多样性和胸径多样性变化规律一致,随着林龄的增长,树种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胸径丰富度指数和多样性指数逐渐增大,树种和胸径的优势度指数逐渐减小;(3)无论是原始红松林还是次生林,采伐后树种多样性都会降低,采伐强度越大,降低程度越大。林木胸径多样性对采伐强度的响应较复杂,与采伐方式有关。
    基于树冠竞争因子的落叶松人工林单木生长模型
    刘强;李凤日*;董利虎
    2014, 34(4):  547-55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20
    摘要 ( 1245 )   PDF (1318KB) ( 4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孟家岗林场落叶松人工林14块固定标准地的两期调查数据(2007、2009年),通过分析树冠变量与林木生长的关系,构建了2个树冠竞争指数(CIaCIb),并将其作为单木竞争指标构建了落叶松人工林与距离有关的单木生长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文中提出的二个树冠竞争指数优于Hegyi竞争指数(CI),落叶松各个竞争指数与林木断面积生长量相关性大小顺序为CIb>CIa>CI。随着对象木影响圈的扩大,竞争指数趋于稳定,对模型的拟合效果有所提高。林木大小是影响落叶松单木生长的主要因子,胸径越大,单木生长量越大。通过引入与距离有关的树冠竞争指数将单木模型的拟合优度提高了5.6%。本文构建的与距离有关的单木生长模型可以很好地预估人工落叶松单木的断面积生长量。
    牡丹种壳中丹皮酚和芍药苷的微波提取及含量测定
    赵连飞;陈凤丽;孙曦晓;杜新琦;赵春建*;姚欢欢;杨磊;汪贵斌;祖元刚
    2014, 34(4):  561-5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22
    摘要 ( 1079 )   PDF (1166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牡丹种壳为原料,采用微波辅助提取方法,以芍药苷和丹皮酚得率为指标,利用单因素实验对于影响牡丹种壳中芍药苷和丹皮酚得率的因素进行优化。得到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乙醇提取分数70%,液料比10∶1、微波功率230 W、微波时间10 min,浸泡时间1 h,提取次数1次,牡丹种壳芍药苷和丹皮酚的得率分别为2.88和0.52 mg·g-1。同时,对于选取的微波辅助提取方法的稳定性,回收率和重现性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微波辅助提取方法是一个稳定的、可靠的提取方法。
    牡荆苷纳米混悬剂冻干粉的制备及表征
    郭东杰;顾成波;*;祖元刚;李旺;赵修华;
    2014, 34(4):  567-57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23
    摘要 ( 1023 )   PDF (1144KB) ( 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牡荆苷的水溶性和体外溶出度,采用反溶剂结合高压均质法制备了牡荆苷纳米混悬液及其冻干制剂,并对其理化性质进行表征及体外溶出度分析。激光粒度仪测得牡荆苷纳米混悬剂冻干粉复溶后平均粒径为(135.7±10) nm,Zeta电位为(-17.05±1.40) mV,SEM扫描结果显示牡荆苷纳米粒子以近球形形态存在,X射线衍射、差示扫描量热法及红外光谱证实牡荆苷纳米混悬剂冻干粉中牡荆苷纳米粒化学性质没有改变。牡荆苷纳米混悬液冻干粉的体外溶出度与原药相比显著提高,5 min内其体外溶出量为药物原药的4.5倍。
    塔拉没食子酸的研究进展
    路祺;张莹;祖元刚*;项凤影;赵春健;孟庆焕;张军;高悦
    2014, 34(4):  572-5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4.04.024
    摘要 ( 896 )   PDF (1181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塔拉为珍贵经济林木,豆荚富含单宁,其水解没食子酸可制取焦性没食子酸、没食子酸甲脂等系列产品。本文简单分析了塔拉市场现状,简述了没食子酸的 四种制备方法,主要包括酸法、碱法、发酵法及酶法,并简单分析了四种制备工艺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其在食品、化工、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并对没食子酸的制备与应用研究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