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09-15
    研究报告
    重庆赤车属一新种和楼梯草属二新种
    王文采
    2017, 37(5):  641-6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1
    摘要 ( 1311 )   PDF (598KB) ( 12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发现的荨麻科赤车属一新种和楼梯草属二新种:(1)四面山赤车,与融安赤车近缘,区别在于新种的叶的二级脉较少,2枚雌花被片有短角状突起,以及长圆形瘦果;(2)稀柱毛楼梯草,可能与托叶楼梯草近缘,区别在于新种的叶较小,雌总苞苞片,以及雄、雌小苞片均在背面具龙骨状突起,柱头由只3~4根毛组成;(3)四面山楼梯草,与长尖楼梯草近缘,区别在于新种茎的顶端被短柔毛,雄头状花序的花序梗较短,以及雄总苞苞片呈条状船形,背面具龙骨状突起。
    海南龙血树的形态组织学研究
    刘培卫, 张玉秀, 何明军
    2017, 37(5):  645-6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2
    摘要 ( 1138 )   PDF (1465KB) ( 11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植物解剖学、显微切片技术等,分别对海南龙血树含有树脂的茎、不含树脂的茎、幼根和叶片等进行了系统的组织学研究。结果表明:老茎主要由栓化层、皮层、形成层和基本组织4部分组成,树脂主要分布在基本组织内维管束的导管和纤维中。叶片为等面叶,气孔主要分布在下表皮上、具有明显的孔下室,上下表皮内侧分布着大量的纤维束。幼根由根被细胞、皮层和维管柱组成。根、茎、叶的部分薄壁细胞中均含有晶束。海南龙血树营养器官的结构特征与干旱、高温和贫瘠的生态环境相适应。这些结果可为海南龙血树的开发和利用提供基本的解剖学证据。
    家榆胚胎学研究
    郑婧媛, 李芸增, 周萃萃, 卢耘申, 王秀华
    2017, 37(5):  651-6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3
    摘要 ( 1324 )   PDF (1429KB) ( 1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常规石蜡切片法,借助光学显微镜对家榆胚胎发育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家榆的花药具4个药室;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胞质分裂为同时型;小孢子四分体排列为四面体型和左右对称型;成熟花粉为2-细胞型;(2)花药壁发育类型为双子叶型,腺质绒毡层;(3)家榆子房两心皮1室,侧膜胎座,1枚倒生胚珠,双珠被,厚珠心;四分体呈直线型和T型排列;(4)家榆胚囊类型为单孢子蓼型胚囊;胚的发育类型为茄型;核型胚乳;无胚乳型种子。
    不同光环境下胡桃楸幼苗的形态可塑性及其响应研究
    张东来, 张玲, 葛文志
    2017, 37(5):  658-6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4
    摘要 ( 1145 )   PDF (1174KB) ( 110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求不同光环境对胡桃楸幼苗生长的影响,对全光照(100%光照)、中光照(60%光照)、低光照(30%光照)3种光环境下胡桃楸幼苗的生长、形态特征、生物量分配和水分特征开展研究。结果表明:胡桃楸幼苗的形态在不同光环境下存在明显的可塑性变化,生物量分配和水分特征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差异。低光照条件下,胡桃楸幼苗生长快,株高、地径分别为全光照的1.14、1.18倍;冠幅大,是全光照的1.40倍;叶片宽大,叶长和叶宽分别是全光照的1.25和1.36倍;分枝数明显少于全光照。3种光环境下胡桃楸幼苗地上部分生物量存在显著差异,地下部分差异不显著。叶片相对含水量随着光照的降低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全光照条件下叶片饱和持水量与叶片干鲜比明显大于遮阴条件;3种光照条件下叶绿素含量差异显著。胡桃楸幼苗为适应不同光环境,在形态和生理方面都做出适应性调整,适当的遮阴处理有利于胡桃楸幼苗生长。
    大青沟国家自然保护区不同植被类型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
    韩淑婷, 田桂泉, 韩淑美
    2017, 37(5):  664-6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5
    摘要 ( 1090 )   PDF (1561KB) ( 11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样方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了大青沟国家自然保护区5种不同植被类型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之间相关性。(1)共发现苔藓植物12科27属55种,以丛藓科(Pottiaceae)、青藓科(Brachytheciaceae)和真藓科(Bryaceae)等为优势科,青藓属(Brachythecium)、真藓属(Bryum)和小石藓属(Weissia)等为优势属,优势种有双色真藓(Bryum bicolor)、西伯利亚瘤冠苔(Mannia sibirica)、密叶绢藓短柄变种(Entodon compressus var.zikaiwiensis)、绒叶青藓(Brachythecium velutinum)和地钱(Marchantia polymorpha)等;(2) Alpha多样性指数中,Patrick丰富度指数6~29,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1.439 2~2.608 0,变化规律均为:水曲柳林(Fraxinus mandschuria forest) > 蒙古栎林(Quercus mongolica forest) > 大果榆林(Ulmus macrocarpa forest) > 西伯利亚杏灌丛(Armeniaca sibirica shrub) > 羊草草地(Leymus chinensis community);Simpson优势度指数0.131 6~0.295 5,与上述两指数呈显著负相关;Pielou均匀度指数0.663 0~0.803 3,与以上指数相关性不强;(3)影响物种多样性的主要环境因子有空气湿度、土壤水分、乔木盖度和灌木盖度;(4) Bata多样性指数0~0.652 2,大果榆林与蒙古栎林之间相似度最大,羊草草地与水曲柳林之间无相似性;水曲柳林和蒙古栎林是研究区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保护的重点。
    燕山和太行山过渡区植物多样性垂直变化特点
    丛明旸, 曹迪, 陈国平, 陈宝政, 孙丰宾
    2017, 37(5):  673-6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6
    摘要 ( 1004 )   PDF (1884KB) ( 3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山脉过渡区森林群落的建群种,以及验证植物多样性是否符合"中间高度膨胀"理论,沿天津最高峰聚仙峰设置海拔样带,分析得出:(1)乔木、灌木和草本层优势种垂直变化规律不同。乔木层物种组成具有变化规律,研究区下部是槲栎和栓皮栎,随海拔升高核桃楸占优势并混生油松,然后蒙古栎占优势地位,至山顶发展为紫椴和蒙古栎混交林,槲栎和栓皮栎为伴生种,可见栎属植物不仅在各海拔段均有分布,而且优势地位显著,是该区群落的建群种;灌木层以小花溲疏为各海拔段绝对优势种;草本层优势种无规律。(2)α多样性指数具有垂直变化规律。物种多样性S在600~700 m(中低海拔)最高;Simpson指数在800~900 m(中高海拔)最高,群落信息量和复杂度达到最大值;Shannon-Wiener和Pielou指数均为双峰格局,数值在700~800 m(中海拔)低于两侧。因此,燕山和太行山脉过渡区聚仙峰的物种多样性不支持"中间高度膨胀"理论。研究结果和结论丰富了山脉过渡区生态学理论,也提供了北方山地植物多样性信息。
    生长调节剂和渗透调节物质对水曲柳体胚发生的影响
    杨玲, 刘虹男, 张冬严, 魏骋, 沈海龙
    2017, 37(5):  682-6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7
    摘要 ( 674 )   PDF (1496KB) ( 3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曲柳成熟合子胚子叶为材料诱导体胚发生,通过改变诱导培养基中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渗透调节物质的种类及浓度,分析二者对水曲柳体胚发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诱导培养基中的生长调节剂在水曲柳体胚发生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因素;高渗透压有利于体胚诱导:在添加生长调节剂的条件下,添加75 g·L-1的蔗糖可提高体胚诱导率;通过在诱导培养基中添加100 g·L-1蔗糖产生的体胚在含有BA的分化培养基上分化率更高。研究结果为提高水曲柳体胚诱导率、改善体胚发生状况和优化体胚发生体系奠定了基础。
    牡丹胚培养快速成苗技术研究
    徐莉, 成仿云, 钟原
    2017, 37(5):  690-69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8
    摘要 ( 760 )   PDF (1935KB) ( 2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凤丹’及紫斑牡丹种胚为外植体,通过研究激素、光照条件、培养基成分及活性炭(AC)等对离体胚培养的影响,建立了牡丹胚培养直接成苗的高效、快捷的方法。主要结果:在改良MS(钙加倍)+0.2 g·L-1AC+0.5 mg·L-1BA+0.5 mg·L-1GA中离体胚10 d胚根萌动,20 d长出真叶,25 d根系发达,40 d移栽,3个月后幼苗长势良好。实验得出适宜‘凤丹’的培养基:改良MS(钙加倍、大量元素加倍)+0.6 g·L-1AC+1.0 mg·L-1GA,紫斑牡丹:改良MS(钙加倍、大量元素加倍)+0.6 g·L-1AC+0.5 mg·L-1GA;其中‘凤丹’的成苗率63.88%,成活率66.34%,紫斑成苗率93.75%,成活率在品种间有差异,最佳可达100%。
    红松不同杂交组合种实形态与营养成分变异研究
    莫迟, 张海啸, 张磊, 侯丹, 张含国
    2017, 37(5):  700-70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09
    摘要 ( 771 )   PDF (1166KB) ( 2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红松杂交子代种实性状变异规律,选育优良杂交组合,本文对44个不同杂交组合的红松种子的12个性状进行变异分析、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和主成分选择。结果表明:红松种实形态性状中种长变异系数最低,为10.65%,种子重变异系数最大,为36.35%。主要营养成分中油脂变异系数最低,为8.07%,多糖变异系数最高,为30.89%。相关分析表明种仁重、百粒重与种长呈正相关关系,通过选择种长较大的家系来提高种仁重与百粒重指标。44个不同杂交组合红松种实的形态性状与营养性状间均存在显著差异。通过主成分分析,选出3个综合性状优良的杂交组合,出仁率、种子重、百粒重、种仁重、油脂含量的现实增益分别达到7.52%、27.89%、13.14%、9.85%、10.08%,其中011×153出仁率、种子重、种仁重杂种优势最大,分别达到34.59%、95.75%和43.23%,156×161的百粒重与油脂含量杂交优势最大,为24.58%和24.87%。对具有相同亲本的杂交组合各性状进行杂种优势分析发现,以011为母本的杂交组合杂种优势较大,以174为父本的杂交组合杂种优势较大。红松不同杂交组合种实形态性状与营养成分存在丰富变异可供选择利用,为红松坚果林选育提供了理论与物质基础。
    大连地区岛屿与大陆玉竹种群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郝久程, 贾鑫, 穆晓红, 张恒庆
    2017, 37(5):  709-7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0
    摘要 ( 862 )   PDF (1191KB) ( 2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大连地区大陆与海岛共有植物玉竹为研究对象,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来自5个海岛和4个大陆种群的262个玉竹个体进行遗传多样性的比较和分析。从10个筛选出的ISSR引物扩增得到120个位点信息,其中多态性条带百分率为91.67%,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为0.346 0,Shannon信息指数(I)为0.510 8。其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117 4,基因流(Nm)为3.758 5。研究结果表明玉竹天然种群的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种群间基因交流较为频繁,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具有一定的相关性。通过海岛与大陆种群遗传多样性的比对发现,海岛种群的遗传多样性略高于大陆种群,表明在孤立的生境和更为复杂的选择压力下,海岛玉竹种群可能会积累更多的遗传变异从而形成较高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本文研究结果将为进一步探讨隔离生境中天然植物种群遗传进化规律提供证据。
    小黑杨HD-Zip转录因子家族生物信息学及应答盐胁迫分析
    张雪梅, 姚文静, 赵凯, 姜廷波, 周博如
    2017, 37(5):  715-72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1
    摘要 ( 768 )   PDF (1023KB)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D-Zip转录因子基因是植物中特有的一类蛋白家族,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应答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HD-Zip转录因子基因是由高度保守的同源异型结构域(HD)和亮氨酸拉链域(LZ)结构域构成的特殊结构模型。杨树HD-Zip转录因子家族共有63个基因,可被分为HD-ZipⅠ、HD-ZipⅡ、HD-ZipⅢ和HD-ZipⅣ四个亚家族。本文利用RNA-Seq分析了盐胁迫条件下HD-Zip基因家族在小黑杨根、茎、叶等不同组织的基因表达差异,从转录组水平揭示其应答胁迫环境的分子机制,结果表明,盐胁迫下在叶中有25个HD-Zip基因下调表达,21个基因上调表达;茎中有42个基因下调表达,11个基因上调表达;根中有26个基因下调表达,24个基因上调表达。另外,本文根据拟南芥HD-Zip转录因子家族基因的已知功能,预测了杨树HD-Zip转录因子同源基因的功能,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了杨树HD-Zip转录因子蛋白序列的保守结构域、氨基酸组成和理化性质等,为进一步研究杨树HD-Zip转录因子基因功能提供参考。
    小球藻亲环蛋白A的酶活性及过表达拟南芥抗盐性分析
    廖栩, 何明良, 张素艳, 马海燕, 王旭辉, 罗秋香, 管清杰
    2017, 37(5):  722-7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2
    摘要 ( 761 )   PDF (1837KB) ( 3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期研究中分离到噬碳酸盐小球藻(Chlorella sp.X1)的亲环蛋白基因CsCyp1A(登录号:KY207381),编码CsCyp1A蛋白是否具有肽酰脯氨酰顺反异构酶(PPIase)活性功能是进一步研究它参与小球藻耐盐生物学过程的基础。通过His标签的pQE-30-CsCyp1A原核蛋白表达载体,经IPTG诱导它的E.coli M15菌株表达融合蛋白,Nitra-柱纯化后获得纯化的30 kDa左右的His-CsCyp1A融合蛋白质,Western杂交检测到HisCsCyp1A蛋白的杂交信号。酶活性分析显示,HisCsCyp1A融合蛋白中生色基团的产生速度明显快于对照,表明CsCyp1A蛋白可以催化底物N-succinyl-Xaa-Pro-Phe-p-nitroanilide中Xaa-Pro肽键的顺反折叠,说明纯化的CsCyp1A蛋白具有PPIase活性。典型的亲环蛋白家族成员具有肽酰脯氨酰顺反异构酶(PPIase)活性,参与折叠和转运、信号转导、免疫调节、细胞凋亡等生物学过程。真空渗入法侵染转化的拟南芥在35S启动子驱动下超表达CsCyp1A基因,耐盐性研究表明它提高了过表达株系对NaCl胁迫的耐性,揭示小球藻CsCyp1A基因的抗盐性功能,它将成为抗逆育种的基因资源。本研究也为探索小球藻亲环蛋白A的抗盐碱胁迫生物学作用和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
    巴西橡胶树6个PP2C家族基因成员分子信息学与抗旱功能分析
    张冬, 李晓娜, 肖厚贞, 陆燕茜, 张宇, 王萌
    2017, 37(5):  730-73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3
    摘要 ( 1006 )   PDF (1675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2C是一类丝氨酸/苏氨酸残基蛋白磷酸酶,在高等植物ABA信号途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阐明巴西橡胶树中PP2C基因的结构与功能,本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从橡胶树转录组数据库中鉴定并获得6个PP2C家族基因,均含有PP2CDF1和F2亚族。通过qRT-PCR技术对6个PP2C家族基因进行了干旱处理下的差异表达分析,发现6个基因都不同程度上响应橡胶树干旱胁迫。本研究为探究PP2C基因在橡胶树抗干旱反应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遮光和施氮对暗紫贝母生长和C-N平衡的影响
    郭海霞, 徐波, 石福孙, 吴彦
    2017, 37(5):  738-74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4
    摘要 ( 891 )   PDF (1130KB) ( 6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了解暗紫贝母对资源变化的适应策略,本研究通过田间控制试验,研究了遮光和施氮对暗紫贝母生物量、生物量分配,以及叶、根C、N状态的影响。结果表明:遮光和施氮处理后,暗紫贝母生物量均减少;遮光下叶片的生物量分配相对增加,叶根生物量比显著升高(P<0.05),但施氮处理下叶根生物量比的变化不明显;遮光和施氮后,暗紫贝母叶、根N含量均显著升高(P<0.05),叶片和根的C:N显著降低(P<0.05);相关分析显示,叶片N、C:N与暗紫贝母总生物量、叶根生物量比有极显著的相关性(P<0.01)。本研究表明,与生物量分配相比,C-N平衡,尤其是叶片的C:N比能更好的解释暗紫贝母对资源变化的适应。
    外源GA3对毛竹实生苗茎秆生长及CesA基因表达的影响
    姜勇, 胡尚连, 曹颖, 卢学琴, 黄艳, 徐刚
    2017, 37(5):  744-7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5
    摘要 ( 780 )   PDF (1348KB) ( 3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毛竹实生苗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浓度外源GA3(0,0.1,0.5,1 μmol·L-1)对毛竹生长及CesA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未经GA3处理相比,施用外源GA3后,毛竹实生苗茎节间和纤维细胞显著伸长,初生壁纤维素合成相关基因PeCesA2和PeCesA6相对表达量明显上调,次生壁相关基因PeCESA4和PeCESA4-1显著下调,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FTIR),发现毛竹茎秆纤维素特征峰强度(1 060,1 160及1 373 cm-1)随着GA3浓度升高而逐渐增强,表明施用外源GA3能够影响毛竹茎秆CesA基因表达,PeCesA2和PeCesA6的表达与外源GA3促进纤维细胞伸长的过程存在一定联系。
    油菜RbohB基因的克隆及逆境响应表达分析
    张腾国, 罗丹瑜, 郭艳峰, 郑晟, 王娟
    2017, 37(5):  751-7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6
    摘要 ( 899 )   PDF (2208KB) ( 3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ACE技术从‘陇油6号’油菜中克隆得到一个新的RbohB基因,全长2 694 bp,开放阅读框2 541 bp,编码846个氨基酸。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RbohB基因表达受低温、高盐、H2O2诱导,MAPKK抑制剂U0126预处理12 h再经低温、高盐、H2O2诱导,与单独处理结果相比,RbohB基因表达明显降低,表明该基因在油菜适应低温、高盐、H2O2胁迫过程中发挥作用,U0126对该基因的转录有抑制作用。NADPH氧化酶活性受H2O2处理的诱导,U0126预处理12 h再经H2O2处理,与单独H2O2处理结果相比,NADPH氧化酶活性明显降低,表明MAPKK抑制剂U0126对该酶活性有抑制作用。
    猴耳环天然更新特性
    马星宇, 李梅, 金文云, 陈祖旭, 黄世能
    2017, 37(5):  761-7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7
    摘要 ( 1044 )   PDF (1412KB) ( 2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药用植物猴耳环(Archidendron clypearia)的天然更新特性,2015年7月和2016年7月对广东省广州市、惠州市和深圳市主要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公益林内天然分布的42株母树进行了天然更新状况调查,并采用熵值法对更新效果进行评价。结果表明:(1)母树的上下和左右冠幅十分接近,但97.6%的母树存在偏冠现象,尤以向坡下偏冠更为明显,上坡方向树冠宽度约为下坡的1/2;偏冠是影响种子散布范围的主要原因之一;(2)与母树的距离与不同方向对种子雨量影响显著,但两者对苗木的数量和径高生长没有显著影响;(3)林冠下≤ 1 a的苗木占总数的87.8%,且林下无5年及以上的幼树,预示猴耳环依靠天然更新维持种群增长困难较大;(4)用信息熵理论导出的更新指数来评价与母树不同距离的更新效果显示,与母树距离越远更新效果越差;距母树0~3 m范围内更新效果最好;(5)猴耳环具有诸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特征,亟需对其资源分布现状及生物生态学特性开展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和研究。
    造林密度对米老排凋落物量及动态的影响
    张阳锋, 尹光天, 杨锦昌, 黎少玮, 李荣生, 邹文涛
    2017, 37(5):  768-77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8
    摘要 ( 3049 )   PDF (1825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2015年10月~2016年9月,采用90个凋落物收集器,研究不同造林密度对米老排人工林凋落物总量、组分及动态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年凋落物总量及各组分的产量与造林密度呈线性相关。随着造林密度的增加,林分的年凋落物总量、叶、花果和杂物的年凋落物量均呈现降低的趋势,而枝条的年凋落物量呈增加的趋势。不同造林密度米老排人工林的年凋落物量为6.52~8.17 t·hm-2·a-1,其中叶为主要组分,占总量的86.2%~87.85%,枝条占0.35%~5.43%,花果占0.46%~4.67%,杂物占6.69%~8.89%。不同造林密度叶凋落物量的月动态变化均呈单峰型,最大值出现在9月,最小值在3~4月。枝条凋落物量的月动态变化呈不规则型,花果和杂物凋落物量均呈双峰型,花果的凋落主要集中在5和10月,而杂物的凋落量高峰在6和9月。凋落物总量与叶凋落物量的月动态变化基本相似,但在6月杂物凋落物量的影响下,有些密度的林分也会呈双峰型。当林分完全郁闭后,随着造林密度的增加,林分枝下高的增加,胸径、树冠比以及冠幅的减小,可能会导致凋落物总量、叶、花果及杂物凋落物量的下降,而枝条的凋落物量增加。
    南药立体经营模式土壤质量综合评价
    李晨晨, 周再知, 梁坤南, 黄桂华, 杨光
    2017, 37(5):  778-7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19
    摘要 ( 700 )   PDF (2203KB) ( 3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筛选优化的南药立体经营模式,本试验选用适宜南方种植的4种药用植物,采用随机区组设计,在已有的杉木林下,构建4种林药立体经营模式,分别是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梅叶冬青(Ilex asprella)+艾纳香模式(Blumea balsamifera)(简称SMA)、杉木+梅叶冬青+广金钱草(Desmodium styracifolium)模式(简称SMG),杉木+梅叶冬青+草珊瑚(Sarcandra glabra)模式(简称SMC),杉木+梅叶冬青模式(SM)),以杉木纯林(简称CK)为对照,分析不同模式内0~20和20~40 cm土层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酶活性变化,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综合评价模式对林地土壤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与对照(纯林)相比,4种林药模式下的土壤容重均显著下降,且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增加。0~20 cm土层各模式土壤容重降幅分别为:模式SMA13.4%、模式SMG 14.1%、模式SMC 20.8%和模式SM 22.3%、;20~40 cm土层的土壤容重各处理降幅为7.0%~15.5%。各模式土壤质量含水量、田间持水量、毛管持水量、毛管孔隙度和总孔隙度均显著提高(P<0.05),且随土层深度的增加而减小,0~20 cm土层,均是以模式SM最大,分别比对照提高54.9%、100.1%、88.6%、44.9%和36.8%;20~40 cm土层,均以模式SMG最大,分别是对照的61.5%、67.6%、69.7%、43.4%和44.0%。(2)0~20 cm土层pH呈下降趋势,降幅0.7%~6.2%,20~40 cm土层中各处理pH差异较大,但均未达到显著水平。除全钾外,其余土壤养分含量各模式均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而降低。0~20 cm土层中,有机质、全氮、全磷、速效氮磷钾、交换性钙和镁以及阳离子交换量均以模式SMC含量最高,分别比对照提高79.7%、69.5%、30.3%、91.4%、279.4%、166.1%、91.6%、677.0%和70.3%。全钾含量以模式SMG最高,比对照增加了26.9%。(3)各处理土壤酶活性均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而降低。在0~20 cm土层中,与对照相比,各模式土壤的脲酶、蔗糖酶、多酚氧化酶和酸性磷酸活性差异显著(P<0.05),其中脲酶和多酚氧化酶活性以模式SMC活性最高,分别是对照的1.7倍和1.6倍,蔗糖酶活性各模式皆低于对照,降幅59.3%~69.4%;酸性磷酸酶活性模式SMA最高,比对照提高78.7%。20~40 cm土层中,各模式及对照间仅酸性磷酸酶活性差异达到显著水平。(4)南药立体经营模式对土壤质量影响的综合排序为,模式SMC(2.811)>模式SMG(1.293)>模式SMA(0.111)>模式SM(-1.544)>CK(-2.671)。
    研究简报
    高速匀质-微波辅助提取红松籽油工艺及其品质评价
    杨明非, 苏雯, 寇萍, 王希清, 郭娜, 臧玉萍, 付玉杰
    2017, 37(5):  789-7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20
    摘要 ( 895 )   PDF (1633KB) ( 2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松籽仁为原料,以无水乙醇为提取溶剂,优化高速匀质-微波辅助提取红松籽油的工艺,考察了匀质速度、匀质时间、液料比、微波温度、微波功率及微波时间对红松籽油提取率的影响,最终确定了红松籽油最佳提取条件为:匀质速度12 000 r·min-1,匀质时间120 s,液料比20 mL·g-1,微波温度60℃,微波功率700 W,微波时间50 min。在上述条件下,红松籽油最优提取率可达60.3%。利用GC-MS对得到的红松籽油的脂肪酸成分进行了分析,其主要成分为棕榈酸、皮诺敛酸、亚油酸、反-13-十八碳烯酸、顺-13-十八碳烯酸、硬脂酸,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55%,其中松籽油所含有的特异性不饱和脂肪酸-皮诺敛酸含量可达13.65%。此外,对该工艺提取得到的红松籽油的抗氧化活性及理化性质进行了评估,发现红松籽油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强,其IC50值为0.095 4 g·mL-1。此外,红松籽油过氧化值和酸值较低,碘值较高,表明红松籽油是一种品质优良的天然油脂。
    研究方法
    植物材料减数分裂染色体标本的快速制作
    丁海燕
    2017, 37(5):  797-8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5.021
    摘要 ( 834 )   PDF (862KB) ( 3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一种简便快速的植物材料减数分裂染色体标本制作技术,获得良好的减数分裂染色体标本以供原位杂交研究、遗传学实验教学等方面研究使用。以植物材料小麦、黑麦花药为材料,卡宝品红染色,冰冻揭片法制得减数分裂染色体标本,结果表明,这些用快速简便的方法获得的标本效果良好,染色体图像清晰,可较好的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染色体分带、原位杂交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