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1-15
    研究报告
    荨麻科冷水花属5新种
    王文采
    2017, 37(6):  801-8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1
    摘要 ( 3561 )   PDF (1005KB) ( 2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广西和云南发现的荨麻科冷水花属5新种,龙舟冷水花,泸水冷水花,陇瑞冷水花,小冷水花和元宝山冷水花,并给出其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
    基于系统发育的燕山东麓植物群落的构建机制
    唐丽丽, 陈国平, 冯小梅, 赵铁建, 石福臣
    2017, 37(6):  807-8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2
    摘要 ( 936 )   PDF (1843KB) ( 10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落构建机制对解释植物物种共存、多样性的维持与发展至关重要。本文以燕山山脉东麓的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野外调查了374个植物样方(20 m×30 m)。通过多元回归树、植物群落亲缘关系指数、高斯核函数密度估计等研究,重点探究了植物群落构建的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燕山东麓的植物群落可划分为以荆条(Vitex negundo var.heterophylla)、槲栎(Quercus aliena)、蒙古栎(Quercus mongolica)、栓皮栎(Quercus variabilis)和白蜡树(Fraxinus chinensis)为优势的5个群系。植物最大树高这一功能性状表现出了较强的系统发育信号,此区域植物功能性状保守性较强。荆条灌丛、槲栎、蒙古栎群系的群落构建过程以环境过滤为主导,栓皮栎群系的群落构建过程以负密度制约为主导,白蜡树群落的构建机制有由环境过滤向负密度制约过渡的趋势。另外,本文引用高斯核密度分布估计对亲缘关系指数的分布进行估计,直观、真实地反映了亲缘关系指数的个体值及整体趋势,为探讨群落构建的生态位机制和中性理论间的争论提供更直接的证据。
    景宁木兰(Magnolia sinostellata)远缘杂交授粉过程障碍研究
    陈翔翔, 卢璐, 范李节, 王倩颖, 尹增芳, 申亚梅
    2017, 37(6):  816-8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3
    摘要 ( 1012 )   PDF (1852KB) ( 8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景宁木兰(Magnolia sinostellata)为亲本,分别与望春玉兰(M.biondii)、紫玉兰(M.liliiflora)、红运二乔(M.soulangeana ‘Red lucky’)、丹馨玉兰(M.soulangeana ‘Danxin’)进行种间远缘杂交,并以景宁木兰自交为对照,研究了景宁木兰自交和杂交亲和性。结果表明:(1)景宁木兰具有较高的花粉活力与柱头可授性,花粉管能正常进入杂交母本花柱,自交结实率为2%;(2)以景宁木兰为父本,紫玉兰柱头对其花粉具有较好的识别性,花粉萌发率和花粉管生长速度均高于以红运二乔和丹馨玉兰做母本的组合,花粉管生长较为正常,结实率为25%,而与红运玉兰杂交的结实率为4%,与丹馨玉兰杂交的结实率为0%;(3)以景宁木兰为母本,望春玉兰花粉在其柱头上的萌发比率高于其他4个组合,但花粉管生长过程中出现扭曲,景宁木兰花柱内出现胼胝质沉积,且最终并未获得种子。花粉管发育镜检结果表明:受精前障碍即花粉管进入花柱基部前生长异常是引起景宁木兰与丹馨玉兰、望春玉兰杂交不结实的主要原因;并进一步推测花粉管进入子房后的异常状态是导致景宁木兰自交,与红运二乔杂交结实率低的主要原因。
    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长梗杜鹃转录组分析
    李太强, 刘雄芳, 万友名, 李正红, 起国海, 李钰莹, 刘秀贤, 和锐, 马艳, 马宏
    2017, 37(6):  825-8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4
    摘要 ( 1100 )   PDF (2275KB) ( 10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加强特有濒危植物长梗杜鹃资源的评价、保护和鉴定工作,及为今后遗传育种和改善其农艺性状提供有益参考。本研究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平台Illumina HiSeq 4000对其转录组测序,得到的数据过滤后进行de novo组装并聚类去冗余,获得74 092个Unigenes,平均长度、N50、Q20、Q30以及GC含量分别为938 nt、1 616 nt、98.22%、95.20%和43.24%,其中1 Kb以上的Unigenes有23 879条。通过与七大功能数据库比对,分别有39 876(NR:53.82%)、38 065(NT:51.38%)、27 384(Swissprot:36.96%)、16 099(COG:21.73%)、30 401(KEGG:41.03%)、17 518(GO:23.64%)以及29 676(Interpro:40.05%)条Unigenes获得功能注释。长梗杜鹃转录组中的Unigenes根据GO功能大致可分为生物学过程、细胞组分和分子功能3大类56亚类,其中执行生物学过程的基因最多,占41.53%;与COG数据库比对,根据其功能大致可分为25类;以KEGG数据库为参考,可归为6个代谢通路大类、32类代谢途径,并发掘出176条与人类疾病相关的Unigenes,包括内分泌及代谢疾病(167条)和抗药性(9条)。根据注释结果共检测出39 418个CDS,未注释上的Unigenes使用ESTScan预测后获得3 194个CDS。同时,预出到1 488个编码TF的Unigenes,以及检测到57 927个SNP多态位点。该转录组分析为今后长梗杜鹃乃至杜鹃属植物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基因克隆、抗性机理分析、遗传资源分类和进化、分子标记开发以及分子辅助育种等研究提供了基础数据和重要参考。
    外源水杨酸对总状绿绒蒿种子萌发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达清璟, 陈学林, 马文兵, 张亥贤
    2017, 37(6):  835-8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5
    摘要 ( 971 )   PDF (1249KB) ( 8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总状绿绒蒿(Meconopsis racemosa Maxim.)为实验材料,通过不同浓度水杨酸(SA)浸种处理,研究了SA在不同温度条件下对总状绿绒蒿种子萌发质量和相关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5~30℃条件下,对总状绿绒蒿种子萌发都有不同程度影响,但在15~25℃条件下,萌发效果比较显著(P<0.05),其中20℃萌发效果极为显著(P<0.01);0.1~1.0 mmol·L-1 SA浸种预处理明显促进了总状绿绒蒿种子的萌发,其萌发指数、发芽势、萌发率在0.1~0.7 mmol·L-1 SA范围内呈显著增长趋势,其中0.7 mmol·L-1 SA处理效果极为显著(P<0.01);(3) SA浸种后总状绿绒蒿种子内可溶性蛋白质和脯氨酸含量的变化同种子的萌发和生长呈相似趋势,用0.7 mmol·L-1 SA处理后,种子内可溶性蛋白质和脯氨酸的含量达到最高。通过SA浸种可以提高总状绿绒蒿种子的萌发率;并且SA在高温和低温条件下对其萌发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遮荫对风箱果幼苗光合能力和碳水化合物积累的影响
    殷东生, 沈海龙, 魏晓慧
    2017, 37(6):  841-8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6
    摘要 ( 987 )   PDF (1558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年生风箱果幼苗为材料,采用人工遮荫方式设置CK (全光)、轻度遮荫L1(60%全光)和重度遮荫L2(20%全光)3种光环境,测定不同光环境下风箱果幼苗的光合特性、光合色素含量、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积累等,分析风箱果幼苗对不同遮荫环境的适应性。结果表明:风箱果属于阳生树种,对光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遮荫显著降低了表观量子效率(AQY)、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暗呼吸速率(Rd)、光补偿点(LCP)、光饱和点(LSP)和类胡萝卜素含量(Car)(P<0.05),显著提高了叶绿素a (Chla)、叶绿素b (Chlb)、总叶绿素(Chl)含量和叶绿素/类胡萝卜素(P<0.05);遮荫显著减少了根、茎、叶中NSC含量(P<0.05),尤其是L2时,分别比CK减少了52.5%、44.9%和43.9%。综上所述,风箱果幼苗对于遮荫环境的适应和调节能力较差,生产实践中应栽植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中。
    氮添加对温带森林细根长期分解的影响
    李媛媛, 王正文, 孙涛
    2017, 37(6):  848-85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7
    摘要 ( 3499 )   PDF (1240KB) ( 4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根分解是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重要过程之一,其分解速率受到大气氮沉降增加的潜在影响。利用长期模拟氮沉降样地(2009年至今),采用凋落物分解袋方法,研究了氮添加对温带常见的5个森林树种长期细根分解的影响。结果表明:细根分解呈现先快后慢的趋势,在分解第516天质量损失达30%~50%,之后质量残留率变化较为平缓。总体上,渐近线分解模型可以更准确的反应各处理细根分解速率。氮添加对细根分解具有阶段性影响,分解前期促进细根分解,分解后期抑制分解。在细根分解后期氮添加减缓分解速率,一方面是因为木质素等较难分解的物质所占比例升高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氮添加改变了微生物活动所带来的间接影响。
    Ca2+参与H2O2促进盐碱混合胁迫下燕麦种子的萌发和成苗
    刘建新, 刘秀丽, 王金成, 贾海燕
    2017, 37(6):  855-8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8
    摘要 ( 845 )   PDF (1293KB) ( 4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碱胁迫是制约作物高产优质的重要因素,Ca2+和H2O2作为信号分子参与作物逆境响应调节。为了解Ca2+是否参与H2O2对盐碱胁迫下植物种子萌发和成苗的调控,以燕麦(Avena nude)为试验材料,采用隶属函数分析方法,研究了胞外游离Ca2+螯合剂EGTA、质膜Ca2+通道阻断剂LaCl3和液泡膜Ca2+释放抑制剂钌红(RR)与H2O2共处理对盐碱混合(NaCl:Na2SO4:NaHCO3:Na2CO3=12:8:9:1)胁迫下种子萌发和成苗的影响。结果表明,25~200 mmol·L-1盐碱混合胁迫显著抑制燕麦的种子萌发和成苗,抑制程度随浓度提高而增强;0.001~2 mmol·L-1 H2O2能够促进燕麦种子的萌发和成苗,且0.5 mmol·L-1 H2O2可以显著缓解75 mmol·L-1盐碱混合胁迫对燕麦种子萌发和成苗的抑制作用;而EGTA、LaCl3和RR均能消减H2O2对盐碱混合胁迫下燕麦种子萌发和成苗的促进作用。表明Ca2+参与H2O2促进盐碱混合胁迫下燕麦种子萌发和成苗的信号转导过程。
    岭南槭叶色表现与色叶性状研究
    张珂, 孙冰, 廖绍波, 吴培培, 闫玮明, 陈雷
    2017, 37(6):  861-8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09
    摘要 ( 833 )   PDF (1566KB) ( 3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岭南槭自然分布于泛珠三角低山丘陵区,春季新叶与秋冬变叶期色彩艳丽,可广泛用于岭南地区城镇绿化。选取广东省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石顶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七娘山的岭南槭天然群落为对象,开展其色叶期物候观测,量化其年周期叶片色彩值,比较研究其最佳观赏期,探究影响叶色表达的关键因子。结果显示:(1)不同地区岭南槭色叶期具有差异,南岭最佳观赏期为11月份,黑石顶为11月上旬~12月上旬,七娘山为12月份;(2)岭南槭色叶特征和土壤理化性质不同样地间差异显著(P<0.05);(3)岭南槭红叶始期与经度、土壤速效K含量显著正相关,最大色差值与速效K呈极显著正相关,最佳观赏期持续时间与海拔、有效Cu显著负相关,最佳观赏期的最大色差值与纬度极显著负相关,红叶期持续时间与全K呈显著负相关,与有效P、有效Cu呈极显著负相关;(4)岭南槭红叶最佳观赏期由北到南逐渐延迟,海拔、经度、纬度较低,土壤中全K、有效P、有效Cu的含量较低,速效K含量较高,有利于岭南槭红叶景观的表达。
    外源NO对转基因白桦外源基因表达及DNA甲基化的影响
    孙丰坤, 李思达, 李吉祥, 陈晓慧, 曾凡锁
    2017, 37(6):  870-8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0
    摘要 ( 944 )   PDF (1170KB) ( 3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外源NO诱导转基因白桦外源基因表达与基因组DNA甲基化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分析了NO供体硝普钠(sodium nitroprusside,SNP)对转基因白桦愈伤组织中外源基因BGT转录的影响,并对此过程中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甲基转移酶基因DRM、MET表达量及生理生化指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2 mmol·L-1SNP处理后,转基因白桦防御酶活性、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升高,表明高浓度NO对白桦细胞正常生命活动产生了伤害;甲基转移酶DRM和MET基因上调表达,基因组DNA甲基化水平由10.6%增加到16.5%,外源基因BGT表达量在6 h时显著增加,3 d时仅为对照的0.46倍,说明转基因白桦外源BGT基因的表达对高浓度NO响应明显且受基因组甲基化水平的影响。本研究揭示了转基因白桦外源BGT基因和甲基转移酶MET、DRM基因对高浓度NO的响应模式,分析了基因组甲基化水平及生理生化特征的变化,为转基因植物生长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和外源基因表达影响机制的研究奠定基础。
    库尔勒香梨PsLOX基因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张军, 刘旭新, 徐立生, 吐尔逊娜依, 李疆
    2017, 37(6):  876-8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1
    摘要 ( 970 )   PDF (2829KB) ( 4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隆了库尔勒香梨(Pyrus sinkiangensis Yü)脂氧合酶(lipoxygenase,LOX)基因PsLOX,了解其在香梨果实不同发育时期的表达差异,为香梨果实香气代谢机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以库尔勒香梨嫩叶及不同时期果实表皮为试材,利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提取总RNA,通过RT-PCR技术得到目的基因PsLOX的cDNA序列,以生物信息学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和功能预测。运用半定量RT-PCR (SqRT-PCR)技术,分析PsLOX基因在香梨嫩叶及果实生长发育及货架期的表达特性和差异。结果:试剂盒提取总RNA质量较高,PsLOX基因CDS序列为912 bp,编码303个氨基酸,属于脂氧合酶家族基因,与其他植物LOX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有较高的同源性,与南果梨相似性最高,达到99%;PsLOX基因在香梨果实中发育过程中表达差异明显,即生长发育前期表达量很低,成熟至完熟时期表达量最高,然后开始减少。推测克隆获得PsLOX基因在香梨果实香气代谢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不同经营措施对油茶林下植物多样性影响研究
    夏莹莹, 江泽鹏, 刘凯, 侯立英, 毛子军
    2017, 37(6):  887-8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2
    摘要 ( 795 )   PDF (1694KB) ( 2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不同经营措施对油茶林下植物多样性的影响,在广西最大的县级油茶产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对5种不同经营措施的油茶林林下植被进行了调查,并对比分析了5种不同经营措施下群落物种组成、结构特征和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5种不同经营措施的油茶林下物种组成包括63科123属148种,其中灌木层25科44属51种;草本层42科83属97种;共有种为22种;灌木层中占有比重较大的物种以共有种居多,而草本层优势种差异较大,比例较大的物种有13种。多样性指数方面,利用无性系苗木更新改造措施下的油茶林多样性指数最低(P<0.01,除Pielou指数);在相关性分析中,多样性指数与海拔均呈负相关(P<0.01),Margalef、Shannon-Wiener指数与郁闭度、冠幅呈正相关(P<0.01),Simpson指数与郁闭度呈正相关(P<0.01)。该研究说明,不同经营措施对油茶林下植被结构和多样性的影响不仅仅与改造与否有关系,更大程度上取决于采取的改造措施。
    基于转录组数据的杜仲红叶性状SSR分子标记分析
    苗作云, 杨赟, 刘攀峰, 郑新芳, 杜红岩, 朱景乐
    2017, 37(6):  897-90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3
    摘要 ( 845 )   PDF (2049KB) ( 4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华仲12号’杜仲的幼嫩叶片(绿色)和成熟叶片(红色)及‘华仲11号’杜仲成熟叶片(绿色)进行转录组测序,进行测序数据的拼接和组装,且对转录组获得的基因(Unigenes)进行SSR分析。研究得到54 517条平均长度为806.90 bp的Unigenes,其中25 993条Unigenes在Nr、Swiss-Prot、KEGG和COG蛋白数据库获得功能注释,占所有Unigenes的47.68%。参照KEGG数据库,可将注释到的6 910条Unigenes划分到122个代谢途径分支,其中花色苷代谢途径相关酶基因39个,类黄酮代谢途径38个,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34个。54 517条Unigenes中共包含17 010个完整型SSR位点,占总SSR位点的96.28%。完整型SSR位点共包含67种重复基元,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重复基元类型为单核苷酸重复中的A/T (7 747个),其次是AG/CT (5 039个)和AT/AT (850个)从花色苷代谢途径、类黄酮代谢途径及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中共找到13个SSR位点。为今后杜仲遗传多样性分析、遗传图谱构建及杜仲红叶性状分子标记开发等方面奠定了分子基础。
    海南岛热带山地雨林演替后期幼树的叶片特征
    张明, 刘福德, 安树青, 曹学章
    2017, 37(6):  907-9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4
    摘要 ( 855 )   PDF (1386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的生理生态特征决定了植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分布模式和物种的丰度。本文在开展样地调查的基础上,应用Li-6400光合测定系统研究了海南岛热带山地雨林原始林3个层次的6个优势种与9个伴生种幼树的光合作用参数,并测定了相应叶片的比叶面积(SLA)和氮、磷含量。15个种的SLA为38.2~143.7 cm2·g-1、单位面积最大光合速率(A-area)为2.77~7.61 μmol·m-2·s-1、单位干重最大光合速率(A-mass)为21.2~83.4 μmol·kg-1·s-1,单位面积暗呼吸速率(Rd-area)为0.02~1.15 μmol·m-2·s-1、单位干重暗呼吸速率(Rd-mass)为0.19~12.61 μmol·kg-1·s-1,光补偿点(LCP)为2.5~32.2 μmol·m-2·s-1,表观量子效率(Ф)为0.006 6~0.042 8 μmol·μmol-1 photon,叶片氮(LN)含量为7.98~23.63 mg·g-1,叶片磷(LP)含量为3.98~13.40 mg·g-1。中上层种的幼树具有较高的比叶面积、单位干重最大光合速率和表观量子效率;上层种的暗呼吸速率最低;幼树叶片的氮、磷含量随物种成树所在层次升高而减少,次序为下层种>中层种>上层种,但差异均不显著(P>0.05)。优势种和伴生种的光响应参数与SLA存在相关关系。伴生种的LN与SLA正相关(P<0.01),LP与SLA负相关(P<0.05);优势种的LN、LP与SLA不相关(P>0.05)。
    林窗大小对马尾松林下3种更新草本植物N、P化学计量研究
    周扬, 张丹桔, 宋思梦, 李勋, 张艳, 张健
    2017, 37(6):  915-92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5
    摘要 ( 753 )   PDF (1941KB) ( 4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窗大小与植物计量化学的耦合关系是林分管理的基础,马尾松人工林相关研究尚欠缺。本文以宜宾高县来复镇41 a生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人工林为研究对象,设置8个梯度不同大小林窗(CK:0 m2、G1:100 m2、G2:225 m2、G3:400 m2、G4:625 m2、G5:900 m2、G6:1 225 m2、G7:1 600 m2),通过调查,选取自然更新优势草本铁芒萁(Dicranopteris dichotoma)、芒(Miscanthus sinensis)和皱叶狗尾草(Setaria plicata)进行叶片N,P生态化学计量特征探究。结果发现:研究区优势草本叶片平均N含量为15.25 mg·g-1,P含量为1.19 mg·g-1,更新植物受限元素主要为N元素;随林窗面积增大,林内光照强度、温度和湿度均显著增加,优势草本叶片N、P含量受林窗大小显著影响,各物种P含量随林窗面积增大呈降低趋势;不同物种N含量随林窗大小改变的变化规律不同,芒萁N含量随林窗面积增大而显著下降,芒和皱叶狗尾草随林窗面积增大N含量显著增加;在叶片N、P化学计量水平上,芒萁的最适林窗面积为100~225 m2,芒和皱叶狗尾草最适林窗面积为1 225~1 600 m2。上述结果说明通过调整林窗来进行近自然改造和森林抚育等措施,能够促进人工林内养分循环,有利于提高马尾松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
    萱草花瓣中类胡萝卜素分析样品的制备及UPCC-MS检测方法研究
    赵薪鑫, 焦芳, 孙国峰, 张金政
    2017, 37(6):  926-9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6
    摘要 ( 862 )   PDF (1394KB) ( 3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苞萱草(Hemerocallis middendorfii Trautv.et Mey.)和‘原谅’萱草(H.‘Pardon Me’)为研究对象,对萱草属植物花瓣中类胡萝卜素的样品制备方法以及UPCC-MS定性和定量检测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萱草花瓣类胡萝卜素样品制备过程中,不同的提取试剂、振荡方法及皂化方法对类胡萝卜素的提取效率均有显著影响,经过对提取结果的方差分析,确定最佳的样品制备方案为:提取试剂B丙酮:正己烷(3:5/V:V)、温控摇床振荡提取,常温皂化16 h;(2) UPCC-MS技术能在10 min内高效分离萱草花瓣中的类胡萝卜素,且使用的有毒化学试剂少,是检测类胡萝卜素的较好选择;(3)大苞萱草和原谅萱草花瓣中共含有20种类胡萝卜素物质,两者颜色不同,类胡萝卜素的组成和含量也存在差异。
    长白落叶松种子园亲本生长与结实性状综合评价
    张鑫鑫, 夏辉, 赵昕, 张莹, 李光岩, 张磊, 孙晓阳, 韩冬荟, 赵曦阳
    2017, 37(6):  933-9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7
    摘要 ( 807 )   PDF (1321KB) ( 3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长与结实性状是种子园亲本重要的评价标准,本研究以长白落叶松种子园58个亲本无性系为试验材料,对其生长与结实性状进行测定及分析。方差分析结果表明,除通直度、节间距、0和1.3 m树皮厚度外,各性状在无性系间均存在显著差异,其表型变异系数变化范围为8.05%~54.97%,重复力变化范围为0.102 3~0.744 2。高变异、高重复力有利于优良无性系选育。利用主成分分析将各性状分为4个主成分(Y1、Y2、Y3、Y4),不同无性系各主成分值差异较大。以生长与结实性状为评价指标,利用多性状综合评价法,以10%的入选率,L59、L56、L77、L90、L92和L87等6个选为优良无性系,其主成分Y1值均较大,树高、胸径和材积的平均遗传增益分别为15.43%、8.25%和29.73%。本研究可为长白落叶松无性系种子园优良亲本建园材料选择提供理论基础。
    皮诺敛酸/左旋肉碱降低HepG2细胞脂质的最佳浓度配比研究
    杨明非, 张晶, 苏雯, 王鹏, 张孙东, 寇萍, 焦骄, 杨雨春, 付玉杰
    2017, 37(6):  941-9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8
    摘要 ( 922 )   PDF (1410KB) ( 3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单一活性成分的减肥降脂效果较差,且容易出现耐药性等问题,本文筛选并优化了皮诺敛酸/左旋肉碱降低HepG2细胞脂质的最佳浓度配比,为皮诺敛酸降脂产品的开发提供基础数据。通过油酸诱导HepG2细胞成脂建立体外非酒精性脂肪肝模型。采用油红O染色法确定了皮诺敛酸/左旋肉碱降低HepG2细胞中脂滴的最佳浓度配比。实验结果表明0.5 mmol·L-1油酸诱导HepG2细胞脂肪变性效果最佳,皮诺敛酸(PLA)最佳降脂浓度为6.25 μmol·L-1,左旋肉碱(LC)最佳降脂浓度为250 μmol·L-1,皮诺敛酸/左旋肉碱(PLA/LC)最佳降脂浓度配比为1:40(μmol·L-1/μmol·L-1)。皮诺敛酸/左旋肉碱复配物可以显著降低HepG2细胞脂质,具有用量少,协同作用效果突出的优点,因此皮诺敛酸/左旋肉碱复配物在开发降脂减肥产品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胡桃楸活性成分时空动态及抗肿瘤活性初步研究
    罗猛, 乔琪, 牟璠松, 阮鑫, 杨璇, 邢文淼, 杨雨春, 祁永会, 段喜华
    2017, 37(6):  947-9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19
    摘要 ( 764 )   PDF (1446KB) ( 3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方法,以胡桃楸为原料,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研究一年内不同月份胡桃楸不同部位总黄酮、总酚的含量变化,同时对胡桃楸提取物体外抗肿瘤活性进行初步评价。结果显示,乙醇浓度60%,超声时间40 min,料液比1:20,提取温度30℃为最佳提取参数。在此条件下,不同采摘时期胡桃楸不同部位的总黄酮、总酚含量存在显著差异。5~7月份叶和小枝的总黄酮及总酚含量明显高于8~10月份,其中7月份叶的总黄酮总酚含量最高,分别为12.56±0.33和76.98±3.73 mg·g-1,然而茎皮总黄酮、总酚含量随月份增加呈持续下降趋势。体外抗肿瘤研究表明胡桃楸叶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人乳腺癌细胞MCF-7和人口腔表皮样癌细胞KB的增殖抑制作用,其中7月份胡桃楸叶提取物对人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抑制作用更明显,其IC50值为0.24 mg·mL-1。本研究为胡桃楸资源的合理开发及利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巴西橡胶树HbMYB62转录因子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陆燕茜, 张冬, 王立丰, 王纪坤
    2017, 37(6):  953-9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20
    摘要 ( 729 )   PDF (1704KB) ( 3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2R3-MYB类转录因子参与包括逆境胁迫反应等多种生物反应。为鉴定橡胶树中MYB转录因子的结构与功能,从橡胶树叶片中克隆HbMYB62全长的cDNA序列。该基因片段大小为1 013 bp,包含945 bp的ORF,编码314个氨基酸残基。其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具有植物HTH_MYB的特异性结构域,并与拟南芥AtMYB62具有高度相似性。qRT-PCR发现HbMYB62主要在橡胶树花中表达,而在树皮、叶和乳胶中表达量较少。其叶片表达量在过氧化氢(H2O2)、脱落酸(ABA)、水杨酸(SA)等处理下显著上调。表明HbMYB62与橡胶树的抗逆反应和激素信号传导过程有关,为进一步研究其结构和功能打下基础。
    塔里木荒漠河岸林异质生境物种多样性比较与其测度指标筛选及评价
    马淑琴, 薛正伟, 杨丽丽, 康佳鹏, 马盈盈, 韩路
    2017, 37(6):  961-96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7.06.021
    摘要 ( 976 )   PDF (1594KB) ( 39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合适的物种多样性测度指标与多样性指数是进行群落多样性研究的基础工作。依据塔里木河上游荒漠河岸林样地调查资料,分别采用重要值、盖度和多度为测度指标比较了反映群落物种丰富度、多样性、均匀度和优势度12种多样性指数与异质生境群落多样性特征,并对多样性指数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荒漠河岸林异质生境群落物种组成种类差异明显,轮南镇胡杨群落物种丰富度与多样性指数最高,水工三连灰胡杨群落多样性最低,土壤水盐的空间异质性是引起荒漠植被空间分布与群落多样性差异的主导因子。表征荒漠群落多样性以重要值和盖度为测度指标优于多度指标,其中以重要值为测度指标来反映群落多样性更为合理。相关与主成分分析表明,均匀度与多样性指数间的相关性高于丰富度与多样性指数,且多样性指数受均匀度、优势度指数受丰富度影响较大,反映出荒漠河岸林群落多样性主要决定于物种分布的均匀程度。12种多样性指数中Margalef丰富度指数(Ma)、Shannon-Weiner多样性指数(H)与Simpson多样性指数(D)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异质生境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同时,针对高度生境异质性的荒漠植物群落,还应综合考虑群落物种组成与生境特征,选择合适的多样性指数组合可更客观地反映荒漠河岸林群落多样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