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5-20
    论文
    福建冬青属一新种
    林沁文;郑世群;林木木*;吴锦平;丘云兴;王小夏
    2013, 33(3):  257-2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1
    摘要 ( 1561 )   PDF (484KB) ( 4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中国福建冬青属一新种,即楚光冬青(Ilex chuguangii M.M.Lin)。本新种与台湾冬青(Ilex formosana Maxim.)相近似,区别在于前者叶面被细微柔毛,叶背密被细微柔毛;侧脉7~9对,叶面略凹陷,叶背不明显;果实有微柔毛和细瘤点,宿存柱头薄盘状等特征,易于区别。
    一叶萩小孢子发生和雄配子体发育
    魏远;沈广爽;刘静;何真真;石福臣*;李后魂
    2013, 33(3):  260-2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2
    摘要 ( 1074 )   PDF (1448KB) ( 4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石蜡切片法对一叶萩(Flueggea suffruticosa(Pall.) Baill.)的小孢子发生及雄配子体的发育过程进行了解剖学研究。结果表明:一叶萩雄花含5枚雄蕊,每个花药4个花粉囊,但有个别雄花仅含4枚雄蕊,且其中一枚具7~8个花粉囊;不同花药以及同一花药各花粉囊发育不完全同步;花药壁发育为基本型,由外到内依次为表皮、药室内壁、中层(2层)和绒毡层,绒毡层为腺质绒毡层;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产生四分体为正四面体型,也有少数对称型;有部分小孢子在四分体时期败育;成熟花粉二细胞型,圆球形,具三条萌发沟;雄花内着生无子房结构只有花柱发育的退化雌蕊;在花萼和花药中发现大量结晶体。本研究为大戟科植物生殖生物学和传粉生物学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黑龙江绣线菊属植物叶表皮形态结构的研究
    王蒙;王磊;陈曦;邢怡;殷华;张大维*
    2013, 33(3):  266-2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3
    摘要 ( 1084 )   PDF (1133KB) ( 5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黑龙江绣线菊属(Spiraea)15种植物成熟叶片表皮形态结构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叶表皮细胞呈不规则形和多边形,垂周壁式样为平直弓形、深波状或浅波状;多数植物不具有表皮毛,少数植物上下表皮均具表皮毛或上表皮具有表皮毛;气孔器为无规则型、轮列型和不典型的辐射型且均位于叶的下表皮;气孔外拱盖内缘平滑、近平滑、波状和浅波状;气孔外拱盖单层或双层;保卫细胞两极无“T”型加厚。为该属植物的系统演化关系和植物分类学提供形态学理论依据。
    云贵水韭大孢子形态特征的新观察
    李晓东;孙昊;张大维;刘保东*
    2013, 33(3):  271-2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4
    摘要 ( 1317 )   PDF (621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扫描电镜观察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云贵水韭(Isoetes yunguiensis)大孢子新的形态特征:孢子表面具球状颗粒;网状纹饰浅而细密;网状纹饰浅而细密且体积显著增加等。认为古老的异孢、有叶舌类植物的大孢子在大小、纹饰、裂缝等三方面都能发生显著变化。
    梭梭和多枝柽柳的末端小枝异速生长特征研究
    李志波;李平衡;王权;*;徐璐;
    2013, 33(3):  274-2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5
    摘要 ( 1590 )   PDF (1484KB) ( 5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荒漠植被柽柳和梭梭的叶退化,以绿色的同化枝来进行光合作用,目前对于荒漠植物的小枝和其支撑的非形态学意义上的叶(即绿色同化枝)之间的关系的研究非常缺乏,本文以柽柳和梭梭的末端小枝为对象,给出了小枝尺度上的生物量和同化枝面积估算方程,并对小枝的茎、同化枝生物量分配格局以及小枝大小和同化枝面积大小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旨在探讨2种植物适应荒漠生境的小枝-同化枝大小关系的差异。结果显示:以茎径为自变量,利用幂函数构建的枝生物量和同化枝面积估算方程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柽柳方程的幂指数要比梭梭大,表明随着茎径增大,柽柳同化枝面积和枝重的增长幅度大于梭梭。柽柳枝重与茎重、同化枝重以及茎重和同化枝重之间均呈现极显著的等速生长的关系,小枝大小对同化枝、茎的生物量分配没有影响;而梭梭枝重与同化枝重、茎重以及茎重和同化枝重间均存在极显著的异速生长关系,随着小枝增大,茎在生物量分配中更占优势,这表明梭梭对于起到支撑和水分传输作用的茎的需求更大。柽柳的同化枝面积与茎截面积、茎重分别呈现大于1和小于1的极显著的异速生长关系,表明分别以茎截面积和茎重代表小枝大小,小枝支撑的同化枝面积比例随小枝增大有两种不同的变化趋势;而梭梭同化枝面积和茎截面积、茎重间均存在小于1的极显著的异速生长关系,表明小枝越大,小枝支撑的同化枝面积的比例越小。这些结果有助于在小枝尺度上了解柽柳和梭梭这两种植被适应干旱、高温的荒漠环境的功能结构特征。
    “金边”北美鹅掌楸不同叶色结构特征比较
    罗玉兰;张国兵;张爱明
    2013, 33(3):  282-2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6
    摘要 ( 1496 )   PDF (1127KB) ( 4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边”北美鹅掌楸(Liriodendron tulipifera ‘Aureo marginatum’)为实验材料,通过对其叶片不同色块的叶绿素含量、叶表皮、叶片解剖结构以及叶绿体结构特征等进行比较。叶绿素含量测定表明,“金边”北美鹅掌楸叶片黄色部分的叶绿素a、b均显著低于其绿色部分,黄色部分的叶绿素a/b值大于绿色部分;叶表皮结构特征一致;叶绿体显微和超微结构观察发现,正常叶色部分的栅栏组织细胞细长、排列紧密,叶绿体多且呈椭圆形、结构完整;黄色部分的栅栏组织结构松散,叶绿体形状不规则,无基质与基粒片层,其淀粉粒多。
    太空诱变对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L.)形态参数、光合能力和次生代谢产物含量和成分的影响
    王洪政;郭晓瑞;唐中华;于景华;祖元刚;张学科;*
    2013, 33(3):  287-2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7
    摘要 ( 1188 )   PDF (1426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未经太空诱变的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L.)为对照,研究了经返回式卫星搭载进行太空诱变后迷迭香在形态参数、光合作用以及次生产物代谢方面的变化。结果显示:太空诱变后,迷迭香优良株系的株高、冠幅、分枝数、分枝长、地上部生物量等形态参数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反映迷迭香可采收量的地上部生物量,比诱变前提高了1.24倍。进一步研究发现,光合能力的提升是迷迭香诱变株系形态参数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迷迭香诱变株系的叶绿素含量、最大净光合速率、表观量子效率比对照明显提高,而光补偿点则明显下降。作为迷迭香中最主要的生物活性物质,鼠尾草酸、迷迭香酸和精油的含量在太空诱变株系中明显高于对照,并且精油中主要组分的比例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上述结果表明,太空诱变中迷迭香可获得生物产量和经济产量的有益突变,从而证明航天育种技术在迷迭香优良品种选育中是可行的。
    马铃薯StSnRK2.2基因克隆与生物信息学分析
    范阿棋;;毛娟;;刘思妍;;张俊莲;;王蒂;*;白江平;
    2013, 33(3):  294-30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8
    摘要 ( 1242 )   PDF (1945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马铃薯‘陇薯3号’(Solanum tuberosum)为试材,采用RT-PCR方法从马铃薯cDNA中克隆得到一个SnRK(Sucrose nonfermenting 1related protein kinase)基因,命名为StSnRK2.2,提交GenBank注册,注册号为JX280912。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该基因开放阅读框全长1 020 bp,编码339个氨基酸,蛋白质分子量为38.33 kDa,等电点为5.93,α-螺旋43.36%,延伸链16.22%,β-折叠6.78%,无规则卷曲33.63%,无信号肽、不跨膜,是一个膜内蛋白。亚细胞定位分析预测主要存在于细胞核中。氨基酸序列同源性比较发现,马铃薯StSnRK2.2基因与其他目前已报道的抗逆效果显著的SnRK2家族基因具有较高同源性,同烟草PK11-C5基因的同源性最高,相似性达90.56%,在系统进化树中处于同一进化分枝上。并通过分析得到该基因具有13处丝氨酸磷酸化位点、4处苏氨酸磷酸化位点和4处酪氨酸磷酸化位点,可能与植物体内Ser/Thr蛋白激酶有关,因此,推测该基因属于SnRK2基因家族成员,可能在参与逆境胁迫反应、增强植物的抗逆性中起着重要作用。
    风干污泥组配基质对草坪植物生理生态影响
    张倩;赵树兰;多立安;*
    2013, 33(3):  302-3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09
    摘要 ( 1221 )   PDF (1127KB) ( 5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风干污泥和土壤按照不同比例混合作为草坪植物栽培基质,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组配基质对两种草坪植物—黑麦草和高羊茅生理生态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比例风干污泥混合基质对草坪植物地上生物量、株高、叶绿素含量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与对照相比,黑麦草和高羊茅的地上生物量分别增加了148.8%~193.0%和148.6%~159.6%,总叶绿素含量分别提高了64.2%~103.0%和44.8%~54.5%。同时,风干污泥的加入显著增加了草坪草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其中黑麦草以污泥土壤比为3∶[KG-*2/3]13的CAT和POD酶活最高,较对照分别增加了132.7%和33.2%,高羊茅3个处理间无显著性差异。风干污泥组配基质中黑麦草丙二醛(MDA)含量显著升高,膜透性增加;高羊茅S100处理MDA含量与相对电导率较对照无显著差异。综合分析表明,将污泥风干后和土壤组配成草坪基质,可有效促进草坪植物生长,而且缩短了污泥堆肥化时间,降低了其再利用成本。
    阔叶薰衣草芳樟醇合成酶基因的克隆与表达载体构建
    赵钟鑫;王健*;李琴;尚啸
    2013, 33(3):  308-3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0
    摘要 ( 1171 )   PDF (1893KB) ( 6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阔叶薰衣草(Lavandula latifolia)的鲜叶为试材,通过RT-PCR技术,获得阔叶薰衣草芳樟醇合成酶基因的cDNA序列。该序列长度为1 809 bp,编码602个氨基酸,包含一个1 809 bp的开放阅读框,与NCBI上已公布的阔叶薰衣草的芳樟醇合成酶蛋白序列相似度为98%,有21个核苷酸差异,11个氨基酸差异,将其命名为Lslis。序列分析研究表明:Lslis具有多数单萜烯类合成酶基因典型的保守结构域,即DDXXD,RRX8W和(N,D)D(L,I,V)X(S,T)XXXE;具有芳樟醇合酶活性必需的DDXXD功能基团。Lslis推导氨基酸序列的预测分子质量和等电点分别为70.36和5.66 kD;疏水性分析结果表明其大部分氨基酸区域为亲水结构,该基因为亲水多肽。Lslis和已公布的阔叶薰衣草芳樟醇合酶Lllis的蛋白二级结构预测结果表明,两者在整体结构上基本保持一致,但Lslis相对于Lllis要少一个α螺旋结构。将其连接到pMD18-T的载体上,通过中间载体pCAMBIA1303,构建了Lslis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并将其导入农杆菌,经菌落PCR鉴定和测序结果表明该片段已插入表达载体。
    盐生植物盐节木甜菜碱醛脱氢酶基因的克隆及表达
    高天鹏;王春燕;徐红伟;孙海丽;张鸣;张庆;石晓妮
    2013, 33(3):  317-3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1
    摘要 ( 1228 )   PDF (1677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RT-PCR、RACE技术从盐生植物盐节木(Halocnermum strobilaceum(Pall.) Bieb.)中克隆得到BADH基因的cDNA序列(命名为HsBADH),3′RACE和 5′RACE测序结果用DNA Man软件拼接获得了1 849 bp全长的HsBADH cDNA序列(GenBank登录号:JN969894)。其开放阅读框为1 503 bp,推测编码501个氨基酸残基,并含有高度保守的十肽基序(VTLELGGKSP)和与酶功能有关的醛脱氢酶Cys残基。其核苷酸序列与几种藜科植物如梭梭、白梭梭、盐穗木、碱蓬、滨藜、菠菜、山菠菜的同源性为86%,与甜土植物水稻的同源性为66%。氨基酸序列与以上两类植物(盐生植物和甜土植物) 的同源性比对分别为89%和70%,说明BADH基因在藜科盐生植物中是一种较高保守的基因。用不同浓度的NaCl胁迫处理盐节木植株,BADH mRNA的表达水平比对照植株高,说明盐节木BADH基因的表达受盐诱导, 进一步说明甜菜碱醛脱氢酶催化合成的甜菜碱作为渗透调节的小分子物质,它的积累与盐胁迫存在紧密关联,本研究为进一步从生理和分子水平阐明盐节木的适应盐渍化生境的机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过量表达拟南芥AtGCS可以提高E.coli的重金属耐受性及富集能力
    刘大丽;毛子军;安志刚*;马龙彪;鲁振强
    2013, 33(3):  325-3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2
    摘要 ( 1172 )   PDF (417KB) ( 5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谷胱甘肽(GSH)是一类在生物体内广泛存在,并且是十分重要的重金属毒害保护剂之一。本研究将编码拟南芥γ-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基因AtGCS(GSH合成的关键酶之一)转化到大肠杆菌(BL21)中,通过IPTG诱导过量表达TrxA-AtGCS融合蛋白来分析AtGCS在提高大肠杆菌重金属耐受性方面的作用。过量表达TrxA的大肠杆菌被用作对照。研究结果表明,在1 mmol·L-1 Cd2+、Zn2+或Cu2+重金属胁迫下,过量表达TrxA-AtGCS的大肠杆菌细胞的生长状态要明显优于表达TrxA的对照细胞。同时,过量表达TrxA-AtGCS的大肠杆菌表现出超出对照细胞5倍以上的Cd2+、Zn2+和Cu2+累积量和4倍以上的GSH含量,其中,高于对照10倍的Cd2+富集量尤为明显。因而可以得出结论,拟南芥AtGCS的大量表达大大提升了大肠杆菌的谷胱甘肽含量,从而使GSH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富集更多的重金属离子,进而提高了大肠杆菌对重金属逆境的抗性。
    重瓣山茶花‘金盘荔枝’C功能基因CjAGL6的全长克隆与表达分析
    孙迎坤;李纪元;殷恒福*;范正琪;周兴文
    2013, 33(3):  330-3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3
    摘要 ( 1235 )   PDF (1828KB) ( 4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DS-box基因家族在调控植物的花器官发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研究AG类基因对于山茶花重瓣花形成的作用,采用同源克隆的方法,从山茶花重瓣花品种‘金盘荔枝’(Camellia japonica ‘Jinpanlizhi’)的发育早期花芽中分离到了888bp的山茶花AG基因完整全长序列,命名为CjAGL6,GenBank登录号JX657333。其中开放阅读框长度为747 bp,5′非编码区长37 bp,3′非编码区长141 bp。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CjAGL6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含有248个氨基酸,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黑柿(Diospyros digyna)等植物的蛋白同源性都在76%以上。同时,CjAGL6基因编码的蛋白含有重瓣花特有的保守区起始氨基酸序列及显著差异的单个氨基酸。相对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该基因在‘金盘荔枝’花芽不同发育时期的表达量为:花芽发育后期>花芽发育中期>花芽发育早期>现蕾期,表达总体趋势为先渐次升高而后急剧降至最低;不同花器官中CjAGL6基因在花柱中的表达量最高,其次为瓣化雄蕊、雄蕊上部和子房,在萼片和瓣化萼片中的表达量最低,总的趋势是在内轮花器官表达量高,在外轮花器官中的表达量低。重瓣花形成是多基因协同作用的结果,CjAGL6基因可能在调控山茶花重瓣花形成中发挥一定的功能。
    纳米紫杉醇在人源肠Caco-2细胞模型的吸收转运研究
    徐超;;姜守刚;;龚显峰;祖元刚;*
    2013, 33(3):  339-3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4
    摘要 ( 1450 )   PDF (528KB) ( 5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量的研究已经证明,紫杉醇口服吸收较差,容易引起过敏性反应。为了克服紫杉醇的不足,我们制备了一种新的纳米紫杉醇药物,它由甘露醇与人血清白蛋白包裹紫杉醇颗粒制成,其具有更好的水溶性和较低的毒性。为了进一步研究纳米紫杉醇口服给药后的吸收效果,我们利用Caco-2细胞模型对纳米紫杉醇的跨膜转运量进行了测定,3 h内,纳米紫杉醇在0.5~20 μmol·L-1的浓度内的转运量呈线性状态。从膜的顶端到底端的表观渗透系数Papp为(20.9±2.1×10-6 cm·s-1;N=3),米氏方程常数KM值为相对较高的14.00 μmol·L-1,这些数据表明纳米紫杉醇具有更好的吸收效果。
    广西野生桃金娘SRAP体系优化及建立
    邱文武;韦持章;郭凌飞;杨祥燕;覃振师;王文林*
    2013, 33(3):  346-3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5
    摘要 ( 1436 )   PDF (1000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均匀设计方法优化了桃金娘SRAP反应体系。得出最佳反应体系,其总反应体积为25 μL,包括2.5 μL 10×PCR buffer,1.0U Taq DNA聚合酶,20 ng模板DNA,0.2 mmol·L-1 dNTPs,0.3 μmol·L-1引物,2.5 mmol·L-1 Mg2+。采用优化的扩增体系,以Me1-Em11引物组合对8个参试种质进行SRAP扩增,扩增出的条带清晰、多态性好。所确立的体系稳定可靠,适于进行桃金娘的SRAP遗传分析。
    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生活型与性系统多样性
    张斯斯;肖宜安;*
    2013, 33(3):  351-3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6
    摘要 ( 1266 )   PDF (1543KB) ( 5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深入分析了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生活型,繁殖方式,果实类型,花大小、颜色和花期等特征。结果表明:中国分布的137种外来入侵植物,隶属于30科94属,其中菊科(46种)、禾本科(26种)、豆科(11种)、苋科(10种)和十字花科(6种)的植物占了中国入侵植物的72.3%。对其生活型分析的结果表明,外来入侵植物中,草本植物最多,有130种,占总种数的94.8%;灌木有3种;乔木有2种;和藤本有2种;分别占了2.2%、1.5%、1.5%。与全球部分地区相比,中国入侵植物中,木本植物(乔木和灌木)入侵比例较低。从繁殖方式来看,有88个种的主要繁殖方式是种子繁殖,占了64.2%;43个种的繁殖方式兼有克隆繁殖和种子繁殖,占31.4%。从花大小和颜色看,大部分的物种花比较小,产生小花的物种占了63.5%;而且其颜色鲜艳,有利于吸引昆虫传粉,花期也不长,花期短于5个月的占了66.4%。这些特征都有助于植物入侵。另外,果实的类型中干果占优势,占总入侵植物总数的95.6%,其中瘦果有62种;肉果占4.4%。结果表明,草本、可种子繁殖、花小、花期短的物种更容易入侵成功。
    四川盆地路域边坡植被的数量分类与排序
    庞亮;李绍才;龙凤;罗双;李成俊;孙海龙*
    2013, 33(3):  360-36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7
    摘要 ( 1222 )   PDF (1450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四川盆地内14条道路的路域边坡植被进行调查,其中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3种类型。用TWINSPAN方法对其进行数量分类,并用CCA排序对路龄、海拔、坡度、坡向、土壤厚度和基岩风化程度等影响植被组成和结构的环境因子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四川盆地路域边坡植被分为8个群丛,各群丛在排序图中的位置能反映其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的适应性;蒙氏置换检验表明物种与环境因子整体效果间存在极显著的相关性,排序结果较优;定量型环境因子中,路龄对植被组成和结构的解释占17.45%,海拔占14.62%,风化程度占14.53%,坡度占13.11%,坡向占11.78%,土壤厚度占11.60%,前四者受随机因素的影响较小,显著性水平达到极显著(P<0.01),坡向的显著性水平为显著(P<0.05),而土壤厚度解释能力受随机影响较大,显著性水平为不显著。
    金丝桃苷双水相提取工艺研究
    金彦;姚晓慧;段明慧;张东阳;付玉杰;*
    2013, 33(3):  367-37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8
    摘要 ( 1457 )   PDF (875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鹿蹄草为原料,利用微波双水相辅助提取技术进行提取,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对提取条件进行了考察,根据BBD(BoxBehnken Design)实验设计原理,采用3因素3水平的响应面分析法,以鹿蹄草中金丝桃苷(hyperin)为指标,对提取过程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工艺参数为:提取温度50℃,液固比36∶1,(NH4)2SO4浓度22%,提取时间22 min,微波功率300 W,提取次数3次。在最佳提取条件下,金丝桃苷的提取率可达0.982 mg·g-1,纯度可以达0.443%。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绿化植物选择及应用
    张捷;周晓晴;徐辉
    2013, 33(3):  371-3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19
    摘要 ( 1193 )   PDF (1822KB) ( 4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的绿化现状以及如何根据不同立地条件进行高速公路绿化植物的选择,采取实地走访调查和查阅相关文献的方法,分别从高速公路地理区域和结构的角度阐述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绿化植物及其应用现状。结果表明,黑龙江省公路绿化常用植物共46种,常用木本植物30种,常用草本植物16种。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化植物材料的选择受自然条件的影响较大,植物种类较单调,多数高速公路绿化景观缺乏自身特色;由于季节因素,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冬季绿化景观缺乏,常绿树种的应用较少;高速公路景观层次较为单一,地被植物应用较少。
    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原始红松林的破坏与恢复的雏议
    丁壮
    2013, 33(3):  379-3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3.020
    摘要 ( 1221 )   PDF (1476KB) ( 4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相关历史资料和森林资源调查数据,分析了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的红松原始林历史上的破坏和恢复现状。那时的原始林森林茂密,树木参天,公顷蓄积量约300 m3左右。这片原始林虽经历代政权的建立和更迭,但因人口稀少,生产力水平低下,开发利用有限等原因,减少了森林资源的消耗,自然保护了森林的存在与发展。但在1896~1945年间,遭到了沙皇俄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大势掠夺采伐破坏,原始林一扫而光,夷为荒山秃岭和残破林,每公顷蓄积仅为54.9 m3。为改变现状,迅速恢复森林资源,帽儿山林场于1958年以恢复生态学为理论依据,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引种红松种群,调整结构,形成针阔混交林,至今经过50年的恢复和改造,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