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2-06-15
    论文
    中国含笑属一新种
    周守标, 张定成
    2002, 22(2):  129-130. 
    摘要 ( 549 )   PDF (160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中国含笑属一新种。
    中国挺叶苔属(Anastrophyllum(Hepaticae))一新记录种
    孙军, 高谦, 曹同
    2002, 22(2):  131-132. 
    摘要 ( 467 )   PDF (156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挺叶苔属(Anastrophyllum)的一中国新记录种毛口挺叶苔(Anastrophyllum piligerum(Nees) Steph.),并对该属的分类情况进行了讨论。
    湖南省蕨类植物分布新记录(二)
    李新国, 吴世福, 宋国元
    2002, 22(2):  133-135. 
    摘要 ( 611 )   PDF (136KB) ( 7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湖南省新记录的13种蕨类植物,分属3科,4属。
    湖南的新记录植物(四)
    胡光万, 雷立公, 刘克明
    2002, 22(2):  136-138. 
    摘要 ( 501 )   PDF (151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湖南植物分布新记录,其中新记录科1个,即无叶莲科Petrosaviaceae;新记录属2个,即无叶莲属Petrosavia Becc.和鸢尾兰属Oberonia Lindl.;新记录种11个,即小药八旦子Corydalis caudata(Lam.) Pers、韫珍金腰Chrysosplenium wuwenchenii Jien、桂林乌桕Sapium chihsinianum S.K.Lee、蛛毛苣苔Paraboea sinensis(Oliv.) Burtt、扁穗牛鞭草Hemarthria compressa(Linn.f.) R.Br.、曲轴黑三棱Sparganium fallax Graebn、无叶莲Petrosavia sakuraii(Makino) J.J.Smith ex Steenis、北重楼Paris verticillata M.-Bieb.、大叶仙茅Curculigo capitulata(Lour.) O.Kuntze、狭叶鸢尾兰Oberonia caulescens Lindl.、无距虾脊兰Calanthe tsoongiana T.Tang et F.T.Wang;新记录变种1个,即峨嵋金腰Chrysosplenium hydrocotylifolium Lévl.et Vant.var.emeiense J.T.Pan。
    中国豆科植物外来种之研究
    朱相云, 杜玉芬
    2002, 22(2):  139-150. 
    摘要 ( 2653 )   PDF (441KB) ( 36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对外来种的研究给予较大的关注,尤其在研究外来种的适应机理和生存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和研究。基于这样的背景,本文作者对我国豆科植物外来种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对一些种类进行了详实的考证,并以PE馆藏标本为蓝本,对部分种类的原产地进行了核实和确认。中国豆科植物外来种有73属、158种(含亚种及变种)。
    广西马尾松林分类、分布和演替的研究
    王献溥, 蒋高明
    2002, 22(2):  151-155. 
    摘要 ( 401 )   PDF (230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尾松林是常绿阔叶林演替系列中的一个演替阶段,在广西各个地理区域都有广泛的分布,主要见于海拔1300m以下红、黄壤丘陵山地。本文通过群落分类研究划分出3个群丛纲76个群丛。分析这些群丛的外貌、结构和种类成分的变化,可确定其演替趋向和所处的演替阶段,为其合理经营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山东沂山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王锡华, 李京东
    2002, 22(2):  156-162. 
    摘要 ( 474 )   PDF (311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沂山位于鲁中丘陵东部,有种子植物122科、463属、886种。对108科、411属、727种野生种子植物的区系研究表明:沂山种子植物区系类型多样、地理成分复杂、优势现象明显、温带特征显著、具典型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性质。与相邻种子植物区系的比较表明:沂山种子植物区系与泰山具有较高的同质性,与崂山、云台山、千山依次递减,与芦芽山和大青山则具明显差异。
    猕猴桃属植物狗枣子(Actinidia kolomikta(Maxim. & Rupr.) Maxim.)的生态地理分布及其植物地理学意义
    邓德山
    2002, 22(2):  163-167. 
    摘要 ( 726 )   PDF (235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认为狗枣子(Actinidia kolomikta(Maxim.&Rupr.) Maxim.)是一个多型的、具有两个间断布区的适应于地带性针阔叶混交林生境的猕猴桃属植物。文中还根据狗枣子的生态地理分布特征,认为狗枣子的现代中国西南——东北亚间断分布的格局是东亚第三纪以来气候回旋变化的结果所造成的。狗枣子原始分布区(中国西南高山)受气候回旋变化的胁迫衍生出次生的东北亚分布区。由于气候的振荡变化,水平方向上原有的连续分布区逐渐断裂而形成现代的间断分布格局。据此文中还指出,狗枣子分布区的这种传播扩散模式在东亚湿润季风区植物的散布与现代分布格局的形成方面具有普遍意义。
    蒙古冰草外稃微形态特征的变异式样
    解新明, 云锦凤, 高艳春, 卢小良, 李秉滔
    2002, 22(2):  168-172. 
    摘要 ( 476 )   PDF (422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电镜扫描技术对蒙古冰草(Agropyron mongolicum Keng)6个天然居群和2个栽培品种的外稃进行了观察分析。结果表明,外稃的微形态特征存在有14种变异类型,具有丰富的多态性;从这些变异的分布格局来看,主要存在于居群内的个体间,居群间的分化并不明显,反映出了居群内变异大于居群间变异的特点。
    泽泻个体发育早期器官发育顺序的研究
    刘玫, 王臣, 刘鸣远
    2002, 22(2):  173-175. 
    摘要 ( 405 )   PDF (239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泽泻个体发育早期的器官发育顺序。认为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原胚-成熟种子胚阶段,以苗端发育先于根端和胚芽节生根原基并快于胚根原基为特点;种子萌发-种苗形成阶段,以胚根生长快于胚芽节生根为特点。并指出前者与水生植物芡和睡莲一致,后者与陆生植物条叶龙胆一致。
    白花罗勒(Ocimum basilium L.)盾状腺毛分泌过程的超微结构研究
    郑宝江, 于丽杰, 邢淑清, 王凤春
    2002, 22(2):  176-178. 
    摘要 ( 438 )   PDF (33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花罗勒成熟的盾状腺毛头部细胞中,质体含量丰富,体积较大,其中有大量的嗜锇物质积累;在分泌过程中,分泌细胞出现质壁分离现象;嗜锇物质向外分泌的途径有两条:一条是以胞吐的方式,另一条是以渗透的方式。
    烤烟旺长期气孔和非气孔限制对水分胁迫的反应
    孙国荣, 阎秀峰, 刘波, 李春生, 邵占文
    2002, 22(2):  179-183. 
    摘要 ( 606 )   PDF (232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烤烟NC89、LJ851、LJ911在旺长期生长迅速,耗水量大。烟株生长的最适宜土壤相对含水量应保持在75%~85%,此土壤水分条件下的中午光合速率的下降是气孔限制所致。当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5%,光合非气孔限制因素开始出现。当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时,非气孔限制逐渐成为光合下降主导因子,并可能导致光合器官受到损伤。
    大血藤叶的生长及光合生理生态特性研究
    金则新, 柯世省, 钟章成
    2002, 22(2):  184-189. 
    摘要 ( 368 )   PDF (267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大血藤叶的生长及光合生理生态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大血藤叶的长度、面积和干重的增加有共同的趋势,即在叶的生长早期增长很快,以后逐渐降低,叶长度、面积约在7月中旬达到最大值,叶干重8月初达到最大值。随着叶的生长,叶绿素含量、硝酸还原酶活力逐渐增加,至8月达到最大值,以后逐渐下降。春、夏期间的光补偿点低于秋季,而光饱和点则高于秋季。叶的光合日进程在春季呈"单峰"曲线;在夏、秋季则呈"双峰"型,有明显的"午休"现象。日均净光合速率在整个生长季节的变化是随着叶的生长,先是上升,至8月初达到最大值,然后逐渐下降。夏季,大血藤日均净光合速率比常绿阔叶树种低,比落叶阔叶树种高。
    长白落叶松插穗的内源激素水平及其与扦插生根的关系
    敖红, 王昆, 冯玉龙
    2002, 22(2):  190-195. 
    摘要 ( 368 )   PDF (24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落叶松(Larix olgensis)扦插繁殖的试验结果表明,嫩枝扦插效果好于硬枝扦插,并且母树年龄是影响其扦插生根的重要因子。母树年龄为2年生时,生根率达95%以上。本文在此试验的基础上,对嫩枝和硬枝插穗中内源植物激素水平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嫩枝插穗中IAA、CTKs的含量要高于硬枝插穗中IAA、CTKs的含量,并且随母树年龄的增加而降低;相反,嫩枝插穗中ABA含量要低于硬枝插穗中ABA的含量,并且随着母树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实验结果表明:IAA、ABA的含量和扦插生根有密切关系。IAA促进生根,ABA抑制生根。IAA/ABA比值可以用来衡量长白落叶松的生根能力。
    旱生和湿生生境对蒲公英体内抗氧化物质的影响
    宰学明, 吴国荣, 龚祝南, 陆长梅, 刘华, 陈景耀
    2002, 22(2):  196-200. 
    摘要 ( 629 )   PDF (224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旱生和湿生生境中生长的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分根、叶、花序分别测定抗氧化成分及总抗氧化能力,并比较了SOD同工酶谱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不同生境选取的蒲公英叶片中抗氧化物质以SOD、POD、CAT等抗氧化酶和Vc等小分子为主,花序中可溶性糖、类黄酮和绿原酸含量最高;湿生蒲公英各器官尤其是根中的SOD、CAT、POD活性高于旱生蒲公英对应器官中的酶活性,旱生蒲公英各器官尤其是花序中的可溶性糖、类黄酮和绿原酸含量高于湿生蒲公英对应器官中的含量;旱生和湿生生境未诱导出新的SOD同工酶带;旱生和湿生蒲公英对应器官的总抗氧化能力接近。
    磷酸戊糖途径的调节对红豆杉细胞生长及紫杉醇合成的影响
    兰文智, 余龙江, 吴元喜
    2002, 22(2):  201-204. 
    摘要 ( 462 )   PDF (200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正常的红豆杉细胞悬浮培养过程,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H)活性的变化趋势与生物量的基本相似。而在chitosan处理的细胞中G6PDH活性升高而生物量下降。100 mg·L-1 chitosan和500mg·L-1 chitosan均对细胞G6PDH具有诱导作用,且后者的诱导强度较前者的高。乙二醇双2-氨基乙基醚四乙酸(EGTA)的加入降低chitosan对细胞G6PDH的诱导程度,显示chitosan对G6PDH的诱导需要Ca2+的参与。谷胱甘肽(GHS)的处理可反馈抑制chitosan对细胞G6PDH的诱导。通过分析调节后G6PDH的各种活性与细胞中紫杉醇产量的关系,认为采用合适的处理方法调节磷酸戊糖途径,有利于红豆杉细胞合成紫杉醇。
    植物光合作用对高温的响应
    刘东焕, 赵世伟, 高荣孚, 张佐双, 姜闯道, 刘玉军
    2002, 22(2):  205-212. 
    摘要 ( 447 )   PDF (347KB) ( 9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高温影响植物光合器官的主要位点,并分析指出高温导致光合速率降低的限制因素;以及高等植物防御高温的主要机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以后的研究方向。
    沙棘(Hippophae spp.)开花座果期体内四种生化指标的研究
    何士敏, 袁晓颖, 石运臣
    2002, 22(2):  213-215. 
    摘要 ( 400 )   PDF (151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试分析了6种沙棘开花、座果期体内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和游离氨基酸、抗坏血酸的含量,进而选出较优良的品种为向阳、优胜和浑金,而齐棘、楚伊和阿亚干卡较差。游离氨基酸、抗坏血酸在沙棘果中含量高于沙棘花;过氧化物酶活性沙棘果强于花;过氧化氢酶花中活性强于果。
    不同生境中国芦荟凝胶活性成分的分析
    王振宇, 杨春瑜, 高昌菊
    2002, 22(2):  216-219. 
    摘要 ( 490 )   PDF (18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芦荟产于云南元江地区,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芦荟品种,在全国均有引种,特别在东北地区的温室中已开始大面积种植。本项研究对不同生境的中国芦荟凝胶中活性成分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生境不同的中国芦荟凝胶中活性成分含量有明显差异。从测定结果上看,云南元江产的中国芦荟凝胶中所含的活性成分要高于黑龙江温室内产的中国芦荟;积温高、土壤呈弱酸性的条件下,中国芦荟凝胶中的蛋白质、有机酸含量较高。
    小麦-黑麦染色体代换的研究
    李集临, 王宁, 郭东林, 郭长虹, 徐香玲
    2002, 22(2):  220-223. 
    摘要 ( 519 )   PDF (259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八倍体小黑麦、六倍体小黑麦与普通小麦杂交,在杂交后代中选择普通小麦类型带有黑麦性状的品系56个,经C-分带与原位杂交鉴定,选出10个同祖群间的代换系,即1R/1D,1R/1A,5R/5A,6R/6A的代换,这10个代换系表现遗传性稳定,育性正常,具有抗病、抗旱等优良性状,有利用价值。用代换系5R/5A与6R/6A杂交,在杂交后代中获得大量有经济价值的小片段易位系,作者认为可能是同祖染色体间配对与交换产生的。
    五种落叶松遗传关系的等位酶分析
    张学科, 毛子军, 宋红, 孟斌
    2002, 22(2):  224-230. 
    摘要 ( 412 )   PDF (327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种间形态上的微弱区别,落叶松属的系统分类一直很混乱,落叶松属的系统发生也知之甚少。本文分析了西伯利亚落叶松(Larix sibirica Ledeb.),卡氏落叶松(L.cajanderi Mayr.),兴安落叶松(L.gmelinii Rupr.),苏氏落叶松(L.sukaczewii Dil.)和杂交种切氏落叶松L.czekanowskii(L.gmelinii×L.sibirica)天然种群的遗传结构。采用水平切片淀粉凝胶电泳技术,等位酶分析手段对5个酶系统(AAT,IDH,DIA,PGM,SKDH)的8个基因位点进行了遗传结构分析。结果表明各种间遗传距离(D)在0.067~0.260之间,明显大于各种群内居群间的遗传距离。等位酶的分析结果揭示了5种落叶松的遗传关系。结合以上每种落叶松的形态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等位酶的证据了支持兴安落叶松、西伯利亚落叶松、卡氏落叶松、苏氏落叶松作为独立种的观点。
    俄罗斯大果沙棘无性繁殖技术的研究
    邢亚娟, 黄福伦, 罗玉亮, 付国华, 李英俊
    2002, 22(2):  231-235. 
    摘要 ( 546 )   PDF (211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性繁殖技术是培育优良品系的极好手段,通过对俄罗斯大果沙棘进行多因子多水平正交试验,总结出沙棘嫩枝扦插育苗的最佳实施方案。
    北美车前(Plantago virginica)种群密度制约的统计分析
    郭水良, 盛海燕
    2002, 22(2):  236-240. 
    摘要 ( 534 )   PDF (221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调查了北美车前(Plantago virginica)种群密度对植株形态参数的影响。统计表明:北美车前营养生长期间,种群密度对形态参数的影响不大,在生殖生长期间,各形态参数受到种群密度较大的制约,单株叶数(Y1)、叶长(Y2)、叶宽(Y3)、鲜重(Y4)、根重(Y5)、花穗数(Y6)、花穗长(Y7)、花数(Y8)、花序重(Y9)和花穗重/营养体(Y10)与种群密度(X)存在如下关系:Y1=22.0428-2.3022lnX、Y2=21.4185+2.183lnX、Y3=4.9934-0.5048lnX、Y4=0.1567+699.574/X、Y5=7.7310X-0.7606、Y6=0.9019+318.886/X、Y7=2.4236+179.425/X、Y8=46.3069+6914.07/X、Y9=0.1382+15.9598/X和Y10=0.047+0.0002X。文章还比较了北美车前与车前(Plantago virginica)在繁殖期的密度制约作用特点。
    绿色微囊藻的混合营养生长
    马为民, 钱志萍, 孙莉, 王全喜
    2002, 22(2):  241-246. 
    摘要 ( 444 )   PDF (284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绿色微囊藻(Microcystis viridis)在混合条件下的生长特性,以及葡萄糖,光照强度和pH对绿色微囊藻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绿色微囊藻混合营养生长与光能自养生长相比,生长速率明显提高,对数期延长,生物量显著提高;随着初始葡萄糖浓度在0~18.0g/l范围内增加,同一光照条件下明显提高了藻细胞的生长速率,但在初始葡萄糖浓度18.0~36.0g/l范围内,同一光照条件下葡萄糖浓度的高低对藻细胞的生长速率不再有更大的影响;在光照强度24~112μE·m-2·s-1范围内,初始葡萄糖浓度相同条件下藻细胞的生长速率及对葡萄糖的藻体得率都随光照强度的增强而增大,但当光照强度在112~200μE·m-2·s-1时,绿色微囊藻的生长速率增加幅度较小,出现了光饱和现象;当pH处于8.0~10.0间,明显促进了绿色微囊藻的生长,偏离该范围越大,越抑制绿色微囊藻的生长,甚至导致死亡。
    根癌农杆菌介导GUS基因对白桦转化的研究
    于景华, 祖元刚, 孔瑾, 石福臣, 聂明珠, 唐中华
    2002, 22(2):  247-251. 
    摘要 ( 439 )   PDF (232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根癌农杆菌介导GUS基因转化白桦叶盘的研究方法,对转化过程中各种因素进行了全面探讨,结果表明:白桦叶盘对卡那霉素的敏感实验,得出最适筛选浓度为50mg/l;对头孢霉素和羧苄青霉素的抑菌实验,最适抑菌浓度为500mg/l;100μMAS的加入可将抗性不定芽的诱导率提高3倍;3~4d的预培是最适合叶盘转化的时间;10~20min是最适合叶盘浸染的时间;3~4d的共培养对于叶盘转化比较合理。在上述最适合的转化条件下,农杆菌介导的GUS基因对白桦叶盘的转化获得了抗性再生植株,转化率为2.8%。
    中国白桦资源的工业利用与生态经营
    张学科, 杨逢建, 于景华, 石福臣
    2002, 22(2):  252-256. 
    摘要 ( 603 )   PDF (230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桦是一个北温带的广布种,主要分布在温带亚洲的日本、朝鲜、俄罗斯和中国。白桦在我国分布于东北的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华北的燕山、太行山,西北的秦岭、天山、阿尔泰山,西南的横断山脉、青藏高原。白桦生长迅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是恢复植被、保护森林水分和土壤的优良造林树种,白桦又是一个重要的药用和纤维用优良经济树种,因此,白桦资源具有全球范围内的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论述了中国白桦资源的地理分布、群落生态、生长发育、遗传生态、转基因技术和树皮、树叶、木材的加工利用,同时,还阐述了中国的白桦天然林保护工程、白桦工业的发展以及白桦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