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2-09-15
    论文
    云南囊颖草属一新种
    钱义咏
    2002, 22(3):  257-258. 
    摘要 ( 411 )   PDF (106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云南囊颖草属一新种。
    甘肃杠柳属一新种
    姚德生, 陈西仓, 任继文
    2002, 22(3):  259-260. 
    摘要 ( 449 )   PDF (11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杠柳属一新种即黄花杠柳。
    山东荚属一新变种
    朱英群, 谢兰禹, 许继法, 吴宝利, 梁子山, 张玉芳
    2002, 22(3):  261-261. 
    摘要 ( 502 )   PDF (78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山东荚属一新变种。
    中国海产刚毛藻科(Cladophoraceae)八个新记录种
    栾日孝, 栾淑君
    2002, 22(3):  262-270. 
    摘要 ( 563 )   PDF (453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中国海产刚毛藻科(Cladophoraceae),沙生刚毛藻Cladophora arenaria,蝾螺刚毛藻C. conchopheria,暗色刚毛藻C. opaca,透明刚毛藻C. pellucida,微小刚毛藻C. pusilla,棉形刚毛藻C. rudolphiana,光毛刚毛藻C. sericea,美丽刚毛藻C. speciosa
    中国云南、泰国和越南木兰科植物新资料
    司马永康, Piya Chalermglin
    2002, 22(3):  271-272. 
    摘要 ( 564 )   PDF (113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木兰科植物中国云南新记录1亚种1变种,泰国新记录2种和越南新记录1种,引证标本均保存于中国国家林业局云南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与繁育实验室标本馆(YCP)。
    榆科榉属模式的考证
    萨仁, 苏德毕力格
    2002, 22(3):  273-274. 
    摘要 ( 451 )   PDF (103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Zelkova crenata Spach被认为是榉属(Zelkova)的模式。作者基于国际植物命名法规中的模式指定原则,并通过有关文献的考证,确认Zelkova carpinifolia(Pall.) K. Koch为榉属的合法模式,而并非Z. crenata Spach或Z. carpinifolia(Pall.) Dipp.。
    黄芪属与雀儿豆属(豆科)的定界问题——以米林黄芪为例谈谈对二属的认识
    朱相云
    2002, 22(3):  275-277. 
    摘要 ( 450 )   PDF (140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黄芪属与雀儿豆属的定界问题。作者以米林黄芪为例,分析了不同作者将其处理为不同属成员的原因。在研究了大量标本的基础上,进一步确认米林黄芪绝非雀儿豆属植物。同时,提出区别二属的关键特征。
    试谈禾本科植物生殖器官主要性状的分类价值及其适用等级
    蔡联炳
    2002, 22(3):  278-284. 
    摘要 ( 503 )   PDF (296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殖器官性状一直是禾本科植物分类的主要依据,但由于各个性状所附实体的形态特点、着生位置、发育程度和环境饰变的差异,其分类价值是不尽相同的。为了克服该类性状使用上的种种弊病,本文特对主要宏观性状的分类价值进行了评述,总结了它们在应用中各自适宜的等级范围。其中象花序的类型、小穗的着生、小花和果实的形状等价值较高,通常适合于族级以上类群的划分;花序的形状、小穗的排列、果实的类型等价值偏低,通常适合于属、种级类群的区分;而花序的长短与粗细、小穗轴、内稃等价值较低,通常适合于种级或种级之下类群的鉴分。
    花楸(Sorbus pohuashanensis)导管分子穿孔板的类型及演化
    朱俊义
    2002, 22(3):  285-287. 
    摘要 ( 629 )   PDF (216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花楸茎次生木质部进行离析研究,发现其导管穿孔板有两种类型,即网状穿孔板和单穿孔板,并且还有5种过渡类型。具不同类型穿孔板的导管分子有3种类型,即两端均为网状穿孔板的导管分子;一端为网状穿孔板,另一端为单穿孔板的导管分子;两端均为单穿孔板的导管分子。在花楸个体发育过程中穿孔板类型的演化重演了系统发育过程中导管网状穿孔板演化成单穿孔板的过程。
    三倍体毛白杨组织脱分化培养与植株体再生
    李毅, 何明珠, 马海芸
    2002, 22(3):  288-291. 
    摘要 ( 373 )   PDF (178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毛白杨三倍体幼叶作为外植体进行组织培养,以MS为基本培养基获得了再生植株。从NAA和IAA与6-BA间进行的18个正交试验中,选择出适宜脱分化培养基MS+6-BA 0.5mg/L+NAA 0.1mg/L,对三倍体毛白杨愈伤组织诱导率为87.6%。5种生长素与6-BA配比的再分化培养基中,12MS+IAA 0.1mg/L+6-BA 0.1mg/L对不定芽的分化诱导率可达到68.5%;MS+6-BA 0.5mg/L+NAA 0.01mg/L的培养基可使单芽直接增殖出7.4个芽。在MS+IBA 1.0mg/L的生根培养基上,试管苗的生根率可达85.7%。
    NaCl胁迫对耐旱性不同的小麦细胞分裂效应的研究
    张海燕
    2002, 22(3):  292-295. 
    摘要 ( 437 )   PDF (182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Cl胁迫诱导耐旱性不同的小麦(鲁麦14和晋旱47)胚根细胞有丝分裂指数下降,核畸变率和染色体畸变率与NaCl浓度和作用时间呈正相关。结果还表明:耐旱小麦晋旱47表现出较强的抗盐遗传学特性。
    萘乙酸处理桉树插条后过氧化物酶活性及其同工酶变化与插条生根的关系研究
    黄卓烈, 李明, 谭绍满, 林绍湘, 龙腾
    2002, 22(3):  296-300. 
    摘要 ( 363 )   PDF (231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尾叶桉MLA无性系(简称MLA)为难生根植物,尾叶桉U6无性系(简称U6)和刚果12号桉W5无性系(简称W5)为相对易生根植物。MLA的插条内的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较U6、W5的高。用萘乙酸(NAA)处理桉树的插条后,在扦插生根的不同阶段,插条内的POD活性呈现规律性的变化。POD同工酶谱带也随生根的进程出现增多现象。本文讨论了过氧化物酶与桉树插条生根的关系。
    长白落叶松插穗内的营养物质及其对扦插生根的影响
    敖红, 王昆, 陈一菱, 张杰
    2002, 22(3):  301-304. 
    摘要 ( 354 )   PDF (174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除了内源激素外,插条的营养水平是影响长白落叶松扦插生根的另外一个重要因子。经研究发现,可溶性糖和氮素含量在不同母树年龄的插穗中存在着差异,在幼龄母树的插穗中,它们的含量较高。说明营养水平、特别是可溶性糖及氮素对于扦插生根是很重要的。它们的含量丰富,有利于生根。但用碳水化合物与氮素的比值来表示生根力并不理想。
    二氧化硫衍生物对蚕豆幼苗生长和细胞周期的影响
    仪慧兰, 司良燕, 孟紫强
    2002, 22(3):  305-309. 
    摘要 ( 543 )   PDF (223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SO2体内衍生物NaHSO3与Na2SO3(1:3,mmol/L)对蚕豆幼苗生长和细胞分裂的影响。结果表明:SO2衍生物(浓度在0~30mmol/L)对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具有剂量效应和时间效应关系,短时间处理效应不明显,处理48h后蚕豆幼根生长抑制,168h后幼苗根上部分长度(芽长)表现生长抑制,根长和芽长与处理浓度间呈负线性相关。SO2衍生物处理12~36h,导致根尖细胞分裂指数下降,根尖中前期细胞减少,间期、后期和末期细胞增多,表明SO2衍生物能够阻止细胞进入分裂态,延长分裂过程,这可能是SO2衍生物处理组根尖细胞分裂指数降低,幼苗生长抑制的主要原因。
    基因芯片与植物基因差异表达分析
    李同祥, 王进科
    2002, 22(3):  310-313. 
    摘要 ( 425 )   PDF (193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芯片为研究植物不同个体或物种之间以及同一个体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正常和疾病状态下基因表达的差异、某一性状多基因的协同作用,寻找和定位新的目的基因等方面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与传统研究基因差异表达的方法相比,它具有微型化、用材少、快速、准确、灵敏度能高基、在因同等一研究方面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如拟南芥、酵母、水稻等。
    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 Mill.)的种质资源RAPD分析
    车代弟, 秦智伟, 王金刚
    2002, 22(3):  314-317. 
    摘要 ( 345 )   PDF (193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APD技术对20个现今栽培的名优仙客来品种的分类和亲缘关系进行研究,从10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8个用于PCR反应,共在153个位点上扩增出条带,平均每个引物扩增位点8.5个,多态性位点144个,占总带数的94.1%。这种多肽性可以进行品种的鉴定,聚类分析将各品种材料分为4个类群。提出仙客来除目前的观赏性状分类以外,还应具有更科学的以遗传基础为基准的分类方法。也从分子水平揭示了目前栽培的仙客来品种的遗传基础的狭窄性。对RAPD技术在仙客来育种的进一步应用也作了相应的探讨。
    几丁质酶基因表达载体构建及转化烟草的研究
    徐香玲, 李集临, 马兴红
    2002, 22(3):  318-321. 
    摘要 ( 417 )   PDF (316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了一个含有多个调控序列的带有几丁质酶基因的植物表达载体。通过发根农杆菌的Ri质粒介导转化烟草的三个品种:K326、RG11、VA116。在卡那霉素抗性培养基上筛选,获得了7株再生植株。以PCR检测、DNA斑点杂交证明表达载体构建成功,几丁质酶基因导入烟草并整合到烟草基因组中。
    菜豆种质资源RAPD多样性的研究Ⅱ
    栾非时, 祖元刚
    2002, 22(3):  322-327. 
    摘要 ( 358 )   PDF (251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收集了我国43个栽培品种,国际热带农业中心13个半野生品种,波兰4个矮生品种共60个菜豆品种资源,将其分成三大类型,即蔓生种35个,矮生种12个,半野生种13个,从RAPD标记上进行了研究,探明种内及各种群间的遗传相似度、遗传距离,绘制聚类分析图。综合RAPD标记聚类图,表明:蔓生种群分为五大类;矮生种群分为二大类;半野生种群分为二大类。我国是菜豆的主要育种、栽培地区,收集国内外菜豆种质资源,开展DNA水平的分子标记将有助于了解菜豆种内、各种群间的遗传基础,确定各资源材料间的亲缘关系,为我国菜豆种质资源的保存及培育优良品种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盐胁迫对金牌美达丽和猎狗种子萌发的影响
    卢静君, 李强, 多立安
    2002, 22(3):  328-332. 
    摘要 ( 301 )   PDF (246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浓度的NaCl、KCl、MgSO4和3种盐的复合溶液胁迫金牌美达丽和猎狗种子,观察其发芽率和萌发后子叶及胚根生长情况,对其进行生态阈限分析。结果表明:金牌美达丽和猎狗种子萌发对盐生境的适应性均很强。低浓度NaCl、KCl及复合盐溶液对猎狗种子萌发有促进作用。随盐胁迫强度上升,发芽率呈逐渐下降趋势,高浓度盐明显延缓种子的初始萌发时间,抑制幼苗正常生长。高浓度盐显著降低种子发芽率,但不同盐分对种子发芽率影响不显著。MgSO4溶液对种子发芽率没有显著抑制现象,但对金牌美达丽胚根的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
    毒源烟草试管保存技术的研究
    郭志平
    2002, 22(3):  333-336. 
    摘要 ( 417 )   PDF (173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三年连续试验,用试管保存含马铃薯X病毒(PVX)、马铃薯Y病毒(PVY)、烟草花叶病毒(TMV)的毒源烟草,结果证明毒源烟草可在试管中正常生长发育。负染法和免疫电镜捕获法检测结果证明,试管毒源烟草不同生育期,体内的病毒含量不同;试管毒源烟草在管外土壤中栽培可正常生长发育,并表现出相应的症状,接种指示植物试验证明其侵染力与温室内保存的毒源效果相同。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甙含量的比较研究
    谷会岩, 宫立冬, 马玲
    2002, 22(3):  337-340. 
    摘要 ( 386 )   PDF (186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对采集于两个野生产地不同居群和两个人工栽培地的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甙的含量进行了对比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高效、简便、灵敏、可靠;人工栽培高山红景天和自然生境下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甙含量有差异,不同天然居群高山红景天中红景天甙含量也有差异。
    略论棕榈科与新分出的省藤科的系统分类、演化、区系地理及主要的经济用途
    林有润
    2002, 22(3):  341-365. 
    摘要 ( 415 )   PDF (1029KB) ( 8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棕榈科原省藤亚科因其子房壁及外果皮被倒生、螺旋状排列的鳞片所覆盖,而区别于其他亚科,因而独立分出成一新科——省藤科。作者讨论了棕榈科的祖先种可能在石炭纪时,自原始裸子植物开以顿目在分化、衍生出苏铁目祖先种的进化干上,于白垩纪时分化出的一个分支。在棕榈科的祖先种出现不久后,在其进化的分支上,于白垩纪后期又分化出一旁支,成为棕榈科的姊妹科——省藤科的祖先种。从两祖先种分别再分化、衍生出现今分布地球上该二科的属与种。两科、尤其前者是被子植物、尤其是单子叶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之一。作者还提出棕榈科象牙椰亚科与贝叶棕亚科是该科最原始或较原始的两类群;槟榔亚科和腊材榈亚科是较进化的两类群;而水椰亚科祖先种可能源于象牙椰亚科的祖先种,但又演化为该科最进化与特化的类群。省藤科省藤亚科略比鳞果榈亚科原始。作者讨论了两科为泛热带分布的科,指出两科的"现代分布区"在南北两半球热带地区,少数种还延伸分布到两半球暖亚热带、甚至达中亚热带地区,分布区边缘最北达日本中部、中国长江流域及黄河下游的南部,美国加利佛尼亚州与佛罗里达州和地中海北部;最南达智利中部和新西兰南部;而"现代分布中心"在热带与暖亚热带的亚洲,中、南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的东、南、西部;但分布区的"密集中心"则在热带亚洲、热带中及南美洲、南太平洋群岛及非洲东南部。作者还介绍了近50年我国南方引种驯化成功的两科植物近400种(见*图谱),其中少数为耐寒的种类,有的种已引种到长江流域或更北的地区。引种的大部分种都有其重要的经济用途,包括:1. 食用,如淀粉和树液可制"西米"或制糖,酿酒、醋或作饮料;果或种子榨油,供食用或工业用;某些种的嫩芽作蔬菜,甚至种子代咖啡饮用;2. 药用,有消炎、止血、活血、驱虫、抗癌等用;3. 建筑、工艺与日用品,包括不少种的树干供建普通房子、桥梁、小船;少数种可提制工业用蜡;许多种的纤维制高级缆绳和编织品;还制工艺品与日用品等;4. 代表热带景观的园林工程、绿化及美化环境的观赏树和人行道树及建造园林景观生态类型的树种等。
    吕梁山南端白皮松的群落特征及其多样性的研究
    毕润成, 成亚丽, 尹大泽, 魏学智, 李晓强, 黄磊, 崔本一, 尉文龙
    2002, 22(3):  366-372. 
    摘要 ( 375 )   PDF (306KB) ( 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白皮松群落分布较集中的黑虎沟和柳家山两个地段设计26个样地,用样方法进行调查,共作样方426个。分析了白皮松群落的种类组成,区系特点,群落外貌,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等群落学特征,并对该群落的环境概况进行分析,计测了不同地段上群落的频盖度指标和不同层次上的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指数、Pielou指数和种间相遇指数。结果表明:白皮松主要分布于海拔900~1400米之间,在吕梁山南端白皮松群落组成种类约70种,北温带分布属占优势。矮高位芽植物种类多,数量大,是白皮松群落的优势层片。柳家山乔木层为白皮松单优组成,H值为0.706;灌木层H值最高为2.351;草本层H值为1.257。黑虎沟乔木层为多优树种组成,H值为1.825;灌木层H值为2.308;草本层H值为2.400。本研究为白皮松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黄土高原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特征
    张文辉, 李登武, 刘国彬, 徐学华
    2002, 22(3):  373-379. 
    摘要 ( 509 )   PDF (302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土高原在中国植物区系分区上属于泛北极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的华北地区黄土高原植物亚地区,是东西、南北旱生、中生和水生植物交汇和聚集区域。计有种子植物147科864属3224种,其中裸子植物7科13属41种,被子植物140科851属3183种,具有中国特有属32个,黄土高原地区特有属4个,特有种164个。黄土高原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的基本特征为:植物种类相对丰富,在全国植物区系上占有重要地位;植物区系起源古老,原始类群丰富;地理成分复杂多样,以温带成分占优势;与周边地区区系的联系广泛,是多种成分汇集和过渡的地区;特有性程度相对低,稀有濒危植物丰富。
    湖南省武陵源蕨类植物研究
    吴世福, 李新国, 赵惠芳
    2002, 22(3):  380-384. 
    摘要 ( 641 )   PDF (232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对中国、湖南省武陵源蕨类植物初步研究,报道了该区系的组成、生态类型、分布的形式并且和相邻地区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在武陵源区有256种(包括变种和变型),分属86属,38科。属的地理成份可以分为12种类型。武陵源区蕨类植物区系属我国华中华东区,它与我国西南区关系最密切。蕨类植物垂直分布可以分为低山、中山和山顶三个带。并指出湖南省西北地区的蕨类植物种类、地理关系、区系发育等有需进一步调查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