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20
    论文
    湖北玉兰属两新种
    傅大立;赵天榜;陈志秀;陈树森
    2010, 30(6):  641-64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1
    摘要 ( 2443 )   PDF (604KB) ( 5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木兰科玉兰属两新种,湖北玉兰(Yulania verrucata D. L. Fu,T. B. Zhao et S. S. Chen, sp. nov.)和楔叶玉兰(Y.cuneatofolia T. B. Chao, Z. X. Chen et D. L. Fu,sp. nov.)。湖北玉兰的独特特征是:枝、叶背面、叶柄、托叶、花梗和果梗均无毛;幼枝皮孔疣状突起,棕色,狭长椭圆体形。楔叶玉兰的独特特征是:叶楔形;花被片皱曲。
    湖南冬青属一新种
    向其柏;唐开山;杜多青
    2010, 30(6):  645-6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2
    摘要 ( 2248 )   PDF (460KB) ( 5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湖南冬青一新种,壶果冬青(Ilex urceolatus C.B.Shang,K.S.Tang et D.Q.Du,sp.nov.)该种与细刺冬青(I.hylonoma Hu et Tang)和华中刺冬青(I.centrochinensis S.Y.Hu)有些相似,但其具有独特的特征与后两种有明显的区别,主要是新种叶缘波状,两側具10~19对尖锐细刺,果较大,宽9~12 mm,长11~17 mm,呈壶形,不为球形或近球形。该种发现于湖南涟源市金石镇栗坪村,2009年11月8日由杜多青和唐开山采集。模式标本(Holotype 2009118,NF)保存在南京林业大学标本室。
    内蒙古大兴安岭白头翁属一新变种
    于景华;原树生;佟露
    2010, 30(6):  648-64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3
    摘要 ( 1692 )   PDF (176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毛茛科白头翁属一新变种——裂萼细叶白头翁(Pulsatilla turczaninovii Kryl. et Serg. var. fissasepalum)。本变种与原变种细叶白头翁的主要区别为,外轮萼片有不等深度、不等大小的二深裂,中裂片最大,两侧裂片大小不等。
    中国菊属一新变种
    周杰;陈俊愉
    2010, 30(6):  649-6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4
    摘要 ( 2382 )   PDF (364KB) ( 5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中国菊属(Chrysanthemum)一新变种——阔叶毛华菊(Chrysanthemum vestitum(Hemsl.)Stapf. var. latifolium J. Zhou et J. Y. Chen)。本变种与模式变种的区别在于铺散生长,较少分枝,叶圆形、卵圆形,附厚绒毛,长4~7 cm,宽3~5 cm。花序直径较大,约4.5~5.0 cm。主要分布于安徽西部大别山东麓。而主要原产于湖北宜昌、河南伏牛山山脉之模式变种则直立生长,并且较多分枝,叶较狭,卵状披针形或匙形,长4~6 cm,宽2~3 cm。花序直径较为小,约3.5~4.5 cm,抗旱性较强。
    山西省金藻植物新纪录
    冯佳;谢树莲*
    2010, 30(6):  651-6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5
    摘要 ( 2224 )   PDF (1462KB) ( 6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山西所采集的金藻植物标本的鉴定和统计整理,共报道山西省金藻植物新纪录34种1变种,隶属于6科15属。对这些藻类植物的形态、生境和地理分布做了简要描述,凭证标本存放于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标本室(SXU)。
    中国分类学文献中Swietenia mahagoni之订正
    刘海桑;池敏杰
    2010, 30(6):  660-6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6
    摘要 ( 2232 )   PDF (693KB) ( 5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调查,对Swietenia mahagoni的后选模式、S.macrophylla的主模式与中国分类学文献(如《植物分类学报》、《广州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云南植物志》、《广东植物志》、《中国植物志》和《中国高等植物》)的S.mahagoni作比较,证实中国分类学文献将S.mahagoniS.macrophylla相混,上述分类学文献中的S.mahagonS.macrophylla King。桃花心木(S.mahagoni (L.) Jacq.)的羽状复叶及小叶较短,小叶长度绝不超过10 cm,果卵球形,长度绝不超过15 cm;而大叶桃花心木(S.macrophylla King)的羽状复叶及小叶较长,总有一部分小叶的长度超过10 cm,果长卵球形,长12~22 cm。
    濒危植物都支杜鹃雄蕊数目描述的修正
    赵凯;杨文虎;陈文龙;邵剑文*
    2010, 30(6):  664-6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7
    摘要 ( 2143 )   PDF (900KB) ( 5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都支杜鹃5个种群(包括模式产地)的雄蕊数目进行统计、对馆藏标本进行查询和对模式标本采集人进行采访,修正了现有文献对都支杜鹃雄蕊数目(一个关键鉴别特征)的描述——应是12~15枚,而非10枚;本文还对同地点栽培的都支杜鹃和云锦杜鹃的形态进行观察,发现都支杜鹃与云锦杜鹃诸多形态特征差异显著,支持都支杜鹃是一个独立的“好种”。
    油松成熟胚培养直接器官发生与植株再生
    孔冬梅;万婷
    2010, 30(6):  668-67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8
    摘要 ( 10202 )   PDF (421KB) ( 2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 Carr.)成熟合子胚为外植体进行了直接器官发生研究。在添加1~5 mg·L-1 BA,或再配合添加1~10 mg·L-1 2,4-D的DCR和MS培养基上均能诱导发生不定芽。在只添加1 mg·L-1 BA的DCR培养基上不定芽诱导率最高,为90%。及时将不定芽继代于不含生长调节物质的DCR培养基上有利于芽的伸长。添加1 mg·L-1 IBA的1/2DCR培养基最适于不定根的诱导,在该培养基上不定根诱导率达到47.1%。再生植株在蛭石基质上炼苗后转到温室培养,成活率高达86.4%,且生长正常。
    硝酸镧对碱胁迫下黑麦草幼苗生长和光合生理的影响
    刘建新;王鑫;胡浩斌;王瑞娟;李东波
    2010, 30(6):  674-67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09
    摘要 ( 2030 )   PDF (1174KB) ( 5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150 mmol·L-1 NaHCO3胁迫下,研究了不同浓度硝酸镧对黑麦草幼苗生长的影响及其对叶片光合生理响应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叶面喷施低浓度硝酸镧(0.05 mmol·L-1)预处理显著减小了碱胁迫下黑麦草幼苗生物量、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叶绿体希尔反应、光合电子传递、光合磷酸化、Mg2+ ATP酶、RuBP羧化酶活性和光合效率的下降幅度,却对光呼吸调节酶乙醇酸氧化酶活性无明显影响。而高浓度硝酸镧(0.5 mmol·L-1)预处理不仅对碱胁迫没有缓解作用,反而加重了碱胁迫伤害。因此,适宜浓度硝酸镧可以通过改善光合功能从而缓解碱胁迫对黑麦草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
    不同地理种群两针松光合和生长特性的差异
    马立祥;王秀伟;毛子军*;刘林馨;孙涛
    2010, 30(6):  680-6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0
    摘要 ( 2129 )   PDF (989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认识两针松中的赤松(Pinus densiflora)、长白松(Pinus sylvestris var. sylvestriformis)和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 mongolica)光合作用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特征,在其自然分布区内选择地理和气候差异显著的9个地理种群,采集成熟种子并播种于东北林业大学温室,2 a后,测定针叶的光合能力及其相关因子,并同时测定幼苗的株高和基径,比较种间和地理种群间差异。结果表明:赤松、长白松和樟子松种间最大光合速率(p=0.34)、呼吸速率(p=0.15)和表观量子效率(p=0.18)的差异均不显著;地理种群间表观量子效率(AQY)差异显著(p=0.08),其中兴凯湖种群表观量子效率最高,为0.084 5±0.002 4 mol CO2·mol-1 photons,较其他种群高13.10%~159.23%。地理种群间呼吸速率(Rd)差异显著(p=0.01),黑河和兴凯湖种群的呼吸速率最高(分别为1.62±0.18 μmol CO2·m-2·s-1,1.52±0.30 μmol CO2·m-2·s-1),安图和东宁种群的呼吸速率最低,分别为0.40±0.01 μmol CO2·m-2·s-1,0.34±0.03 μmol CO2·m-2·s-1。地理种群间最大净光合速率(Pmax)差异显著(p=0.02),其中兴凯湖、东宁、韩国、鸡东、二道白河、红花尔基种群的最大光合速率差异不显著,均值为18.36±1.81 μmol CO2·m-2·s-1,高于安图、漠河、黑河种群。安图、漠河、黑河种群间最大光合速率差异不显著,均值为12.57±0.86 μmol CO2·m-2·s-1。地理种群间的株高和基径差异均显著,其中韩国种群株高最高,黑河种群最低;基径兴凯湖种群最高,安图种群最低。株高和基径最大值约为最小值的3倍。两针松针叶的光合能力及其一些相关因子的地理种群间差异可能是其光合机构对种源地环境条件长期生理适应的结果。
    镉胁迫对矮牵牛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范庆;吕秀军;杨柳;杨颖丽*
    2010, 30(6):  685-6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1
    摘要 ( 1707 )   PDF (1402KB) ( 4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营养液培养的方法研究了不同浓度镉Cd(0、1、2和4 mmol·L-1)处理对矮牵牛(Petunia hybrida)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对照相比,较低浓度(1 mmol·L-1)Cd处理下矮牵牛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均显著被抑制,当Cd浓度增至4 mmol·L-1时完全抑制了矮牵牛种子的萌发。Cd胁迫在低浓度时激活矮牵牛幼苗叶片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而高浓度产生抑制效应;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与对照相比均显著升高,丙二醛(MDA)含量无显著变化。不同浓度的乙二胺四乙酸(EDTA)的加入使4 mmol·L-1 Cd胁迫下矮牵牛幼苗叶片POD和APX活性增加,但不影响SOD和CAT活性;此外,6 mmol·L-1 EDTA使Cd胁迫下矮牵牛幼苗叶片中MDA含量增加。结果表明,Cd胁迫抑制矮牵牛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却使幼苗叶片POD、CAT和APX活性增加,EDTA的加入能够进一步提高Cd胁迫幼苗POD和APX活性。因此,矮牵牛幼苗在Cd胁迫下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损伤的能力。
    乌鲁木齐周边3种野生灌木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赵法;赵晓英*;靳万贵;董正武
    2010, 30(6):  692-6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2
    摘要 ( 2174 )   PDF (1049KB) ( 49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本猪毛菜(Salsola arbucula)、刺旋花(Convolvulos tragacanthoides)和刺木蓼(Atraphaxis spinosa)为乌鲁木齐周边植被组成的重要种,在维持荒漠生态系统的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植被恢复过程中潜在的候选植物种。该文以盆栽控水法,分析比较了3种野生灌木在不同干旱胁迫下的生理生长特征的差异。结果表明,干旱胁迫下3种灌木均表现出良好的耐旱能力。在生长方面,刺旋花生长受到的影响最小,重度胁迫下其生物量与适宜水分处理相比仅减少9.7%,根系极发达,根冠比大。木本猪毛菜受抑制严重,重度干旱时株高和基茎增量为适宜水分处理的17.85%和21.63%。生理方面,刺旋花叶片叶绿素含量最高,膜系统受破坏较小,渗透调节可以通过可溶性糖的积累来实现。木本猪毛菜膜系统受破坏较小,脯氨酸的积累对渗透调节起重要作用。刺木蓼的脯氨酸和可溶性糖两种渗透调节物质均起重要作用。总之,木本猪毛菜和刺木蓼在轻度干旱下表现良好,刺旋花则能够在重度干旱下保持植物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功能,表现出对干旱环境较强的适应能力。
    2种石蒜生长发育期鳞茎内源激素的动态变化
    金雅琴;黄雪芳;李冬林;向其柏
    2010, 30(6):  697-70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3
    摘要 ( 2368 )   PDF (1181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研究了石蒜与中国石蒜不同生长发育期鳞茎内源激素质量摩尔浓度的动态变化,分析了内源激素与2种石蒜生长发育的关系。结果表明,花芽分化前期2种石蒜鳞茎IAA浓度较低,而iPAs、ABA与GAs浓度较高;临近抽葶IAA浓度均有所增加,而iPAs与Zrs、ABA与GAs浓度均降到极值。花期ABA、GAs与ZRs浓度均有所回升,说明高浓度的ABA与GAs对2种石蒜的开花可能起正向调控的作用,但对叶生长的协同规律不明显。内源激素比例分析表明,ZRs/IAA、GAs/IAA、ABA/GAs三者比例高有利于2种石蒜的花原基分化,三者比例低则有助于2种石蒜的叶生长。
    盐胁迫条件下提高内源乙烯对拟南芥幼苗生长和根尖活性氧水平的影响
    林英超;杨蕾;赵晓菊;唐中华*
    2010, 30(6):  703-7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4
    摘要 ( 2625 )   PDF (821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为材料,研究了内源乙烯对幼苗耐盐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施加了浓度为100 mmol·L-1的NaCl胁迫的基质环境中,野生型拟南芥幼苗的根长和根重都显著减小。在施加外源乙烯利后不仅能够缓解盐胁迫对幼苗根伸长生长的抑制作用,而且能够缓解盐胁迫对幼苗根增重生长的抑制作用。施加外源ACC则只能缓解盐胁迫对幼苗根增重生长的抑制作用,而不能缓解盐胁迫对根的伸长生长的抑制。此外,100 mmol·L-1 NaCl的胁迫条件下,拟南芥幼苗根尖中ROS水平明显升高,而施加了乙烯利和ACC处理下,幼苗根尖ROS的水平在NaCl胁迫下并没有明显的升高,说明内源乙烯可以调控植物体内的ROS维持在正常的水平,使植物体免受氧化损伤,从而提高了幼苗耐盐性。
    四川2种丛生竹理化特性及纤维形态研究
    胡尚连;蒋瑶;陈其兵;曹颖;孙霞;卢学琴
    2010, 30(6):  708-7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5
    摘要 ( 1686 )   PDF (883KB) ( 5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四川不同地区两种丛生竹—慈竹和梁山慈竹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定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以及纤维形态,对其变异规律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同一地区不同竹种间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差异显著,同一竹种不同地区间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纤维长度、宽度和纤维长宽比因地域差异而异,且与竹龄有关。从纸浆用竹和纤维原料综合考虑,竹海地区的慈竹(纤维素含量在45%左右,木质素含量低于28%)、梁山慈竹(纤维素含量在50%以上,木质素含量低于20%)比较适合竹浆造纸。
    毛尖紫萼藓干旱胁迫cDNA文库的构建
    宋晓宏;沙伟*;林琳;王桂云;张艳馥;金忠民
    2010, 30(6):  713-7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6
    摘要 ( 2203 )   PDF (390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旱胁迫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主要环境因素,严重影响农作物的产量。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和利用优良的抗旱品种。应用比较功能基因组学方法筛选抗旱相关基因,并通过基因工程培育抗旱品种已成为植物遗传资源与品种改良研究的重要内容。毛尖紫萼藓(Grimmia pilifera)是典型旱生藓类,生长在向阳的裸岩上,具有很强的抗旱能力,是很好的抗旱基因资源。本研究采用SMART技术构建毛尖紫萼藓干旱cDNA文库,文库滴度为2.8×105 pfu·mL-1,重组率为91.7%,插入片段大小为500~2 000 bp,平均为800 bp。通过测序我们获得了1 045条ESTs,其中高质量的996条,通过拼接获得875个Unigenes,为进一步筛选抗旱相关基因奠定了基础。
    3个三角梅品种中类黄酮的毛细管电泳分析比较研究
    徐夙侠;林春松;黄青云;LI Li;曾碧玉
    2010, 30(6):  718-7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7
    摘要 ( 2214 )   PDF (534KB) ( 5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菜色素和属于类黄酮的花青素在自然界排斥分布,然而我们在甜菜色素代谢类型植物三角梅中发现积累多种类黄酮。为了进一步证实这一现象,本研究对3种白花三角梅(Bougainvillea sp.,Bougainvillea glabra‘Alba’,and Bougainvillea‘White Stripe’)中的5种类黄酮(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杨梅素和芹菜素)采用毛细管电泳分析方法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只有3种类黄酮: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被检测出。3个材料中,被探测出来的总黄酮含量最高的是Bougainvillea glabra‘Alba’,1 749 μg·g-1Bougainvillea‘White Stripe’ 1 241 μg·g-1以及B.sp1 312 μg·g-1。被探测出来的3种黄酮中,槲皮素含量最高852~1 114 μg·g-1,异鼠李素161~628 μg·g-1,而山奈酚之被检测出微量。本研究对于定性定量可食用的三角梅中的类黄酮组成是十分有意义的。甜菜色素和类黄酮在三角梅中的积累关系以及可能的功能本研究也做了讨论。
    He-Ne激光对小麦ROP GTPase经增强UV-B辐射造成的损伤的修复研究
    安旭亮;韩榕*
    2010, 30(6):  725-7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8
    摘要 ( 1979 )   PDF (1272KB) ( 4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e-Ne激光辐照对增强UV-B辐射后小麦幼苗ROP GTPase损伤修复作用进行了研究。采用了SDS-PAGE电泳法检测各组ROP GTPase的含量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对小麦微丝进行FITC荧光强度标记的测定。研究结果表明:经增强UV-B辐射后,小麦幼苗的Rop GTPase含量降低,LCSM扫描细胞原生质体形状发生改变,细胞骨架受到破坏,其被标记的荧光变暗,强度减弱,在整个UV-B处理期间均低于对照组(CK),再以He-Ne激光处理后,其含量,形状和强度均有所提高,但仍低于对照组。由此说明,UV-B辐射能使小麦幼苗的Rop GTPase含量下降,微丝骨架受到破坏,一定剂量的激光对UV-B辐射后小麦的蛋白含量和细胞骨架有一定修复作用。Rop GTPase参与了微丝骨架重组的过程。
    山西崦山自然保护区侧柏群落优势种群种间关系分析
    高平;张贵平;吴琼;连俊强;张峰;*
    2010, 30(6):  731-73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19
    摘要 ( 1869 )   PDF (1186KB) ( 4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样方调查的基础上,采用方差比率法、Fisher精确检验、Jaccard指数和Spearman秩相关系数研究了山西阳城崦山自然保护区侧柏群落优势种群的种间关系。结果表明:(1)群落优势种总体呈正关联,但关联性较弱,种的分布具有相对独立性。(2)Fisher精确检验与Jaccard指数结合使用可以取得较好的研究结果。(3)Jaccard指数结果表明在乔、灌、草各层中占据明显优势地位的种群其种间联结程度较大。(4)根据研究结果把侧柏群落的优势种群划分为3个生态种组:白皮松生态种组、侧柏生态种组和白莲蒿生态种组。
    放牧干扰对青藏高原东缘窄叶鲜卑花空间结构的影响
    尹亮;李绍蓉;周敏;王乾*;吴彦;罗鹏
    2010, 30(6):  737-74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0
    摘要 ( 2280 )   PDF (1096KB) ( 4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四川西北部松潘县卡卡沟对青藏高原东缘高海拔地区3个不同放牧强度下的窄叶鲜卑花灌丛的空间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放牧干扰对卡卡沟东南坡的窄叶鲜卑花空间结构影响显著,植株的总生物量、总叶面积和茎的边材面积在重度放牧下显著低于轻度和中度放牧梯度样地。中度和重度放牧情况下叶片长度、宽度以及面积均比轻度放牧显著提高;植株高度随放牧强度增加出现先升后降的现象,而顶部枝叶生物量分配则出现与之相反的情况。虽然植物空间结构发生变化,但是单位边材面积上支持的叶面积并没有变化,中度放牧使植株枝叶生物量更加均匀分布。放牧干扰下植物空间结构的塑性变化依然受到Huber数的制约,使叶片蒸腾耗水与茎的供水能力上维持平衡。
    南方红豆杉生长发育及其紫杉醇含量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杨逢建;庞海河;祖元刚*;张学科;高银祥
    2010, 30(6):  742-7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1
    摘要 ( 2310 )   PDF (901KB) ( 4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人工种植的3年生南方红豆杉的生长发育特征及其枝叶中紫杉醇的含量,并观测了其生长环境因子的动态特征。通过对南方红豆杉的生长发育特征以及其枝叶中紫杉醇含量与生长环境因子进行相关分析发现,南方红豆杉生长发育与空气和土壤湿度呈极显著的正相关,与空气和土壤温度、土壤N和K含量、土壤有机质和土壤紧实度呈正相关,与净辐射和土壤P含量呈负相关,但相关关系不显著,说明高温、高湿以及遮荫有利于南方红豆杉的生长,且对土壤P含量有较高需求;南方红豆杉枝叶中紫杉醇含量与空气和土壤湿度、土壤N、P和K含量呈负相关,与净辐射、空气和土壤温度、土壤有机质和土壤紧实度呈正相关,但相关关系均不显著,说明高温、高光强和干旱促进南方红豆杉枝叶中紫杉醇含量的增加,且紫杉醇含量的增加对土壤中N、P和K含量有一定的需求,尤其是N和K,对P需求不大;南方红豆杉生长发育与其枝叶中紫杉醇含量呈负相关,相关关系也不显著,推测紫杉醇可能是南方红豆杉的防御物质,以促使南方红豆杉抵御高温、干旱和高光强等不良环境。
    落叶松人工林生物量模型研究
    金钟跃;贾炜玮*;刘微
    2010, 30(6):  747-7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2
    摘要 ( 1792 )   PDF (1195KB) ( 4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年龄、不同密度的落叶松(Larix olgensis)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基于19块标准地95株标准木的树干解析、枝解析的生物量数据,研究不同大小树木因子(胸径、树高、冠幅等)与单木各分量(树干、枝、叶)生物量之间的关系,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建立落叶松单木各部分生物量的回归模型。利用单木各部分生物量回归模型方程估测落叶松人工林各林分的总生物量,并分析了不同年龄及林分密度下林分生物量的变化规律:林分的生物量随年龄的增加而不断增长,树干的生物量的比例是最大的,同时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的增加,而树枝和树叶的生物量的比例比较小,林分的生物量随林分密度的增加而不断增加。最后建立林分生物量模型,为落叶松人工林的研究提供基础资料,为了解落叶松人工林的生产力,对其进行合理经营提供科学依据。
    药用植物黄精种子休眠特性研究
    张跃进;张玉翠;李勇刚;刘峰;郭宏波*
    2010, 30(6):  753-7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3
    摘要 ( 1985 )   PDF (1184KB) ( 5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种子的形态、解剖结构、果实及种子部分抑制物质的生物测定和种子成熟过程中内源激素ABA含量的变化等方面研究种子的休眠特性。结果表明:黄精种子休眠属于综合休眠,首先黄精种子秋季采收后其种胚存在生理后熟,是导致黄精种子深休眠的主要原因;其次黄精种子的胚乳细胞小、细胞质浓厚、排列致密,胞间隙小,影响物质的共质体运输;果实及种子中含有不同程度的发芽抑制物质;种子成熟时ABA含量升高是导致种子休眠的又一原因。
    防己抑藻效应及其化感物质的HPLC分析
    柴民伟;石福臣*;马妍
    2010, 30(6):  758-76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4
    摘要 ( 1652 )   PDF (1044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常温水浸提方法获得12种药用植物浸提液,并分别研究其抑藻效应。结果显示:防己水浸提物(相对浓度1 g·L-1)抑制蛋白核小球藻的效应最强,最大比生长率为-0.28 d-1。防己甲醇浸提物对蛋白核小球藻的抑藻效应显著,且持续时间长,最低有效抑藻浓度为30 mg·L-1。HPLC鉴定结果显示:防己水浸提液和甲醇浸提液中主要含有防己诺林碱、粉防己碱等生物碱类化学成分,防己对治理水华发生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植物角质膜及其渗透性与抗旱性研究进展
    柴凌燕;董易凡;李士伟;史团省*
    2010, 30(6):  763-7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0.06.025
    摘要 ( 2495 )   PDF (1278KB) ( 6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角质膜覆盖于陆生植物的地上部分,是植物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第一道屏障,保护植物免遭各种生物和非生物胁迫。本文就植物角质膜的结构、成分、生物合成的途径及机理、渗透性及温度、湿度、活性剂对角质膜渗透性的影响,角质膜与植物抗旱性关系的研究进展做系统综述,并对植物角质膜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