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9-15
    论文
    云南楼梯草属研究随记
    王文采
    2003, 23(3):  257-260. 
    摘要 ( 2588 )   PDF (212KB) ( 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云南荨麻科楼梯草属三新种和一新变种;列出了勐仑楼梯草与骤尖楼梯草的区别特征,据此说明勐仑楼梯草是一个比骤尖楼梯草原始的独立种,不赞同将其归并,而认为应予以恢复。
    鄂尔多斯黄鹌菜——黄鹌菜属一新种
    赵一之, 马玲
    2003, 23(3):  261-262. 
    摘要 ( 3886 )   PDF (102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黄鹌菜属一新种。
    山罗花属(玄参科)一新种
    周守标, 郭新弧, 邵剑文
    2003, 23(3):  263-265. 
    摘要 ( 3960 )   PDF (145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个新种即天柱山罗花,并提供了山罗花属全部已知国产种的分种检索表。
    云南木兰科植物一新变种
    司马永康, 蒋宏, 李玉媛
    2003, 23(3):  266-266. 
    摘要 ( 3800 )   PDF (67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云南木兰科植物一新变种。
    滇东南丫蕊花属(百合科)一新种及其生物地理学意义
    陈文红, 税玉民, 喻智勇
    2003, 23(3):  267-268. 
    摘要 ( 1982 )   PDF (12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云南东南部金平县五台山丫蕊花属(百合科)一新种,并讨论了其生物地理学意义
    中国串珠藻属新记录
    谢树莲, 施之新
    2003, 23(3):  269-275. 
    摘要 ( 1869 )   PDF (339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述了我国串珠藻属的6个新记录种,即灌丛串珠藻(Batrachospermum lochmodes Skuja),内卷串珠藻(B. involutum Vis et Sheath),博雷串珠藻(B. boryanum Sirodot),下位串珠藻(B. hypogynum Kumano et Ratnasabapathy),阿比串珠藻(B. abilii Reis)和茶溪串珠藻(B. theaquum Skuja ex Entwisle et Foard)
    蔷薇科植物二新异名
    朱长山, 李贺敏, 万四新
    2003, 23(3):  276-277. 
    摘要 ( 2525 )   PDF (9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太行梨(Pyrus taihangshanensis S. Y. Wang et C. L. Chang)作为新异名归并入木梨(P. xerophila Yü);将小瓣委陵菜(Potentilla parvipetala B. C. Ding et S. Y. Wang)作为新异名归并入三叶朝天委陵菜(P. supina L. var. ternata Peterm.)。
    黄山松的分类学研究
    邹惠渝, 黎志, 罗世家, 易咏梅, 王静茹
    2003, 23(3):  278-279. 
    摘要 ( 3793 )   PDF (116KB) ( 7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形态解剖学到分子生物学的对比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黄山松(Pinus hwangshanensis Hsia)和台湾松(Pinus taiwanensis Hay ate)两者在形态上虽然有相似之处;但染色体特征不同,随机扩增DNA多态性分析(RAPD分析)显示两者的遗传距离很远,甚至大于黄山松和马尾松之间的遗传距离。结论是台湾松和黄山松决非同一种系,应恢复黄山松(Pinus hwangshanensis Hsia)的合法性。
    球花石楠离体培养及快速繁殖研究
    林萍, 普晓兰
    2003, 23(3):  280-284. 
    摘要 ( 3858 )   PDF (215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球花石楠的不同器官、不同部位的材料进行离体培养及快速繁殖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根部萌蘖条和盆栽大苗的嫩茎为首选外植体,在MS+6-BA 2 mg·L-1+NAA 0.5 mg·L-1的培养基上有较高的腋芽萌发率,增殖阶段以MS+6-BA 4 mg·L-1+NAA 0.1 mg·L-1培养基上的小苗最多,生长健壮,生根可在1/2 MS+IBA 0.25 mg·L-1的培养基上进行。分析了生根较低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
    不同光强对曼地亚红豆杉抗寒性的影响
    芦站根, 周文杰, 赵昌琼, 谈锋
    2003, 23(3):  285-289. 
    摘要 ( 3775 )   PDF (212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生理生化的方法从低温半致死温度、自由水、束缚水含量、渗透调节物质含量及内源激素含量等生理指标研究了不同光强对曼地亚红豆杉(Taxus media cv. Hicksii)抗寒性的影响,各项所得结果趋于一致,确定了曼地亚红豆杉抗寒性的大小顺序为:自然光、一层遮荫、二层遮荫。同时也表明将这几项指标结合起来评定植物的抗寒性大小效果较好。
    茸毛赤瓟种子不同发育时期脱水耐性和发芽力的初步研究
    杨期和, 殷寿华, 宋松泉, 夏永梅, 兰芹英, 何惠英
    2003, 23(3):  290-295. 
    摘要 ( 2647 )   PDF (388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茸毛赤瓟种子自花后30 d发育至55 d,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由0升至最大;含水量逐渐下降,但下降速率不等,发育后期存在显著的成熟脱水期。花后45 d果实干重接近最大,种子干重在45 d达到最大,种子和果实的发育基本同步。自然风干1d后,花后40~50 d的种子含水量下降2%~4%。花后40 d的种子发芽力显著提高,花后45~50 d的种子无明显变化,继续干燥,发芽率、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花后50 d的种子直到含水量低至4%后才明显下降;花后35 d和55 d的种子经过不同天数干燥后,发芽力均下降。不同发育时期茸毛赤瓟种子耐脱水力有差别,由强至弱依次为花后50、45、55、40、35 d。用半致死含水量可准确地反映不同发育时期茸毛赤瓟种子的脱水敏感性的强弱。
    不同年龄兴安落叶松树干呼吸及其与环境因子关系的研究
    姜丽芬, 石福臣, 祖元刚, 王文杰, 小池孝良
    2003, 23(3):  296-301. 
    摘要 ( 2552 )   PDF (301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动态红外气体分析法研究了两个不同年龄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i Rupr.)人工林内落叶松树干呼吸速率的季节变化,并分析了树干呼吸速率与环境因子的关系。两个年龄落叶松树干呼吸速率均是从春季到夏季逐渐升高,高峰值出现在7月(成熟林)和8月份(幼林),之后明显下降。幼林落叶松的树干呼吸速率(变化范围是1.99~6.15 μmol·m-2·s-1)显著高于成熟林(变化范围是1.52~3.38 μmol·m-2·s-1)(P<0.05)。树干温度对树干呼吸影响较大,树干呼吸速率与树干温度呈指数相关关系;成熟林和幼林树干呼吸的Q10值分别为1.96和3.44。当空气相对湿度较低时,树干呼吸速率与其关系无明显规律,但当空气相对湿度很高时,能大大促进树干的呼吸作用。
    东北延胡索愈伤组织培养及延胡索乙素形成的适宜条件
    张东向, 李显峰, 邵淑丽
    2003, 23(3):  302-307. 
    摘要 ( 2453 )   PDF (251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了东北产两种延胡索各器官的愈伤组织发生情况,采用单因子和正交设计试验,对齿瓣延胡索(Corydalis remota)愈伤组织生长及延胡索乙素形成的适宜条件做了研究。结果表明,齿瓣延胡索各器官对培养基的响应性均显著高于东北延胡索(C. ambigua),其块茎愈伤诱导率高达93.3%;MS培养基对于愈伤组织诱导较White有利, 2 mg·L-1 2, 4-D与1 mg·L-1 KT的组合愈伤诱导率最高,并适于继代培养。正交试验结果表明,愈伤组织生长和延胡索乙素形成的适宜条件存在差异,在27组处理中, 1号培养基有利于培养物鲜重的提高, 9号有利于干物质的积累, 10号则有利于的延胡索乙素形成;培养基中几种无机离子和有机成分均显著影响愈伤组织生长和延胡索乙素形成,NH4+/NO3-与Ca2+和K+之间的交互作用对于生物量积累和延胡索乙素含量均有显著影响。
    SO2衍生物诱发蚕豆根尖细胞微核和后期异常的研究
    仪慧兰, 李新锋, 孟紫强
    2003, 23(3):  308-311. 
    摘要 ( 1675 )   PDF (184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SO2体内衍生物——亚硫酸钠和亚硫酸氢钠混合液(3:1 mmol·L-1/mmol·L-1)诱发蚕豆根尖细胞微核和后期异常的效应。结果表明:SO2衍生物处理可诱发蚕豆根尖间期细胞微核和核芽,使分裂后期出现多种染色体异常,如断片、桥以及滞后染色体等。异常细胞中以微核细胞和染色体断裂细胞居多。在一定浓度范围内,细胞异常率与处理液浓度之间表现正的线性相关。这些研究结果表明,蚕豆根尖间期微核和后期染色体异常有可能用作检测SO2污染的生物剂量计。
    中国藓类植物孢子类型的初步研究
    于晶, 王全喜, 曹同
    2003, 23(3):  312-316. 
    摘要 ( 1920 )   PDF (509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中国藓类植物孢子形态结构的系统观察基础上,从孢子壁层结构及孢子形态角度将中国藓类孢子类型初步划分为9种类型。每种类型以代表属名命名,对每种类型的大小、颜色、形状、极性、萌发孔及孢壁结构进行了描述。孢子的大小、颜色和形状有时会随环境条件而改变,而极性、萌发孔及孢壁结构很稳定,在类型划分中更重要。
    用ISSR标记研究高卢蜜环菌系统发生学的尝试
    孙立夫, 杨国亭, 秦国夫, 宋玉双, 宋瑞清
    2003, 23(3):  317-322. 
    摘要 ( 3008 )   PDF (291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ISSR(Inter-Simple Sequence Repeat)标记对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高卢蜜环菌的系统发生学进行了研究,用6个引物对35个菌株的DNA模板进行扩增。结果表明该地区的35个菌株分属3个不同的发育系,并且3个发育系在地理分布上是交错在一起的。同时表明ISSR标记是研究蜜环菌系统发育关系的理想的分子标记手段。
    同一生境下两种车前属植物资源配置的物种特异性比较
    淮虎银, 吴晓霞, 高红明, 张彪, 孙国荣
    2003, 23(3):  323-327. 
    摘要 ( 2459 )   PDF (254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不同构件间的资源配置方式是植物适应环境的一种生存策略。本文通过对取自同一生境条件下的两种车前属(Plantago)植物,即大车前(P. major)和平车前(P. depressa)不同构件间的形态学特征和生物量相关关系的比较分析,发现构件间的数量关系和各构件在资源配置上具有种间特异性,各构件生物量间的数量关系及各构件在资源配置上的数量关系,更能真实地反映出物种个体的生态学特征。
    猕猴桃属植物叶绿体基因PCR-RFLP分析
    李健仔, 李思光, 罗玉萍, 陈少风
    2003, 23(3):  328-333. 
    摘要 ( 1953 )   PDF (261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用2个不同限制性内切酶对猕猴桃属27个种和15个栽培品种的叶绿体基因(rbcL基因和psbA基因)的PCR扩增产物进行酶切分析,共得到25个限制性位点,其中24个具有多态性。确立了该属植物的单元型分布,对该属植物的系统发育方式和部分重要种类的亲缘关系进行了探讨,拓展了可用于该属植物分子系统学研究的遗传信息。
    不同海拔高度泡沙参叶片形态研究
    段喜华, 孙立夫, 马书荣, 祖元刚
    2003, 23(3):  334-336. 
    摘要 ( 2656 )   PDF (264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海拔高度的泡沙参叶表形态、气孔特征进行了观察,比较了不同海拔高度对泡沙参叶片生态适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泡沙参叶表皮角质层较厚,被有大量表皮毛和蜡质颗粒,海拔越高越明显;泡沙参气孔复体类型均为不规则型,气孔保卫细胞角质层较厚,气孔口较小,气孔密度与气孔大小成反比,并且气孔大小随海拔升高而减小,气孔密度随海拔升高而增大,是一种抗旱适应的表现。
    不同地域宁夏枸杞活性成分的研究
    王振宇
    2003, 23(3):  337-339. 
    摘要 ( 1908 )   PDF (145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地域宁夏枸杞中活性成分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产地不同的宁夏枸杞中活性成分含量有明显差别,宁夏银川产的宁夏枸杞中所含的活性成分高于辽宁朝阳产的宁夏枸杞;在积温高、土壤呈弱碱性条件下,宁夏枸杞中的多糖、游离氨基酸、果红素含量较高。
    木槿的发育可塑性及种下分类研究
    史刚荣
    2003, 23(3):  340-344. 
    摘要 ( 2031 )   PDF (242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紫花单瓣木槿、紫花重瓣木槿和牡丹木槿在叶和花部性状上的发育可塑性研究表明,三个种下类群,特别是紫花单瓣木槿和牡丹木槿的叶片性状具有很大的发育可塑性,但花部性状的发育可塑性则相对很小,暗示着花部性状较叶片性状具有更大的分类价值。通过种下类群间表型性状的比较,发现牡丹木槿在叶缘、叶柄长度、花色、花冠直径、花梗长度、果实长宽比等性状上都与其它两个类群存在显著差异,从而建议将牡丹木槿确立为亚种(H. syriacus Linn. subsp. paeoniflorus (Gagnep.)G. R. Shi)
    广东大瑶山维管植物区系的基本特征
    缪绅裕, 王厚麟
    2003, 23(3):  345-352. 
    摘要 ( 1898 )   PDF (325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大瑶山地处南岭山脉南部的中亚热带地区, 25°11'18"N, 113°13'02"E,有野生维管植物1411种(含变种),隶属于194科701属。其中蕨类植物132种,所占比例较大,表明植物区系起源古老。区系表征科与植被优势科为壳斗科、山茶科、樟科、木兰科、金缕梅科、桑科、紫金牛科、山矾科等,说明该地域是华夏植物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中泛热带分布占优势,同时热带、温带区系成分均有不同程度地侵入,区系成分复杂,充分体现出其原始古老的自然性与植物种类的多样性。
    黑龙江西部生态脆弱带景观格局研究
    贾利, 周光达, 张艳秋
    2003, 23(3):  353-355. 
    摘要 ( 1970 )   PDF (146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景观生态学格局的分析方法,对黑龙江西部生态脆弱带典型的土地景观进行了分析,并对各种分析方法进行了对比,探讨了各种景观类型的关系,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与景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黑龙江省东部山地湿地主要植被类型及其演替规律的研究
    倪志英, 毛子军, 孙龙, 戈忠达, 周明娜
    2003, 23(3):  356-362. 
    摘要 ( 1917 )   PDF (33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系统论述了黑龙江省东部山地湿地植被类型,并在此基础上,对黑龙江省东部山地湿地植被演替规律进行了全面探讨。研究表明:黑龙江省东部山地湿地植被演替与发展过程,经过三个阶段:即富营养沼泽→中营养沼泽→贫营养沼泽。无论是森林沼泽,还是草甸、沼生及水生植被都是如此。
    河北省北部苔藓植物区系与地理分布研究
    张家树, 赵建成, 李琳
    2003, 23(3):  363-374. 
    摘要 ( 2038 )   PDF (497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作者近年来在河北省北部实地考察和采集的2000余号苔藓植物标本,经过研究鉴定,现已知河北省北部有苔藓植物270种(包括4变种、3变型),分别隶属于36科104属。其中,丛藓科为第一大科,含18属49种;紫萼藓属为第一大属,含17种。利用丰富度指数公式,并通过与我国其它9个山地的比较,可以看出河北省北部是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河北省北部苔藓植物区系成分以北温带成分为主(占总种数的54.07%),其次是东亚成分(占总种数的14.81%)。各类温带成分共计227种,占总种数的84.07%,该植物区系具有明显的温带性质。运用主成分分析(PCA)的方法将河北省北部与我国其它12个山地苔藓植物区系所构成的区系谱进行了定量研究。结果表明:河北省北部与小五台山、内蒙古间苔藓植物区系关系最为密切,而与处于南亚热带的九万山关系最远。利用聚类分析的方法,并结合13个采集地的地理位置和不同的生态环境特点,将河北省北部苔藓植物区系划分为两个地带,即:张北高原苔藓植物地带和冀北山地苔藓植物地带。结合13个采集地苔藓植物种数所占总种数的百分比水平分布图,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出河北省北部苔藓植物种数在纬向上由东向西逐渐减少,在经向上西北部种类较少、东南部种类较多的水平分布特点;通过苔藓生活型分析可以显示出张北坝上高原、冀西北间山盆地气候寒冷、干燥,顶蒴藓类占绝对优势;而承德坝上高原、冀北山地、燕山山地气候较温暖、湿润,侧蒴藓类所占百分比明显增多。这些与河北省北部苔藓植物区划地带是基本一致的。
    东北东部山地樟子松人工林的经济生产力
    姚成滨, 沈海龙, 刘继生, 符洪宇, 胡海东
    2003, 23(3):  375-384. 
    摘要 ( 1885 )   PDF (385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定位固定样地和临时样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共计调查样地130多块,收集样地调查资料300多块;调查解析木120多株;收集已有解析木材料300多株。首先利用解析木材料建立了樟子松的Demaerchalk Ⅰ削度/材积方程系统,并利用这个系统和样地及解析木材料,计算和分析了东北东部山地樟子松人工幼林经济生产力水平。分析结果表明:(1)按照现实的樟子松人工林密度体系,幼龄阶段(40年以下)只能获得较高产量的小径材,无法获得较高产量的小头直径12 cm的高级纸浆材,更无法获得小头直径20 cm以上的大径材。要想在尽快获得大径级用材,就必须采用比现实林分低得多的密度体系;(2)采用较高的初植密度,并采用强度较大的间伐机制,对小径材和大、中径材的生产都是有利的;(3)樟子松人工林在密度适当的情况下,达到本地区速生丰产林对蓄积增长量的要求是完全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