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9-15
    论文
    国产蹄盖蕨属软刺蹄盖蕨组植物的研究
    张宪春
    1991, 11(3):  1-15. 
    摘要 ( 545 )   PDF (1016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国产蹄盖蕨属软刺蹄盖蕨组植物从形态分类和地理分布上进行了研究,共计载了23种。其中Athyrium densisorum,A.medogenseA.chingianum为新种,A.paranigripes为一新名称。文中还附有分类检索表,每种都有文献、异名和标本引证及地理分布。
    广西螺序草属一新种
    陈秀香, 沙文兰
    1991, 11(3):  17-18. 
    摘要 ( 453 )   PDF (111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螺序草属一新种,即毛螺序草Spiradiclis villosa X.X.Chen et W.L.Sha.
    云南卫矛属一新种
    顾哲明, 诚静容
    1991, 11(3):  19-21. 
    摘要 ( 559 )   PDF (173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卫矛属一新种,即滇西卫矛Euonymus paravagans Z.M.Gu et C.Y.Cheng。
    海南岛兰科植物增补
    丁慎言
    1991, 11(3):  23-25. 
    摘要 ( 471 )   PDF (189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海南岛兰科植物新记录属4个,新记录种10个。
    三种蕨类植物新命名
    谢寅堂
    1991, 11(3):  27-28. 
    摘要 ( 542 )   PDF (101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三种蕨类植物新命名,即基羽复叶耳蕨Arachniodes ba-sipinnata(Ching)Ching ex Y.T.Hsieh,stat.nov.;南方复叶耳蕨Arachn-iodes australis Y.T.Hsieh,nom.nov.;湘黔复叶耳蕨Arachniodes michelii(Level.)Ching ex Y.T.Hsieh,comb.nov.。
    中国欧缬草近缘种的分类订正
    陈虎彪, 诚静容
    1991, 11(3):  29-40. 
    摘要 ( 484 )   PDF (1475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通过查阅国内外标本及多次野外调查采集,对我国的欧缬草近缘种做了一个初步整理。经研究发现,在我国与欧缬草相近的缬草种共有6种1变种,其中包括两个新种;此外,欧缬草在我国仅有引种栽培,而与我国广泛分布且过去被误定为欧缬草的并非一种。
    马尾松一新变种
    周东雄
    1991, 11(3):  41-42. 
    摘要 ( 528 )   PDF (139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马尾松一新变种即沙黄松Pinus massoniana Lamb.var.Shaxianensis D.X.Zhou,var.nov.。
    关于毛枝榆学名的订正
    黄普华, 高仿优, 卓丽环
    1991, 11(3):  43-44. 
    摘要 ( 588 )   PDF (135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于喜马拉雅山区和云南的Ulmus androssowii Litw.var.vir-gata(Planch.)Grudz.与产于四川西南部的Ulmus wilsoniana Schneid.var.subhirsuta Sehneid.,形态十分酷似。傅立国先生研究后将其归并是合适的。本变种主要特征为小枝密被柔毛,果核部分常呈淡红色,红色或淡紫色。然而Ulmus androssowii Litw var.virgata(Planch.)Grudz.的组合是基于一个晚出同名(Ulmus virgata Planch.1848,non Roxb.1832),是一个不合法的名称,故毛枝榆采用现在组合名,即:Ulmus androssowii Litw.var.subhirsuta (Schneid.) P.H.Huang,F.Y.Gao et L.H.Zhuo.
    中国甘草属植物的核型分析
    李学禹, 魏凌基
    1991, 11(3):  45-53. 
    摘要 ( 618 )   PDF (1030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国产甘草属11种,1变种进行了染色体核型分析,2n=2x=16,并对其种间关系进行了讨论。
    中国丁香属花粉形态的研究
    狄维忠, 仲铭锦
    1991, 11(3):  55-68. 
    摘要 ( 676 )   PDF (2894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研究了丁香代表植物11种和2变种的花粉形态,并对花粉的形态特征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了主分量分析,同时将计算结果作了二维与三维排序,结果表明:(1)丁香属植物花粉形态在光学显微镜下种间区别甚微,而在电镜下的区别则很明显,可做为分种的依据,尤其对形态上难以区分的种类更为适用;(2)所做花粉除欧丁香外,其余花粉均为三孔沟型,对前人的工作作了一定的修正;(3)通过主分量分析,指出了花粉孔的长宽比、沟长及网眼大小是本属花粉分类的主要成分;(4)试图通过主分量的二维和三维排序,为属下分组、分种提供新的观点和依据。
    一些蔷薇属植物的花粉形态研究
    马燕, 陈俊愉
    1991, 11(3):  69-76. 
    摘要 ( 552 )   PDF (1493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中国原产的蔷薇属植物中的6个种和3个月季品种的花粉,进行扫描电镜观察,对花粉形态进行了描述,探讨了有关植物在进化过程中的地位,及通过花粉形态来鉴定月季品种及其倍性的可能性。
    软枣猕猴桃悬浮细胞系的建立及其影响因素
    张喜春, 吴绛云
    1991, 11(3):  77-83. 
    摘要 ( 582 )   PDF (711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软枣猕猴桃(Actinidia arguta Planch)叶片为试材,以MS为基本培养基,附加生长素(2.4-D、NAA)和玉米素(ZT)成功地诱导出愈伤组织,结果表明:软枣猕猴桃叶片在MS+ZT 1mg/1+2.4-D3mg/1的情况下能诱导出适合于建立悬浮细胞系的愈伤组织。并研究了愈伤组织生长年龄、激素浓度、肌醇和蔗糖浓度四个方面对建立悬浮细胞系的影响。表明愈伤组织以生长10天时接种活细胞率最高;以MS培养基附加ZT1mg/1+2.4-D3mg/1较好;肌醇以200mg/1圆形细胞频率最高;蔗糖以5%最适。
    被子植物根-茎过渡区研究的新进展
    谷安根, 王立军, 汪矛, 谷颐
    1991, 11(3):  85-90. 
    摘要 ( 486 )   PDF (392KB)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众所周知,无论从系统发育或个体发育来讲,关于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特别是根茎过渡区的研究,对揭示与阐明被子植物的起源和演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百年来,在这方面已积累了大量资料。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分成三大类,本文谨择其具有代表性的学派观点进行介绍,以供从事这方面研究者的参考。
    广西细叶云南松林的群落学特点
    王献溥
    1991, 11(3):  91-103. 
    摘要 ( 562 )   PDF (890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叶云南松广泛分布在南盘江下游两岸海拔300-1600m的丘陵山地,常常构成大面积的森林,群落类型多种多样。本文对其群落外貌、结构、种类组成和演替等作了比较详细的分析,说明它是一种演替系到群落,变化是比较明显而迅速的。如果要持续利用,就必需采取适当措施,促其更新并恢复成林;如果要让常绿阔叶林发展,就应该加强保护目的树种,并使其逐步地取而代之。这两种类型的森林,在这个区域都是需要的。
    羊草和大针茅群落的暗呼吸强度与环境条件关系的初步探讨
    盛修武, 戚秋慧, 姜恕
    1991, 11(3):  105-111. 
    摘要 ( 487 )   PDF (468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原群落的干物质产量,是由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所决定。呼吸作用对于干物质的生产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因为任何物质的形成都需要能量,而这种能量正是由呼吸作用所提供的。#br#草原群落的生长、呼吸和光合受到光照、温度、水分和土肥等环境因子的影响。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生长、呼吸和光合有着严格的偶联关系,并能使群落的生长效率保持比较高的水平,然而在异常的气候条件下,如高温、干旱、低湿等,会增加群落的无效呼吸,使光合产物过量的消耗,导致偶联关系的破坏,光合效率下降,终致造成植物的死亡。#br#本文就羊草和大针茅草原群落的暗呼吸强度与环境条件的关系进行探讨,视其对草原群落光合生产效率的影响,从而为人工促进天然草原生产力的提高,提供依据。
    不同生长时期羊草大针茅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关系的比较研究
    杨宗贵, 杜占池
    1991, 11(3):  113-120. 
    摘要 ( 430 )   PDF (454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不同生长时期羊草、大针茅的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的关系进行了比较研究。在从营养生长初期到生长后期,研究结果表明:光补偿点都有增加,但羊草增加很少,大针茅增加一倍;高的饱光强出现在营养生长的高峰期、其变动幅度,大针茅大于羊草;高的净光合速率的光强系数,羊草普遍高于大针茅,并且都以营养生长高峰期最高;在10千勒光强下,相对光合速率羊草大于大针茅;羊草、大针茅的光合速率与饱和光强的变化,跟它们的叶片含水率的变化有着广泛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