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1-12-15
    论文
    旧大陆的绢蒿属植物
    林有润
    1991, 11(4):  1-40. 
    摘要 ( 564 )   PDF (2125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亚、欧、非三洲的绢蒿属[Seriphidium(Bess.)Poljak.]植物的系统分类、分布及区系地理等。在系统分类与分布项中,作者结合现代孢粉的研究,比较了该属与邻近属,如蒿属[Artemisia Linn.)、紊蒿属(Elacanthemum Y.Ling & Y.R.Ling)及百花蒿属(Stilpnole-pis Krasch.)的异同,该属分组特点及经订正与考证过的该属107种、27变种及补遗10种的正名、异名及其分布地区等;在区系地理项中作者讨论了该属起源中心、现代分布中心,同时将亚、欧、非三洲绢蒿属区系分5亚区、8地区成分加以论述。
    中国竹类中的新分类等级及一新组合
    陈守良, 盛国英
    1991, 11(4):  41-51. 
    摘要 ( 617 )   PDF (712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大明竹属Pleioblastus下发表1新组,2新种,即Pl.sect.Amari sect.nov.及Pl.incarnatus sp.nov.,Pl.sanmingensis sp.vov.。在矢竹属Pseudosasa下发表新亚属Ps.subgen.Sinicae subgen.nov.;2新组Ps.subgen.Sinicae sect.Sinicae sect.nov.及sect.Cantorisect.nov.;2新系Ps.subgen.Sinicae sect.Sinicae ser.Amabiles er.nov.ser.Maculiferae ser.nov.;4新种Ps. rirta sp nov.,Ps. truncatula sp. nov. Ps. wuyiensis sp. nov. viridula sp. nov.; 3新变种及一新组合Ps. amabilis var. farinosa var. nov., Ps. nanunica var. angustifotis var. nov., Ps. maculi fera var. hirsute var. nov.,及Ps. pallidiflora (Meclure) comb. nov.
    安徽蔷薇科植物新资料
    吴泽民, 程增林
    1991, 11(4):  53-56. 
    摘要 ( 606 )   PDF (242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蔷薇科悬钩子属一新种和蔷薇属一新变种:即少花悬钩子Rubus spananthus Z.M.Wu et Z.L.Cheng,sp.nov.和密腺湖北蔷薇Rosa henryi Bouleng var.glandulosa Z.M.Wu et Z.L.Cheng,var.nov.
    海南留萼木属(大戟科)一新种
    邢福武, 李泽贤
    1991, 11(4):  57-59. 
    摘要 ( 562 )   PDF (200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海南留萼本属一新种,即崖州留萼木Blachia yaihsien-ensis Xing et Z.X.Li,sp.nov.。
    龙胆科新植物
    祝正银
    1991, 11(4):  61-65. 
    摘要 ( 633 )   PDF (322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龙胆科新植物:即凉山龙胆Gentiana liangshanensis Z.Y.Zhu,sp.nov.;石骨草swertia shigucao Z.Y.Zhu,sp.nov.。
    败酱科和续断科植物在我国的新记录种
    陈虎彪, 诚静容
    1991, 11(4):  67-70. 
    摘要 ( 483 )   PDF (616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我国败酱科和续断科植物3个新记录种,它们是斜冠歧缬草Valerianella plagiostephana Fisch.et C.A.Mey.,块根缬草Valeriana tuberosa Linn.和长叶刺参Morina longifolia Wall.
    鳞伞属国内新记录种
    王金宝
    1991, 11(4):  71-73. 
    摘要 ( 644 )   PDF (174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吉林省产鳞伞属七个国内新纪录种,它们是黄缘鳞伞;Pholiota hiemalis Smith;颗粒鳞伞Phol.granulosa(Peck)Smith;粗糙鳞伞Phol.confragosa(Fr.)Krast.;小鳞鳞伞Phol.squamulosa(Murr.)Kauff.;奇味鳞伞Phol.graveolens(Peck)Smith;多脂翘鳞伞Phol.squ-arroso-adiposa Lange;纹饰鳞伞Phol.decorata(Murr.)Smith。
    东北地区野豌豆属Vicia L.物种生物学研究——Ⅱ.山野豌豆复合种核型分析和进化
    李瑞军, 刘祥军, 刘玫, 刘鸣远
    1991, 11(4):  75-80. 
    摘要 ( 606 )   PDF (960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山野豌豆复合种的核型。山野豌豆V.amoena 2n=24=10m+10sm+4st;狭叶山野豌豆V.amoena var.oblongifolia 2n=12=2m+8sm+2st;绢毛山野豌豆V.amoena var.sericea 2n=12=2m+8sm+2st。核型分析表明四倍体细胞型是一个异源多倍体,二个二倍体细胞型具有相似的核型,支持将这三个细胞型处理为种内关系。文章最后依据核型、形态和地理分布提出了这三个细胞型的进化关系。
    国产淫羊藿属花粉形态研究
    梁海锐, 阎文玫
    1991, 11(4):  81-92. 
    摘要 ( 577 )   PDF (2947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我国淫羊藿属Epimedium 14种花粉进行比较深入的研究,试图通过花粉形态的研究为该属的植物分类和原植物鉴定提供参考依据。
    木通科、大血藤科花粉壁的超微结构研究
    夏泉, 孔杰
    1991, 11(4):  93-98. 
    摘要 ( 603 )   PDF (1678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察了木通科Decaisnea,Sinofr-anchetia,Holboellia,Stauntonia属以及大血藤科Sargentodoxa属共18种植物花粉壁的超微结构。所观察的木通科和大血藤科植物具较发达的覆盖层和柱状层;外壁内层以及内壁均在萌发沟处明显增厚;基层通常不甚发达。与扫描特征相对应的覆盖层结构特征,显示出类群的特异性。在Stauntonia属,覆盖层富于形态变化,反映出该属在木通科中较进化的地位;大血藤(Sarg-entodoxa cuneata)花粉壁结构隶属木通型花粉结构,表明大血藤科与木通科的密切关系。
    中国北部莼菜(Brasenia schreberi)地史分布与生态适应
    于丹
    1991, 11(4):  99-105. 
    摘要 ( 615 )   PDF (517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中国北部新分布的水盾草科(Cabombaceae)植物。过去根据蔬菜属(Brasenia)将水盾草科译为莼菜科是不恰当的,因为水盾草科的命名模式为水盾草属(Cabomba),故建议将Cabombaceae译为水盾草科。
    本文概述了水盾草科的系统分类位置,讨论了莼菜的化石与现代分布样式,认为冰期气候是影响其分布的主导因子。同时根据幼苗的形态特征,按重演论观点,推测了莼菜的起源,其祖先可能是毛莨科的古植物。此外,还研究了莼菜花部的昼夜沉浮节律,冬芽的结构和生态适应及胶被的特征和功能等。
    毛莨科子叶节区研究与被子植物的中柱演化
    谷安根, 汪矛, 王立军
    1991, 11(4):  107-116. 
    摘要 ( 584 )   PDF (3172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毛莨科子叶节区研究确认,被子植物的真中柱,既非来自管状中柱,也非来自原生中柱,而系来自子叶节区保留的单中柱。本文在新发表的同科5个属及其代表种的子叶节区研究的基础上,还公布了一张被子植物中柱演化图。
    东北羊草天然草地的初级生产力
    祖元刚
    1991, 11(4):  117-122. 
    摘要 ( 568 )   PDF (350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草天然草地位于欧亚草原带的东部,广泛分布于苏联的贝加尔地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北部和东部以及中国的内蒙古高原和东北平原。根据地带性植被的观点,以旱中生草本植物为优势,同时混生一定的中生草本植物的中国东北羊草天然草地属于草甸草原,它是中国温带的重要放牧场之一。
    中国东北羊草天然草地的结构比较单一,单草种群在草地中居绝对优势地位。本项研究测定了羊草天然草地现存量的季节变化,其地上部分现存量的峰值出现在8月24日,为4758.33KJ/m2;地下部分现存量的峰值也出现在8月24日,为35977.65KJ/m2。羊草天然草地地上部分的净生产量为6288.06KJ/m2·a,地下部分的净生产量为19913.18KJ/m2·a,总净生产量为26198.24KJ/m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