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1-06-15
    论文
    中国复叶耳蕨属新分类群(三)
    谢寅堂
    1991, 11(2):  1-4. 
    摘要 ( 465 )   PDF (455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复叶耳蕨属4新种:近异羽复叶耳蕨,Arachniodes para-simplicior Ching ex Y.T.Hsieh,sp.nov.;凤阳山复叶耳蕨,Arachniodes fengyangshanensis Ching et C.F.Zhang ex Y.T.Hsieh,sp.nov.;孟连复叶耳蕨Arachniodes menglianensis Y.T.Hsieh.sp.nov.; 披针复叶耳蕨Arachniodes lanceolata Y.T.Hsieh,sp.nov.。
    中国柑桔属植物一新种
    张韵冰
    1991, 11(2):  5-7. 
    摘要 ( 425 )   PDF (209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柑桔属一新种:常山胡柚(Citrus changshan-huyou Y.B.Chang,sp.nov.)。
    中国黑龙江省产新裸藻
    张悦, 杨国亭
    1991, 11(2):  9-16. 
    摘要 ( 589 )   PDF (487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采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尚志县帽儿山附近污水沟和水塘内的裸藻,发现 8个新种、2新变种。新种为哈尔滨裸藻Euglena harbinica sp.nov,帽儿山裸藻E.maorshanica sp.nov,美丽裸藻E.pulchera sp.nov,匍匐裸藻E.repens sp.nov,点纹裸藻E.punctulata sp.nov,变形裸藻E.amoeboides sp.nov,龙江裸藻E.lonjianica sp.nov,梨形裸藻E.pyriformis sp.nov.;2新变种均为三棱裸藻E.tripteris(Duj.)Klebs的变种,即复合三棱裸藻var.complexa var.nov.和单粒三棱裸藻vnr.simplexa var.nov.。
    中国玉龙蕨属一新种
    谢寅堂
    1991, 11(2):  17-18. 
    摘要 ( 503 )   PDF (114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高6-16厘米。根状茎短而直立,连同叶柄密被鳞片;鳞片暗棕色、阔披针形,边缘具长纤毛。
    中国黑三棱属新种和稀有植物
    于丹, 刘丽华
    1991, 11(2):  19-22. 
    摘要 ( 471 )   PDF (244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黑三棱属二新种及一新纪录种,即细茎黑三棱Sparganium tenuicaule D.Yu et Li-hua Liu、多脊黑三棱Sparganium multiporcatum D.Yu和北方黑三棱(新拟)Sparganium hyperboreum Laest.ex Beurl.。
    安徽细辛属一新种
    王德群, 黄世华
    1991, 11(2):  23-25. 
    摘要 ( 509 )   PDF (183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细辛属一新种,即大别山细辛Asarum dabieshanense D.Q.Wang et S.H.Hwang sp.nov.。
    山东剪股颖属新分类群
    李法曾
    1991, 11(2):  27-28. 
    摘要 ( 448 )   PDF (130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剪股颖属一新种和一新变种,即山东剪股颖Agrostis shandongensis F.Z.Li和昆嵛山剪股颖Agrostis transmorrisonensis Hayata var.kunyushanensis F.Z.Li。
    中国湿地藓属一新种
    高谦, 贾学乙, 曹同
    1991, 11(2):  29-31. 
    摘要 ( 492 )   PDF (180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藓类植物湿地藓属一新种,即兜叶湿地藓Hyophila cucullatifolia Gao,Jia et Cao。
    山东鹅耳枥属一新种
    梁书宾, 赵法珠
    1991, 11(2):  33-34. 
    摘要 ( 776 )   PDF (130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东省鹅耳枥属一新种,即蒙山鹅耳枥Carpinus mengshanensis S.B.Liang et F.Z.Zhao,sp.nov.
    日本节节草(新组合变种)在中国的新记录
    李建秀, 周凤琴
    1991, 11(2):  35-36. 
    摘要 ( 456 )   PDF (555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Milde1865年根据日本产标本命名的Equisetum ramosissimum Desf.var.japonicum Milde在我国山东的新记录,并进行了新组合:Hipppchaete ramosissima(Desf.)Boerner var.japonica(Milde)J.X.Li et F.Q.Zhou,comb.nov.
    中国东北无隔藻科的研究
    王全喜, 包文美
    1991, 11(2):  37-58. 
    摘要 ( 509 )   PDF (1425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中国东北无隔藻科18种2变种2变型,其中有1新种1新变型2新组合,中国记录4种1变种,东北新记录3种,其中大部分种类结合室内培养对种的形态变化进行了研究。本文还对东北无隔藻科植物的生态分布、分类上混乱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整理和讨论。
    菰属系统与演化研究——外部形态
    陈守良
    1991, 11(2):  59-73. 
    摘要 ( 437 )   PDF (903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菰属Zizania L.及其有关属、种的外部形态后,揭示出菰属应在禾本科Gramineaee稻族Oryzeae中独立成菰亚族Zizaniinae。其与水稻属Oryza L.或拟菰属Zizaniopsis Doel&Aschers。在远古时代都可能起源于一个现已灭迹的共同祖先,而后平行向前演化。
    中国明党参属植物综合研究
    刘守炉, 叶锦生, 陈重明, 舒璞, 吴竹君
    1991, 11(2):  75-83. 
    摘要 ( 488 )   PDF (1671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本属植物的分类历史,本草考证,形态解剖,地理分布,生物学特性及一些化学成分做了较详细的研究,对确定本属植物在伞形科系统分类的位置和资源开发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东北产所谓草芍药Paeonia obovata Maxim.的分类学研究
    丁开宇, 刘鸣远
    1991, 11(2):  85-91. 
    摘要 ( 632 )   PDF (989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内文献记载东北产所谓草芍药Paeonia obovata Maxim.花白色或红色。本文通过形态、解剖、细胞、地理分布及发育节律的研究。确认红花型是真正的草芍药Paeonia obovata Maxim,其形态特征是花瓣红色;花丝淡绿色,雄蕊数目少,最多约75枚;叶草绿色,上举。花期6月初。分布于苏联远东、中国东北及邻近地区边缘,朝鲜和日本。白花型为山芍药Paeonia japonica Miyabeet Takeda,与前者的区别特征是花瓣白色,花丝紫红色,雄蕊数目多,最少约100枚;叶深绿色,平展。花期5月上,中旬。分布于中国长白山区、朝鲜和日本关东以南地区。
    中国产对开蕨配子体发育的研究
    刘保东, 包文美, 敖志文
    1991, 11(2):  93-100. 
    摘要 ( 372 )   PDF (1486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产铁角蕨科的对开蕨(Phyllitis japonica)配子体发育,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作了详细研究。孢子单裂缝,周壁具褶皱。萌发方式向心型。丝状体2-8细胞,单列。原叶体发育三叉蕨型,具毛状体。雌雄同株为主。精子器较大,颈卵器细长。比较配子体的特征,本文认为中国产的对开蕨与欧洲所产的应为同一种。
    池塘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力及其与若干生态因子间的关系
    杨国亭, 张悦, 刘云波
    1991, 11(2):  101-108. 
    摘要 ( 524 )   PDF (51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黑白瓶法测定了浮游植物的初级生产力,分析了初级生产力与主要生态因子间的关系。晴天,水柱的最高生产层常出现在水下0.5倍透明度左右的水层,此处光强约为20000Lx,补偿深度常随天气变化。#br#浮游植物的生产量与生物量和镁之间常表现出正相关。生长季节内单位水面下浮游植物的P/B系数为177.7,日平均1.4。浮游植物对总辐射能的利用率为0.31%。氮是三江平原池塘浮游植物初级生产力的主要限制因子。
    羊草种群的热值及其能量贮藏特点
    祖元刚
    1991, 11(2):  109-113. 
    摘要 ( 670 )   PDF (310KB) ( 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有关中国东北羊草草原生态系统能量学方面的基础数据,作者对该草原的建群植被——羊草种群进行了热值含量的测定,在此基础上,对单位面积上的羊草种群热值含量进行了计算,以便分析在自然条件下,羊草种群的能量贮藏特点。研究结果表明,羊草(Leymus Chinensis)种群的果穗与其各器官相比,具有最高的热值含量,为4898.28cal/gDW,其活枝条与羊草种群的各部分相比,具有最高的热值含量,为4711.86cal/gDW。羊草种群将其截获的绝大部分太阳辐射能贮藏在地下部分以便为种群的安全越冬和第二年生长季节开始对其地上部分的萌发提供充足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