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0-09-15
    论文
    中国续断属修订
    艾铁民, 陈虎彪, 程志铭, 王跃生
    1990, 10(3):  1-18. 
    摘要 ( 428 )   PDF (7172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依据野外调查所采集的大量标本,报告中国续断属植物共有16种2变种(其中2种为栽培种),并对照印度国家中心植物标本室(Central National Herbarium,BSI)所藏的印度原产种的标本进行研究,提出了对中国续断属某些被误定为印度种与印度原产种的区分要点。
    中国蔷薇科新植物
    谷粹芝
    1990, 10(3):  19-23. 
    摘要 ( 452 )   PDF (304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蔷薇种二新种、一新变种、一新变型,即峨眉无尾果Coluria omeiensis Ku,sp.nov.;灌县花楸Sorbus guanxianensis Ku,sp.nov.;光柱无尾果Coluria omeiensis Ku var.nanzhengensis Yü et Ku.var.nov,;单花无尾果Coluria longifolia Maxim.f.uniflora Ku,f.nov.
    新疆披碱草属的新分类群
    崔大方
    1990, 10(3):  25-38. 
    摘要 ( 469 )   PDF (837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禾本科披碱草属的四个新种及四个新变种:大丛披碱草Elymus magnicaespes D.F.Cui,sp.nov.;新疆披碱草E.sinkiangensis D.F.Cui,sp.nov.;喀什披碱草E.kaschgaricus D.F.Cui,sp.nov.;阿尔泰披碱草E.altaicus D.F.Cui,sp.nov.;短芒光穗披碱草E.glaberrimus (Keng et S.L.Chen)S.L.Chen var.breviaristus S.L.Chen ex D.F.Cui,var.nov.;林缘狭颖披碱草E.mutabilis (Drob.)Tzvel.var.nemoralis S.L.Chen ex D.F.Cui,var.nov.;多花大穗披碱草E.abolinii (Drob.)Tzvel.var.pluriflorus D.F.Cui,vat.nov.;光穗曲芒披碱草E.tschimganicus (Drob.)Tzvel.var.glabrispiculus D.F.Cui,var.nov.
    浙江葡萄属植物三新种
    裘宝林
    1990, 10(3):  39-43. 
    摘要 ( 412 )   PDF (367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最近对浙江产葡萄属植物进行分类研究时,发现了3个新种:浙江蘡薁Vitis zhejiang-adstricta P.L.Chiu,sp.nov.;仙居葡萄Vitis wentsaiana P.L.Chiu,sp.nov.;龙泉葡萄Vitis longquanensis P.L.Chiu,sp.nov.
    安徽景天属新分类群
    王德群, 武祖发, 叶根火
    1990, 10(3):  45-50. 
    摘要 ( 485 )   PDF (357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景天属二新种,即江南景天Sedum kiangnanense D.Q.Wang et Z.F.W,sp.nov.;东至景天S.dongzhiense D.Q.Wang et Y.L.Shi,sp.nov.。
    鹿药属新种——南川鹿药
    李恒, 黄锦岭
    1990, 10(3):  51-53. 
    摘要 ( 509 )   PDF (182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鹿药属一新种,即分布于四川省南川县金佛山的南川鹿药Maianthemnm nanchnanense H.Ll et J.L.Huang
    星球藻属一新种
    程子俊, 蔡惠珍
    1990, 10(3):  55-56. 
    摘要 ( 448 )   PDF (126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星球藻属一新种,即高山星球藻Asterocapsa alpina Cheng et Cai,sp.nov.。
    中国马尾杉属新分类群
    马其云
    1990, 10(3):  57-60. 
    摘要 ( 523 )   PDF (1034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马尾杉属新分类群,即龙岩马尾杉Phlegmariurus longyangensis C.Y.Ma,sp.nov.;狭叶马尾杉P.mingcheensis Ching var.angustifolius C.Y.Ma,var.nov.;矮小马尾杉P.nanus C.Y.Ma,sp.nov.
    四川紫苑属一新种
    祝正银, 闵伯清
    1990, 10(3):  61-63. 
    摘要 ( 447 )   PDF (204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紫苑属一新种即菊柴胡Aster juchaihu Z.Y.Zhu et B.Q.Min.sp.nov.
    链孢壳属一新种
    李荣禧, 尚衍重, 王东升
    1990, 10(3):  65-67. 
    摘要 ( 436 )   PDF (177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寄生于广王兰叶上的一个链孢壳属新种,广玉兰链孢壳(Sirococcus magnoliae R.X.Li,Shang et D.S.Wang sp.nov.)。新种有中文和拉丁文描述。
    山东花楸属一新变种
    梁书宾
    1990, 10(3):  69-70. 
    摘要 ( 488 )   PDF (114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东产花楸属一新变种棱果花楸Sorbus alnifolia (Sieb.et Zucc.)K.Koch.var.angulata S.B.Liang及柳属泰山柳Salix taishanensis C.Wang et C.F.Fang雄株补遗。
    喙果藤一新变种
    丁建南
    1990, 10(3):  71-72. 
    摘要 ( 464 )   PDF (125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喙果藤一新变种——毛果喙果藤Gynostemma yixingense (Z.P.Wang et Q.Z.Xie) C.Y.Wu et S.K.Chen var.trichocarpum J.N.Ding,var.nov.。该变种与喙果藤(原变种)的主要区别是果实具毛、雌花序变化较大。
    “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菊科蒿属植物区系地理一特殊的分区
    林有润
    1990, 10(3):  73-92. 
    摘要 ( 662 )   PDF (1200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森林植物亚区是菊科蒿属(Artemisia Linn.)植物区系地理一特殊的分区。该分区含蒿属植物116种、21变种,作者参考了孢粉及地质资料后提出该亚区既是第四纪冰期蒿属植物的"避难所",又是该属植物"次生的起源中心"与现代分布区的"第二个密集中心"。现该亚区保存有少数第三纪蒿属古特有种与次生的原始种,同时还含众多冰后期分化、衍生出的区域性特有种,后者有64种13变种之多。文中将该亚区分4地区成分分述,附各地区成分蒿属植物的代表种,同时还与周围地区的区系成分作比较。
    柳叶蕨属的分类与分布
    谢寅堂
    1990, 10(3):  93-97. 
    摘要 ( 516 )   PDF (306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柳叶蕨属是鳞毛蕨科中一个小属,为秦仁昌教授1938年建立的。但50多年来,本属的分类与分布情况,很少为蕨类植物学家所了解。到目前为止,已知本属有8个种,主要分布中国西南部,仅1种-柳叶蕨Cyrtogonellum fraxinellum (Christ) Ching分布到越南北部。本文对属的形态特征加以描述,编制有分种检索表,并有本属的地理分布图。
    灌水施肥对羊草(Aneurolepidium chinense)草原群落光合速率的影响
    戚秋慧, 盛修武, 姜恕
    1990, 10(3):  99-105. 
    摘要 ( 436 )   PDF (476KB) ( 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天然羊草群落进行灌水和施肥后,测定了它们(灌水、灌水加施肥和对照)的群落光合速率。结果如下:1.在灌水、施肥加灌水处理后23天测定,处理群落的叶层高度分别比对照高8%和9%;群落LAI分别比对照高68.97%和99.93%;群落生物量分别比对照高41%和65.69%;群落日净光合量分别是对照的2.48倍和3.76倍;最大光合量分别是对照的2.82倍和3.12倍。2.灌水施肥处理后,羊草群落光合速率日变化的类型与对照基本一致,属于双峰型。唯独灌水加施肥群落(处理后3天)是单峰型,没有中午降低现象。看出较好的水肥条件能改变群落的日变化类型。3.在温湿度条件较差时或随着处理时间的推移,处理的效果越显著。第一阶段测定时,灌水、灌水加施肥处理的群落日净光合量分别是对照的1.26和1.17倍。第二阶段测定时,分别是对照的1.40和1.84倍。第三阶段测定时,分别是对照的2.48和3.76倍。
    池塘浮游植物生态种组的研究
    杨国亭, 周瑞昌, 刘云波
    1990, 10(3):  107-111. 
    摘要 ( 455 )   PDF (318KB) ( 1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对池塘浮游植物生物量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池塘浮游植物根据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方式可划分为四个生态种组,生态种组A是一个环境适应能力强,但竞争力弱的类群;生态种组B的动态变化过程与水体中无机氮的含量密切相关;而生态种组C的动态变化过程受水体无机氮含量影响较小;生态种组D是与生态种组A和B相抗衡的一个类群。
    木通科、大血藤科叶的形态学解剖学研究及其在分类学中的意义
    夏泉, 孔杰
    1990, 10(3):  113-128. 
    摘要 ( 614 )   PDF (3033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扫描电镜(SEM)和光镜(LM)水平上对产於我国的5属22种1变种木通科植物以及大血藤科植物的叶进行了形态学、解剖学研究。文章提出了叶片下表皮上的乳突体及脉间区特征等在木通科、大血藤科分类学知系统演化研究中具有参考价值的新性状,并对气孔器的基本类型和分布特点作了系统研究,这一工作进一步补充和修正了C.R.Metcalfe(1957)的有关理论。文章中,作者采用模糊数学方法对叶形态结构的综合观察结果进行了聚类分析。运算结果表明,在叶的形态解剖特征方面木通科的猫儿屎属(Decaisnea)和串果藤属(Sinofran chetia)较为特殊;鹰爪枫属(Holboellia),野木瓜属(Stauntonia),木通属(Akedia)三者的关系较密切,构成了木通科分类和进化的主干;在叶的形态、解剖特征方面,木通科和大血藤科存在差异。此外,文章还在R-分析的基础上对叶性状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研究。文章认为,木通科、大血藤科植物的某些叶特征较稳定,且具有类群特异性,在确定亲缘关系和进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