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0-12-15
    论文
    我国东部地区虎刺属新植物
    姚淦, 邓懋彬
    1990, 10(4):  1-4. 
    摘要 ( 468 )   PDF (246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我国东部地区茜草科虎刺属1新种、1新变种和1新记录,即浙江虎刺D.shanii K.Yao et M.B.Deng sp.nov.,浙皖虎刺D.subspinosus Hand.-Mazz.var.salicifolius M.B.Deng et K.Yao和短刺虎刺D.subspinosus Hand.-Mazz.。皖刺属隶属于茜草科,是亚洲东部的一个小属,约11种1亚种及1变种。我国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常生于常绿阔叶林下。主要特征:花冠喉部被长柔毛,花或少花的聚伞花序腋生,花为4出数。有些种类是民间广泛应用的草药,有祛风止痛的功效。我们在整理我国东部地区植物区系资料的过程中,除了习见的虎刺D.indicus (L.)Gaertn.f.外,发现了1新种、1新变种及1新记录,现在本文发表。
    安徽省苔草属(长嘴苔草组)新分类群
    苏宋旺
    1990, 10(4):  5-9. 
    摘要 ( 464 )   PDF (316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省苔草属(Carex)长嘴苔草组(Sect.Rhomboidales)2新种:九华苔草C.jiuhuensis S.W.Su.和白马苔草C.baimaensis S. W. Su.
    我国硅藻植物新资料
    杨积高
    1990, 10(4):  11-12. 
    摘要 ( 491 )   PDF (113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针杆藻属一新变种,即Synedra ulna (Nitzsch.) Ehr.var.anhuiensis J.G.Yang,和我国新记录的三种硅藻,即Stauroneis anceps f.gracilis Rabh.,Pinnularia divergens var.elliptica Cl.,与Cocconeis.placentula var.klinorphis Geitler.
    云南虉草族植物的订正
    孙必兴, 王松
    1990, 10(4):  13-20. 
    摘要 ( 433 )   PDF (55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禾本科植物编志工作中,我们先后订正了一些族、属和种的分类学问题,发现了不少新植物和一些在我国境内首次记录的种。本文只报道云南虉草族的各分类群,包括茅香属1种,黄花茅属4种1变种,其中1个是新种,1个是新变种,1种是中国新记录,虉草属3种及1变种,其中2种是中国新记录。
    秦岭委陵菜属一新种
    廖文波, 李思锋, 于兆英
    1990, 10(4):  21-23. 
    摘要 ( 445 )   PDF (191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秦岭委陵菜属一新种即粗齿委陵菜Potentilla pseudosimulatrix W.B.Liao,S.F.Li et Z.Y.Yu sp.nov.。
    江西卫矛属一新种
    聂敏祥, 许建新, 詹选怀
    1990, 10(4):  25-27. 
    摘要 ( 519 )   PDF (171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江西卫矛属一新种,即井冈山卫矛Euonymus jinggangshanensis M.X.Nie。
    河南石斛属一新种
    卢炯林, 高立献
    1990, 10(4):  29-31. 
    摘要 ( 840 )   PDF (176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石斛属一新种,即河南石斛Dendrobium henanense J.L.Lu et L.X.Gao。
    中国芍药属一新种
    戴克敏, 殷德孝
    1990, 10(4):  33-41. 
    摘要 ( 547 )   PDF (2259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芍药属一新种,即阿尔泰芍药Paeonia altaica K.M.Dai et T.H.Ying本文从植物花的大小,花瓣的形态,花粉粒电镜扫描,根的组织构造中木栓组织的形态,淀粉粒的大小,及薄层定性等多方面与川赤芍比较均有明显不同,故认为新种有足够理由成立。
    陕西绿绒蒿属一新变种
    杨平厚, 王明昌
    1990, 10(4):  43-44. 
    摘要 ( 545 )   PDF (112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绿绒蒿属一新变种,即光果五脉绿绒蒿Meconopsis quintuplinervia Regel var.glabra M.C.Wang et P.H.Yang。
    甘肃木本植物新分类群
    王兰州, 孙学刚
    1990, 10(4):  45-49. 
    摘要 ( 461 )   PDF (337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在对甘肃迭部县境内白龙江上游林区进行植物调查中,发现六个新变种,特报道之。
    中国三江平原产新鞭毛藻
    张悦, 杨国亭
    1990, 10(4):  51-58. 
    摘要 ( 508 )   PDF (506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采自中国三江平原(黑龙江省宝清县)的新鞭毛藻,共1新属6新种1新变种.新属为Cercobodoides gen. nov.; 6新种为Tranguillus pyriformis sp. nov., Cercobodo obliqua. sp. nov., Cercobodoides heilongjianica sp. nov.; Oicomonas ovata Sp. nov., Rhizomastix borealis sp. nov., Trigonomonas papillata sp. nov.; 1新变种为Tranguillus pyriformis var, obovata var. nov.
    等片藻属一新变种
    杨积高, 方锡琛
    1990, 10(4):  59-60. 
    摘要 ( 449 )   PDF (99KB) ( 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等片藻属一新变种,即Diatoma vulgare Bory.var.chinensis J.G.Yang et X.C.Fang.
    野山楂一新变种
    毛玲, 崔铁成
    1990, 10(4):  61-61. 
    摘要 ( 604 )   PDF (63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野山楂一新变种,即匍匐野山楂Crataegus cuneata Sieb.et Zucc.var.shangnanensis L.Mao et T.C.Cui。
    浙江泡果荠一新变种
    钱士心
    1990, 10(4):  63-63. 
    摘要 ( 393 )   PDF (65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浙江泡果荠一新变种即白花浙江泡果荠Hilliella warburgii (O.E.Schulz) Y.H.Zhang et H.W.Li var,albiflora,sp.nov.
    中国多孔菌科一新记录属——棘刚毛菌属(Echinochaete)
    白云鹏, 尹力钊, 曾宪录
    1990, 10(4):  65-67. 
    摘要 ( 525 )   PDF (185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1987年9月8日在吉林省张广才岭老爷岭山采到一份标本,生于阔叶树腐木上,经鉴定为短孔棘刚毛菌(Echinochaete brachyporus)隶属于多孔菌科(Polyporaceae),棘刚毛菌属(Echinochaete)。棘刚毛菌属为多孔菌科中一个较小的属,现已见报道的共有6种1变种,分布于世界许多地区。对于本属及其种类在我国未曾有记载。本文对该属的概况及新记录种的特征、分布作了报导。
    中国东北松属一新种
    赵毓棠, 陆静梅, 谷安根
    1990, 10(4):  69-70. 
    摘要 ( 423 )   PDF (124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东北松属一新种,即Pinus prokoraiensis Y.T.Zhao, J.M.Lu et A.G.Gu.sp.nov.。
    前红松木材解剖研究
    陆静梅, 谷安根
    1990, 10(4):  71-75. 
    摘要 ( 600 )   PDF (1315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红松(Piuus koraiensis)的木材解剖工作,前人已做了许多[1、4、5、7、8、11],但在上述研究中,均未在其木材管胞中有过螺纹加厚的报道。我们在吉林省九台市土们岭镇的次生阔叶林中采到的前红松(P.prokoraiensis)木材的晚材部分,却普遍地存在着成对排列的螺纹加厚(图版Ⅰ.4)这不仅可做为前红松木材鉴定的可靠根据,也可做为今后松属木材鉴定特征的一个补充[1-12]
    槐属分类系统的修订
    马其云
    1990, 10(4):  77-86. 
    摘要 ( 597 )   PDF (626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槐属的研究》一文发表后,作者对本属植物的地理分布特点、主要形态特征和某些化学物质的演化趋势及其与临近属的相互关系等作了综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本属植物的演化趋势是由乔木→灌木或亚灌木→草本;羽状复叶→近掌状复叶或单叶;托叶有逐步退化趋势,小托叶有→无;顶生圆锥花序→多种着生的总状花序;花萼裂片连合程度逐步增加,小苞片有→无;荚果果皮构造及质地也呈进行性退化趋势,即果皮从三层完整果皮向二层过渡,质地肉质→木质→革质或近革质,开裂方式由不开裂→豆科典型的二瓣开裂→本属特有的四瓣开裂。金雀花碱在本属植物中出现较早,在肉果亚属已有较多种类含有此碱,并随着植物的进化而含有种类在逐步减少,而苦参碱在本属植物中出现的较晚,肉果亚属的植物只有少数种类含有此碱,裂果亚属含此碱的种类较多,并随着植物的进化而含有种类在逐步减少。据此,作者提出了本属植物的系统树,并对本属各分类群的系统位置作了全面修订与补充。
    思茅松定名质疑
    李淡清
    1990, 10(4):  87-92. 
    摘要 ( 558 )   PDF (400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形态差异、地理分布及森林遗传等方面分析了思茅松、卡西松和朗边松之间的关系,认为思茅松就是卡西松(Pinus kesiga Royle ex Gord.)而不是朗边松(Pinus kesiga Roylc ex Gord var.langbianensis (A.Chev.)Gaussen)。
    锦鸡儿属植物区系成份分析
    杨昌友, 李楠, 马晓强
    1990, 10(4):  93-99. 
    摘要 ( 499 )   PDF (491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鸡儿属(Caragana Fabr.)属蝶形花科山羊豆族,是温带亚洲的代表属之一。本文对锦鸡儿属已知种类的区系成份进行了研究,将105种植物共划分为20个分布区类型,其中包括:(1)青藏高原分布;(2)沿喜马拉雅分布;(3)云贵高原分布;(4)云贵高原-华北分布;(5)秦岭山地分布;(6)华北分布;(7)中国东北分布;(8)蒙古高原分布;(9)西伯利亚阿尔泰分布;(10)亚洲中部分布;(11)西亚分布;(12)天山山地分布;(13)帕米尔-阿赖依分布;(14)小亚细亚-里海-哈萨克斯坦分布;(15)准噶尔-哈萨克斯坦分布;16)塔尔巴哈台-准噶尔-蒙古分布;(17)准噶尔特有分布;(18)昆仑山特有分布;(19)黑海-西西伯利亚分布;(20)欧洲-高加索分布。统计结果表明:属青藏高原分布的种类最为丰富,有18种,占总数的17.16%,沿喜马拉雅分布次之,共计12种,占总数的11.45%;再次之是中国华北分布和天山山地分布,均为10种,占总数的9.54%。通过区系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出:本属在中国,的分布很广,种类也很多,共计80种,约占全属总数的76.32%。中国特有种也很丰富,共计43种,占全国分布总数的一半以上(53.75%),占本属总数的40.95%。
    肾叶唐松草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个体发育研究
    王立军, 汪矛, 谷安根
    1990, 10(4):  101-106. 
    摘要 ( 462 )   PDF (2242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叶唐松草(Thalictrum petaloideum L.)幼苗初生维管系统的个体发育研究证明,正如谷安根等在"Studies on Cotyledon Node Zone"的研究中所发现的那样,它也存在一个子叶节区和以该区为中心的两个过渡区,即子叶节区向下的子叶节-根过渡区(下胚轴)与子叶节-茎过渡区(即子叶节区的中部和上部)。在它的子叶节区下部存在中始式二原型具双钩状后生木质部的单中柱。
    羊草及羊草割草地营养元素的动态研究
    李景信, 马义, 杨树安
    1990, 10(4):  107-112. 
    摘要 ( 502 )   PDF (360KB) ( 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分析测定了羊草(Leymus chinense)及羊草割草地营养元素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羊草对N、Mg、Ca、K元素的吸收量大,对Cu元素的吸收量小。羊草对各营养元素的吸收量和积累量以生长初期最高,以后随时间推移,其积累量逐渐下降,但Na元素于生长初期至中期含量一直较低,至生长末期出现急剧增加趋势。Cu在整个生长期中含量都很低,随时间变动不大。在羊草割草地中,羊草从割草地土壤中吸收营养元素量为40.7kg·ha-1·a-1,羊草割草地由于刈割羊草地上部分而输出的营养元素量为25.71kg·ha-1·a-1,而羊草凋落物与茎茬中残留的营养元素量为10.58kg·ha-1·a-1,归还土壤的营养元素量为4.02kg·ha-1·a-1。由此可见,羊草割草地营养元素的输出量大于输入量,这是永久性羊草割草场土壤肥力日趋下降、草原退化、生产力逐渐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黑杨花粉植株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
    刘玉喜, 陆志华, 詹亚光, 李莉, 齐立志, 张培果
    1990, 10(4):  113-119. 
    摘要 ( 506 )   PDF (1177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9年冬笔者对已自行加倍的80株小黑杨花粉植株的休眠芽进行了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发现株间有差异,酶谱可截然分成两类。第一类酶谱与小黑杨原株(花药培养供体)不同,在B带区多了一条带纹即B2带,此类约占78%。第二类酶谱与小黑杨原株完全相同,此类约占22%。无论株间形态分离还是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差异都充分说明这些小黑杨单倍体植株来源于花粉,它们是重组花粉在植株水平上的表现。实验还证明,小黑杨花粉植株休眠芽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是稳定的,可用来鉴定小黑杨花粉植株的无性系,相信用同工酶鉴定杨树无性系会对林业生产起重要作用。
    刺楸种子层积过程中内源植物激素的动态变化及激素在种子休眠中的作用
    黄玉国, 王文章
    1990, 10(4):  121-129. 
    摘要 ( 512 )   PDF (629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以高效液相色谱为主要手段,结合生物测定方法,测定了4种不同层积条件下激素动态变化。结果表明刺楸干种子中存在有两种抑制物质-脱落酸(ABA)和香豆素(C),在种子层积的不同阶段又相继有GA3,IAA和Z出现,并在层积后熟过程中呈现非常有规律的变化。根据激素的变化,可把种子整个后熟过程分三个阶段;即阶段Ⅰ,以抑制物质(ABA,C)和IAA水平迅速减少为主要特征,阶段Ⅱ主要表现为GA3和Z合量的上升,阶段Ⅲ各种激素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种子的休眠与否可能主要取决于阶段Ⅱ的状况。在刺楸种子胚形态后熟期间,胚的生长与分化同ABA和C水平有很高的相关性,但同时也受GA3和IAA的调节。生理后熟主要与Z有关,同ABA和C无明显相关性。同时本文还对激素相对水平做了初步研究,发现GA3/ABA+IAA,Z/GA3+IAA和GA3/C+IAA*,在种子后熟期间的变化同胚生长发育存在高度的一致性。认为激素的相对水平对种子休眠起重要的控制作用,还推测激素的作用可能类似于"板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