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0-06-15
    论文
    中国蛇根草属种类订正
    罗献瑞
    1990, 10(2):  1-82. 
    摘要 ( 576 )   PDF (5167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蛇根草属Ophiorrhiza Linn.是我国西南部至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山地森林中很常见的一类草本植物。我国各主要标本室收藏的蛇根草属标本甚多,即使最保守的估算也超过3000号份,这些标本中未经鉴定的约占75%。上述数字说明对我国产的蛇根草属植物作一次较全面的订正很有必要。作者参加《中国植物志》茜草科的编写,蛇根草属是所承担任务的一部份,本文就是清理我国主要标本室历年收集的这属标本的小结。
    中国西北部锦鸡儿属一新种
    赵一之, 周道玮
    1990, 10(2):  83-85. 
    摘要 ( 469 )   PDF (190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锦鸡儿属一新种,即:特克斯锦鸡儿Caragana tekesiensis Y.Z.Zhao et D.W.Zhou.
    中国东北杉叶藻属新分类群与新纪录种
    于丹
    1990, 10(2):  87-90. 
    摘要 ( 494 )   PDF (237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东北杉叶藻属一新种:螺旋杉叶藻(Hippuris spiralis D.Yu),一新变种:分枝杉叶藻(H.vulgalis var.ramificans D.Yu)及一新纪录种:四叶杉叶藻(H.tetraphylla L.)。
    健杨+毛白杨嵌合体的研究
    李兴文, 戴宪德, 戴澄月, 陈学森
    1990, 10(2):  91-112. 
    摘要 ( 1054 )   PDF (4822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杨十毛白杨嵌合体是健杨嫁接毛白杨时产生的一个表皮基本是毛白杨,内层基本是健杨的嵌合体。但是,叶片上表皮细胞较大,偶尔也有气孔,又与毛白杨不同;花粉粒赤道面观,其网眼较大,网脊较平滑,以及木材纤维细胞壁厚、又与健杨有区别。这说明并非是单纯的机械嵌合、两种体细胞之间可能还有部份遗传物质的交换。生长速度较健杨稍慢,但材质却较健杨为优,适应性强,在土壤干旱的地方可试栽推广。为了论述方便,文内将此嵌合体简称为毛健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