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4-06-15
    论文
    中国紫草科植物小志
    王文采
    1984, 4(2):  1-13. 
    摘要 ( 426 )   PDF (114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横走或垂直。茎柔软,常渐升。基生叶发育,具长柄,心状卵形;茎生叶少数,互生,似基生叶,但较小。
    中国蒿属植物新资料(一)
    林有润
    1984, 4(2):  14-34. 
    摘要 ( 588 )   PDF (1214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外形近似于大籽蒿A.sieversiana Ehrhard. ex willd.,但本种植株高大、粗壮;茎中部叶大,长10-2厘米,宽6-8厘米,三-二回羽状全裂,裂片规整,每侧具裂片3-4枚,裂片长圆形或椭圆形,每裂片具3-4枚小裂片,常有小裂齿;头状花序大,半球形或近球形,直径5-7毫米,花序托无托毛。
    中国百合科(广义)植物趋同特征的讨论——浆果和蒴果
    汤彦承, 梁松筠
    1984, 4(2):  35-58. 
    摘要 ( 581 )   PDF (1280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类学家在讨论分类群之间的关系时,首先要分析分类性状的特点。其中有一种性状,所谓趋同性状者(Convergent character),常扰乱我们对分类群之间真正谱系关系的阐明,这是众所周知的事。
    中国菊科菜蓟族植物研究(三)
    石铸
    1984, 4(2):  59-66. 
    摘要 ( 639 )   PDF (1010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中国菊科菜蓟族植物研究继三。发现了(艹久)苓菊属(Jurinea)、刺头菊属(Cousinia)、蓟属(Cirsium)、及矢车菊属(Centaurea)的一些新种。现将这些新种记载如下。
    中国水柏枝属的分类研究
    张鹏云, 张耀甲
    1984, 4(2):  67-80. 
    摘要 ( 556 )   PDF (885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柏枝属Myricaria Desv.最早属于柽柳属Tamarix的范畴。C.Linnaeus于1753年在《植物种志》中首先记载了产于欧洲(德国)的一种水柏枝,即置于柽柳属内,为Tamarix germanica L.(10)
    苔草属植物的返祖两性小穗
    苏宋旺
    1984, 4(2):  81-86. 
    摘要 ( 533 )   PDF (402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了大别苔(Carex dabiecnsis)和白鳞苔草(C.polyschoena)的返祖小穗。这些返祖小穗中的类型之一具有与篙草属(Kobresia)以及Schoenoxiphium属完全相似的两性结构小穗,在这一类型的小穗中,它们生有一雌花及其在上的雄花。如图所示,大别苔和白鳞苔草中第(3)类型的返祖小穗和Schoenoxiphium属以及嵩草属的第1、2类型的小穗基本上没有区别,这些返祖小穗的发现证明果胞是苔草属的真正小穗,而且可以证明现存苔草的单性小穗是起源于具两性小穗的祖先。因此,可以相信具有两性结构的返祖小穗的发现进一步揭示了苔草亚科中Schoenoxiphium属,蒿草属,钩轴莎属和苔草属之间的系统发育的亲缘关系。
    我国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的花粉形态
    刘炳仑
    1984, 4(2):  87-102. 
    摘要 ( 582 )   PDF (3843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8属22种3变种的瑞香科植物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本科花粉具散孔,花粉形态属于单类型。根据纹饰特点,本文将瑞香科花粉分为具瘤状纹饰和具网状一巴豆型图案两个类型。另外,还对巴豆型图案和本科在被子植物中的系统位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复叶耳蕨属新分类群(一)
    谢寅堂
    1984, 4(2):  103-111. 
    摘要 ( 389 )   PDF (872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编写《中国植物志》蕨类植物部分时,查阅了中国主要标本室保藏的复叶耳蕨属Arachniodes Blume植物标本,经分类鉴定,发现了一些新分类群。本文发表5新种和1新等级,并附有模式标本照片4张。为了节省篇幅,本文仅以拉丁文发表新分类群,至于中文描述将在《中国植物志》第五卷中刊出。
    国产蛇菰属新资料
    谭沛祥, 方鼎
    1984, 4(2):  112-115. 
    摘要 ( 391 )   PDF (233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寄生草本,高8厘米;根茎块茎状,通常倒圆锥形,分枝,表面密被颗粒状疣瘤和成团或成行的星芒状皮孔,顶端裂鞘4-5裂,裂片阔三角形,很少不明显。
    四川紫金牛科紫金牛属三新种
    祝正银
    1984, 4(2):  116-122. 
    摘要 ( 547 )   PDF (950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丛生状多茎灌木,通常具有茎25-65(-100)条,高30-65厘米。根多而粗状,白色。茎紫褐色,具纵皱纹,幼时具微柔毛,无分枝。
    画眉草亚科及黍亚族数新变种
    陈守良, 庄体德, 杨锡麟
    1984, 4(2):  123-125. 
    摘要 ( 515 )   PDF (152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写中国植物志(禾本科)时,在画眉草亚科与黍亚科中,除有些学报已发表一些新种外,尚发现下列数新变种。
    中国葫芦科资料
    路安民, 张志耘
    1984, 4(2):  126-128. 
    摘要 ( 521 )   PDF (16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种接近香瓜Cucumis melo L.,不同之处在于本种花两性,单生或双生;果实较小,长约3-3.5厘米,径2-3厘米。
    湖北慈姑属新分类群
    陈家宽, 孙祥钟, 王徽勤
    1984, 4(2):  129-132. 
    摘要 ( 517 )   PDF (593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沼生,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圆柱状。
    中国禾本科植物一新分布属
    孙必兴, 王松
    1984, 4(2):  133-135. 
    摘要 ( 624 )   PDF (170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在整理云南植物标本时,发现采自元谋县,属于弯穗草属(Dinebra,Jacq.)的植物。该属植物现知仅有3种及1变种,广泛分布于非洲及马达加斯加,向东经伊拉克至印度。在我国为首次记录。
    中国野决明属二新种
    韦思奇
    1984, 4(2):  136-141. 
    摘要 ( 455 )   PDF (329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在编写《中国植物志》豆科野决明属的过程中,发现二个新种,现发表如下。
    山东蕨类植物新种
    李建秀
    1984, 4(2):  142-146. 
    摘要 ( 688 )   PDF (546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高20-35厘米。根状茎短,直立或斜升,密被黑褐色,有缘毛的阔卵形鳞片。
    四川猕猴桃属一新种
    张泽荣, 刘培嵩
    1984, 4(2):  147-149. 
    摘要 ( 447 )   PDF (454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灌木,高1-2米,小枝紫色,略具条纹,无毛,皮孔较大,明显突起,椭圆形,黄褐色,密集,髓大,隔片状,淡黄褐色;芽卵形,密被褐色绒毛。
    新疆木蓼属新种
    杨昌友
    1984, 4(2):  150-151. 
    摘要 ( 438 )   PDF (96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traphaxis jrtyschensis C. Y. Yang et Y. L. Han, sp.nov.
    中国含笑属一新种
    刘玉壶, 吴容芬
    1984, 4(2):  152-154. 
    摘要 ( 463 )   PDF (164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乔木,高15米,胸径30厘米,树皮灰色,平滑。芽、嫩枝、叶柄、果柄均被褐色绒毛,老枝灰黑色,直径3-3.5毫米。
    山东桦属一新种
    梁书宾
    1984, 4(2):  155-156. 
    摘要 ( 414 )   PDF (117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或小乔木,高2-5米。树皮暗灰褐色,老千基部浅裂。
    中国鸢尾蒜属的研究
    钱啸虎
    1984, 4(2):  157-158. 
    摘要 ( 548 )   PDF (117KB) ( 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鸢尾蒜属Ixiolirion Herb.是1821年Herbert根据Pallas的Amaryills tatarica Pallas(1776)建立的一个新属。100多年以来,国际上对Ixiolirion Herb.的分类,比较混乱。1878年Regel将Ixiolirion Herb.中具有"花被管"的种类,分离出来另成立一个新属——Kolpa-kowskia Regel。
    山东花楸属一新种
    李法曾, 陈锡典
    1984, 4(2):  159-161. 
    摘要 ( 446 )   PDF (440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乔木,高5-6米,小枝灰褐色,具稀疏的皮孔,嫩枝红祸色,光滑无毛;冬芽长卵形,先端渐尖,外被数枚暗红色鳞片,先端被自色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