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4-03-15
    论文
    杜鹃花属的研究(五)
    方文培, 李光照
    1984, 4(1):  1-8. 
    摘要 ( 511 )   PDF (147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8-12米,小枝粗壮,圆筒状,幼嫩的小枝淡紫绿色,无毛,在花序下的部分直径1.2厘米,老的小枝灰色。
    中国苦苣苔科的研究(五)
    王文采
    1984, 4(1):  9-35. 
    摘要 ( 667 )   PDF (1561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Gueizhou):望漠(Wongme),云上公社,海拔1340米,山坡岩石下,花蓝色,1960年4月27日,张志秘、张永田(Z.S.Zhanget Y.T.Zhang)1385(模式 holotypus,PE)。
    中国山黧豆属植物志资料
    崔鸿宾
    1984, 4(1):  36-60. 
    摘要 ( 607 )   PDF (1567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黧豆属共约130种,分布于新、旧大陆的北温带及南美、非洲的高山地区。到现在为止尚未见全属的世界性的专著。
    狗尾草亚族与蒺藜草亚族新分类群
    陈守良, 盛国英, 金岳杏
    1984, 4(1):  61-72. 
    摘要 ( 507 )   PDF (685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虽然早在1823年就由O.Dumortier确定狗尾草亚族Setariinae与蒺藜草亚族Cenchrinae,但他对这两个亚族的范围,却认识不够清楚,如他将稗属(Echinochloa Beauv.)放在狗尾草亚族内,而在蒺藜草亚族内尚包括有锋芒草属(Tragus Haller)。
    中国龙胆属植物研究(二)
    何廷农
    1984, 4(1):  73-87. 
    摘要 ( 552 )   PDF (850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高6-10厘米。根粗,肉质,圆柱形。茎较粗,平卧,发出几个花枝及几个莲座叶丛,花枝斜升,常带紫色,光滑。叶先端钝,边缘粗糙,下面具细而明显的中脉;莲座丛叶叶柄膜质,长5-7毫米,叶片狭椭圆形,长10-25毫米;茎生叶近无柄,疏离,远短于节间,椭圆
    中国素馨属的修订
    缪柏茂
    1984, 4(1):  88-111. 
    摘要 ( 709 )   PDF (1424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编写《中国植物志》木犀科植物中,作者对国内素馨属植物作了一次修订,现将研究的结果简报如下。
    石蒜Lycoris radiata(L'Her.)Herb.及其矮小变种var.pumila Gery染色体核型的分析
    徐炳声, 黄少甫, 赵治芬, 俞志洲, 林巾箴
    1984, 4(1):  112-117. 
    摘要 ( 671 )   PDF (753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Inariyama[5,6]与Bose和Flory[4]报道,石蒜Lycoris radiata(L'Her.)Herb。染色体的数目为2n=33,都是R(棒)形染色体。如果把11作为石蒜属染色体的基数,那么具2n=33的石蒜显然是个三倍体,而且也是属内染色体的总数和R形染色体的数目最多者。
    萝藦科球兰属植物的新种和新名称
    李秉滔
    1984, 4(1):  118-122. 
    摘要 ( 567 )   PDF (263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球兰属植物是比较著名的阴生观赏植物。该属全世界有200多种,分布于亚洲东南部至大洋洲各岛。我国产24种,3变种,2变型,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近年来,随着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阴生肉质、多浆植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栽作观赏和药用。
    东北杨柳科新分类群
    方振富
    1984, 4(1):  123-127. 
    摘要 ( 478 )   PDF (292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毛小叶杨(新变型) Populus simonii Carr. f. brachychaeta P. Yu* et C. F.Fang, f. nov. A P. simonii Carr. f. simonii pilis seminis circumcincti bre-vissimis. paucioribus differt. 与原变型(f.simonii)的区别在于围着种子的毛很短、很少。
    蹄盖蕨一新种
    钱家驹
    1984, 4(1):  128-129. 
    摘要 ( 492 )   PDF (279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近似Athyrium brevfrons Nakai,曾长期被误认为同一种,但形体较大(100厘米左右),羽片长达20厘米,宽达5.5厘米,小羽片较大,长超过2厘米,裂片边缘有许多锯齿,可以区别。
    湖南植物区系的特点
    祁承经
    1984, 4(1):  130-145. 
    摘要 ( 570 )   PDF (1106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地构造上,湖南属华南地台东部的杨子准地台和南华准地台两个大地构造单元1),系渊源于震旦纪杨子陆台和华夏陆台[1]。此陆台自寒武纪至二迭纪反复受海浸,直至二迭纪印支运动地壳普遍抬升,海水从此全部退出地面,逐渐形成今日地貌雏形,再经侏罗纪-白垩纪燕山运动,第三纪喜马拉亚运动始成为现代湖南地貌。
    水杉一新变种
    龙耀华, 吴越
    1984, 4(1):  146-152. 
    摘要 ( 600 )   PDF (1232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 Hu et Cheng)是孑遗的稀有珍贵树种。从中生代的白垩纪到新生代的更新世,冰期以前的整整一亿年的时间内,水杉属曾广布于北半球,由已发现的水杉化石得知,达十种之多,但经过冰期以后,仅在我国发现一种活树,即水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