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81-06-15
    论文
    中国冬青科植物志资料
    曾沦江
    1981, 1(1-2):  1-44. 
    摘要 ( 1330 )   PDF (4009KB) ( 10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冬青科植物,仅有冬青属Ilex L.一属,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最北达秦岭南坡,为我国南方常绿阔叶林中常见树种。在编写中国冬青科植物志的过程中,鉴定了全国各省区的大量标本,发现了一些新分类群及分类问题,现整理发表如下。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标本室中,还发现有不少云南的新植物,因为昆明植物研究所已有命名,留待该所发表。
    中国虎耳草科植物小志
    王文采, 聂敏祥
    1981, 1(1-2):  45-60. 
    摘要 ( 461 )   PDF (1702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的叶及花葶和花序均无毛,在原变种,叶片下面、叶柄、花茸连同花序均被短柔毛,并常混生短腺毛。
    赤瓟属的修订
    路安民, 张志耘
    1981, 1(1-2):  61-96. 
    摘要 ( 469 )   PDF (1986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赤瓟属(Thladiantha)是Bunge在1834年建立的,他根据采自北京地区的标本,命名为T.dunia Bunge作为属的模式种,发表时仅此一种。随后,不同的著者在该属下陆续发表了一些种。本世纪初,A. Cogniaux (1916),M. F. Ganepain (1918)分别对该属作了整理;接着,H. Handel-Mazzetti (1936),C. Jeffrey (1962)及本文前一作者(1975)也都作过研究,最近,C. Jeffrey (1980)对属的范围作了修正,并对种类作了文献式记载。
    中国十字花科新资料
    安争夕
    1981, 1(1-2):  97-107. 
    摘要 ( 431 )   PDF (623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编写中国植物志十字花科的庭荠族Alysseae、大蒜荠族Sisym-brieae的过程中,对国内主要标本室该族标本进行了研究。本文报导其中的一些新资料,其中包括2个新组,6个新种,6个新变种,2个新变型。
    中国石豆兰属新植物
    吉占和
    1981, 1(1-2):  109-121. 
    摘要 ( 411 )   PDF (744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很小,匍匐状。假鳞茎近圆形,粗约3-4毫米,彼此紧靠而生于匍匐的根状茎上,呈念珠状,顶生1叶。叶革质,卵状披针形或矩圆状舌形,长4-10毫米,宽2-3毫米,先端锐尖,基部收窄,无明显的柄。花葶从假鳞茎基部侧旁发出,1-2个,直立,纤细,圆柱形,高7-10毫米,顶生1朵花,基部被长约1毫米的筒状膜质鞘;花梗连同子房长约4毫米,比花苞片长,花苞片杯状,长约1毫米,先端锐尖,花红色,中曹片披针形或矩圆形,直立伸展,长5.5-7毫米,宽约1.8毫米,先端渐尖或锐尖,具3脉,侧萼片披针形,直立伸展,与中萼片近等长,宽约2毫米,先端长渐尖,具4-5脉,花瓣卵状矩圆形,长2.2毫米,宽1毫米,先端钝,具1脉,全缘,唇瓣披针形,长4毫米,中部以上下弯,先端增厚呈球状,且向下歪,基部具凹槽,与蕊柱足末端连合而形成不动的关节,唇盘平滑,蕊柱粗短,长约1毫米,蕊柱齿狭镰刀状,长约1.1毫米,蕊柱足长1.5毫米,向上弯曲,其游离部分长约7毫米;药帽半球形,表面平滑。
    东北桦木科植物的研究
    董世林
    1981, 1(1-2):  123-151. 
    摘要 ( 488 )   PDF (1524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东北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东部及河北东北部(雾灵山等地区)。这一地域的桦木科共有5属:桤木属.(Alnus Mill.)、桦木属(Betula Linn.)、榛属(Corylus Linn.)、鹅耳枥属(Carpinus Linn.)及虎榛子属(Ostryopsis Dec.)
    湖南樟科新种及新变种
    祁承经
    1981, 1(1-2):  153-158. 
    摘要 ( 374 )   PDF (1003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小乔木,高5-8米;小枝红褐色,无毛,顶芽微小,卵形,上部鳞片有棕红色绢毛。叶草质,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稀长圆状披针形,长6-10厘米,宽2.2-4厘米,先端渐尖或短尾尖,基部楔形,上面光绿色,下面淡绿色(干后呈褐色),两面无毛且网脉明显,中脉及测脉在上面平伏,在下面突起,侧脉每边9-11条,羽状弯弓;叶柄长1.2-2厘米。
    中国柳属新植物
    周以良
    1981, 1(1-2):  159-166. 
    摘要 ( 507 )   PDF (484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型与原变型的区别是花序较短,长约1.5厘米,近无梗,基部仅有1-3鳞片状小叶,苞片两面被长柔毛。
    江西葡萄科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81, 1(1-2):  167-174. 
    摘要 ( 408 )   PDF (1209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灌木。茎长2-5米:枝圆柱形,有细沟,无毛,小枝细,粗约1.5毫米,有极短的柔毛。叶具柄;叶片纸质,五角形,长4.8-8厘米,宽4.8-7.4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楔状心形或近截形,边缘有波状牙齿,在中部之上处三浅裂,上面沿一级脉有极短的柔毛,下面紫红色,沿脉被稀疏白色短柔毛,在脉腋被髯毛,基出脉5条,下面稍隆起,脉网明显,叶柄长3-5.5厘米,与花序梗和轴均被极短的柔毛。圆锥花序长3.5-4厘米,花序梗长2-2.6厘米;苞片小,钻形,长约1毫米,无毛,花梗长1-2.6毫米,无毛。
    柳属一新变种
    闫吉喆, 方振富, 秦忠时
    1981, 1(1-2):  175-178. 
    摘要 ( 423 )   PDF (219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东北杨柳科植物过程中,发现旱柳一新变种——旱快柳。旱快柳原产于辽宁省海城县东四方台公社西荒地大队,当地群众称之为"西荒快柳"。经过十多年的栽培表明,旱快柳生长迅速,新梢的日生长量长达3厘米,最大年生长量径达3.9厘米,一株16年生的旱快柳,单株材积为0.92米3;容易繁殖,适应性强,在草甸土、河淤土,棕黄土、黑色土、氯化草甸土及滨海盐土均生长良好,而且较耐盐碱,在含盐量0.3%以下及在pH6.7-8.2的土壤中均可生长,萌芽早,落叶迟,生长期长,约为210-215天,成材早,干形直,出材率高,材质优良,不裂不扭,适宜于制做家具、火柴杆及胶合板,木材纤维长,长宽比大,是造纸的良好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