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0-12-15
    论文
    中国柳属新植物(一)
    王战, 方振富, 赵士洞, 董世林
    1980, 0(4):  1-21. 
    摘要 ( 2207 )   PDF (1347KB) ( 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幅员宽广,地跨北温带和亚热带地区,正是杨柳科植物的主要分布区,本科三属均产,植物种繁多,尤其是柳属,更是如此。我们杨柳科研究小组,在总结、研究整理我国杨柳科植物时,发现不少新植物,现将国产绝大部分柳属的新组、新种、新变种、新变型发表如下。在研究本科的过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西北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青海高原生物研究所、江苏植物研究所、四川大学生物系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谢忱。
    中国柳属新植物(二)
    赵能
    1980, 0(4):  23-28. 
    摘要 ( 1970 )   PDF (412KB) ( 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1.5米。当年生小枝初被疏长桑毛,很快变为光滑;芽无毛。叶纸质,倒卵状长椭圆形,先端钝或急尖,基部渐狭,长1.5-4.5厘米,宽0.6-1.8厘米,两面初被长柔毛,后无毛,表面绿色,背面苍白色,被腊粉,中脉表面稍凸起,背面显著隆起,侧脉约5对,两面稍凸起,细脉表面稍凹,背面不明显,全缘或具不规则的腺齿;叶柄长2-6毫米,初有长柔毛。
    中国柳属新植物(三)
    于兆英
    1980, 0(4):  29-30. 
    摘要 ( 2100 )   PDF (109KB) ( 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与原变种的区别,在于子房无毛,苞片仅有疏长缘毛,腹脸条形,较长,花序较短;和无毛川柳(S.hylonoma Schneid.f.liocarpa Görz)相近,但叶全缘,两面侧脉与细脉都不明显,幼叶无褐色毛,子房有柄,苞片无毛,腹脉较短;又与小叶柳一(S.hypoleuca Seem.)相似,但叶较大,子房有柄,苞片有疏长缘毛,腹腺条形,较长,花序基部无叶或仅有1个小叶,可以区别。
    中国齿缘草属的研究
    王文采, 廉永善, 王镜泉
    1980, 0(4):  31-52. 
    摘要 ( 2078 )   PDF (3274KB) ( 8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编写《中国植物志》紫草科的过程中,我们系统地研究和整理了我国的齿缘草属(Eritrichium)和假鹤虱属(Hackelia),的标本,发现这两个属界线不明,难以区分,从而对它们进行了合并,选用其中较早的属名一齿缘草属(Eritrichium)作为合并后的属名。本文拟对合并后的齿缘草属(Eritrichium)的范围以及国产该属植物的系统和新分类群作一报道。
    青藏高原石竹科新分类群
    周立华
    1980, 0(4):  53-67. 
    摘要 ( 1823 )   PDF (807KB) ( 7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三岐无心菜A. trichotoma Reyle ex Edgew et Hook. f.极相近,但茎高50-60厘米,被腺柔毛,叶披针形,被腺柔毛,基部抱茎,萼片贝隆起的1脉,花瓣倒卵形或椭圆形,与萼片等长或稍短,雄蕊10,花丝5个较长,极易识别。
    关于我国粗糠树学名订正
    刘玉兰
    1980, 0(4):  69-73. 
    摘要 ( 2305 )   PDF (301KB) ( 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糠树是紫草科厚壳村亚科厚壳树属植物,广布于我国长江以南及台湾,在西藏、青海、甘肃及陕西也有少量分布。学名通常采用E.dicksoniHance (1862),标式标本采自湖北。
    马兰的学名考证
    赵毓棠
    1980, 0(4):  75-79. 
    摘要 ( 2061 )   PDF (300KB) ( 7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蔺是鸢尾科鸢尾属的植物,在我国北方甚常见,它的学名比较混乱,不同的作者引用的学名差异甚大。因此本文作一粗略考证,试图澄清,但因水平所限,讹误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东北产的一种罕见车轴草
    韦直
    1980, 0(4):  81-84. 
    摘要 ( 2119 )   PDF (267KB) ( 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21年在В.Л.Комаров在"列宁格勒总植物园标本室资料汇编"(Бот.Мат.Герб.Глав.Бот.Сада 2:133)上发表了Medicago gordejevi Kom.这个名称。1932年在他和Е.Н.К.лобукова-Алисова合著的"远东地区植物检索手册"(Олред.расг.Дадьнсвост.края 2:661)首次对本种作了形态描述并绘制了图版,这显然是按照花序形态为依据而列入苜蓿属的。1941年编写苏联植物志第11卷(豆科)时,把它移入胡卢巴属,因为它的翼瓣和龙骨瓣之间是没有齿突相钩连的这一个苜蓿属典型特征。
    中国苔草属一新种
    周以良
    1980, 0(4):  85-88. 
    摘要 ( 1988 )   PDF (233KB) ( 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灰绿色至秋季变灰褐色,根茎长,匍匐,形成疏丛状(图:1)。茎纤细,高约15-45厘米,上部三棱(图:3),粗糙,下部近圆柱状,光滑(图:2),基部有褐色鳞片状鞘。
    中国柳属新植物(四)
    杨昌友
    1980, 0(4):  89-107. 
    摘要 ( 1879 )   PDF (1157KB) ( 7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约1-1.5米。小枝棕色或栗色,新枝被疏柔毛,老枝无毛,芽卵形,钝,紧贴,暗棕色,初有捐毛后无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