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1-09-15
    论文
    国产狸尾豆属的研究
    杨衔晋, 黄普华
    1981, 1(3):  1-20. 
    摘要 ( 526 )   PDF (1154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狸尾豆属(Uraria Desv.)隶属于豆科(Leguminosae)的蝶形花亚科(Subfam. Papilionoideae),岩黄著族(Trlb. Hedysareae),山绿豆亚族(Subtrib. Desmediinae)。
    苦苣苔科五新属
    王文采
    1981, 1(3):  21-51. 
    摘要 ( 628 )   PDF (3115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萼钟状,五全裂,裂片狭披针形。花冠淡黄色或白色,二唇形,筒粗筒状或筒状,上唇二浅裂,下唇三深裂。下侧方2雄蕊能育,花丝披针状条形,稍膝状弯曲,花药狭椭圆球形,连着,极叉开;药室汇合。
    中国十字花科弯蕊芥属新分类群
    蓝永珍, 周太炎
    1981, 1(3):  52-58. 
    摘要 ( 522 )   PDF (375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生草本,高12-20厘米。根状茎匍匐延伸,疏生白色肉质鳞片,呈瘤状突起,须根较多。茎于中部分枝,下部倾斜,带灰白色,上部增粗,略弯曲,疏被短毛。
    我国南方产狭叶型龙胆的研究
    刘呜远
    1981, 1(3):  59-69. 
    摘要 ( 501 )   PDF (1328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于我国南方的狭叶型龙胆(以下简称狭叶型)先后曾出现过Genti-ana scabra Bunge[1] G.manshurica Kitagawa[2]等不同名称。究竟狭叶型的分类地位如何?与龙胆(G.scabra Bge.)或东北龙胆(G.man-shurica Kitag.)有无亲缘关系?如果有的话,是什么关系?显然,这是一个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加以阐明的问题。
    檀香科新资料
    谭沛祥
    1981, 1(3):  70-77. 
    摘要 ( 359 )   PDF (429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8-10米,树皮暗褐色。枝圆柱状,新鲜时绿褐色,干时深褐色,直立,粗糙,常有条纹和小疣瘤,有肿大的节和多数的疤痕,小枝少,芽卵形,密被淡黄色长柔毛。
    东北地区一新记录属——盾果草属
    赵士洞
    1981, 1(3):  78-80. 
    摘要 ( 505 )   PDF (148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东北产紫草科的过程中,从辽宁省旅大市蛇岛发现了弯齿盾果草(Thyrocarpus glochidiatus Maxim.),这是我国东北地区一新记录属。现根据这些标本将属种特征描述于后。
    中国地衣标本集——(第一辑:第1-50号)
    魏江春
    1981, 1(3):  81-91. 
    摘要 ( 556 )   PDF (606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地衣标本集将分辑陆续发表。每一辑拟包括50个分类单位,必要时,其中也包括个别来自不同地区的同一分类单位。每一分类单位备有50份同号标本。这些标本将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标本室(缩写为"HMAS")与国内外地衣标本室进行交换。
    福建含笑属一新种
    郑清芳
    1981, 1(3):  92-94. 
    摘要 ( 558 )   PDF (15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乔木,高达15米,胸径40厘米,树皮灰褐色,小枝、芽、叶柄及果梗密被黄棕色绒毛。叶薄革质,长圆形或窄倒卵状椭圆形,长6-11厘米,宽2.5-4厘米,顶端尖,基部圆形,上面中脉残留有短绒毛,下面密被锈红色或淡棕黄色平伏绢毛,侧脉每边8-9条,网脉稠密,在两面均凸起,叶柄无托叶痕,长1-1.5厘米。
    中国东北产新植物
    张韵冰
    1981, 1(3):  95-99. 
    摘要 ( 462 )   PDF (260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特征为叶两面和叶柄有疏短柔毛。花梗和果有短柔毛或无毛。
    寄生在牛皮杜鹃叶上的两种真菌
    王桂珍
    1981, 1(3):  100-102. 
    摘要 ( 491 )   PDF (159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特征为叶两面和叶柄有疏短柔毛。花梗和果有短柔毛或无毛。
    中国植物志黄芪属预报(二)
    何业祺
    1981, 1(3):  103-132. 
    摘要 ( 501 )   PDF (1561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坝子黄芪(A. iumbatsica)原种发表时未见到果实。关于花色的记载Corolla "ochraceo-laetea, nonnunquam surde rubro-suffu-sa",因而波密黄茂(A. bomiensis)新种成立的理由不充分,现给予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