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9-20
    论文
    贵州西部箭竹属一新种
    杨林;易同培
    2013, 33(5):  513-5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1
    摘要 ( 3358 )   PDF (523KB) ( 5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贵州西部竹亚科箭竹属一新种,它被命名为威宁箭竹(Fargesia weiningensis Yi et L.Yang)。这个新种近似秦岭箭竹(F.qinlingensis Yi et J.X.Shao,但秆高达6 m,髓呈锯屑状;秆芽仅边缘具短纤毛;枝条较粗,直径达3 mm;箨鞘背面刺毛较密,小横脉不发育,箨舌繸毛长达1.5 cm,箨片常内卷,全部外翻;叶鞘纵脉间无小横脉,上部纵脊明显,叶片较大,长达15.5 cm,宽达1.5 cm,易于区别。
    国产7个维管束植物名称的后选模式指定
    林云;张小冰;杜青;李倩云;宋莉;杨志荣*
    2013, 33(5):  516-51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2
    摘要 ( 2689 )   PDF (442KB) ( 4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保存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PE)的模式标本中,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墨尔本法规)规则9.5和40.2注释1及例2,发现有7个国产维管束植物名称的模式为合模式。遵照规则8.1、9.11和9.12,以及辅则9A.2和9A.3的精神,对这7个名称做出后选模式指定。
    双穗雀稗(Paspalum distichum)通透性生理和茎解剖结构补充研究
    杨朝东;张霞
    2013, 33(5):  564-5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1
    摘要 ( 1191 )   PDF (913KB) ( 5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穗雀稗根外皮层,茎角质层和茎节中的质外体屏障结构阻挡黄连素示踪液透过植物体。茎中机械组织包括周缘厚壁机械组织层,厚壁组织层和维管系统,髓部和皮层的蜂窝状厚角组织。茎中通气组织包括茎节间髓部和皮层的蜂窝状通气组织,茎节内的通气组织。双穗雀稗茎节间具有外侧、内侧和维管系统的质外体屏障,以及茎节周围质外体屏障的封闭结构。因此,该植物体完善的机械组织、通气组织、质外体屏障结构及其离子不通透性是其适应湿地环境的重要结构。
    国产川竹植物的名实考订
    赖广辉
    2013, 33(5):  519-52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3
    摘要 ( 1201 )   PDF (902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调查和文献考证的基础上,讨论了国产鉴定为Pleioblastus simonii(Carr.) Nakai这种竹子的名实问题。事实上国产这种竹子与日本产P.simonii(Carr.) Nakai在形态特征和自然分布上有较大的区别。日本产的秆箨宿存不落,秆圆筒形,分枝一侧不扁平,花序为具有穗柄的单次发生的真花序,内稃先端2齿裂,花药绿黄色;而国产的秆箨早落,秆节间分枝一侧2/3扁平,花序为侧生于枝节而无柄的续次发生的假花序,内稃先端钝通常不2裂,花药紫色。据进一步研究表明,国产这种竹子实际上乃是1998年已经命名发表的白纹短穗竹(Brachstachyum albostriatum G.H.Lai),并在此依据其形态特征组合到业平竹属(Semiarundinaria Makino ex Nakai)之中。现知白纹业平竹(Semiarundinaria albostriata(G.H.Lai) G.H.Lai)分布于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一带,以安徽南部较为常见。
    黑轴凤丫蕨复合群的分类修订
    刘明;张钢民
    2013, 33(5):  523-52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4
    摘要 ( 1095 )   PDF (931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丫蕨属(Coniogramme Fée)种间界限模糊,存在过渡类型,是蕨类植物中分类比较困难的类群之一。黑轴凤丫蕨(C.robusta(H.Christ) H.Christ)是凤丫蕨属植物中比较特殊的种类之一。本文在标本考证、野外考察和微形态研究的基础上对该种的分类进行了订正。将假黑轴凤丫蕨(C.pseudorobusta Ching et Shing)和新黑轴凤丫蕨(C.neorobusta Ching et Shing)归并到黑轴凤丫蕨。同时对该种下的两个变种黄轴凤丫蕨(C.robusta var. splendens Ching et Shing)和棕轴凤丫蕨(C.robusta var. rependula Ching et Shing)重新定义模式标本。
    中国4种水韭植物叶片分类学特征的比较观察
    刘婧宏;李范;邢建娇;刘保东*
    2013, 33(5):  528-53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5
    摘要 ( 1186 )   PDF (874KB) ( 4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共有5种水韭,全部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均属极度濒危级(CR)野生植物。就营养器官而言,因水韭根、茎的简化,叶片特征成为最重要的分类学依据。本文针对形态特征相近的中华水韭、云贵水韭、台湾水韭和东方水韭,用显微镜观察了叶片发育的形态特征。结果表明:不同种水韭叶片在旋转角度、气孔分布等方面存在差异,而气孔器的种间一致性较高;同种水韭叶片在不同发育时期,其近远轴面的气孔指数、气孔分布及叶凸指数均有稳定的分类价值。本文检索讨论了我国4种水韭的分类学关系,并发现了叶表皮都存在异形条状细胞。
    色木槭天然次生林群落结构特征
    魏晓慧;殷东生;沈海龙*
    2013, 33(5):  553-5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9
    摘要 ( 1000 )   PDF (1052KB) ( 5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色木槭天然次生林群落进行研究,测定了该群落主要乔木树种的重要值,分析了该群落的种类组成,物种多样性。结果表明:色木槭天然次生林乔木层共有16个种群,其中色木槭、蒙古栎、糠椴、山榆占明显优势,为该层的优势种和建群种;径级以<15 cm的株数最多,占总株数的87.82%,林分幼树更新数量充足。群落的Simpson指数为0.833、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为2.101、丰富度指数为2.291、均匀性指数为0.758和生态优势度指数为0.113。乔木层立木以低龄种群在群落中占优势,为了促进群落将向地带性典型植被类型演替,提出了抚育管理的建议。
    丛藓科(Pottiaceae)植物叶细胞形态特征及其系统学意义
    王晓蕊;李敏;王立宝;赵建成*
    2013, 33(5):  532-53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6
    摘要 ( 1288 )   PDF (1675KB) ( 4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光学显微镜(LM)和扫描电镜(SEM)观察了17属国产丛藓科(Pottiaceae)植物叶中上部细胞的形态特征,结果表明:丛藓科植物的叶中上部细胞的形状、大小及表面形态等特征上具较大相似性;据细胞表面特征,叶细胞可分为无疣或具乳突、具圆疣以及具分枝的马蹄形疣3种类型,且该特征在丛藓科不同属、种间有较大的区别。因此,叶细胞形态特征可为丛藓科植物属级和亚科级的划分提供细胞形态学依据。
    珍稀植物扇脉杓兰营养器官的解剖学研究
    钱鑫;李全健;连静静;王彩霞;田敏*
    2013, 33(5):  540-54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7
    摘要 ( 1217 )   PDF (1426KB) ( 4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石蜡切片技术对扇脉杓兰营养器官的解剖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根状茎的薄壁细胞中含丰富的淀粉粒,维管柱中分布着排列紧凑的周木维管束;根的皮层发达,有的皮层细胞中存在真菌菌丝团,木质部与韧皮部呈辐射状相间排列,根和根状茎的内皮层细胞都形成马蹄形加厚结构。茎的表面分布气孔,皮层面积较小,皮层内部的基本组织发达,外韧维管束散生分布其中,茎和叶上都附有非腺性毛;叶为等面叶,叶肉细胞排列疏松,气孔主要分布于远轴面,略外凸,保卫细胞中含有叶绿体,叶缘处的叶肉组织中含有气腔结构。扇脉杓兰营养器官的这些特征与其荫蔽湿润的生境是相适应的。
    中国特有植物喜树的雌性不育形态解剖学研究
    张德兴;胡灵芝;肖文婷;倪小路;胡江琴*
    2013, 33(5):  546-5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08
    摘要 ( 1086 )   PDF (1641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阐明雌性不育与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a Decne.)开花期花序大量掉落的关系,本文采用数码体视显微镜及石蜡切片技术,对各个发育时期的喜树的花进行解剖学观察。喜树花均为两性花,雄蕊发育正常,雌蕊柱头有三种不同形态,即上位、中位和下位;柱头上位的小花,花柱伸长正常,柱头三裂,外翻,子房膨大,胚珠饱满,胚囊发育正常;柱头中位的小花,雌蕊选择性败育,柱头和花柱伸长缓慢,柱头外翻异常,局部子房细胞液泡化,胚珠退化,胚囊发育异常;柱头下位的小花,花柱退化,柱头不露,珠被细胞发育异常,大孢子母细胞未能减数分裂,胚珠萎缩,子房外形瘦长,室内中空。喜树雌性器官的发育与其柱头在子房上的表现形态有着严格的对应关系,雌性不育发生于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前后,而且雌性不育是喜树花序掉落的内部原因之一。
    赤水河上游主要森林植被中苔藓物种多样性研究
    王登富;张朝晖*
    2013, 33(5):  558-5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0
    摘要 ( 1061 )   PDF (1131KB) ( 5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赤水河上游典型森林植被中苔藓植物多样性调查分析。(1)苔藓植物有15科19属28种(含变种、亚种);生活型有3种:交织型(64.29%)、矮丛集型(28.57%)和平铺型(7.14%)。(2)丰富度以竹叶林中最大(2.131),残存阔叶林中次之(0.687),针叶林中最小(-1.444)。(3)α多样性呈现一定的规律,竹叶林(3.170)>残存阔叶林(3.000)>人工植被地(2.807)>灌木林(2.322)>针叶林=谷顶区(1.585),α多样性的排序规律与丰富度基本保持一致,均出现在竹叶林中最大。(4)β多样性出现灌木林—残存阔叶林生境中最高(1.000),竹叶林—残存阔叶林中次之(0.938),灌木林—针叶林(0.857)中最小的变化差异趋势。分析得出了植被型、湿度和荫蔽度是制约着该地区苔藓植物多样性的主要生态因素。通过苔藓植物多样性的探究,为保护该流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提供参考价值。
    用树脂铸型法研究4种植物木质部导管结构
    郭翠艳;陈涛;刘美珍;薛敬伟
    2013, 33(5):  569-5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2
    摘要 ( 1328 )   PDF (1439KB) ( 5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管的大小、形态和彼此连接方式的不同对水分运输和应力支撑有重要作用。本研究采用树脂铸型法对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旱柳(Salix matsudana)、榆树(Ulmus pumila L.)和紫藤(Wisteria sinensis)4个树种的导管分子三维结构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导管结构特征和其水分输运的关系。导管内壁结构被印在铸型的表面上,将铸型放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结果表明:旱柳和毛白杨的导管分子特征较接近,与榆树和紫藤存在明显差异,相对于榆树和紫藤较原始。毛白杨和旱柳的导管分子长、侧壁纹孔少,有利于水分的输运。榆树和紫藤的导管分子相对宽,穿孔板几乎平直,更加利于水分的输运。榆树和紫藤的细导管分子有螺纹加厚,可增加导管的机械强度,减少管内产生空穴化的风险,从而保证水分更有效的运输。
    陆地棉双隐性核雄性不育系ms5ms6花药的超微结构观察
    豆丽萍;唐灿明*
    2013, 33(5):  576-5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3
    摘要 ( 1176 )   PDF (1400KB) ( 4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陆地棉双隐性核雄性不育系ms5ms6已有较大的应用规模,但雄蕊败育的结构基础尚不明确。以核雄性不育系ms5ms6为材料,利用透射电镜对四分体时期和刚长出小刺突的小孢子时期的花药进行超微结构观察。发现在小孢子时期,败育花药小孢子只有外壁内层,可育小孢子此时已具有外壁外层和外壁内层了。在整个不育花药的发育过程中,不管是在小孢子还是绒毡层细胞中,内质网都异常,脂肪的积累少,这可能是导致小孢子败育最重要的原因。
    钝裂银莲花花粉活力测定方法的研究
    胡春;刘左军*;李富香;刘凤梅
    2013, 33(5):  582-58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4
    摘要 ( 1273 )   PDF (1114KB) ( 4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3种花色(黄色、浅黄色和白色)钝裂银莲花为研究对象,分别采用TTC染色、I2-I染色、无机酸测定和蔗糖萌发4种方法,测定了钝裂银莲花(Anemone obtusiloba)的花粉活力,同时比较了不种方法对花粉活力的测定效果,并了解了花粉活力在一天内的动态变化情况。结果表明:(1)钝裂银莲花花粉可育率很高,达80%左右。花粉直径为28.75~33.75 m 。(2)TTC浓度影响花粉活力的测定,当浓度为0.5%时,所测花粉活力的效果较好。(3)I2-I法的染色效果不理想,染色率仅为8.33%~22.2%,且3种花色花粉活力测定数据间差异不显著。(4)3种花色钝裂银莲花花粉活力有差异,黄色最高,浅黄色次之,白色最低。TTC染色法是简单快速测定钝裂银莲花花粉活力的最适方法。一天内花粉活力在12:00~14:00最大。
    虎耳草不同光温条件下光合特性及有效成分含量的相关性分析
    贺安娜;;欧立军;;李胜华;;谭晓利
    2013, 33(5):  587-5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5
    摘要 ( 1297 )   PDF (1205KB) ( 4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盆栽的虎耳草进行不同光照和温度处理,测定其叶片光合特性及重要有效成分,分析虎耳草有效成分与光合速率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虎耳草光合速率在透光率50%的条件下最高,透光率100%下最低;100%光照下的岩白菜素和没食子酸的含量最高。光合速率在20℃/16℃(12 h昼/12 h夜)适温下最高,此时岩白菜素和没食子酸的含量也最高。相关性分析表明,温度处理条件下的岩白菜素和没食子酸含量与光合速率、气孔张开面积等呈正相关,其中没食子酸含量与光合速率及蒸腾速率的正相关达极显著;不同光照条件下,没食子酸含量与光合有效辐射呈显著正相关。
    碳离子辐照对四尾栅藻光合色素及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王洁;李欣;孙永亮;王菊芳;李文建;谢树莲*
    2013, 33(5):  593-5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6
    摘要 ( 1211 )   PDF (1266KB) ( 5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重离子辐照对微藻的生物学效应,实验研究了不同剂量碳离子辐照(10~80 Gy)对四尾栅藻(Scenedesmus quadricauda)光合色素及抗氧化活性的影响,分别测定了辐照后短期内其叶绿素a(Chl a)、叶绿素b(Chl 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MDA)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显示:(1)较低剂量(10~20 Gy)辐照后,光合色素含量变化较小或无显著变化,中等剂量(40~60 Gy)辐照后,光合色素含量显著升高,之后又回落,恢复至正常水平,高剂量(80 Gy)辐照后,光合色素含量明显降低,不能恢复正常;(2)低剂量(10 Gy)辐照后,丙二醛(MDA)含量显著上升,8 h后出现回落,到24~48 h时,回升至正常水平,较低剂量(20 Gy)辐照后,MDA含量瞬时有所下降,到24~48 h时,回升至正常水平,中等至高剂量(40~80 Gy)辐照后,MDA含量降低,24~48 h时显著升高,不能恢复正常;(3)低剂量(10 Gy)辐照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显著上升,8 h后出现回落,恢复正常,中等剂量(20~60 Gy)辐照后,SOD活性显著上升,到48 h时回落至正常水平,高剂量(80 Gy)辐照后,SOD活性无明显上升,到48 h时,活性明显降低,不能恢复正常。
    ptc-miR801人工microRNA表达载体构建及功能初步研究
    杨惠琴;蒋晶;刘明英;乔桂荣;姜彦成;卓仁英*
    2013, 33(5):  599-6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7
    摘要 ( 1083 )   PDF (1227KB) ( 4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构建盐胁迫下青杨microRNA文库中发现了ptc-miR801,为探索植物在盐胁迫条件下ptc-miR801参与胁迫应答的机制,本实验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pCAM2300-ami801,经根癌农杆菌EHA105介导、花序侵染法获得拟南芥转基因植株。RT-PCR半定量结果显示ptc-miR801可以在转基因拟南芥中超表达且NaCl胁迫下ptc-miRNA801转基因植株种子萌发率和根长显著高于野生型,说明ptc-miR801超表达增强了转基因拟南芥耐盐性。该试验为进一步研究miR801在杨树胁迫应答机制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森林群落优势种群分布格局研究
    秦浩;董刚;张峰;*
    2013, 33(5):  605-6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8
    摘要 ( 1107 )   PDF (1068KB) ( 4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调查的基础上,运用扩散系数等5种指数、聚集强度、Poisson分布和负二项分布的χ2拟合检验等方法对山西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森林群落优势种群的分布格局进行了研究,并用相关分析比较了6个指数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乔木层中华北落叶松、白桦、青杄、辽东栎及山杨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较宽的生态位而呈聚集分布,且聚集强度大;白杄和油松也呈聚集分布,但聚集程度小;红桦则表现出随机分布的趋势。(2)林下层中金银忍冬、东方草莓、披针叶苔草和中亚苔草表现出较强的聚集强度,而土庄绣线菊、美蔷薇、小红菊和糙苏等聚集强度较小;灰栒子、东北茶藨子、北方拉拉藤、山马兰等由于相对较弱的竞争能力和较窄的生态位而呈随机分布。(3)扩散系数(DI)、聚集指数(CI)、平均拥挤度(m*)、聚块性指数(PAL)、Green指数(GI)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性,且在判定物种分布格局时应以方差/均值比率为主要依据,Poisson分布和负二项分布的χ2拟合检验为辅共同判定,这样能够更准确的反映出物种的格局分布。
    海南省小叶买麻藤种子形态及营养成分研究
    兰倩;史胜青;刘建锋;常二梅;邓楠;江泽平*
    2013, 33(5):  616-62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20
    摘要 ( 1219 )   PDF (1468KB) ( 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南省小叶买麻藤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气候条件下种子形态与营养成分的研究,发现不同地理位置和生长环境对小叶买麻藤种子各形态指标和营养成分均有显著影响。种子形态在不同地区间差异明显,而同一地区不同单株间基本一致;同一地区不同单株间总淀粉和不同地区间总糖无显著差异。含水量、总脂肪、总黄酮等各指标在不同地区及不同单株间均表现出显著性差异,脂肪含量总体较低,但含有人体必需脂肪酸。吊罗山地区小叶买麻藤种子含水量(41.20%)、总淀粉(40.85%)和总黄酮(15.07%)含量占有绝对优势,这与当地较大的降水量,适宜的温度以及优质的山地黄壤有着密切关系。小叶买麻藤种子营养丰富,但不同生长环境对种子形态及营养成分影响较大,因此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对该属植物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松科植物属间C值和种子千粒重与进化关系初探
    李桂双;白成科*
    2013, 33(5):  610-6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19
    摘要 ( 908 )   PDF (1026KB) ( 4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检索C值数据库和种子数据库的基础上,对松科具有完整C值和种子千粒重等数据信息的5个属108种植物进行统计分析,并利用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了二者之间相关性。结果显示,松科植物C值从9.5~36 pg呈正态分布,种子千粒重从1.2~1 269 g呈偏态分布,种间千粒重相差悬殊,高达1058倍。ANOVA分析表明,松属C值平均为25.79 pg,显著高于其它4个属;落叶松属C值最低(12.53 pg),显著低于云杉属(18.44 pg),而云杉属、冷杉属和雪松属C值间却无显著性差异。结合前人研究结果,从C值的角度分析,松科5属间的演化顺序为:松属→云杉属→雪松属→冷杉属→落叶松属。松科5属间种子千粒重均值差异显著,松属种子均值最大(123.7 g),其次为雪松属(84.5 g)和冷杉属(26.4 g),最后为落叶松属(5.5 g)和云杉属(3.9 g)。除松属外,其它4个属ANOVA分析,雪松属种子千粒重显著高于云杉属、冷杉属和落叶松属(P<0.01),而云杉属和落叶松属种子千粒重间无显著差异(P>0.05)。对数回归分析和线性相关性分析表明,松科108种植物的C值和种子千粒重回归方程为:y=3.145x-7.248,决定系数(R2)为0.346,存在显著正相关性(P<0.000 1),线性相关系数(γ)高达58.8%,这说明松科植物随着C值增大,其种子千粒重呈明显增加趋势。综上所述,松科属间种子千粒重差异显著,且随着属间进化程度的提高,C值和种子千粒重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其具体机理尚有待于结合其它功能性状做深入分析。
    黑龙江省落叶松人工林碳储量动态研究
    王蒙;李凤日*;贾炜玮;董利虎;孙虎;孙美欧
    2013, 33(5):  623-6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21
    摘要 ( 1210 )   PDF (1162KB) ( 4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36株碳密度测定样木和5期黑龙江省森林资清查数据(1986~2005),利用非线性度量误差模型来估计黑龙江省落叶松人工林的碳储量动态变化。结果表明:黑龙江省人工落叶松不同器官碳密度在456.7~479.0 mg·g-1之间,不同器官碳密度差异显著,各器官碳密度由高到低为:树叶>树枝>树干>树根。不同林龄落叶松人工林树干、树根树枝和树叶的碳储量分配比例分别稳定在:66.75%~68.92%、21.59%~22.62%、5.99%~8.16%和2.47%~3.50%。其中,树根和树枝含碳量比重随林分年龄增加而增加,树干和树叶含碳量比重随林分年龄增大而减小。1986~2005年黑龙江省落叶松人工林碳储量总体呈增长趋势,2000年时达最大,为30.38 t·hm-2,在此期间,平均每年以1.21 t·hm-2的速度增加。2005年黑龙江省不同区域落叶松人工林碳储量在25.43~34.35 t·hm-2之间,各区域碳储量由高到低依次为:小兴安岭南坡>完达山地区>张广才岭东坡>张广才岭西坡>小兴安岭北坡。
    26个川茶花品种亲缘关系的ISSR分析
    胡仲义;林立;刘夔;曾传圣
    2013, 33(5):  629-6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22
    摘要 ( 1174 )   PDF (1071KB) ( 4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ISSR分子标记,对重庆南山植物园中26个品种的川茶花古树进行了ISSR遗传多样性分析。选用14条扩增带型清晰且重复性好的引物共获得166条谱带,其中140条呈多态性,多态性比例(PPB)为84.34%。根据Nei-Li遗传相似性系数在0.708处,UPGMA结果将26个品种分为5个类群,在0.726处可进一步分为10个亚类群;26个川茶花品种的遗传相似性系数介于0.615和0.913之间,平均值为0.704,表明品种间亲缘关系较近。其中牡丹茶与花牡丹之间遗传相似性系数最大,为0.913,表明牡丹茶可能为花牡丹的芽变品种。川渝地区山茶古树资源丰富,但在古树的保护上也面临诸多问题,建议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保护。
    钢渣组分特征及其用于土壤改良的可行性初步研究
    张学科;王琼;王文杰;张宝友*
    2013, 33(5):  635-6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5.023
    摘要 ( 1280 )   PDF (1256KB) ( 5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钢渣的化学组成分析得出其组分特征,进一步通过在有降解碱剂HPMA参与的重(轻)度盐碱土壤及钢渣中栽种不同植物种子(玉米、茄子、水稻和长春花),观察植物的长势,探究钢渣是否可以用于土壤改良。结果发现钢渣的化学成分与土壤基本相同,但部分成分如CaO、Fe2O3、MgO、MnO2等显著高于土壤,而另外一些组分TiO2、K2O、Na2O、P2O5在钢渣中未检测出来。对比重(轻)度盐碱土壤,钢渣与HPMA共同作用时,玉米、茄子、水稻和长春花等发芽率及生长速率明显提高;与常用的蛭石、珍珠岩改良剂对比实验中,不同植物存在类似的发芽率和生长速率,说明钢渣可以作为温室土壤结构改良剂;与钢渣产地丰富的树皮土资源配比形成复方改良剂,发现其具有类似花土(泥炭土)的生长速率和发芽率。初步研究表明,钢渣可以用于盐碱地改良,而且对于设施农业的土壤结构改良具有功效,与当地树皮土资源结合,具有形成复方土壤改良剂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