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7-20
    论文
    大麦亚族3属植物的叶片解剖特征及其系统关系
    苏旭;刘玉萍;陈克龙;
    2013, 33(4):  385-39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1
    摘要 ( 1189 )   PDF (1220KB) ( 5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石蜡切片法对大麦亚族中新麦草属、芒麦草属和三柄麦属主要代表种的叶片横切面形态学特征进行观察。结果显示:(1)大麦亚族3属植物的叶片均为等面叶,由表皮、叶肉和维管束三部分构成,表现为典型的狐茅型,即下表皮细胞形状、大小和排列均匀,上表皮细胞形状、大小和排列不均,叶肉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之分,具有双层维管束鞘,周围叶肉细胞呈不规则排列,厚壁组织与表皮相接;但3属植物在上表皮的凹凸程度,下表皮细胞壁的厚薄,叶肉组织中部束间厚,大小型维管束的数目、中肋维管束横径等叶片横切面特征上存在明显差异。(2)根据3属植物叶片横切面性状的演化趋势,对各属的演化关系和系统位置分析表明,新麦草属最原始,芒麦草属较进化,三柄麦属最高级;新麦草属可能直接派生了较进化的芒麦草属,并在芒麦草属的基础上进而产生了最高级的三柄麦属;新麦草属、芒麦草属和三柄麦属的这一系统关系与利用外部形态特征所获得的演化趋势基本一致。
    北京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不同植被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
    田晔林;王文和;颜亭玉;李俊清
    2013, 33(4):  398-4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3
    摘要 ( 1667 )   PDF (1095KB) ( 55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相似性系数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对北京百花山自然保护区8种植被内地面生苔藓植物的物种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得知8种植被中地面生苔藓植物有13科31属65种(含种以下的单位),优势科6科,优势种12种。不同植被中苔藓植物的物种组成、优势科和优势种不同,丛藓科和真藓科植物在草甸和灌丛内占绝对优势,而森林植被内的绢藓科为绝对优势科;油松林和落叶阔叶混交林的物种相似性最高为51.63,草甸和荆条灌丛与大部分植被的物种相似为0。地面生苔藓植物的分布与其生长的基质相关性最大,另外水分条件、小生境、草本层盖度和凋落物盖度等也影响地面生苔藓植物的分布。白桦林和落叶阔叶混交林应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植被类型。
    虉草营养器官解剖结构与抗旱耐涝性及利用之间的关系
    斯日古楞;王明玖*;额尔敦花
    2013, 33(4):  391-39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2
    摘要 ( 1177 )   PDF (1714KB) ( 5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从显微结构上进一步探讨虉草(Phalaris arundinacea L.)的抗旱耐涝性及与利用的关系,于2011年采用常规石蜡切片技术,对其根、茎叶3种营养器官进行解剖观察。结果表明,虉草根的结构自外而内依次为表皮、皮层、维管束鞘、初生韧皮部和初生木质部;茎由表皮、基本组织和维管束构成;叶片内部结构可分为表皮、叶肉和叶脉3部分。根皮层大的细胞间隙和气腔,初生木质部的后生大导管和茎基本组织解体形成的髓腔都是虉草良好的通气组织,是其耐水淹的主要显微特征。茎、叶片角质化的表皮和叶表皮所含的丰富泡状细胞组是虉草具有抗旱性的主要解剖结构特征。叶肉细胞排列紧密且只有少量气孔分布于叶片下表皮,这样的结构可减少蒸腾;叶肉细胞富含叶绿体,增强光合作用,获得更多的同化产物,确保了植株在干旱条件下也有足够的光合产物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茎、叶维管束部分大量的木纤维起到支撑作用。虉草根的皮层和维管柱部分、茎的基本组织和维管束部分、叶的叶脉部分都含有大面积的厚壁细胞,厚壁细胞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和木质素。丰富的粗纤维、木质素等成分则是虉草能成为新能源燃料植物的必备条件。
    木荷属和柃木属植物的嘌呤代谢及嘌呤碱合成研究
    邓威威;金阳;袁艳;张正竹*
    2013, 33(4):  410-41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5
    摘要 ( 1360 )   PDF (461KB) ( 5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8-14C]标记的腺嘌呤和黄嘌呤为底物,对两种可以合成少量咖啡碱和茶叶碱的木荷属和柃木属植物(Schima mertensianaEurya japonica)叶片的嘌呤代谢进行了检测研究。发现木荷属和柃木属植物中嘌呤代谢相似,14C标记的腺嘌呤可以整合到嘌呤核苷酸、RNA、酰脲(包括尿囊素和尿囊酸)、二氧化碳中。经过24 h培养,在叶片吸收的放射能中,仅有6%~7%用于甲基黄嘌呤类化合物的合成(3-甲基黄嘌呤、7-甲基黄嘌呤核苷、7-甲基黄嘌呤、茶叶碱)。和其他植物一样,绝大多数14C标记的黄嘌呤整合到嘌呤的分解代谢物中(二氧化碳和酰脲),少量的放射能分布在3-甲基黄嘌呤及茶叶碱中。根据结果可以推断木荷属和柃木属植物具有N-甲基转移酶活性,可以用来合成咖啡碱和茶叶碱,相对于茶树而言,活性不高。综上,本文对木荷属和柃木属植物的嘌呤代谢以及嘌呤碱合成进行了研究。
    有机碳和无机碳对3种真菌胞外酸性磷酸酶和蛋白酶活性的影响
    李艳红;姜勇;王文杰;张宝友*
    2013, 33(4):  404-40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4
    摘要 ( 1221 )   PDF (1171KB) ( 5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数研究表明外生菌根真菌能够促进植物养分吸收并提高植物生长,但是对其发生的原因研究较少。本文在室内控制条件下,研究了真菌菌丝分泌N、P相关胞外酶及其受土壤有机碳(胡敏酸)和无机碳(碳酸钙)添加的影响,结果表明:1)3种真菌——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变色红菇(Russula integra)、铆钉菇(Gomphidius viscidus)菌丝均能够分泌酸性磷酸酶和蛋白酶,而且多数情况下,MMN培养基培养14 d时,各个酶活性较高,而不同菌的胞外酶活性存在较大的差异,平均值来看铆钉菇酸性磷酸酶活性最低而蛋白酶活性最高,其它2个真菌菌丝的胞外酶活性差异不大;2)添加胡敏酸后,3种菌丝的酸性磷酸酶活性都是随着胡敏酸添加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但蛋白酶活性存在差异:松乳菇的蛋白酶活性随着胡敏酸添加量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变色红菇的蛋白酶活性对胡敏酸不敏感,受其影响不大;铆钉菇的蛋白酶活力在少量的胡敏酸作用下最强,但浓度过高反而抑制其蛋白酶的活性。3)添加碳酸钙后,总体来看,3种菌丝胞外酸性磷酸酶和蛋白酶活性都是添加少量碳酸钙时酶活性最强,随着浓度的增加(如0.1 g),其酶活性开始受到抑制。综上所述,真菌菌丝能够分泌酸性磷酸酶和蛋白酶,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外生菌根真菌能够促进植物养分吸收和快速生长的原因;有机碳和无机碳的加入可以直接影响真菌菌丝胞外酶的分泌,进而影响土壤内有机磷和有机氮化合物的分解,显示其在土壤碳循环中的作用。
    杉木风景游憩林冠径与胸径关系研究
    梅光义;孙玉军*;许昊
    2013, 33(4):  416-4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6
    摘要 ( 1200 )   PDF (920KB) ( 48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杉木风景游憩林标准林分密度(立木株数),确定合理抚育间伐强度提供科学依据。本文在福建将乐国有林场通过设置杉木人工林39块标准地和2 906株每木检尺实测数据,建立了福建将乐杉木人工林树冠径与胸径以及冠径与胸径比值(cd/D)关系,并分析了冠径与胸径比值在风景游憩林树木空间、林分密度和间伐强度中的应用。研究表明:胸径在2~43 cm之间时,相关系数(R2)达0.919 5,呈显著线性相关,其中2~35 cm模型精度较高,35~43 cm误差较大。通过对不同大小的杉木(cd/D)比值进行分析,得出随着胸径增大比值是逐渐减小的,并且减小的趋势随着胸径的增大趋于平稳,最后趋于一个常数。
    miR396基因家族的进化及功能分析
    翟俊淼;栾雨时*;崔娟娟
    2013, 33(4):  421-4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7
    摘要 ( 2189 )   PDF (1271KB) ( 9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croRNA(miRNA)是由约22个核苷酸组成的内源性非编码小分子RNA,广泛存在于真核细胞中,通过与靶基因的互补配对在转录后水平对基因表达进行调控,导致mRNA的降解或翻译抑制。本文通过对目前miRBase中收录的miR396家族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家族在植物界中高度保守,它们可能起源于较为古老的物种,经历长期复杂的进化过程而保留了下来;靶基因预测结果显示生长调控因子GRF为其主要靶标;启动子分析表明, miR396编码基因的上游存在光、温度、激素、厌氧、干旱及病害等胁迫响应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它们可与转录因子结合,参与多种胁迫应答反应。本文可为全面深入研究miRNA的作用机制奠定基础。
    世界砂藓属植物地理分布格局及其系统演化意义
    徐明;于晶*;郭水良;曹同
    2013, 33(4):  441-4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0
    摘要 ( 958 )   PDF (1046KB) ( 5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Index Muscorum”中的20个藓类植物地理分布单位为分析区域,基于标本信息和相关文献,统计了世界砂藓属84种植物在20个地理单位的分布数据,应用除趋势对应分析法和三维空间图直观地展示了世界砂藓属植物的地理分布格局。发现世界砂藓属植物分布明显地分为南半球区和北半球区,并与岗瓦纳古陆和劳亚古陆有较好的对应性。南半球区包括Am.2,Am.3,Am.4,Am.5,Am.6,Afr.2,Afr.3,Afr.4,Austr.1,Austr.2,As.4和Ant.等12个地理单位;北半球区包括Am.1,Eur.,As.1,As.2,As.3,As.5,Afr.1和Oc.等8个地理单位。砂藓属中的无瘤类群在南、北半球分布广泛,而叶片细胞壁具瘤的NiphotrichumCodriophorus亚属的种类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推测砂藓属植物的起源应早于联合古陆分裂以前,其祖先类群的叶片细胞表面光滑无瘤。
    二型花柱植物愉悦蓼的繁殖生态学研究
    崔美辰;吕奉菊;陈明林*
    2013, 33(4):  429-4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8
    摘要 ( 1514 )   PDF (974KB) ( 4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愉悦蓼具有典型的二型花柱现象。通过统计安徽部分地区愉悦蓼长、短柱花花型数量、柱头和花药高度差及结实率;观察愉悦蓼的长、短柱花的型比;结合苯胺蓝染色鉴定愉悦蓼长、短柱花的花粉与柱头的亲和性。结果表明,愉悦蓼长、短柱花的型比符合1∶1;长柱花的结实率较大;自花授粉组合中的花粉在柱头上也能萌发出花粉管,但不能到达子房。
    天然红海榄支柱根空间结构研究
    周元满;黄剑坚;王平;刘志美;刘美欣;韩维栋
    2013, 33(4):  435-4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09
    摘要 ( 1232 )   PDF (1230KB) ( 4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红海榄及其支柱根的定位,利用角尺度、大小比数和最小距离3个参数对特呈岛不同群落的红海榄支柱根空间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红海榄纯林、红海榄+白骨壤、红海榄+木榄混交林3种不同群落中红海榄支柱根的平均角尺度分别是0.772、0.692和0.636,大于均匀分布的取值范围[0.475,0.517],属于聚集分布格局;支柱根的直径大小比数和高度大小比数均接近0.5,从直径大小比数来看,在参照支柱根与相邻支柱根的结构单元中,径级分布较均匀;高度大小比数和直径大小比数在描述红海榄各参照支柱根与相邻根之间的生长优势方面具有较强的一致性;3种群落中红海榄支柱根的最小距离分别是2.83、1.00和2.24 cm,平均距离分别是10.54、9.07和8.63 cm。3个结构参数量化了参照支柱根与其相邻根之间的空间关系,对红海榄的有效保护及合理利用具有一定的实际指导意义。
    同形鳞毛蕨成精子囊素系统的初步研究
    宋佩兰;周诗韵;曹建国;戴锡玲*
    2013, 33(4):  448-45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1
    摘要 ( 845 )   PDF (1122KB) ( 5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同形鳞毛蕨成精子囊素对该种和水蕨孢子萌发和配子体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同形鳞毛蕨配子体能产生成精子囊素,该成精子囊素能抑制同种孢子的萌发,抑制作用随配子体成熟度的增加而增强;同形鳞毛蕨成精子囊素还可促进同种孢子发育为雄配子体;光照条件下,同形鳞毛蕨成精子囊素对水蕨孢子萌发和配子体发育影响不大,黑暗条件下,同形鳞毛蕨成精子囊素能显著的促使水蕨孢子提早萌发,但都不影响其孢子最终萌发率和配子体的性别分化,表明同形鳞毛蕨和水蕨的成精子囊素不属于同一系统。
    反枝苋群落优势种的种间关联性分析
    赵彩莉;张峰;庞春花*;王慧敏;范晓
    2013, 33(4):  454-4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2
    摘要 ( 1199 )   PDF (1285KB) ( 6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野外95个样方的调查数据,运用2×2列联表的χ2检验、Jaccard关联指数、Pearson相关系数和Spearman秩相关系数对山西省中南部地区反枝苋群落的25个优势种,共300个种对的种间关联性和相关性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群落总体呈负相关趋势,优势种的分布相对独立,群落结构较为松散,显著和极显著关联的种对较少;2)χ2检验与关联度指数有机结合才能更为准确的反映种间关系;3)Spearman秩相关系数灵敏度高,分析结果较χ2检验与Pearson相关系数更为合理准确;4)根据25个优势种对环境的适应方式和主导生态因素结合PCA排序,将它们划分为4个生态种组,各生态种组内的种对具有相同的资源利用方式和生态要求。
    天山雪莲SikGLP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刘超;张林华;邱红林;王爱英;胡鸢雷;祝建波*
    2013, 33(4):  461-4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3
    摘要 ( 1404 )   PDF (1356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天山雪莲cDNA文库中分析得到一个类萌发素蛋白基因序列,命名为SikGLP。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基因包含1个633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210个氨基酸。SikGLP分子量为21.6 kDa,理论等电点是6.81,并且是具有信号肽的疏水性蛋白。氨基酸多序列比对发现GLP序列保守性较高,具有的GLP的典型特征。17个物种间的系统发育树可以看出与葡萄GLP进化关系最近。Real time-PCR检测表明,SikGLP基因受低温、甲基紫精和PEG诱导表达,可能在胁迫初期对提高植物防御起作用。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楠竹叶提取物中的4种黄酮
    张学科;马春慧;杨磊*;孟庆焕;王洪政;祖元刚
    2013, 33(4):  490-49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7
    摘要 ( 1120 )   PDF (812KB) ( 5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楠竹叶提取物中的4种主要黄酮成分:荭草苷、牡荆苷、牡荆苷-4′-O-葡萄糖苷、牡荆苷-2′-O-鼠李糖苷。通过实验,得到了同时测定4种主要黄酮成分的最佳条件。采用Kromasil-C18(5 μm,4.6 mm×250 mm,Akzol Nobel,Sweden)进行测定,最佳检测条件为:以四氢呋喃∶乙腈∶甲醇∶0.5%醋酸水溶液=10.3∶1∶0.7∶88为色谱流动相等度洗脱;检测波长360 nm;柱温25℃,流速:1.0 mL·min-1。荭草苷、牡荆苷、牡荆苷-4′-O-葡萄糖苷和牡荆苷-2′-O-鼠李糖苷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5%、98.1%、99.1%和98.7%,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8%、0.7%、0.8%和0.6%(n=5)。该方法分离效率高、分析速度快、检测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可用于楠竹叶成分的检测分析。
    核桃楸种源选择试验及其环境因子的影响
    袁显磊;祁永会;刘忠玲;周志军;毛子军*
    2013, 33(4):  468-47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4
    摘要 ( 941 )   PDF (1571KB) ( 4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收集13个核桃楸种源,在黑龙江省林口和兴隆两个试验点进行播种育苗,调查1年生苗木生长量,进行核桃楸种源选择试验。结果表明,不同种源核桃楸在两地播种后,苗高、基径生长量差异显著,适合林口地区的优良种源为绥阳、和龙、帽儿山和辉南种源;适合兴隆地区的优良种源为抚松、和龙、兴隆和绥阳种源。林口试验点核桃楸种子直径与1年生苗木基径生长量的相关系数达到了显著水平,可以作为反映基径生长量的指标,用线性函数模型来模拟核桃楸种子与苗木的生长情况的相关系数和拟合度相对较高。通过对13个种源地和2个试验点的主要环境因子差异与其1年生苗生长性状差异相关性分析,核桃楸不同种源1年生苗高与纬度和年平均气温等环境因子有一定相关性,且呈负相关,核桃楸种源可适当向北移栽。
    道路边坡坡度对植被恢复中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研究
    李成俊;孙琦;陈璋;庞亮;胡兴;龙凤*
    2013, 33(4):  477-48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5
    摘要 ( 1075 )   PDF (1334KB) ( 6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成都平原周边的5条道路的边坡植被群落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样线法,研究坡度对道路边坡的植物群落多样性的影响。选取101个海拔在300~400 m间并且土壤质地相同的边坡样方进行坡度分析。结果显示:(1)选取的样方中,共出现142种植物,属于61个科,121属。(2)边坡坡度对阳坡和阴坡的灌木层与草本层的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具有显著的影响(P<0.05)。(3)边坡坡度对阴坡群落的均匀度指数影响显著(P<0.05);而对阳坡群落的丰富度影响相对较大,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分析表明,边坡坡度对成都平原周边地区道路边坡的植物群落多样性具有显著影响;在坡度<35°的条件下,植被群落恢复效果较好,群落的多样性高;而对>35°的边坡来说,多样性指数呈下降趋势,不利于后期边坡恢复。
    叶酸偶联牛血清白蛋白负载卡铂和紫杉醇肿瘤靶向纳米粒制备、表征及体外释放性能评价
    单常;祖元刚*;赵修华;桑梅
    2013, 33(4):  484-4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6
    摘要 ( 1175 )   PDF (1251KB) ( 6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杉醇(Paclitaxel,商品名Taxol)是一种在红豆杉科(Taxaceae L.)红豆杉属(Taxus L.)生长缓慢的常绿乔木中分离提取的天然化合物。卡铂和紫杉醇均是目前临床上使用率很高的抗肿瘤药物,并在临床上经常配伍使用治疗不同的癌症。本研究以叶酸偶联的牛血清白蛋白作为药物载体,采用去溶剂技术制备了叶酸靶向卡铂—紫杉醇的白蛋白纳米粒,并研究了靶向制剂体外释放性质。研究结果表明:卡铂—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平均粒径为199.4 nm,Zeta电位为-30.90 mV。卡铂包封率为91.4%;紫杉醇包封率为56.1%,药物总载药量为21%。其冻干粉复溶12 h后各项数据未发生较大变化,说明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体外释放结果表明叶酸—卡铂—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与卡铂和紫杉醇原粉比较具有明显的缓释效果,体外释药时间可达120 h。
    机械损伤对重瓣玫瑰防御酶的诱导
    严俊鑫;关桦楠;迟德富*;张永强;张丹
    2013, 33(4):  499-50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9
    摘要 ( 1116 )   PDF (1021KB) ( 4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重瓣玫瑰(Rosa rugosa ‘plena’)的诱导抗虫性,采用机械损伤方式诱导处理重瓣玫瑰,研究机械损伤对重瓣玫瑰叶片防御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械损伤可诱导重瓣玫瑰叶片苯丙氨酸解氨酶(PAL)、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的增加,PPO、POD活性先升高后下降,PAL活性的升高持续时间较长。T3(打孔损伤,3孔/叶)处理为最适的损伤程度,诱导的PAL、PPO、POD活性分别在第7、3、5天达到最高值。因此认为,采用适度地损伤能够诱导重瓣玫瑰较高的防御酶活性,提高植株的防御能力。
    离子液体微波辅助提取降香檀叶中鹰嘴豆芽素A和染料木素
    马飞跃;段开放;王希清;秦明聪;李吉;付玉杰*
    2013, 33(4):  494-4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18
    摘要 ( 1125 )   PDF (984KB) ( 5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降香黄檀可再生资源——叶子为原料,利用离子液体微波辅助提取技术对鹰嘴豆芽素A和染料木素进行提取。通过单因素实验,3因素3水平的BBD(BoxBehnken design)实验,对提取条件进行优化,确定了离子液体微波辅助提取降香檀叶中鹰嘴豆芽素A(biochanin A)和染料木素(genistein)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1.00 mol·L-1[C4MIM]Br,提取温度为56℃,液固比18∶1,提取时间为11 min,提取功率300 W。在最佳提取条件下,鹰嘴豆芽素A和染料木素平均提取率分别可达1.598和0.939 mg·g-1
    贵州省烟田杂草优势种群的种间联结关系
    李祖任;徐爽;晏升禄;胡楠;廖海民*
    2013, 33(4):  512-5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22
    摘要 ( 1366 )   PDF (1001KB) ( 4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样方调查的基础上,采用方差比率法、Pearson点相关系数和X2检验分析贵州烟田杂草优势种群的种间关系。结果表明:①贵州省烟田杂草优势种的总体联结性为显著的正联结,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②Pearson点相关系数有21个种对呈正相关,23个种对呈负相关,尼泊尔蓼与繁缕无联结关系;③牛膝菊与马唐、尼泊尔蓼之间正联结关系达到极显著水平,牛膝菊与鸭趾草、马唐与尼泊尔蓼之间正联结关系为显著水平,其他种对之间均为不显著水平。本文旨在了解和掌握烟田杂草在群落中的分布状况,烟田杂草群落的演替趋势及为烟田杂草的防除提供基础资料。
    牡丹种皮黄酮提取及对ABTS自由基清除作用
    孟庆焕;王化;王洪政;吴薇薇;钟晨;祖元刚;*
    2013, 33(4):  504-50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20
    摘要 ( 1439 )   PDF (936KB) ( 6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丹凤牡丹(Paeonia ostii)种皮为原料,采用正交实验法对影响牡丹种皮总黄酮匀浆提取含量的主要因素进行研究分析,考察了乙醇浓度、料液比、匀浆时间、匀浆次数4个因素的影响,筛选出最佳工艺条件,乙醇浓度80%,液料比20∶1,匀浆时间4 min,匀浆次数2次。并在最佳工艺条件下进行验证实验,得牡丹种皮黄酮提取物含量为52.19 mg·g-1。测定了牡丹种皮黄酮对2,2-联氨-双(3-乙基苯并噻唑啉-6-磺酸)二胺盐(ABTS)自由基的清除效果,结果表明牡丹种皮黄酮的抗氧化能力强于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BHT),为牡丹种皮变废为宝提供了科学依据。
    生物磁效应对蛹虫草活性物质含量的影响
    赵博;张国财*;林连男;王婷玉;张国珍;吴宪;张秋爽;包颖
    2013, 33(4):  508-5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21
    摘要 ( 1241 )   PDF (902KB) ( 4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场强为0.1、0.25、0.4T恒定磁场,以流速为1 m·s-1,分别对普通水进行9次处理,串联(SC)磁场处理3次的磁处理水,进而用于栽培蛹虫草,并研究了生物磁效应对蛹虫草虫草素、虫草酸、多糖含量及生物学转化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0.4T处理有利于蛹虫草虫草酸含量及生物学效率的提高,相比对照组分别提高了7.29%和15.37%;0.25T处理组有利于虫草素的积累,比对照组提高了11.31%;0.1T处理有利于多糖的积累,相比对照组提高了14.80%。方差分析表明,经不同场强处理的磁化水对蛹虫草子实体生长和活性物的代谢影响差异显著。但磁处理水对于不同物质含量的影响规律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华仁杏EST-SSR标记引物设计与开发
    秦玥;傅大立;*;吴硕;刘梦培;朱高浦;赵罕;马履一
    2013, 33(4):  517-5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3.04.023
    摘要 ( 926 )   PDF (773KB) ( 5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生物科技的进步,ESTs(表达序列标签)已经成为开发SSR(简单重复序列)标记的重要资源。本文利用NCBI公共数据库下载蔷薇科EST序列22 458条,使用SSRHunter1.3软件进行了SSR搜索,从中获得22 527条SSR,应用Primer5.0软件设计并经由Oligo7.0软件检测,共得到61对EST-SSR引物。利用这些引物对8个华仁杏品种进行了PCR扩增及检测,得到10对能产生清晰多态性条带的EST-SSR标记,标明了10对引物的序列,为进一步开展华仁杏SSR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