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05
    研究报告
    四川乌头属二新种
    王文采
    2020, 40(1):  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1
    摘要 ( 1116 )   PDF (498KB) ( 6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四川西部发现的毛茛科乌头属二新种,细盔乌头和疏叶乌头,并给出其等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
    四川唐松草属三新种
    王文采
    2020, 40(1):  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2
    摘要 ( 1160 )   PDF (770KB) ( 6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四川西部发现的毛茛科唐松草属三新种,康定唐松草、细茎唐松草和九龙唐松草,并给出其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
    软枝青冈,福建壳斗科一新种
    林沁文, 钟益鑫, 林木木
    2020, 40(1):  10-1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3
    摘要 ( 948 )   PDF (452KB) ( 5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分布于我国福建西部的壳斗科(Fagaceae)青冈属(Cyclobalanopsis Oerst.)一新种——软枝青冈(Cyclobalanopsis reclinatocaulis M.M.Lin)。该新种与青冈(Cyclobalanopsis glauca(Thunb.)Oerst.)相似,但冬芽淡红褐色;叶薄革质,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边缘常具浅锯齿,叶背干后常呈暗灰色;壳斗环带8~10环;小坚果常为倒卵球形或倒卵状椭球形,先端略凹陷,密被短柔毛,柱座底宽3~4 mm,有7~8圆环而与后者相区别。
    软毛翠雀花(毛茛科)地理分布的订正
    任路明, 陈学林
    2020, 40(1):  15-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4
    摘要 ( 946 )   PDF (479KB) ( 6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出软毛翠雀花(Delphinium mollipilum W.T.Wang)分布于甘肃省的记载是错误的,该种目前仅分布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贺兰山。
    秦岭兰科植物地理区系特征
    高旭珍, 康永祥, 张利利, 康越程, 郭明
    2020, 40(1):  18-2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5
    摘要 ( 3410 )   PDF (2019KB) ( 6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岭是中国野生兰科植物最为丰富和区系分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但是有关该地区兰科植物的系统整理尚未见到,本研究为秦岭兰科植物资源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今后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的重点区域进行了补充调查和标本采集,形成了秦岭地区兰科植物名录,依据中国种子植物分布区类型的划分方法以及GIS软件,分析它们的属种特征、区系成分以及空间分布格局。秦岭兰科植物有52属149种,其中中国特有种70种,占总种数的47%;生活型有地生型、附生型、半附生型和腐生型,以地生型为主;秦岭兰科植物主要分布在海拔800~3 400 m;热点地区为陇南西南山地、太白-佛坪山地、伏牛山地。同时,在区系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秦岭兰科植物的区系特征,发现:(1)种类丰富,温带性质显著;(2)起源古老,新老兼并;(3)特有成分繁多;(4)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聚集;(5)丰富度随生境的变化而不同。秦岭兰科植物地理区系研究为植物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在秦岭植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
    遮荫对香果树叶片生理特性及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李冬林, 金雅琴, 崔梦凡, 黄琳曦, 裴文慧
    2020, 40(1):  29-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6
    摘要 ( 1001 )   PDF (2403KB) ( 3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置全光照(L0)、透光率60%(L1)、透光率25%(L2)、透光率10%(L3)4种光环境,通过遮荫试验研究不同光照条件对香果树幼苗生理特性及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遮荫影响叶片含水量及叶片形态。随着遮荫强度的加大,叶片含水量(LWC)递增,单叶面积(SLA)增加,单叶干重(SLWd)和比叶重(LAM)减小,比叶面积(LAM)增大。遮荫条件下幼苗光合作用效率呈现显著变化。全光和L1处理的PnTr日变化呈明显的双峰曲线,出现了明显的"午休",其余处理的变化相对缓和,双峰和"午休"现象不明显;Gs的日变化与Pn类似。PnTr的日均大小排序为L1 > L0 > L2 > L3。轻度遮光有利于香果树光合作用效率的提高。遮荫条件下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有一定程度增加,且随着遮荫强度的加大其含量递增,提高了叶片的捕光能力。遮荫条件下MDA变化较为缓和,SOD、POD活性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但遮荫下的MDA含量始终小于全光照,可溶性糖也呈现类似的变化。全光下叶绿体与细胞壁平行分布,呈梭形,类囊体排列均匀,淀粉粒和嗜锇颗粒较少;遮荫条件下细胞内叶绿体数量有所增加,在整个细胞中占有比例显著增大,淀粉粒含量增多,类囊体排列紧密,堆叠程度增高,提高了弱光下的光合效率。适度遮荫香果树幼苗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但有效辐射光强须为自然光强的60%以上。
    模拟氮沉降对夏蜡梅幼苗生长及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影响
    赵喆, 金则新
    2020, 40(1):  41-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7
    摘要 ( 1024 )   PDF (1655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一年生夏蜡梅(Sinocalycanthus chinensis)幼苗为研究对象,设置4种氮水平:对照(CK,0 gN·m-2·a-1)、低氮(N1,2 gN·m-2·a-1)、中氮(N2,8 gN·m-2·a-1)、高氮(N3,32 gN·m-2·a-1),处理1年后,测定不同氮沉降水平下夏蜡梅幼苗生长指标、生物量分配以及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的差异,探讨夏蜡梅幼苗对氮沉降的响应机制。结果表明:随着氮浓度的增大,夏蜡梅幼苗的株高、基径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它们均以中氮处理最高。随着氮浓度的升高,夏蜡梅幼苗的叶、冠层生物量呈现出逐渐升高的趋势,而茎、根、总生物量、根生物量比和根冠比则表现出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叶生物量比随着氮浓度的升高呈现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叶平均周长、叶平均长度、叶平均面积均以中氮处理最大;叶宽长比以高氮处理最高;中氮、高氮处理的比叶面积明显低于对照。叶中的淀粉、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含量均以中氮处理最高;茎中的淀粉、NSC含量以高氮处理最低。总之,不同浓度氮沉降均促进了夏蜡梅的生长,中氮处理促进作用最明显,对其他生长和生理指标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狭叶黄芩组织培养再生体系的建立
    张静, 牛喆, 范卫芳, 高鹏飞, 吴建慧
    2020, 40(1):  50-5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8
    摘要 ( 854 )   PDF (1494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狭叶黄芩的茎段为外植体,研究不同消毒剂处理、不同植物生长激素配比对狭叶黄芩茎段腋芽诱导、愈伤组织诱导、丛生芽分化、增殖、生根及移栽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消毒方式为0.1% HgCl2消毒5 min,污染率最低为8.25%;诱导腋芽最佳培养基为MS+1 mg·L-1 6-BA+1 mg·L-1 NAA,诱导率可达73.66%;诱导愈伤最佳培养基为MS+1 mg·L-1 6-BA+1 mg·L-1 2-4D,诱导率为91.33%;愈伤组织分化的最佳培养基为MS+1 mg·L-1 6-BA+0.5 mg·L-1 NAA,分化率为44.71%。芽增殖的最佳培养基为MS+1 mg·L-1 6-BA+0.5 mg·L-1 NAA,其芽增殖倍数为5.85;最佳生根培养基为1/2MS+0.2 mg·L-1 IBA,生根率可达到74.07%;试管苗移栽时蛭石:珍珠岩:园土比例按1:1:3的体积比搭配使用,移栽成活率最高达到79.24%,并且植株生长旺盛。本研究建立狭叶黄芩再生体系,为狭叶黄芩野生资源在妥善的保护基础上开发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胞质Ca2+参与外源H2S促进盐碱胁迫下裸燕麦种子萌发
    刘建新, 欧晓彬, 王金成
    2020, 40(1):  58-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09
    摘要 ( 938 )   PDF (1455KB) ( 2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H2S)是植物新型气体信号分子,钙离子(Calcium,Ca2+)为重要的第二信使,两者在植物逆境响应中分别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明确胞质Ca2+在外源H2S促进盐碱胁迫下作物种子萌发中的作用,以裸燕麦(Avena nude)为材料,采用培养皿培养,以混合盐碱(NaCl、Na2SO4、Na2CO3、NaHCO3的摩尔比为12:8:1:9)模拟甘肃裸燕麦种植地盐碱环境,蒸馏水为对照,测定了胞外Ca2+螯合剂乙二醇-双-(2-氨基乙醚)四乙酸(EGTA)、质膜Ca2+通道阻断剂氯化镧(LaCl3)、液泡Ca2+释放抑制剂钌红(RR)和内质网钙泵阻断剂毒胡萝卜素(Thaps)分别与H2S供体硫氢化钠(NaHS)共处理下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平均发芽速率、胚根长和胚芽长7个发芽指标,利用隶属函数分析方法综合评价胞质Ca2+对H2S缓解盐碱胁迫抑制种子萌发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盐碱胁迫浓度增大,裸燕麦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平均发芽速率、胚根长和胚芽长显著下降。与对照相比,15~75 mmol·L-1盐碱胁迫导致裸燕麦种子萌发的隶属函数综合评价值(D)显著降低,30 mmol·L-1盐碱胁迫下D值下降了73.1%;100~1 000 μmol·L-1 NaHS不同程度提高了裸燕麦种子萌发的D值,且100 μmol·L-1 NaHS缓解30 mmol·L-1盐碱胁迫下D值下降的作用最大;EGTA、LaCl3和RR均显著逆转了100 μmol·L-1 NaHS对30 mmol·L-1盐碱胁迫下D值下降的缓解作用,而Thaps对NaHS的作用无显著影响。表明胞质Ca2+参与外源H2S促进盐碱胁迫下裸燕麦种子萌发的信号传导过程,且胞质Ca2+主要来源于胞外Ca2+的内流和液泡中Ca2+的释放。
    海南特有极小种群植物文昌锥的SCoT-PCR体系建立及有效引物评价
    杨立荣, 孙秀秀, 陈加利, 云勇, 陈宣, 郑道君
    2020, 40(1):  66-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0
    摘要 ( 940 )   PDF (1308KB) ( 30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应用SCoT分子标记研究文昌锥种质资源,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2种方法,分析DNA、引物、dNTPs、Taq DNA聚合酶这4种因素对文昌锥SCoT-PCR扩增结果的影响,优化建立文昌锥SCoT-PCR体系,并对文昌锥SCoT标记引物进行有效性评价。结果表明:各个因子对SCoT-PCR扩增影响大小依次为:DNA > dNTPs > 引物 > Taq DNA聚合酶;最优反应体系为:总体系为20 μL,DNA含量为2.5 ng,引物浓度为0.8 μmol·L-1,dNTPs浓度为0.2 mmol·L-1,Taq DNA聚合酶的含量1 U;经验证,该体系获得的扩增产物清晰、稳定;应用该体系筛选出15条多态性好且适合文昌锥扩增的引物,为今后利用SCoT分子标记技术对文昌锥及其他壳斗科植物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适温压榨牡丹籽油工艺优化及理化性质分析
    李汶罡, 孙晓莉, 祖元刚, 赵修华
    2020, 40(1):  73-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1
    摘要 ( 1054 )   PDF (1132KB) ( 2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压榨牡丹籽油产率及油品质量,并为进一步探索低温压榨牡丹籽油的可行性提供技术和理论基础,本实验应用Box-Behnken实验设计对适温压榨牡丹籽油提取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模型拟合程度高,实验误差小,最终得到适温压榨制备牡丹籽油最佳制备工艺为:压力4.6 MPa、进料速度1 600 g·min-1、压榨温度73℃、含水率4.6%;所得最大出油率为23.11%,残油率为7.02%。经检测最佳制备条件提取的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为90.36%,其中亚麻酸含量为40.71%、亚油酸含量为27.25%、油酸含量为22.40%、饱和脂肪酸中棕榈酸含量为7.23%、硬脂酸为1.60%。牡丹籽油酸价为2.61 mg·g-1、过氧化值为1.56 mmol·kg-1。所有检测结果均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行业标准LS/T 3242-2014》牡丹籽油中质量标准的要求。
    拟南芥根毛功能基因AtGDPD-Like3关键氨基酸位点鉴定
    王爽, 程玉祥, 夏德安
    2020, 40(1):  79-8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2
    摘要 ( 710 )   PDF (1157KB) ( 2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tGDPD-Like3是编码甘油磷酸二酯磷酸二酯酶(GDPD)类似基因,拟南芥该家族基因AtGDPD-Like3突变体shv3存在严重的根毛发育缺陷。为了鉴定AtGDPD-Like3关键氨基酸位点,我们构建S538A、V556A和D628A单点突变AtGDPD-Like3,分别转化atgdpdl3突变体并观察其恢复根毛缺陷程度。结果显示V556A、D628A位点突变AtGDPD-Like3完全恢复atgdpdl3根毛生长缺陷表型,但S538A突变AtGDPD-Like3只是部分恢复根毛缺陷。这些结果表明Ser538是AtGDPD-Like3较为关键的氨基酸位点,突变影响其蛋白质功能行使,同时暗示AtGDPD-Like3还存在其它的关键氨基酸位点。此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探究AtGDPD-Like3蛋白功能行使的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
    胞外三磷酸腺苷对铅胁迫下植物细胞损伤和过氧化氢及其清除酶水平的调节
    曹佳鑫, 达梦婷, 庞海龙, 贾凌云, 冯汉青
    2020, 40(1):  85-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3
    摘要 ( 1017 )   PDF (1402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外三磷酸腺苷(extracellular adenosine-5'-triphosphate)是植物细胞的重要信号分子。以烟草悬浮细胞BY-2(Nicotiana tabacum L.cv.Bright Yellow-2)为材料,探讨了胞外三磷酸腺苷对铅胁迫下细胞损伤、H2O2(过氧化氢)含量及H2O2清除酶活性的影响。结果显示,随着Pb(NO32浓度的不断提高(30~400 μmol·L-1),细胞外三磷酸腺苷含量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但胞内三磷酸腺苷含量及细胞的受损伤程度逐渐增大;同时,H2O2含量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均有所上升,并在200 μmol·L-1 Pb(NO32处理下达到最大值,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则不断降低。较之Pb(NO32胁迫下的细胞,对Pb(NO32胁迫的细胞加入外源三磷酸腺苷使得细胞受损伤程度显著降低,H2O2含量减少,过氧化氢酶活性减弱,而过氧化物酶活性增强。实验结果表明,Pb(NO32胁迫诱导的植物细胞损伤和H2O2及其清除酶水平的变化能受到细胞外三磷酸腺苷水平的调节。
    大花铁线莲单重被花的转录组差异分析
    熊阳阳, 罗琳莉, 赵士豪, 周安龙, 王锦
    2020, 40(1):  93-10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4
    摘要 ( 933 )   PDF (2185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即可开单被花又可开重被花的大花铁线莲重被品种"薇安"为研究对象,对"薇安"同一时期同一植株上的3种不同花瓣类型(单被、半重被、重被)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进行拼接及功能注释,筛选不同花被类型下表达量高度差异的关键基因后进行实时荧光定量PCR验证。结果显示:转录组测序共产生13.8GB原始数据,3个转录本文库两两比较共获得3 075条差异表达基因(DEG),其中单被花与半重被样本对比(A vs B)包括649条上调DEG,605条下调DEG;半重被花与重被花对比(B vs C)包括上调DEG 1 046条和下调DEG 721条;单被花与重被花对比(A vs C)有上调DEG 1 129条和下调DEG 859条。3个不同花被下共存的差异表达基因有134条。根据基因功能注释从总DEG中筛选出26条可能与重瓣化性状相关的基因进行聚类分析,并随机挑选10个目的基因进行荧光定量PCR验证。PCR结果显示这些基因的表达量在铁线莲"薇安"同一时期同一植株的3种花被类型中均存在显著差异。最终筛选出与铁线莲重瓣化相关的关键基因有MADS-BOX类基因PMADS1、AP3、FRUITFULL、FLC;生长素反应蛋白IAA9、生长素输入载体、脱落酸8'羟化酶、吲哚乙酸诱导蛋白ARG7等。本研究为探究铁线莲重瓣花分子机制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R2R3型MYB转录因子HbMYB88结构和功能分析
    樊松乐, 王纪坤, 谢贵水, 王萌, 王立丰
    2020, 40(1):  106-11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5
    摘要 ( 2379 )   PDF (1870KB) ( 6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2R3-MYB转录因子参与植物生长发育、激素信号传导和逆境响应等生物过程。为了揭示橡胶树MYB家族成员结构与功能,从橡胶树热研73397(RY73397)叶片中克隆HbMYB88的cDNA全长。该基因长为1 848 bp,含1 440 bp的ORF,编码479个氨基酸。HbMYB88蛋白序列包含2个SANT保守结构域,存在HTH三级结构,与拟南芥AtMYB88、AtMYB124具有高度相似性。AtMYB88、AtMYB124与干旱等逆境相关且未划分亚族。qRT-PCR分析发现HbMYB88在橡胶树茎和花中表达量高,在根、叶片、树皮和胶乳中表达量极低。热研73397组培苗叶片喷施过氧化氢(H2O2)和脱落酸(ABA)等处理后,HbMYB88表达量受诱导显著上调表达。表明HbMYB88与橡胶树抗旱等逆境反应有关,为深入研究其结构和功能打下基础。
    四川引种大花序桉花期与蒴果发育时空分布特征研究
    黄振, 杨勇智, 陈炙, 李佳蔓, 王丽华, 郭洪英
    2020, 40(1):  117-12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6
    摘要 ( 782 )   PDF (1572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大花序桉(Eucalyptus cloeziana)引种后花期和蒴果发育规律,对四川宜宾引种的5个种源7年生大花序桉花期和蒴果发育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大花序桉花芽主要分布在树冠下层内膛,部分花芽直接从主干上萌发,同一个花枝的花蕾随机开放;(2)同一种源的大花序桉始花期差距不超过5 d,末花期差距不超过10 d,花期持续41~62 d,5个种源大花序桉花期从当年12月中下旬至翌年5月上旬,因此种源间存在花期不遇;(3)不同种源大花序桉开花率存在显著性差异,其中72号种源开花率(53.94%)最高,74号种源尚未生殖生长;(4)根据蒴果颜色和果爿状态将蒴果发育分为:发育早期、果爿形成期、果爿张开期和散种期。
    赛黑桦不同半同胞家系种子活力比较
    林琳, 高宇婷, 程福山, 辛本花, 王贵春, 夏富才, 穆怀志
    2020, 40(1):  125-13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7
    摘要 ( 861 )   PDF (1267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种子活力能够预测幼苗的生长势和适应性,可作为评价采种母树的重要指标。赛黑桦作为东北林区木质坚硬的树种之一,关于其种子活力研究尚未见报道。比较不同家系赛黑桦种子活力,对赛黑桦采种母树进行初步评价,可为赛黑桦优良家系的选择提供参考。本研究以赛黑桦蛟河、集安和珲春3个采种地共30个半同胞家系为试材,对采种地及家系间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出苗率和幼苗健壮率等7个性状进行了方差分析、遗传力估算、多重比较、相关性分析,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参试家系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赛黑桦种子活力指数和幼苗健壮率在不同采种地间的差异达到了显著或极显著水平;7个性状在不同家系间的差异均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除出苗率和幼苗健壮率外,各性状的家系遗传力均高于0.68;7个性状间均呈现显著或极显著的正相关;采用主成分分析法选择JH6、JA1、JA7、JH10、JH3、HC1和HC10等7个家系为优良家系,这些家系的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出苗率和幼苗健壮率的平均值分别比总平均值高3.87%、30.29%、30.22%、31.99%、58.22%、11.88%和30.60%。初步认为这些优良家系的母树是赛黑桦采种的首选母树。
    红花尔基樟子松优良抗旱菌树组合的筛选
    赵敏, 郝文颖, 宁心哲, 郝龙飞, 闫海霞, 牟亚男, 白淑兰
    2020, 40(1):  133-1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8
    摘要 ( 819 )   PDF (1512KB) ( 2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筛选红花尔基樟子松(Pinus sylvestris var.mongolica)优良抗旱菌树组合,采用樟子松林下5个优势外生菌根真菌菌株为接种体,分别对5个月龄樟子松实生苗进行人工接种,接种8个月后观察菌根侵染情况及菌根形态,并在非干旱胁迫和干旱胁迫条件下测定不同菌树组合的生长和生理生化指标。结果表明:5个乡土菌种均能成功侵染樟子松并形成典型的外生菌根;干旱胁迫下,菌根化樟子松的各项生长指标均显著高于对照(P<0.05),且接种粘盖牛肝菌(Suillus bovinus)具有最高的菌根侵染率、苗高、地上及地下生物量和根茎比;外生菌根共生体可通过提高植物SOD活性与POD活性,同时降低MDA含量来提高樟子松对干旱的耐受力;干旱胁迫下,所有接种处理苗木的萎蔫时间较对照处理均推迟,推迟时间最长的是粘盖牛肝菌接种处理,较对照推迟96.3 h;另外,接种处理均能显著延长宿主临界致死时间,尤其是接种粘盖牛肝菌可延长113.8 h。因此,可以认为粘盖牛肝菌与樟子松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抗旱菌树组合。
    过表达钾转运蛋白基因trkH提高玉米的钾营养
    丁宝娟, 安利佳, 苏乔
    2020, 40(1):  141-1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19
    摘要 ( 927 )   PDF (1263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钾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元素,参与多种生理生化过程。土壤缺钾严重影响了玉米的产量和品质,通过遗传改良的方式提高玉米的钾营养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途径。本实验室前期从海洋微生物宏基因组DNA中克隆得到细菌钾转运蛋白基因trkH,在酵母和烟草中验证了功能。为进一步分析trkH基因在玉米中的功能,以Hi-Ⅱ基因型玉米为转化受体,采用农杆菌介导法将trkH基因转入玉米,获得具有Baster抗性的独立转化苗21株。PCR检测结果表明trkH基因已成功转入到玉米基因组中。Bar试纸条检测结果表明Bar基因在蛋白水平上成功表达。将部分T0代转基因植株与玉米骨干自交系PH6WC杂交,获得8个T1代株系,半定量RT-PCR检测结果表明转基因植株在转录水平上均能表达。三叶一心期喷洒除草剂进行筛选,选择比例接近1:1的L3、L5和L7转基因株系进行PCR检测,统计检测结果并进行χ2测验,结果表明符合孟德尔分离定律。L3、L5和L7转基因株系玉米苗期的钾耗竭实验结果表明过表达trkH基因能够提高转基因玉米的K+吸收,为培育钾营养高效玉米新品种奠定基础。
    研究简报
    超声辅助酸水解提取山里红叶中牡荆素的工艺优化
    邢文淼, 陈民, 冯昌寅, 孟宪明, 田梦飞, 牟璠松, 罗猛
    2020, 40(1):  148-1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20
    摘要 ( 916 )   PDF (875KB) ( 3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法优化山里红叶中牡荆素的超声辅助提取工艺。通过盐酸浓度、提取时间、固液比、超声功率、超声温度、乙醇浓度6种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实验,研究它们与牡荆素提取得率之间的规律趋势;应用正交设计优化试验,研究盐酸浓度、提取时间、固液比和超声功率对山里红叶提取牡荆素得率影响大小,并确定最佳提取工艺。研究结果表明:当盐酸浓度为2 mol·L-1、提取时间为40 min,固液比为1:20、超声功率为500 W、超声温度为50℃、乙醇浓度为50%时,效果最佳,得率为2.603 mg·g-1;盐酸浓度具有较大显著性,且各因素影响顺序为:盐酸浓度 > 超声功率> > 提取时间 > 固液比。
    “丹莓1号”草莓脱毒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王馨, 盖庆岩, 焦骄, 付玉杰, 刘婧, 王紫莹
    2020, 40(1):  153-16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1.021
    摘要 ( 1253 )   PDF (1589KB) ( 2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适合东北地区生长的"丹莓1号"草莓优良品种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脱毒组培快繁技术研究。以"丹莓1号"草莓的茎尖为外植体,考察了不同植物激素对于不定芽诱导、增殖及生根的影响,同时也考察了移栽基质对于组培苗驯化成活的影响,确定了MS+1 mg·L-1 6-BA+0.1 mg·L-1 2,4-D为茎尖不定芽诱导的最佳培养基,MS+1 mg·L-1 6-BA+0.3 mg·L-1 NAA为不定芽增殖的最佳培养基,MS+0.4 mg·L-1 IBA为不定芽生根的最佳培养基,苗圃土:蛭石:珍珠岩=1:2:1为草莓组培苗成活率最高的移栽基质。本研究为"丹莓1号"优良草莓品种脱毒苗的规模化繁育奠定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