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3-20
    论文
    菱板藻属(硅藻门)中国新纪录种
    尤庆敏;刘妍;王全喜*
    2011, 31(2):  129-13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1
    摘要 ( 2292 )   PDF (937KB) ( 4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采自新疆及内蒙古地区的菱板藻属(硅藻门)中国新纪录植物7种,分别为丰富菱板藻(Hantzschia abundans Lange-Bertalot)、喜碱菱板藻(H.alkaliphila Lange-Bertalot)、巴克豪森菱板藻(H.barckhausenii Lange-Bertalot & Metzeltin)、较长菱板藻(H.longa Lange-Bertalot)、仿密集菱板藻(H.paracompacta Lange-Bertalot)、美丽菱板藻(H.spectabilis(Ehrenberg) Hustedt)和近活跃菱板藻(H.subvivacior Lange-Bertalot)。对其分类学特征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并给出了光镜或扫描电镜照片以及生境特征等,为该属种类的世界地理分布提供新资料。
    甘肃锦鸡儿(Caragana kansuensis Pojark.)及其易混种的分类学探讨
    常朝阳;石福臣;
    2011, 31(2):  134-1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2
    摘要 ( 2300 )   PDF (877KB) ( 4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甘肃锦鸡儿(Caragana kansuensis Pojark.)及其易混种进行了探讨,认为甘肃锦鸡儿与短脚锦鸡儿(C.brachypoda Pojark.)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在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等地被鉴定为甘肃锦鸡儿的类群,实为错误鉴定,其与甘蒙锦鸡儿(C.opulens Kom.)相近,区别在于前者小叶较狭,两面被毛较密,背面干后常发红色,也与白毛锦鸡儿(C.licentiana Hand.-Mazz.)相近,区别在于前者叶柄较长,小叶较长而狭,荚果近光滑。同意赵一之教授的观点,将其作为C.opulens的一个变异类型处理,发表新变种狭叶甘蒙锦鸡儿(C.opulens Kom. var. angustifolia Y. Z. Zhao ex Zhao. Y. Chang et F. C. Shi)。
    26种丛藓科(Pottiaceae)植物孢子形态及其系统学意义
    王晓蕊;李敏;赵建成*;李琳
    2011, 31(2):  139-1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3
    摘要 ( 1864 )   PDF (1718KB) ( 6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光学显微镜(LM)和扫描电镜(SEM)观察了26种国产丛藓科(Pottiaceae)植物孢子的形态特征,从孢子形态学角度佐证了这些类群在系统演化中的密切关系。结果表明:这26种植物的孢子在形态、近极面形状及孢壁纹饰等方面有较大的相似性,但在孢子大小和表面纹饰的细微结构及其分布等方面又有区别,显示了同科不同属、种间遗传的相似性及遗传分化。
    黄花角蒿(Incarvillea sinensis var. przewalskii)开花动态及繁育系统的研究
    李金霞;苏雪;刘玉国;陈明忠;孙坤*
    2011, 31(2):  147-15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4
    摘要 ( 2147 )   PDF (1198KB) ( 4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野外定点观察,运用花粉—胚珠比、联苯胺—过氧化氢法、杂交指数、人工授粉和套袋试验等方法,对黄花角蒿(Incarvillea sinensis var. przewalskii)的开花动态及繁育系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黄花角蒿种群花期一般为6~9月,单花花期一般为2~3 d,花雌雄异熟,雄蕊先熟,雌雄蕊异位。单花花期依其形态和散粉特征可分为散粉初期、散粉盛期、散粉末期、凋谢期4个时期。黄花角蒿花粉—胚珠比为331.3,杂交指数等于5,结合人工授粉和套袋实验结果可以确定该物种的繁育系统为异交,部分自交亲和,需要传粉者。套袋实验及实地观察显示黄花角蒿为虫媒传粉。
    干旱胁迫对5种植物叶绿体和线粒体超微结构的影响
    郁慧;刘中亮;胡宏亮;关庆伟*;万福绪
    2011, 31(2):  152-1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5
    摘要 ( 2188 )   PDF (1582KB) ( 8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温室盆栽方法,研究了土壤干旱胁迫对麻栎(Quercus acutissima Carruth)、黄檀(Dalbergia hupeana Hance)、黄连木(Pistacia chinensis)、湿地松(Pinus elliottii)、朴树(Celtis sinesis Pers)5个树种叶肉细胞超微构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常水分条件下,叶肉细胞中各细胞器结构完整。轻度干旱胁迫下,湿地松的叶片超微结构未受损伤。麻栎线粒体无明显变化,叶绿体有扩张现象。黄连木与黄檀线粒体外膜有降解现象,叶绿体膨胀。朴树线粒体与叶绿体受损明显。重度胁迫下,湿地松和麻栎的线粒体内部出现降解,叶绿体受损。黄连木与黄檀出现质壁分离,叶绿体与线粒体受到严重损伤。朴树细胞内部受损最严重。可将5个树种分为3种不同的抗旱等级:湿地松与麻栎抗旱性较强,黄连木与黄檀抗旱性中等,朴树抗旱性较弱。
    蕨配子体发育及卵发生的显微结构观察
    黄武杰;曹建国*;王全喜
    2011, 31(2):  159-163.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6
    摘要 ( 1995 )   PDF (1075KB) ( 6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显微观察技术对蕨(Pteridium aquilinum var. latiusculum)配子体发育和卵发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蕨孢子黄褐色,四面体形,具三裂缝,接种后3~7 d萌发,经丝状体和片状体阶段发育成原叶体,成熟原叶体雌雄异株或同株。(2)蕨颈卵器产生于生长点下方的表面细胞(颈卵器原始细胞),该细胞经2次分裂形成3层细胞,其上层和下层细胞发育为颈卵器壁细胞,中间细胞为初生细胞,它经2次不等分裂产生3个细胞,分别为卵细胞、腹沟细胞和颈沟细胞;刚产生时,此3个细胞紧贴颈卵器壁,细胞质内液泡较多,随着发育,卵细胞和腹沟细胞之间产生了分离腔,但二者通过孔区相连,在卵细胞上表面可观察到卵膜;此后,颈沟细胞和腹沟细胞逐渐退化,颈卵器壁细胞内具有黑色颗粒物质。连续切片观察发现,成熟卵细胞上表面中央具有受精孔。卵发生的细节尚需超微结构的研究。
    光强在低温弱光胁迫后番茄叶片光合作用恢复中的作用
    胡文海;闫小红;袁丽芳;杨琴;吴章一
    2011, 31(2):  164-1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7
    摘要 ( 1844 )   PDF (930KB) ( 8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光强在低温弱光胁迫后番茄叶片光合作用恢复中的作用,以番茄品种浙粉202为材料,研究了低温弱光后恢复期全光照与遮荫对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弱光(8℃/12℃,PFD 80 μmol·m-2·s-1)导致番茄叶片PnΦPSⅡqPFv′/Fm′的下降,但诱导了NPQ的上升,未引起Fv/Fm的变化;全光照(100%光照)下恢复1 使得植株叶片PnFv/FmΦPSⅡqPNPQFv′/Fm′均大幅下降,随后光合和荧光参数可缓慢恢复至对照水平;遮荫(40%光照)恢复植株Fv/FmΦPSⅡFv′/Fm′仅在第一天稍有下降,而PnqP还略有上升,NPQ虽有所降低但仍显著高于对照水平,随后光合和荧光参数均可迅速恢复到对照水平。说明低温弱光虽抑制了光合作用的进行,但并未引起光抑制的发生;全光照恢复加剧了叶片光抑制的发生,而遮荫恢复可通过叶片PSⅡ光化学活性的快速恢复和天线色素热耗散能力的增强以保护光合机构免受伤害,有利于光合作用的迅速恢复。
    菠萝蜜花药发育及花粉萌发研究
    吴钿;叶春海;丰锋;夏春华
    2011, 31(2):  169-1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8
    摘要 ( 2120 )   PDF (1232KB) ( 7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花药发育过程和花粉萌发条件是菠萝蜜稳产优质的基础。采用石蜡切片和离体培养的方法,对菠萝蜜花药的发育和花粉萌发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菠萝蜜的花药有4个花粉囊;减数分裂的胞质分裂有连续型和同时型两种形式,形成了等双面体排列和四面体排列的四分体;成熟花药的表皮细胞积累有大量的单宁。160 g·L-1的蔗糖和0.25 g·L-1的硼酸混合溶液对菠萝蜜花粉萌发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CaCl2对菠萝蜜花粉萌发作用不明显。
    水分胁迫对脂松幼苗叶绿素荧光特征的影响
    刘亚丽;王庆成*;杨远彪
    2011, 31(2):  175-17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09
    摘要 ( 2269 )   PDF (941KB) ( 5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年生盆栽脂松苗木为材料,研究了不同土壤含水量(干旱和水渍胁迫及解除胁迫后)对脂松幼苗的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旨在为脂松的扩大栽培和管理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1)土壤水分胁迫对脂松苗木针叶初始荧光(Fo)、最大荧光(Fm)、可变荧光(Fv)、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PSⅡ电子传递量子产率(ΦPSⅡ)有显著影响(p<0.05);(2)干旱和淹水胁迫中脂松针叶光化学效率(Fv/Fm)均表现为随胁迫强度增大和时间的延长而降低,总体表现为FC60>FC80>FC>FC40>FC20>FL,解除胁迫后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且干旱处理比水淹处理恢复快。(3)60%土壤含水量叶绿素荧光参数水平最佳,据此认为中等轻度干旱立地较适宜脂松苗木生长。
    中间锦鸡儿的生长及生态化学计量学特征与基质稳定性关系初探
    张新军;高玉葆*
    2011, 31(2):  180-18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0
    摘要 ( 1887 )   PDF (1446KB) ( 5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半流动沙丘、半固定沙丘和丘间低地3种生境条件下的中间锦鸡儿为对象,研究了灌丛群落学特征、叶片化学计量学特征及其与土壤基质条件的关系。结果表明:(1)中间锦鸡儿灌丛在3种生境下的基质特征差异明显,半流动沙丘土壤相对贫瘠、土质疏松,半固定沙丘和丘间低地土壤紧实度较大;(2)灌丛当年枝长度、枝干重、叶干重以及叶干物质含量均与土壤紧实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而叶片N∶P及C∶P与土壤紧实度均呈显著正相关,但叶片C∶N与土壤紧实度的相关性并不显著;(3)中间锦鸡儿灌丛的灌幅、密度和盖度在不同沙丘生境间差异显著,这可能是由于土壤紧实度的差异引起的。土壤紧实度对中间锦鸡儿生长状况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地上生物量和当年枝生长量上,而且也表现在叶片C:N:P化学计量学特征以及叶片对营养物质的保持效率上。
    青杨雌雄幼苗对主要矿质元素的吸收与分配差异
    杨鹏;胥晓;*
    2011, 31(2):  188-19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1
    摘要 ( 1985 )   PDF (946KB) ( 5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一年生青杨雌雄幼苗及其不同部位对主要矿质元素(N、P、K、Ca、Mg)的吸收与分配特性及其性别间差异。结果显示:青杨雌株总P、总Ca的含量均显著高于雄株,总K含量则显著低于雄株。青杨雌雄幼苗叶片N含量均显著高于根、茎N含量,P、K、Mg含量分别表现出根>茎>叶、叶>根>茎、根>叶>茎的趋势。青杨雄株Ca含量呈现出根>茎>叶的趋势,但雌株却表现出根>叶>茎的趋势。同时,青杨雌株根P、叶Ca的含量均显著高于雄株,根Mg含量则显著低于雄株。此外,矿质元素含量比例在雌、雄幼苗根、茎、叶中均分别表现为Ca>K>N>Mg>P,Ca>N>K>P>Mg,N>K>Ca>Mg>P。结果表明,尽管矿质元素的比例模式在青杨雌雄幼苗的根、茎和叶中均相似,但其含量和分配在雌雄幼苗间具有显著的性别差异。
    17份蔷薇属植物的亲缘关系的形态学和ISSR分析
    杨帆;曾丽*;叶康;赵子刚;张嫔;龚霄雯;尹勤;孙强
    2011, 31(2):  193-19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2
    摘要 ( 2345 )   PDF (1041KB) ( 5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SSR分子标记结合形态学指标对17份蔷薇属植物进行亲缘关系研究,采用NTSYS2.1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13个引物共扩增出479 条带,其中有221条多态带,多态性比例为46.1%;根据形态学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为0.12时17份蔷薇属植物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包括‘宝岛玫瑰’ 、‘索菲之常花种’、‘凯拉伯爵夫人’ 、‘索菲的玫瑰’、 ‘藤神奇’、 ‘大富贵’、‘美人鱼’、‘金瓯泛绿’、‘金粉莲’和‘一季粉’;第二类包括‘绿萼’、 ‘湖中月’、 ‘羽士妆’、 ‘杨基歌’、‘四面镜’和‘匍匐红’; ‘法国变色蔷薇’为第三类。根据ISSR聚类分析,在相似系数为0.66时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宝岛玫瑰’;第二类为‘绿萼’、‘匍匐红’、‘凯拉伯爵夫人’、 ‘美人鱼’、‘四面镜’、‘湖中月’和‘羽士妆’;第三类为‘索菲的玫瑰’和 ‘杨基歌’;第四类为‘法国变色蔷薇’、‘金瓯泛绿’、 ‘藤神奇’、‘索菲之常花种’、‘一季粉’、 ‘大富贵’和‘金粉莲’。形态学聚类与ISSR聚类结果基本一致。
    井冈山血水草种群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陈香;胡雪华;廖信军;肖宜安*;鞠建文;郭永久
    2011, 31(2):  199-20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3
    摘要 ( 1982 )   PDF (1348KB) ( 4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RAPD技术对江西省井冈山5个血水草种群进行了遗传多样性研究。从50条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6条随机引物对血水草的90个个体进行了扩增,共得到180条可统计条带,其中156条为多态带,占总条带数的85.56%。根据Shannon指数和Nei’s遗传分化指数分析显示5个种群间的遗传多样性为31.50%、遗传分化系数为0.302 9,表明血水草大部分遗传变异存在于种群内,少部分存在种群间。血水草的基因流(Nm)为1.150 8。采用算数平均数的非加权成组配对法(UPMGA)对Nei’s的一致度进行的聚类分析结果显示梨坪种群和水口种群的遗传距离最近(0.120 9),茨坪种群和荆竹山种群的遗传距离最远(0.234 9)。Mantel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血水草种群间的遗传距离不仅与海拔梯度有关,还与其生境有关。
    3种高山植物的物候和种群分布格局在融雪梯度上的变化
    陈文年;吴彦;吴宁*;罗鹏
    2011, 31(2):  206-21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4
    摘要 ( 1895 )   PDF (1335KB) ( 4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青藏高原东部的一个高山雪床,沿着融雪梯度分别设置早融、中间和晚融3个融雪部位,然后测定川西小黄菊(Pyrethrum tatsienense)、长叶火绒草(Leontopodium longifolium)和圆穗蓼(Polygonum macrophyllum)在3个融雪部位上的物候差异以及种群分布格局的变化。结果表明:从早融到晚融的梯度上,3个物种的物候期都不同程度地有所推迟。其中,开始生长的时间推迟12~14 d,始花期推迟6~8 d,盛花期推迟6 d左右,但同一种植物在不同的融雪部位上的衰老枯黄期趋于一致,这标志着在晚融部位同一植物的生长期要缩短。在种群层次上,长叶火绒草和圆穗蓼的分布格局随着融雪的推迟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基本上表现为从早融部位的集群分布到中间或晚融部位的随机分布。川西小黄菊在各个融雪部位上都表现为集群分布,但集群的强度随融雪的推迟逐渐减弱。
    外源H2O2处理对唐古特白刺愈伤组织脯氨酸代谢的影响
    张园园;吕秀军;张辉;刘艳;姜羽;杨颖丽*
    2011, 31(2):  213-2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5
    摘要 ( 1904 )   PDF (1064KB) ( 5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唐古特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 Bobr.)愈伤组织为材料,研究外源H2O2(2和10 μmol·L-1)处理下其脯氨酸含量及相关代谢酶活性的变化,试图从细胞水平揭示H2O2影响脯氨酸代谢的生理机制。结果显示,2和10 μmol·L-1 H2O2处理24 h使唐古特白刺愈伤组织脯氨酸含量分别变为对照的112%和92%,而处理72 h后,脯氨酸含量增加为对照的141%和119%;与对照相比,外源H2O2处理诱导愈伤组织脯氨酸脱氢酶活性降低,而谷氨酸激酶活性升高,但鸟氨酸转氨酶活性无显著变化;此外,H2O2处理使唐古特白刺愈伤组织内源性H2O2含量升高。结果表明,外源H2O2诱导了唐古特白刺愈伤组织H2O2含量的增高和脯氨酸的积累,且H2O2处理下脯氨酸脱氢酶活性的降低及谷氨酸激酶的升高与愈伤组织脯氨酸的积累有关。
    赤霉素和氨基酸对三叶赤楠(Syzygium grijsii)枝叶生长影响研究
    刘玮;谢冰;倪国平;邓光华*
    2011, 31(2):  218-22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6
    摘要 ( 1661 )   PDF (1645KB) ( 4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设计,研究了不同浓度氨基酸和赤霉素混合喷施对三叶赤楠枝条、叶片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三叶赤楠的生长曲线呈现双峰状,春秋季各有一生长高峰。氨基酸和赤霉素两者间交互作用显著,对三叶赤楠枝条和叶片生长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氨基酸对于三叶赤楠生长的促进作用有限,在观察到的生长差异中,绝大部分是由赤霉素浓度差异造成的。对于枝条及叶片生长来说,100 mg·L-1的赤霉素浓度比较合适。新梢长、新梢分枝数及叶面积受混合喷施影响较大,不同处理间差异显著或极显著,而成熟枝条及叶片厚度受其影响较小,差异不显著。经主成分分析发现新梢月平均生长量和分枝数可作为快速评价混合喷施效果的描述指标;而叶片厚度和叶面积,即第二主成分可作为潜在评价氨基酸和赤霉素混合喷施长期效果的描述指标。在生产中可以以新梢长度、生长量和分枝数作为评价氨基酸与赤霉素喷施效果的快速指标。
    弱光胁迫对大田长春花生物量分配及次生代谢的影响
    佟璐;张宝友;唐中华;郭晓瑞;贾雪莹;于景华*
    2011, 31(2):  227-23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7
    摘要 ( 1913 )   PDF (909KB) ( 5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L.) Don.)为材料,研究了田间栽培长春花在全光和20%透光率下,经过一个生长季后生物量配置、抗氧化次生代谢产物和文朵灵、长春质碱、长春碱等目的活性物质含量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弱光条件显著抑制了长春花植株总生物量增长,特别是抑制了有性生殖的投入;弱光组叶片总酚和总黄酮含量显著降低,干重含量分别为对照组的62.50%和50.00%,原花青素含量则略有升高,但与全光组的差异不显著;弱光组叶片文朵灵和长春质碱含量显著高于对照组,长春碱含量略有上升但差异不显著,受生物量降低影响,3种生物碱的产量均显著下降。上述结果表明,长春花能够调控生理代谢以适应低光强环境,特别是文朵灵和长春质碱含量提升显著,林下低光强环境种植长春花可以满足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和文朵灵、长春质碱优质原料的需求。
    五倍子水提液对铜绿微囊藻生长抑制效应的研究
    聂江力;王亭;石聪;裴毅*;吴亚鑫
    2011, 31(2):  231-2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8
    摘要 ( 1811 )   PDF (920KB) ( 5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10种中草药水提液对铜绿微囊藻抑制效应的实验,筛选出五倍子具有较强的抑藻效果。结果显示:五倍子水提液抑制铜绿微囊藻的最大比生长率为-0.834 d-1,对叶绿素a的抑制率显著,且持续时间长,低浓度组50 mg·L-1处理3 h抑制率超过50%,高浓度组500和1 000 mg·L-1处理24 h后抑制率均超过90%。证明五倍子抑藻作用具迅速、持续稳定的特点,对治理水华的发生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黑荆(Acacia mearnsii)对几种林下植物种子萌发的化感作用
    周伟佳;吴颖胤;郑思思;郑倩倩;李琼;丁炳扬*
    2011, 31(2):  235-24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19
    摘要 ( 2173 )   PDF (1167KB) ( 6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入侵植物黑荆(Acacia mearnsii De Willd.)不同地上器官、不同浓度水浸提液对杜虹花(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白花败酱(Patrinia villosa Juss.)、田麻(Corchoropsis tomentosa(Thunb.) Makino)4种植物种子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黑荆茎、叶和豆荚水浸提液对4种植物的种子萌发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1)黑荆不同地上器官对杜虹花、白花败酱、田麻的化感作用强度为叶>茎>豆荚,对紫薇的化感效应与浸提液的浓度有关,低浓度时茎>叶>豆荚,高浓度时豆荚>茎>叶。(2)同一器官的水浸提液对各植物化感效应不同,豆荚水浸提液对杜虹花、白花败酱、紫薇的种子萌发表现为较强的抑制作用,而对田麻则影响不显著。(3)高浓度茎水浸提液对种子萌发抑制作用的强度表现为田麻>杜虹花>紫薇>白花败酱。(4)随着浓度的增加,黑荆不同地上器官的水浸提液对杜虹花、白花败酱和田麻种子萌发的影响都呈现抑制作用增强的趋势。(5)黑荆的入侵可能通过化感作用抑制林下植物种子的萌发而对森林物种多样产生负面影响。
    废弃汞矿山苔藓植物群落生态研究
    潘莎;张朝晖;*
    2011, 31(2):  241-24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20
    摘要 ( 2027 )   PDF (1712KB) ( 7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贵州省铜仁市云场坪镇废弃汞矿山的苔藓植物群落进行了研究,通过野外全面调查和实验室仔细鉴定,发现废弃汞矿山苔藓植物群落的种类组成有13科52属62种(苔类植物2科2属2种,藓类植物11科50属60种)。应用双向指示种分析法(TWlNSPAN)和除趋势对应分析(DCA)分析其分布格局表明,该区12个样点分为2个类型组,组1为废石、废渣样地,组2为废洞样地,说明废洞与废石、废渣生境差异性较大,废石、废渣生境较相似;北地扭口藓群落(Barbula fallax Com.)、阔叶小石藓群落(Weisia planifolia Com.)、尖叶扭口藓群落(Barbula constricta Com.)、拟丛净口藓群落(Gymnostomum anoectangioides Com.)、硬叶净口藓群落(Gymnostomum subrigidulum Com.)为该矿区废石、废渣上的优势群落,其生物量为55.20~448.20 g·m-2,饱和吸水量为260.80~3 599.40 g·m-2,说明在矿区这种干旱且保水能力弱的环境区域,苔藓植物群落以其特有的生态功能在矿区生态环境治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植物同源四倍体花器官及种子变异研究进展
    孙鹏;李云*;姜金仲;袁存权;张立玲
    2011, 31(2):  249-25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1.02.021
    摘要 ( 2496 )   PDF (1789KB) ( 4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染色体数目的加倍,植物同源四倍体花器官、雌配子体、雄配子体及种子的表现型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异,与其起源二倍体相比,四倍体的表现型变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花序形态及着生位置呈现多样化;花器官普遍增大,花柱中引导组织欠发达;花芽中核酸含量增加,RNA/DNA降低;雌配子体(胚囊)中卵器、中央细胞、反足细胞形态位置异常或退化,胚囊育性下降;雄配子体(花粉)体积增大、形态多样,且育性下降;种子体积、重量多数呈增加趋势,蛋白含量提高,对NaCl逆境耐受性增强,萌发力下降;种子胚乳发育的异常有不利于种子胚营养供给的趋势,这种趋势会导致胚畸形或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