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植物研究 ›› 1982, Vol. 2 ›› Issue (4): 137-140.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马先蒿属两新种

杨汉碧   

  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北京
  • 出版日期:1982-12-15 发布日期:2016-06-13

TWO NEW SPECIES OF PEDICULARIS LINN.

Yang Han-pi   

  1. Institute of Botany, Academia Sinica. Beijang
  • Online:1982-12-15 Published:2016-06-13

摘要: 多年生草本,干时多少变黑,近于无毛。根多分枝,细瘦。茎常长达40厘米,柔弱,斜升或铺散。叶下部的对生,但上部的互生,叶柄纤细,长达2厘米;叶片卵形至椭圆形,长1-2厘米,膜质或纸质,上面无毛,下面被白色肤屑状物,羽状全裂,裂片约4-5对,卵形至长圆形,长2-6毫米,边缘常有反卷的重锯齿。花腋生,很疏远,花梗氏5-10毫米,尊圆筒形,膜质,长约8-9毫米,前方开裂达1/2,被疏毛,萼齿3枚,后方的1枚较小,钻状,其余的在中部狭缩成柄状,上部叶状扩展,边缘强反卷;花冠红色,长约3-3.5厘米,管长2-2.6厘米,外面疏被柔毛、盔直立部分长6毫米,喙长约7毫米,狭细,卷曲成半坏状,下唇长9毫米,宽13毫米,边缘被缘毛,中裂片较小,端微凹;花丝全部无毛;花柱稍伸出。蒴果为增大的宿萼所包,卵圆形,多少扁平,长约12毫米。花果期8-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