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9-05
    研究报告
    上海辰山植物园不同生活型木本植物枝叶大小关系的比较
    商侃侃, 张希金, 宋坤
    2020, 40(5):  641-64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1
    摘要 ( 1328 )   PDF (1190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枝叶生长普遍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决定了植物构型塑造和生物量分配。以上海辰山植物园149种木本植物为对象,通过测定顶枝上70 cm长枝条的直径、叶面积及其生物量,比较相同生境条件下不同生活型木本植物的枝叶大小关系。结果表明,枝条截面积与总叶面积间呈异速生长关系(a=1.148 6,CI=1.000 6~1.302 3),枝条干重与叶干重间呈等速生长关系(a=1.054 2,CI=0.921 3~1.205 6),不同生活型均具有相同的斜率系数a。不同生活型的异速生长常量by轴截距)存在显著差异,相同枝条截面积下落叶乔木比常绿乔木和常绿灌木具有更大的叶面积,相同枝条干重下常绿乔木和落叶乔木比常绿灌木具有更大的叶干重。这可能与不同生活型木本植物水分竞争效率和叶建成成本差异有关。
    NBA1/MERIT40在3种沙棘中的适应性分化研究——兼论二代测序技术在杂种鉴定中的应用
    孙坤, 丁雪洋, 张辉, 李雪丽, 汪颖, 王娟, 刘本立
    2020, 40(5):  648-65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2
    摘要 ( 966 )   PDF (1855KB) ( 3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从"组学"水平研究适应性进化分子机制成为进化生物学的研究热点。本研究以沙棘属的中国沙棘、肋果沙棘及二者的同倍化杂交物种棱果沙棘为材料,通过转录组测序,筛选出了受到正选择(w>1)的BRCA1-A&BRISC复合体亚基NBA1基因。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NBA1基因在3种沙棘中编码区全长为771 bp,共编码256个氨基酸,为核定位的亲水性蛋白。中国沙棘与肋果沙棘中NBA1的氨基酸序列在218与236位存在差异,中国沙棘中靠近结合位点的218位突变为甲硫氨酸,不同于肋果沙棘及其他陆生植物中NBA1亚基VWA结构域中保守的亮氨酸,导致二者的蛋白质三级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且使中国沙棘与肋果沙棘中该蛋白结合位点的空间排布产生显著差异。综上,推测二者的NBA1亚基在结合其他亚基方面有所不同,主要导致了BRCA1-A复合体修复紫外辐射引起的DNA损伤修复功能方面出现差异,这可能与中国沙棘与肋果沙棘对不同海拔环境的适应有关。此外,Sanger测序验证了二代测序结果的准确性,证明该基因在亲本种中国沙棘与肋果沙棘中是纯合的单拷贝,在杂种棱果沙棘中以共显性的杂合方式存在。进一步分析发现第二代测序数据不适用于在个体水平鉴定杂种,但群体内多个个体的平行测序一定程度上可随机反映杂种的亲本来源。本研究为进一步揭示沙棘属植物对不同海拔的适应分子机制提供了参考数据,同时为利用转录组测序方法鉴定杂交物种提出了建议。
    森林覆被率等因子与PM2.5的时间滞后效应的研究
    李三, 郭金禄, 郑煜
    2020, 40(5):  659-66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3
    摘要 ( 1001 )   PDF (1195KB) ( 2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黑龙江省13个市(区)的170 820个数据,运用2SLS方法以森林覆被率等11个影响因素为指标,建立了3个不同时间段的静态面板和动态面板回归模型,探究了森林覆被率等影响因素与PM2.5时间滞后效应的关系。结果表明:①PM2.5的时间滞后效应是当期PM2.5浓度积累的影响因素,且随着时间的推移,PM2.5时间滞后效应对当期PM2.5浓度积累的促进作用逐渐减弱;②随着PM2.5时间滞后效应的逐渐减弱,森林覆被率、气温对PM2.5浓度积累所起的阻碍作用逐渐增强,PM10、CO对PM2.5浓度积累的促进作用逐渐增强,而风速对当期PM2.5浓度积累所起的阻碍作用逐渐减弱;③PM2.5时间滞后效应呈现出惯性的同时,森林覆被率、PM10、CO、气温、风速对PM2.5的作用也具有了惯性。
    木霉对月季幼苗生长的影响
    邓俊杰, ABDUL MAJEED BALOCH, 侯雪月, 李嘉哲, 茶新有, 张荣沭
    2020, 40(5):  666-67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4
    摘要 ( 1186 )   PDF (1293KB) ( 3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制促进月季生长的木霉生防菌肥,采用本实验室分离鉴定的哈茨木霉T6施于月季盆栽土壤中,分析木霉菌对"十姐妹"月季硬枝扦插发芽、幼苗生长、防御酶活性和内源激素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哈茨木霉T6的月季硬枝出芽率和幼苗枝条长度分别是对照的1.4和1.82倍;并且枝条和叶的干重、枝条和叶的含水率均显著增加。此外显著提高了叶中3种防御酶SOD、POD、CAT的活性及6种内源激素IAA、GA3、ZT、ABA、SA和JA的水平。说明木霉T6具有促进月季生长和提高其抗性的作用,研究结果为研制促进月季生长的生物菌肥提供理论依据。
    小果卫矛愈伤组织诱导及植株再生体系的建立
    袁云香
    2020, 40(5):  673-67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5
    摘要 ( 1024 )   PDF (1169KB) ( 2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果卫矛嫩茎为外植体,采用L9(34)正交设计法,研究了不同灭菌组合、不同基本培养基、不同浓度6-BA、2,4-D、NAA配比对小果卫矛愈伤组织诱导、再分化及生根的影响。结果表明:小果卫矛嫩茎最适的灭菌组合为75%酒精消毒30 s+0.1%升汞消毒15 min,愈伤组织诱导的最佳培养基为MS+3.0 mg·L-1 6-BA+1.0 mg·L-1 2,4-D,诱导率为79%;再分化的最佳培养基为MS+6-BA 2.0 mg·L-1+NAA 0.2 mg·L-1,再分化率为78.83%,1/2 MS+NAA 1.2 mg·L-1适用于生根培养,生根率达到83.23%。
    东北红豆杉—无花果复合种植对两种植物生长和土壤酶活性影响
    赵春建, 李玉正, 关佳晶, 苏伟然, 田瑶, 王婷婷, 李申, 李春英
    2020, 40(5):  679-68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6
    摘要 ( 1168 )   PDF (1320KB) ( 1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室内控制条件下的东北红豆杉和无花果的复合种植实验,并与单一种植东北红豆杉和单一种植无花果的模式进行了比较。分别考察了上述3种模式下,东北红豆杉和无花果的生长指标、光合作用以及土壤酶活性差异。结果表明:①在生长量方面,复合种植3个月的东北红豆杉的株高增长率为152.6%,是单一种植的东北红豆杉株高增长率的1.56倍;复合种植3个月的无花果,其当年生枝的生长量为68.4 cm3,比单一种植的无花果高36.3%。②在光合作用指标方面,在800 μmol·m-2·s-1光照强度下,复合种植3个月的东北红豆杉和无花果净光合速率与相应的单一种植相比,分别提高了19.0%和5.3%。③在土壤酶活性方面,在7月份,复合种植模式下的土壤蔗糖酶、脲酶和酸性磷酸酶活性比单一种植东北红豆杉土壤相应酶活性分别提高51.6%、58.5%和50.8%,比单一种植物无花果土壤相应酶活性分别提高85.5%、47.5%和71.9%;土壤多酚氧化酶活性在不同种植模式之间无显著差异(P>0.01)。综上,东北红豆杉-无花果复合种植可以提高土壤蔗糖酶、脲酶和酸性磷酸酶活性,对两种植物生长均具有促进作用。上述结果可为在生产实践上进行东北红豆杉-无花果复合经营提供参考。
    孑遗濒危植物矮扁桃叶绿体全基因组特征分析及亲缘关系鉴定
    杨斌, 孟庆瑶, 张凯, 段义忠
    2020, 40(5):  686-69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7
    摘要 ( 1171 )   PDF (1665KB) ( 1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第三纪孑遗濒危植物矮扁桃(Amygdalus nana)叶绿体全基因组进行结构特征分析,并探究其与近缘物种之间的系统进化关系。利用Illumina HiSeq Xten测序技术获取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对其进行组装、注释和特征分析。结果表明:①矮扁桃叶绿体全基因组总长度为158 596 bp,其中LSC长度为86 771 bp,SSC长度为19 037 bp,2个IRs均为26 394 bp,为环状四分体结构。共注释130个基因,包括85个PCGs、37个tRNA和8个rRNA。②对6种植物进行IR边界区扩张和收缩分析,发现在4个边界区的基因类型和基因分布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并且亲缘关系越紧密差异程度越小。③在矮扁桃叶绿体全基因组中共预测了71个SSRs位点。④系统发育分析结果显示,在扁桃亚属中,矮扁桃在亲缘关系上与蒙古扁桃更近,而与长柄扁桃和榆叶梅的亲缘关系稍远。本研究对矮扁桃叶绿体全基因组进行了深度剖析,并且涉及大量被子植物的叶绿体全基因组资料,为桃属植物之间的进化关系和植物鉴定提供参考依据。
    9种唇形科芳香植物挥发性萜类成分的比较分析
    朱小洁, 周翔宇, 范航, 高喜凤, 杨蕾
    2020, 40(5):  696-70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8
    摘要 ( 1563 )   PDF (1852KB) ( 2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己烷萃取法,结合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并通过谱库、保留指数和文献检索定性,内标法定量,分析9种唇形科芳香植物叶片的挥发性萜类成分并比较其差异,所得结果不仅为芳香植物的高效利用、合理开发提供参考,还为植物萜类的代谢研究提供依据。结果显示:从9种芳香植物中共检测到77种挥发性萜类物质,藿香中检测到的种类最多,为46种,迷迭香(35种)、百里香(33种)、药用鼠尾草(33种)和美国薄荷(31种)次之,石竹烯和蛇麻烯为9种植物共有成分。迷迭香中检测到的挥发性萜类的含量最高,其次是药用鼠尾草和藿香。单萜类成上分明显高于倍半萜类,因此迷迭香、药用鼠尾草、藿香、百里香和美国薄荷,较适宜作为提取挥发性萜类的材料;香蜂花只适宜柠檬醛的提取,牛至、凤梨鼠尾草和南欧丹参不适宜作为提取挥发性萜类的材料。上述芳香植物在正常环境中生成单萜类化合物的能力高于生成倍半萜类化合物的能力,可能与其含有的萜类合酶有关。
    水分浸泡过夜对刺槐枝条最大水分导度测定的影响及年龄差异
    梁昭, 魏凯璐, 杨冬梅, 彭国全
    2020, 40(5):  706-71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09
    摘要 ( 935 )   PDF (2230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枝条最大水分导度是植物水分生理学研究中的核心指标之一,冲洗法是当前用来测定该指标最常用的方法,但在实验测定之前首先必须要找到获得稳定的最大水分导度的可靠方法。本研究中,我们以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 L.)不同年龄枝条为实验材料,通过枝条采集后立即用于实验测定和枝条经超纯水中浸泡过夜后再用于实验这两种不同处理方式对不同年龄枝条最大水分导度测定的影响,检测两种处理方式中枝条最大水分导度随冲洗时间的延长是否保持恒定来判断最大水分导度测定值的可靠性,探讨提高枝条最大水分导度测定结果稳定性的有效方法。结果显示:①未浸泡过夜的当年生枝条,经150 kPa压力冲洗达到最大导水率后,继续延长冲洗时间枝条导水率会呈近线性下降,而经超纯水浸泡过夜的当年生枝条以同样实验方法达到最大导水率后,继续延长冲洗时间枝条的导水率基本保持稳定。②二年生枝条无论是否经超纯水浸泡过夜处理,经150 kPa压力冲洗达到最大导水率后枝条的导水率都基本保持稳定,但经超纯水浸泡过夜后,二年生枝条达到最大导水率所需的冲洗时间明显比未浸泡处理短。③根据茎横截面上木质部面积所占百分比和枝条木质密度判断,实验期间当年生枝条的木质化程度明显比二年生枝条低。我们推测未经浸泡过夜的当年生枝条出现木质部水分导度随冲洗时间延长而下降是由于枝条遭受机械性损伤后产生的分泌物在冲洗过程中被引入导管堵塞导管腔所致,而超纯水浸泡枝条过夜可有效降低分泌物被引入导管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超纯水浸泡枝条过夜,可提高枝条最大水分导度测定结果的稳定性。
    基于GC-MS代谢组学技术委陵菜与星毛委陵菜的初生代谢比较研究
    智慧, 艾丹, 吴可心, 郭云, 徐明远, 唐中华
    2020, 40(5):  718-72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0
    摘要 ( 931 )   PDF (1862KB) ( 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药用植物委陵菜与其同属植物星毛委陵菜在不同基原之间的代谢差异,更有效的利用药用植物资源。基于气相色谱与质谱联用技术对两药用植物间的小分子初生代谢物进行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利用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法分析,寻找可区分两物种的差异代谢物以及在初生代谢途径上的差异。结果:利用GC-MS在两植物中共检测到134个色谱峰,通过与数据库比对,共鉴定出43种初生代谢产物。PCA分析结果显示代谢物在委陵菜和星毛委陵菜间的分布有较大的差异;采用OPLS-DA筛选获得导致2物种区分的差异代谢物共33种,两物种在半乳糖代谢、淀粉和蔗糖代谢、氨酰生物合成、氨基糖和核苷酸糖代谢和果糖和甘露糖代谢途径有显著的差异。委陵菜和星毛委陵菜的初生代谢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虽然两植物来源于同科同属植物,但是星毛委陵菜不适合代替委陵菜作为药材使用。
    镉胁迫对大青杨不同倍体的生长及生理生化的影响
    宋子文, 刘焕臻, 马晓雨, 孙国语, 易嘉欣, 张春华, 尤远祥, 王德秋, 李开隆
    2020, 40(5):  728-73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1
    摘要 ( 1016 )   PDF (1290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青杨不同倍体当年生扦插苗为研究对象,用不同浓度CdCl2溶液对其进行镉胁迫处理,研究不同镉浓度对大青杨3种倍体的生长和生理生化的影响。结果表明:镉胁迫对大青杨3种倍体生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随着镉浓度的增加,与对照苗(二倍体,CK)相比受胁迫苗的苗高和地径都显著下降;叶绿素含量先升高后下降;大青杨二倍体和四倍体的叶片含水量随镉浓度增加呈下降趋势,而三倍体叶片含水量则在低浓度时增加,高浓度时降低;三倍体和四倍体的过氧化氢酶(CAT)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酶活性在镉浓度低时增加,在镉浓度高时降低,而二倍体中酶活性则呈下降趋势。这说明镉浓度低时3种倍体都有较好的耐受性,而在高浓度胁迫下三倍体含水量、叶绿素含量、CAT的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比四倍体分别高5.47%、25.47%、8.59%、28.47%,比二倍体分别高23.47%、44.63%、17.23%、31.48%,说明大青杨三倍体在镉胁迫下细胞膜损伤最小,抗氧化能力最强,有较好的抗重金属镉的能力。本研究为在重金属污染地区进行育种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遮荫条件下黄檗生长和生理响应的性别差异研究
    张玲, 张东来
    2020, 40(5):  735-74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2
    摘要 ( 910 )   PDF (1599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遮荫条件下黄檗幼苗形态指标、生理指标和代谢物质性别间差异,探讨其对遮荫的响应策略,为黄檗野生资源保护及造林抚育提供理论依据。以2年生黄檗雌雄株幼苗为试验材料,采用控制实验,设置3个遮荫梯度,自然光为对照,对比研究遮荫条件下黄檗幼苗雌雄植株形态特征、生物量分配、抗氧化防御酶活性、代谢物质的差异,以揭示其遮荫条件下的生存策略。结果表明:遮荫处理更有利于黄檗的生长,轻度遮荫雌株生物量积累大于雄株,重度遮荫后雄株大于雌株;遮荫处理对叶绿素a、总叶绿素含量均有显著影响(P<0.01),性别间差异不显著,遮荫条件有利于促进黄檗幼苗叶绿素积累;遮荫处理对酶活性和MDA含量均有显著影响,性别间差异不显著,SOD酶活性均随遮荫强度的增强而增大,POD和CAT酶活性随遮荫强度的增强而减小,MDA含量在对照处理时最高;遮荫条件下可溶性糖和可溶性淀粉含量下降,性别间差异不显著。黄檗幼苗通过改变构件性状、生物量、抗氧化酶活性及代谢物质含量,适应遮荫环境。研究遮荫对黄檗生长和生理响应的性别差异,以期为遮荫环境下黄檗个体发育、种群形成、适应机制及种群繁衍等研究奠定基础,为雌雄异株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提供科学借鉴。
    白桦MYB基因响应激素及盐旱处理的表达研究
    刘佳欣, 刘慧子, 石晶静, 于颖, 王超
    2020, 40(5):  743-75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3
    摘要 ( 979 )   PDF (1470KB) ( 1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录因子参与到植物激素不同的信号通路中及非生物胁迫的调控中,为研究白桦MYB转录因子家族基因对不同激素信号及非生物胁迫的响应,本研究以野生型白桦(Betula platyphylla)种子为材料,分别用10 μmol·L-1的茉莉酸甲酯(MeJA)、100 μmol·L-1的乙烯利(ETH)、20 μmol·L-1的脱落酸(ABA)、50 μmol·L-1的细胞激动素(KT)、200 mmol·L-1 NaCl、100 mmol·L-1 Mannitol以及水为对照进行处理,对激素处理4周的白桦下胚轴进行表型观察及基因表达分析,结果显示:激素处理能够影响白桦下胚轴及胚根的生长,经过ETH处理的白桦下胚轴和根短于水处理的对照,KT处理过的白桦下胚轴和根长于水处理的对照;MeJA、Ethylene及ABA处理对大部分BpMYBs的表达存在负调控,而BpMYB2,8,12基因上调表达;KT处理后,只有BpMYB11下调表达,其他的BpMYBs基因上调表达;NaCl处理后,大部分基因表现出先下调后上调的表达模式,在48 h被高度诱导;Mannitol模拟干旱处理条件下,大部分基因表现出先微弱上调后下调的表达模式。这些结果说明白桦MYB家族基因能够响应激素、盐和旱的处理,在调控白桦下胚轴及胚根应答外界信号的发育中起作用。本研究为探索激素调控木本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数据和材料。
    白桦BpJMJ18基因启动子克隆及表达分析
    王万奇, 齐婉竹, 赵秋爽, 曾栋, 刘轶, 付鹏跃, 曲冠证, 赵曦阳
    2020, 40(5):  751-7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4
    摘要 ( 1053 )   PDF (1741KB) ( 2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BpJMJ18基因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功能,本研究利用PCR技术克隆白桦(Betula platyphyllaBpJMJ18基因的启动子,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该启动子序列中除了包含TATA-box和CAAT-box等基本顺式作用元件外,还具有光响应元件和多种激素应答相关的元件;进而构建植物表达载体pBI101-BpJMJ18pro::GUS,并用农杆菌介导的瞬时转化法侵染白桦,对转基因株系进行GUS染色分析,结果发现BpJMJ18基因启动子能够驱动GUS基因在白桦的主根、侧根、根尖、叶片的维管束和嫩茎中均检测到表达。上述结果说明白桦BpJMJ18启动子具有启动活性,可能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
    小黑杨PsnHB22基因在烟草中的遗传转化研究
    李潺, 张翔, 郑兰, 常成龙, 刘彩霞, 郑密, 由香玲
    2020, 40(5):  760-7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5
    摘要 ( 1052 )   PDF (1459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D-Zip转录因子在光信号转导、非生物胁迫、叶片发育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HB22转录因子是HD-ZipⅠ亚家族的成员之一。为研究PsnHB22基因的功能,从小黑杨(Populus simonii×P.nigra)cDNA中克隆PsnHB22基因并构建植物表达载体进行烟草(Nicotiana tabacum)的遗传转化,以获得该基因过量表达的转基因株系。对转基因株系进行PCR、qRT-PCR分子检测后观察表型,结果显示在营养生长时期,转基因烟草叶片窄小并且株高显著低于野生型对照。测定转基因烟草及野生型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发现转基因烟草叶绿素含量显著高于野生型。由此推测PsnHB22基因在植株高生长、光合作用及叶片的形态建成等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研究简报
    不同地区草乌种子中生物碱含量的测定与分析
    山丹, 屈璐璐, 李晓杰, 马一鸣, 王俊杰
    2020, 40(5):  768-7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6
    摘要 ( 1100 )   PDF (1066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不同产地野生草乌(Aconitum kusnezoffii Reichb.)种子中生物碱类含量,并与草乌入药部分(块根、叶)生物碱含量做对比。采用HPLC法测定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和赤峰市巴林右旗野生草乌的种子,色谱柱Supersil ODS2 5 μm(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 mol·L-1:三乙胺(75:25),流速为0.8 mL·min-1,检测波长为235 nm,柱温为35℃。草乌种子中检测到生物碱类,以苯甲酰新乌头原碱含量最高。通辽市扎鲁特旗种子含量为7.647 9 mg·g-1;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种子含量为8.256 3 mg·g-1;赤峰市巴林右旗种子含量为7.512 6 mg·g-1,双酯型生物碱含量较低。不同产地的总乌头碱含量通辽市的高于赤峰市的,同为赤峰市含量之间显著差异。相关文献报道草乌药材(块根)中双酯型生物碱的含量明显高于单酯型生物碱,本研究实验表明,不同地区草乌种子中单酯型生物碱的含量明显高于双酯型生物碱,为草乌种子的综合利用开发及筛选不同含量种质材料提供理论依据。
    响应面优化超声辅助法提取拐枣种子中二氢杨梅素的工艺
    张晓南, 朱鸿维, 赵善舶, 白晨, 石雅楠, 徐浩朋, 尹恋, 胡淑敏, 尹花
    2020, 40(5):  775-7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7
    摘要 ( 1107 )   PDF (1433KB) ( 8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氢杨梅素和杨梅素是拐枣种子中的重要成分。通过超声辅助法从拐枣种子中提取二氢杨梅素,采用单因素法考察乙醇体积分数、超声辐照功率、提取温度、液料比和超声辐照时间影响参数的基础上,并选用Box-Behnken响应面设计法分析建立了超声辐照功率、超声辐照时间和液料比的二次多项式模型,优化提取工艺。结果得到超声辅助法提取拐枣种子中二氢杨梅素的最佳工艺参数为:乙醇体积分数为60%、超声辐照功率140 W、超声辐照时间30 min、液料比20.5 mL·g-1,提取温度40℃。在此最佳条件下,二氢杨梅素得率为2.14±0.09 mg·g-1。本提取方法简单快速,效率高,有利于拐枣资源的综合加工利用。
    不同海拔细叶亚菊挥发油成分的比较
    谭永佳, 高翠芳, 陈学林
    2020, 40(5):  782-78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8
    摘要 ( 931 )   PDF (1315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集不同海拔的细叶亚菊地上部分为原料,采用水蒸馏法提取挥发油。用GC-MS对挥发油进行化学成分分析,通过SPSS 22.0统计软件分析共有成分与海拔高度的相关性。不同海拔高度细叶亚菊中挥发油成分差异明显,共有成分5种,分别为樟脑、α-蒎烯、β-蒎烯、桉叶油素、(-)-4-萜品醇。各海拔挥发油中含量最高的化学物质依次为桉叶油素、樟脑、邻-异丙基苯、樟脑、桉叶油素。各海拔相对含量在5%以上的化合物相同的只有桉叶油素。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这5种共有成分的含量与海拔并无显著相关性。海拔高度对挥发油中共有成分含量的变化无规律性影响。
    阴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对无花果叶中有效成分提取工艺优化及初步功能评价
    孟瑶, 余莲, 秦祥宇, 刘畅, 王泽霖, 赵春建, 付玉杰
    2020, 40(5):  789-7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19
    摘要 ( 941 )   PDF (1332KB) ( 1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阴阳离子复配型表面活性剂联合微波辅助提取无花果叶中有效活性物质的实验条件进行了设计和工艺参数的优化,最终的结果如下:1%(w/v)阴阳离子复配型表面活性剂,提取温度40℃,提取时间10 min,液固比30:1 mL·g-1。在上述优化的条件下补骨脂素及佛手柑内酯的平均提取率分别为15.37和3.59 mg·g-1。通过将利用表面活性剂辅助提取与常规水溶液提取获得的无花果叶粗提物进行对比发现,加入了表面活性剂的溶液抗氧化能力有明显增强,同时无花果叶主要物质的降解也得到显著的抑制,对植物中天然有效目标产物的绿色高效提取以及功能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压榨法制备牡丹籽油的α-亚麻酸含量检测与抗氧化研究
    葛云龙, 赵修华, 祖元刚, 袁安龙
    2020, 40(5):  795-8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20.05.020
    摘要 ( 857 )   PDF (1128KB) ( 1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物理压榨法制备牡丹籽油的方法,且对制备出的牡丹籽油和市售牡丹籽调和油进行了α-亚麻酸(ALA)含量检测以及对两种牡丹籽油的抗氧化性能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牡丹籽油的α-亚麻酸含量为43.12%,牡丹籽调和油α-亚麻酸含量为29.99%;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牡丹籽油是调和油的1.29倍;清除ABTS自由基能力牡丹籽油是调和油的1.51倍;对Fe2+还原能力牡丹籽油是调和油的3.62倍;清除-OH自由基能力牡丹籽油是调和油的1.44倍。说明牡丹籽具有更强的抗氧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