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09-15
    研究报告
    中国楼梯草属研究随记
    王文采
    2016, 36(5):  641-6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1
    摘要 ( 1469 )   PDF (839KB) ( 13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描述了自广西发现的荨麻科楼梯草属二新种,毛托叶楼梯草和弄岗楼梯草,并分别给出二种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2)首次记录少齿楼梯草在中国的分布;(3)首次给出短梗楼梯草和少齿楼梯草的雌头状花序、雌花和瘦果的形态描述;(4)对楼梯草属所特有的具肋瘦果的出现时间问题进行了简略讨论。
    西藏荨麻科二新种
    王文采
    2016, 36(5):  647-64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2
    摘要 ( 1271 )   PDF (384KB) ( 13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自西藏发现的荨麻科二新种,亚东冷水花和定结楼梯草,并分别给出二种与近缘种的区别特征。
    保连横蒴苣苔,福建苦苣苔科一新种
    林沁文
    2016, 36(5):  650-6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3
    摘要 ( 1348 )   PDF (573KB) ( 13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在福建发现的苦苣苔科横蒴苣苔属一新种,保连横蒴苣苔。本种以花萼绿色,5裂至中部,雄蕊4枚分生而区别于本属其它种。
    基于广义形态特征试论藏扇穗茅的归并
    周勇辉, 刘玉萍, 吕婷, 张晓宇, 陈志, 苏旭
    2016, 36(5):  653-6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4
    摘要 ( 1115 )   PDF (1283KB) ( 11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广义形态学性状特征的观测、统计和分析,比较了藏扇穗茅、扇穗茅和寡穗茅这3个近缘物种的主要性状差异,以探讨藏扇穗茅的系统分类归属。结果显示,在外部形态上藏扇穗茅与扇穗茅差异甚小,难以区分,但与寡穗茅差异明显,是典型的物种间关系;在叶表皮微形态解剖特征上,藏扇穗茅的绝大多数特征与扇穗茅的一致或类同,但与寡穗茅却存在明显间断。故研究认为,藏扇穗茅与扇穗茅隶属于同一个物种,藏扇穗茅应作为扇穗茅的异名处理。
    2种高山海棠营养器官的解剖结构及其生态适应性研究
    徐扬, 陈小红, 李慧敏, 丁银鹏, 康喜坤, 李倩
    2016, 36(5):  660-66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5
    摘要 ( 3818 )   PDF (1998KB) ( 13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NaOCl法、石蜡切片法对分布于海拔3 000 m的川西高原野生变叶海棠和花叶海棠的叶、茎、根进行了研究,旨在分析2种高山海棠营养器官的解剖构造,并探讨其解剖特征与川西高原干旱贫瘠地区的生态适应关系。结果表明:变叶海棠和花叶海棠的解剖构造极为相似,这可能与二者在起源及地理分布等的密切联系有关:二者叶的上下表皮细胞均具有厚的角质层,且上表皮气孔缺失、下表皮气孔密集,栅栏组织较厚,叶柄中具有分化出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的纵棱脊结构;二者茎中的栓内层细胞壁较厚,次生木质部发达,导管周围分布着细胞壁木质化的木薄壁组织细胞,髓的外围有一圈细胞壁增厚的环髓带细胞;2种海棠的细根中已出现典型的次生结构,木质部占有极大的比例,主要以单管孔的形式存在的导管密集,无髓结构。变叶海棠和花叶海棠的上述解剖结构特征体现了二者对川西高原地区干旱环境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叶片解剖结构比较研究
    黄文娟, 焦培培, 黄金花, 张丹
    2016, 36(5):  669-675.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6
    摘要 ( 3572 )   PDF (1318KB) ( 4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区域尺度着手,沿塔里木河流域分别从上游、中游和下游选择气候和土壤条件有差异的阿拉尔、轮台县和尉犁县分布的天然胡杨林为研究区,在每个研究区内,选择8个大小相等的50 m×50 m样方,在样方内随机选择成年胡杨植株3株,并取其叶片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常规石蜡切片法,对3个不同区域分布的胡杨叶片解剖结构特征进行比较观察和研究,探讨胡杨为适应不同分布区环境条件所表现出的解剖学特征及适应策略差异。结果表明:(1)3个研究区分布的胡杨在叶片基本解剖结构特征上相一致,表现为:a.上下表皮均为由双层细胞所构成的复表皮;b.叶肉在接近上下表皮处均分化有栅栏组织,属于等面叶,同时叶肉组织中均可见染色相对较深的粘液细胞;c.叶脉维管束外均可见呈“帽”状包围的厚壁细胞,类似禾本科植物的“维管束鞘”。(2)从整个塔里木河流域来看,叶片各解剖结构指标变异程度不同:变异系数大小范围为0.029~1.786,且上表皮细胞厚度变异系数最小,叶片厚度的变异系数最大。(3)叶片解剖结构指标的量化值在不同地区间存在一定差异:叶片厚度、栅栏组织厚度、角质层厚度、下皮层厚度和栅/海等指标均表现为尉犁县 >轮台 >阿拉尔,表明胡杨以增加叶片厚度、角质层厚度、表皮细胞厚度等方式来储藏水分和减少水分散失,以适应较为干旱的环境。(4)各结构指标多与海拔、经纬度间存在显著相关性:上表皮厚度和上角质层厚度分别与经度呈显著(P<0.05)和极显著(P<0.01)正相关;叶片厚度、叶肉厚度、栅栏组织厚度和栅/海均与经度呈极显著(P<0.01)负相关;上表皮厚度、上角质层厚度及栅/海与海拔高度呈显著(P<0.05)或极显著(P<0.01)负相关。
    东北茶藨子大小孢子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
    郑宝江, 张一凡, 王美娟, 王海竹, 徐启江
    2016, 36(5):  676-68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7
    摘要 ( 1000 )   PDF (1456KB) ( 3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常规石蜡切片技术,对东北茶藨子大、小孢子发生以及雌、雄配子体发育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显示:(1)每朵花包含5个雄蕊,每个花药包含四个药室,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是同时型,四分小孢子包括正四面体型和左右对称型,发育完善的花粉粒为二细胞型;(2)花药壁发育类型为基本型,从外而内依次为表皮、药室内壁、2层中层、绒毡层,共五层结构,绒毡层为腺质型;(3)胚囊发育为典型的蓼型,子房1室,胚珠倒生多数,双珠被,厚珠心,线性四分大孢子;(4)花粉发育的不同阶段均有异常现象,导致花粉败育。
    潜水位和邻体对长白山哈泥泥炭地3种苔藓的影响
    谷晓楠, 卜兆君, 葛佳丽, 刘莎莎, 蒋涛, 卢孟, 郭震宇, 丁继昭
    2016, 36(5):  683-69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8
    摘要 ( 938 )   PDF (1574KB) ( 4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东北泥炭地大多存在直叶金发藓优势度增加的现象,其内在机制尚不清楚。以大泥炭藓、中位泥炭藓和直叶金发藓为材料,在哈泥泥炭地选取潜水位差异明显的两个生境,人工构建苔藓群落,研究潜水位和邻体对3种苔藓形态及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潜水位降低抑制两种泥炭藓的高增长和中位泥炭藓的可溶性糖含量,增加两者分枝生产和N含量,而直叶金发藓除生物量受到抑制,分枝生产受到促进外,其他指标均无响应;在混合群中,两种泥炭藓相互促进彼此的高增长和生物量生产,直叶金发藓抑制大泥炭藓的分枝生产和中位泥炭藓的C含量,但两种邻体对直叶金发藓的各项指标影响甚微。研究表明,直叶金发藓尽管未对泥炭藓产生直接的竞争效应,但是凭借其良好的耐旱能力,仍能在气候变暖以及人为干扰导致的潜水位下降的背景下,获得竞争优势,实现种群的扩展。
    空气凤梨叶片蜡质成分及叶表结构研究
    郑桂灵, 张伟, 李鹏
    2016, 36(5):  692-69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09
    摘要 ( 1128 )   PDF (1160KB) ( 5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凤梨是一类依靠叶片吸收水分和养分的特殊植物类群。为进一步探讨其叶片功能,以五种空气凤梨为材料,通过扫描电镜(SEM)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分析了其叶表结构和蜡质成分。结果表明空气凤梨叶表面覆盖有白色、蜡质、葵花状的鳞片,由翼状细胞、环状细胞和碟状细胞三种细胞构成。叶片蜡质成分中以低极性的烃、醇、酮、酯等物质为主,可起到有效减少水分散失的作用。对五种空气凤梨叶片蜡质成分总含量分析表明,小精灵空气凤梨 >贝克利空气凤梨 >维路提拉空气凤梨 >女王头空气凤梨 >电卷烫空气凤梨。而相关性分析则表明,蜡质成分总含量与空气凤梨鳞片总面积呈显著的正相关,暗示空气凤梨叶片蜡质成分主要存在于叶表的鳞片上。
    白木香结香过程中阻隔层的形成及其特性研究
    刘培卫, 杨云, 张玉秀, 杨勇, 刘洋洋
    2016, 36(5):  697-70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0
    摘要 ( 980 )   PDF (1914KB) ( 7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滑走切片、组织化学染色、石蜡切片技术、扫描电镜技术和分光光度法等,对白木香通体结香过程中阻隔层的形成过程、解剖结构等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木间韧皮部内的薄壁细胞在伤害刺激下脱分化、分裂产生阻隔层;阻隔层位于沉香层和过渡层之间,其厚度变化较大,由薄壁细胞群和阻隔层木质部组成;阻隔层中含有少量的淀粉和较多的可溶性总糖。上述研究结果为消除或延迟阻隔层的产生提供参考,为进一步优化通体结香技术提供帮助。
    连香树叶片发育与生态适应研究
    马永红
    2016, 36(5):  705-71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1
    摘要 ( 870 )   PDF (1481KB) ( 4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石蜡切片法对连香树(Cercidiphyllum japonicum)叶片进行解剖学观察和研究,并从叶片不同发育阶段的形态变化、解剖结构差异等方面,探讨了其生态适应性。获得如下主要结果:(1)形态方面,叶片发育呈现边缘内卷期、幼叶开展期和生长成熟期三个时期。第1、2对幼叶的叶柄基部具发达的膜质叶鞘,叶鞘的发育呈现出:第一对幼叶的叶鞘发达、第二对较弱、其它幼叶无叶鞘;(2)解剖结构显示:连香树叶为典型异面叶、海绵组织发达;上下表皮均具较厚的角质层和气孔器、气孔外凸、叶片内机械组织和叶脉较发达、叶柄中段具发达的周韧维管束且有维管束鞘,显示连香树对干旱和阴湿环境均具较强的生态适应能力。(3)营养器官的基本组织细胞中存储有大量后含物,可能为繁殖时期器官的构建提供主要营养物质,而顶芽产生的第一对叶,仅对早春其它器官发育提供一定的物质补充。
    内蒙古准格尔黄土丘陵区不同植被类型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研究
    红霞, 田桂泉, 乌日嘎玛拉
    2016, 36(5):  712-72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2
    摘要 ( 815 )   PDF (1524KB) ( 4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野外样方调查的基础上研究了准格尔黄土丘陵沟壑区9种不同植被类型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与环境因子之间的相关性:(1)共发现苔藓植物8科18属35种,以丛藓科(Pottiaceae)和真藓科(Bryaceae)为优势科,优势种有真藓(Bryum argenteu)、双色真藓(Bryum bicolor)、土生对齿藓(Didymodon vinealis)、褶叶青藓(Brachythecium salebrosum)、灰藓凹叶变种(Hypnum cupressiforme var.lacunosum)等10种;(2) Alpha多样性指数中,Patrick丰富度指数在4~21种,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多样性指数分别在1.078 0~2.153 3和0.588 9~0.826 3,天然植被变化规律为杜松林(Juniperus rigida forest) >茭蒿群落(Artemisia giraldii shrub) >山桃林(Prunu davidiana forest) >锦鸡儿群落(Caragana intermedia shrub) >本氏针茅群落(Stipa bungeana steppe)>百里香群落(Thymus serpyllum steppe),而人工杨树林(Populus simonii forest)、侧柏林(Platycladus orientalis forest)与锦鸡儿灌丛以及人工油松林(Pinus tabulaeformis forest)与杜松林上述3个指数相近;(3)影响物种多样性的主要环境因子有土壤水分、空气湿度和光照强度;(4) Bata多样性指数在0.240 0~0.857 1,本氏针茅群落与人工杨树林物种相似性最大,百里香群落与杜松林物种相似性最小,群落之间物种组成相似性和差异性能够揭示各样地生境差异性和相似性。杜松林下的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为最高,是该地区地面生苔藓植物物种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地区。
    过量表达菊花DmDREBa基因提高转化烟草耐低温能力
    杨艳芳, 武剑, 朱凯, 刘黎卿, 陈发棣, 喻德跃
    2016, 36(5):  721-72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3
    摘要 ( 784 )   PDF (1597KB) ( 4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种环境因素,如干旱、高盐、激素和低/高温等非生物胁迫对植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很大影响。DREB转录因子在植物抵抗非生物胁迫中起到关键作用。本研究通过根癌农杆菌介导的叶盘转化法将菊花DmDREBa基因导入烟草中并进行了耐低温能力分析。研究利用PCR的方法鉴定出了43株转基因阳性植株。随机选取其中9株转基因植株,有7株在RNA转录水平能够表达。Southern杂交检测表明,DmDREBa基因以1~3个拷贝形式随机插入到烟草基因组中。胁迫处理结果表明,DmDREBa基因明显增强了转基因烟草抵抗低温能力。通过叶片上下表皮气孔密度检测,发现转基因烟草的蒸腾失水量远远低于对照野生型。进一步对低温胁迫下转基因烟草的丙二醛含量进行测定分析,发现转基因烟草丙二醛含量比野生型烟草低22.29%。综上结果表明,DmDREBa基因能够提高转基因烟草对低温的耐受能力,为菊花DREB转录因子的深入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并为进一步解析菊花DREB基因功能奠定基础。
    3种相思16年生优树外植体芽诱导研究
    王鸿, 黄烈健, 胡峰
    2016, 36(5):  730-738.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4
    摘要 ( 840 )   PDF (1679KB) ( 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6年生马占相思、大叶相思和马大杂种相思优树为材料,研究外植体消毒、部位、收集的季节、类型、以及6-BA、蔗糖、培养基类型对芽诱导的影响,以建立3种相思成年优树高效芽诱导体系。结果表明:3种相思的出芽率受消毒剂的影响较大,马占相思对消毒剂处理最敏感(升汞9 min和酒精15 s为最佳),大叶相思和马大杂种相思较耐受消毒剂的处理(分别以升汞和酒精处理18 min,15 s和15 min,30 s为最佳)。3个树种均以第3~5个腋芽茎段为最佳外植体部位,以类型2(母株枝条先通过扦插繁殖来建立采穗圃,通过选取采穗圃中的枝条),8月采集的外植体为最佳,分别接种于最适培养基:改良MS+6-BA 0.5 mg·L-1+蔗糖30 g·L-1(马占相思),MS+6-BA 1.0 mg·L-1+蔗糖40 g·L-1(大叶相思),MS+蔗糖20 g·L-1(马大杂种相思),进行芽诱导时,最高诱导率分别为93.33%(马占相思),92.00%(大叶相思),97.33%(马大杂种相思)。
    裸花紫珠嫩枝扦插生根影响因子研究
    刘式超, 周再知, 张金浩, 梁坤南, 马华明, 黄桂华
    2016, 36(5):  739-746.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5
    摘要 ( 683 )   PDF (1502KB) ( 7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年生实生苗的嫩枝为试材,从基质、插条部位、留叶方式、扦插季节、外源激素种类及浓度5个方面对裸花紫珠的扦插生根因子进行了系统研究。测定插穗的生根率、偏根率、生根数量及最大根长,采用隶属函数值对扦插生根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1)8个基质处理中,以泥炭:蛭石:河沙按2:1:1体积比混合的基质扦插效果最好,生根率74%,平均生根数5.4条;(2)插条中、上部制取的插穗扦插效果优于下部,且中部插穗的生根质量最佳;(3)插穗留叶处理的生根率显著高于不留叶处理,留两片半叶(1/2叶)时,生根率可达64%;(4)秋季(9月)为扦插最适宜季节,生根数量和最大根长均显著高于春季(4月)和夏季(7月);(5)4个浓度下,IBA处理的生根质量均高于IAA和NAA处理,其中IBA(1 000、1 500 mg·L-1)处理的扦插效果较好,而高浓度NAA(2 000、2 500 mg·L-1)处理明显不利于生根。
    基于高通量测序分析青藏高原特有植物蓝玉簪龙胆(Gentiana veitchiorum)的SSR和SNP特征
    田尊哲, 高庆波, 陈世龙, 张发起
    2016, 36(5):  747-752.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6
    摘要 ( 947 )   PDF (1086KB) ( 4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llumina HiSeqTM2500平台对青海省库泽县的蓝玉簪龙胆(Gentiana veitchiorum)进行高通量测序,共得到SSR序列8 588条,对其SSR重复类型进行分析;三核苷酸重复类型所占的比例最大占54.7%(4696);其次是二核苷酸重复类型占41.3%(3543);四核苷酸重复类型,五核苷酸重复类型和六核苷酸重复类型所占的比例较少(共占4%)。在二核苷酸重复类型中AT/TA重复类型所占的比例最大分别为9.85%和9.5%。在微卫星中重复单元的长度大小和重复次数成负相关,并且微卫星的总长度与重复单元的长度成正相关。在蓝玉簪龙胆的花(GP-F)和叶(GP-L)中分别得到253 789和249 417个SNP位点,其中在非编码区上的比例为51.29%和51.96%。分析发现蓝玉簪龙胆SNP位点在编码区中同义转换所占的比例(48.63%和47.96%)要远远高于非同义转换的比例(0.08%和0.08%),可能与功能基因序列相对稳定有关。
    耐冬山茶抗寒基因CjCor1的全长克隆与表达分析
    杨凯, 孙迎坤, 王奎玲, 刘庆华, 高捍东
    2016, 36(5):  753-75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7
    摘要 ( 1017 )   PDF (1429KB) ( 3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R基因是植物冷驯化过程中重要的功能基因。为研究Cor基因在耐冬山茶(Camellia japonica)抗寒方面的功能,采取同源克隆的方法,从自然低温条件下的耐冬山茶叶片中分离到了617 bp的耐冬山茶同源COR基因全长序列,命名为CjCor1。该序列全长完整,含有600 bp的开放阅读框。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CjCor1基因编码的199个氨基酸蛋白质,含有冷驯化蛋白家族WCOR413 Superfamily特有的保守域结构,在同属物种中的保守性极高。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在低温(0℃以下时)条件下,相比南方山茶原种和常见栽培品种,CjCor1基因在耐冬山茶中具有较高表达量,且在耐寒性高的品种中的表达量也较高。
    内源IAA、GA3调控对百合试管苗生长的影响研究
    杨柳, 王乐, 谢忠奎, 郭志鸿, 张玉宝
    2016, 36(5):  760-767.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8
    摘要 ( 994 )   PDF (1417KB) ( 3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方百合‘Sorbonne’试管苗为对象,对不同浓度IAA及其抑制剂(TIBA)添加后试管苗茎叶和根的生长情况进行了研究,测定了试管苗中内源激素(IAA,GA3,Zeatin)的变化。数据显示10 mg·L-1 IAA促进试管苗茎叶、根生长的效果最佳而40 mg·L-1 IAA抑制试管苗的生长,TIBA抑制试管苗茎叶、根生长的效果显著。内源激素测定结果表明外源IAA及TIBA处理影响了内源激素的变化,IAA对生长的影响可能是通过调节内源激素的变化而实现的。结合生长情况及内源激素变化的分析结果表明:过高浓度的IAA、过低浓度的GA3都不利于试管苗生长,内源IAA和GA3在适宜浓度下才能发挥促进生长的作用;内源Zeatin在试管苗的生长调控中可能不发挥作用。本实验为百合种植中外源激素的合理使用提供了依据,有助于提升百合种植者的经济效益。
    松嫩盐碱退化草地羊草叶氮、磷化学计量与土壤因子关系研究
    赵龙, 王化, 梁正伟, 张衷华, 唐中华, 聂思铭, 赵冬梅
    2016, 36(5):  768-77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19
    摘要 ( 894 )   PDF (1231KB) ( 3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顶级群落建群种的N、P化学计量特征对退化草地群落稳定性和生产力维持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松嫩草地顶级群落建群种羊草(Leymus chinensis)为研究对象,分析盐碱退化对羊草N、P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松嫩盐碱退化草地羊草相比较于中国北方草地羊草和草地植物具有较低的叶P含量(1.32 g·kg-1)、中等的叶N含量(18.90 g·kg-1)和略高的N/P(15.83)。叶N含量和N/P与土壤全氮、土壤碱解氮显著正相关;叶P含量与土壤全氮、土壤碱解氮显著负相关,其它因子与叶N、P和N/P相关性不明显。叶P含量与土壤氮的显著相关性和与土壤P含量的背离显示松嫩盐碱退化草地羊草可能存在一定的P限制。
    极度濒危植物巧家五针松基因组微卫星特征分析
    阮桢媛, 王兵益, 欧阳志勤, 廖礼彬, 苏腾伟, 乔璐
    2016, 36(5):  775-781.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20
    摘要 ( 845 )   PDF (1255KB) ( 3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巧家五针松是世界极度濒危植物,对其SSR引物的开发有助于其遗传学研究以及物种的保护。本研究通过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巧家五针松全基因组序列,并以MISA软件查找得到2 651个微卫星序列,其中单核苷酸重复最多,可能预示了其悠久的进化历史。不同重复类型中,A/T含量显著高于G/C;在不同长度重复单元中,二核苷酸重复微卫星长度变异程度最高;各重复类型微卫星长度与微卫星出现的频率成反比。获得的微卫星序列能够满足巧家五针松的种群遗传学研究,而且反映了该物种的偏好性及对应的潜在功能,并且对该物种的保护提供了资料。
    杨柳科植物倍性测定不同解离缓冲液效果比对分析
    郭炜, 胡南, 李小平, 李淑娴
    2016, 36(5):  782-789.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21
    摘要 ( 862 )   PDF (1461KB) ( 36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倍体育种是杨柳科植物育种的重要手段,利用流式细胞仪可以对植物的倍性进行检测,然而解离缓冲液选择是否合适对检测结果有重要影响。本研究利用不同缓冲液对杨柳科植物叶片进行了解离,然后用流式细胞仪测定了解离细胞核的前向散射光(FS)、侧向散射光(SS)、相对荧光强度(FL)、G0/G1期峰的变异系数(CV)以及背景碎片系数(DF)等参数。结果比对分析表明,SLB-3缓冲液解离出的细胞核DNA平均荧光强度高、变异系数小,同时对所有被测物种均有较理想的解离效果,是利用流式细胞仪测定杨柳科植物倍性的理想解离缓冲液。SLB-3解离缓冲液的配方为:0.5 mmol·L-1四盐酸精胺,30 mmol·L-1柠檬酸钠,200 mmol·L-1 Tris,80 mmol·L-1 KCl,0.5%(v/v) Triton X-100,pH7.5。通过研究,我们建立了利用FCM测定杨柳科植物倍性的实验体系,为杨柳科植物多倍体育种提供了可靠的实验技术手段。
    研究简报
    北疆地区同域分布的沙拐枣属植物是否存在杂交初探
    康晓珊, 索菲娅, 段士民, 潘伯荣, 张永智, 田聪
    2016, 36(5):  790-794.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22
    摘要 ( 674 )   PDF (994KB) ( 3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杂交问题一直是沙拐枣属植物分类的核心问题。本文通过对自然生境和植物园的开花物候观测,人工授粉杂交实验以及花粉管荧光显色实验来探讨同域分布的沙拐枣属植物是否存在杂交,结果显示:同域分布种间均存在花期重叠;人工杂交授粉坐果率极低,且无法正常萌发,花粉管荧光显微观察实验表明杂交花粉能在柱头上萌发,但是花粉管不能伸长到子房。综上实验结果表明,种间配子亲和性很低,既存在合子前隔离,又存在合子后生殖隔离,认为该属不存在杂交。开展此项研究对于了解同域分布沙拐枣属植物间的隔离分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该属不存在杂交提供有力证据,也为该属的分类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
    白及原生质体的分离与纯化
    徐德林, 张林, 储士润, 韦欣, 钱刚, 郑明辉
    2016, 36(5):  795-800.  doi:10.7525/j.issn.1673-5102.2016.05.023
    摘要 ( 909 )   PDF (1235KB) ( 4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起白及原生质体分离纯化的技术体系,以白及组培苗叶片为材料,经不同方式预处理后,用不同浓度的纤维素酶、果胶酶、离析酶和甘露醇组合进行酶解,将释放出来的原生质体用过滤和离心的方法进行纯化,最后用荧光素双醋酸酯(FDA)法对纯化的原生质体进行活力率测定,以期系统建立起酶解法从叶片中分离纯化出白及原生质体的技术流程。结果发现在低温黑暗+0.75 mol·L-1甘露醇条件下对叶片进行预处理、酶液组合为1.5%纤维素酶Cellulase R-10+0.4%果胶酶Pectolyase Y-23+0.5%离析酶Macerozyme R-10+0.75 mol·L-1甘露醇、酶解液pH值保持在5.8、摇床转速120 r·min-1、酶解4 h时,得到的原生质体产量最大,达4.72×106个·g-1,活力率也达90.4%。本研究构建了用白及叶片分离和纯化原生质体的技术流程,为白及遗传资源的拓展和遗传改良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