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12-15
    论文
    吉林省蓝藻门星球藻属一新种
    林宜萌, 肖洪兴
    2004, 24(4):  385-386. 
    摘要 ( 443 )   PDF (135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采自吉林省五女峰的蓝藻门星球藻属一新种, 即细棘星球藻。
    我国苏铁属一新种
    符国瑷
    2004, 24(4):  387-388. 
    摘要 ( 554 )   PDF (117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苏铁属(苏铁种)一新种, 即念珠苏铁。
    珍珠菜属(报春花科)一新种
    邵剑文, 张小平, 郭新弧
    2004, 24(4):  389-391. 
    摘要 ( 520 )   PDF (183KB) ( 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珍珠菜属(报春花科)一新种, 即祁门过路黄(Lysimachia qimenensis X.H.Guo, X.P.Zhang et J.W.Shao);并对祁门过路黄与其近缘种巴东过路黄(Lysimachia patungensis Hand.-Mazz.)的核型进行了报道。
    安徽紫薇属(千屈菜科)一新种
    周守标, 郭新弧, 秦卫华
    2004, 24(4):  392-393. 
    摘要 ( 576 )   PDF (115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安徽产一个新种即安徽紫薇。
    青海固沙草属的两个新纪录种
    蔡联炳
    2004, 24(4):  394-395. 
    摘要 ( 395 )   PDF (117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报道了青海固沙草属2 新记录种——固沙草和鸡爪草, 并对两种植物地理分布上过去的不完善认识进行了分析, 编制了区分该属4 种植物的分类检索表, 同时引证了存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两记录种的全部考证标本。
    湖南的新记录植物(六)
    黄文新, 刘克明, 蔡秀珍, 田建平, 胡光万
    2004, 24(4):  396-399. 
    摘要 ( 343 )   PDF (194KB) ( 9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湖南植物分布新记录, 其中新记录属2 个, 即假木豆属(Dendrolobium(Wight etArn.)Benth.)和排钱树属(Phyllodium Desv.);新记录种20 个, 即鹰爪花(Artabotrys hexapetalus(Linn.f.)Bhandari)、岩生碎米荠(Cardamine calcicola W.W.Smith.)、山芥碎米荠(Cardamine griffithii Hook.f.et Thons.)、白花碎米荠(Cardamine leucantha (Tausch)O.E.Schulz)、紫彩绣球(Hydrangea sargentiana Rehd.)、狭叶黄檀(Dalbergia stenophylla Prain)、假木豆(Dendrolobium triangulare(Retz.)Schindl.)、排钱树(Phyllodium pulchellum (L.)Desv.)、华野豌豆(Vicia chinensis Franch.)、绿萼凤仙花(Impatiens chlorosepala Hand.-Mazz.)、岩谷杜鹃(Rhododendron rupivalleculatum Tam.)、革叶铁榄(Sinosideroxylon wightianum (Hook.et Arn.)Aubr.)、宁波木犀(Osmanthus cooperi Hemsl.)、天人草(Comanthosphace japonica (Miq.)S.Moore)、华南野靛棵(Mananthes austrosinensis (H.S.Lo)C.Y.Wu et C.C.Hu)、东亚磨芋(Amorphophallus kiusianus (Makino)Makino)、齿唇兰(Anoectochilus lanceolatus Lindl.)、圆叶石豆兰(Bulbophyllum drymoglossum Maxim.ex Okubo)、毛杓兰(Cypripedium franchetii E.H.Wilson)、绿花斑叶兰(Goodyyera viridiflora (Bl.)Bl.);新记录变种1 个, 即异果崖豆藤(Millettia dielsiana Harms var.heterocarpa (Chun ex T.Chen)Z.Wei)。
    中国苔类新记录种:附基缺萼苔(Gymnomitrion laceratum(Steph.)Horik.)
    吴玉环, 罗昊, 高谦
    2004, 24(4):  400-401. 
    摘要 ( 523 )   PDF (124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产于西藏的中国苔类植物缺萼苔科缺萼苔1 个新记录种:附基缺萼苔(Gymnomitrion laceratum(Steph.)Horik.)。该种主要特征为植物体具残存但可辨别的腹叶, 有别于该科其它种类。
    皱叶黄杨的一个新异名
    林祁
    2004, 24(4):  402-403. 
    摘要 ( 548 )   PDF (112KB) ( 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小叶黄杨(Buxus sinica (Rehder & Wilson)Cheng ex M.Cheng var.parvifolia M.Cheng)模式标本的研究, 并比较皱叶黄杨(Buxus rugulosa Hatusima)的标本, 而将小叶黄杨作为皱叶黄杨的新异名。
    膨囊嵩草(莎草科)的合格发表及其亲缘关系
    张树仁
    2004, 24(4):  404-405. 
    摘要 ( 442 )   PDF (117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使膨囊嵩草(Kobresia inflata P.C.Li)这一名称成为合格发表, 指定了保存其主模式的标本馆。尽管该种常常具有穗状花序和单性小穗, 被归属于异穗嵩草组(Sect.Hemicarex), 但与该组植物并没有密切的亲缘关系, 却与黑麦嵩草(K.loliacea Wang et Tang ex P.C.Li)和根茎嵩草(K.gammiei C.B.Clarke)等更近缘, 因此应该归属于疏穗嵩草亚属(Subgen.Compositae)。
    药用类短命植物新疆阿魏花蜜腺的发育解剖学研究
    王虹, 张富春
    2004, 24(4):  406-409. 
    摘要 ( 524 )   PDF (469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短命植物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ts K.M.Shen), 是新疆独具特色的药用蜜源植物, 其花蜜腺位于下位子房的花盘之上, 由子房上部的表层细胞特化而形成的, 属下位子房上的盘状蜜腺。但由于其花柱短, 基部呈圆锥状, 蜜腺分布于盘状结构表面除花柱外的区域, 因而可以认为是花柱基部类蜜腺的一种扩展和特化, 属于从子房蜜腺向花柱蜜腺过渡的类型。在蜜腺下方分布有大量的子房维管束, 其泌蜜途径可能为:前蜜汁经共质体或非共质体途径到产蜜组织中, 加工后再经共质体途径运进气孔下方的特殊细胞中, 再分泌到孔下室, 经气孔泌出。其花蜜腺在发育过程中液泡化动态明显, PAS 反应测试细胞具阳性物质, 淀粉粒积累动态较明显。
    香茶菜属3种植物花粉形态的扫描电镜观察
    邵邻相, 郭水良, 陈斌娜, 周凌瑜
    2004, 24(4):  410-412. 
    摘要 ( 342 )   PDF (224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香茶菜(Isodon amethystoides)、大萼香茶菜(I.macrocalyx)、显脉香茶菜(I.nervosa)8 个居群的花粉进行了形态观察。结果表明, 不同居群的香茶菜的花粉在形态上具有一定共同特性, 但在外壁纹饰、大小、穴的形状上存在差异。香茶菜属不同种在花粉形态、大小、外壁纹饰、穴分布情况存在较明显的差异。这些花粉表面微观形态的差异可为品种鉴定提供依据。
    黑龙江产十种蕨类植物孢子囊和叶表皮的扫描电镜观察
    邢怡, 党安志, 刘保东
    2004, 24(4):  413-416. 
    摘要 ( 461 )   PDF (41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扫描电镜对黑龙江产十种不同科属、不同生境的蕨类植物的孢子囊和叶表皮进行了详细观察, 结果显示:蕨类植物的孢子囊和叶表皮在扫描电镜下, 显示出更为丰富的形态特征, 并表现出细致而稳定的异同点, 可作为蕨类系统分类的现代手段, 能更好的应用于疑难科属的分类研究;十种蕨类植物也都表现出其形态结构与生态生理的高度一致性。
    银杏(Ginkgo biloba)叶表皮特征及其气孔的发育
    陈立群, 李承森
    2004, 24(4):  417-422. 
    摘要 ( 820 )   PDF (624KB) ( 9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 对离析和未离析的、成熟的和刚开始发育的银杏叶表皮进行了研究。表皮基本特征:两面生气孔型, 但气孔主要分布在下表皮, 上表皮气孔的数目和分布因个体而异;气孔器为单唇单环式, 围绕每个气孔的副卫细胞数目多为5~6 个;副卫细胞的平周壁明显加厚, 具乳突状突起, 拱盖着下陷的保卫细胞;偶有双气孔发生;上表皮厚于下表皮;表皮细胞可明显分为叶脉区和脉间区。角质外蜡质层:在高倍扫描电子显微镜下, 管状的蜡质晶体交错覆盖在叶片的外表面, 还观察到有些管状的蜡质晶体呈分叉状态。气孔的发育:通过我们的观察, 认为银杏气孔的发生属于典型的周源型, 即副卫细胞与保卫细胞各自发生于不同的母细胞, 而不是前人报道的中——周型起源。
    观察植物叶迹、叶隙立体结构的实验方法
    朱俊义, 白龙, 李文强, 华树海, 马青春, 程小舟
    2004, 24(4):  423-424. 
    摘要 ( 564 )   PDF (97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验研究提出了观察植物叶迹、叶隙立体结构的方法。对观察节处维管组织的变化, 有重要意义。
    曼地亚红豆杉蒸腾速率日变化及因子分析
    周文杰, 芦站根, 魏淑珍
    2004, 24(4):  425-427. 
    摘要 ( 422 )   PDF (162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LI-1600 稳态气孔计对曼地亚红豆杉(Taxus media cv.Hicksii)叶片的蒸腾速率、气孔阻力和几个生态因子的日变化同步进行了测定。并采用多元回归分析和灰色关联度分析的方法探讨了曼地亚红豆杉叶片蒸腾速率与影响因子的关系, 结果表明:影响曼地亚红豆杉蒸腾速率的主要因子是叶温、气温;其次是光量子通量密度、空气相对湿度、气孔阻力。灰色关联度分析与多元回归分析结论基本一致。对曼地亚红豆杉叶片蒸腾速率与气孔阻力的相关关系分析表明:蒸腾速率和气孔阻力间属非线性关系, 其方程为:Tr=12.789-13.419 lg Rs(R2=0.971 7)
    凹叶厚朴粗壮枝和细弱枝的树皮和韧皮部结构的比较研究
    胡江琴, 王利琳, 步徐萍
    2004, 24(4):  428-430. 
    摘要 ( 522 )   PDF (425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凹叶厚朴的树皮由外向内为周皮、皮层、初生韧皮部的纤维束和次生韧皮部。筛管分子具有复筛板或单筛板、P-蛋白质, 筛板孔开放, 可见联络索, 无淀粉粒。伴胞为与筛管分子等长的一列或单个细胞。粗壮枝周皮的木栓层约6 层细胞组成, 皮层中油细胞、淀粉粒、石细胞较多。细弱枝周皮的木栓层约3 层细胞组成, 皮层中油细胞、淀粉粒、石细胞较少。粗壮枝和细弱枝筛管分子宽度相当, 但前者筛管分子较长, 筛管蛋白质较多, 后者筛管分子较短, 筛管蛋白质较少。
    珍稀濒危植物夏蜡梅的减数分裂观察
    王恒昌, 孟爱平, 李建强, 叶其刚
    2004, 24(4):  431-433. 
    摘要 ( 445 )   PDF (208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研究了夏蜡梅小孢子母细胞的减数分裂过程, 并观察了花粉粒育性。后期Ⅰ, 末期Ⅰ和后期Ⅱ均观察到少量染色体异常行为的发生, 但整个过程基本正常。花粉粒活性也大都正常。人为的因素可能是夏蜡梅濒危狭域的原因。
    北方地区藤本类忍冬叶表皮结构及其生态适应性比较研究
    梁松洁, 张金政, 张启翔, 石雷, 邢全
    2004, 24(4):  434-438. 
    摘要 ( 493 )   PDF (424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镜和扫描电镜观察了8 种在北京地区引种栽培成功的藤本类忍冬的叶表皮形态, 观察指标包括气孔器、表皮毛、表皮细胞特征等。结合其在北京的栽培状况, 发现叶片表皮形态和解剖结构与生态适应性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自然分布广、适应性强的种在叶表皮形态上表现出气孔密度大、表皮细胞小、被毛或叶革质等特征。金银花、红白忍冬、淡红忍冬是8 种忍冬中适应性最强的, 具有推广应用价值。本研究为藤本类忍冬在北方地区推广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环磷酰胺诱发蚕豆体细胞遗传损伤的研究
    仪慧兰, 秦海峰, 李红孩
    2004, 24(4):  439-442. 
    摘要 ( 521 )   PDF (191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蚕豆根尖研究环磷酰胺的遗传毒性效应, 结果表明:环磷酰胺(0.1~5.0 mg/mL)能够降低蚕豆根尖细胞有丝分裂指数, 使根尖细胞中具有微核、核出芽及核固缩的细胞明显增多, 并诱发染色体结构和行为异常, 产生染色体断片、滞后和桥。环磷酰胺处理组根尖中具有核固缩和微核的细胞数呈剂量依赖性增加, 且与作用时间呈正相关, 而分裂指数的降低也具有剂量和时间效应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低浓度长时间接触或高浓度短时间接触环磷酰胺均可产生遗传毒害, 因此, 有关的作业人员应注意防护。
    铈对紫萍抗铜能力的影响
    马广岳, 施国新, 王学
    2004, 24(4):  443-446. 
    摘要 ( 378 )   PDF (205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铈能减缓铜胁迫导致的紫萍(Spirodela polyrhiza L.)叶片膜透性的增加、可溶性蛋白含量和叶绿素a/b 值的下降以及超氧阴离子(O2·)、丙二醛(MDA)的积累。与同浓度的单一铜处理相比, 加入20 mg/L 的铈后,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和类胡萝卜素(Car)、抗坏血酸(AsA)含量不同程度的增强或增多, 暗示铈可能通过提高紫萍活性氧清除能力以增强对铜的抗性和耐性。
    云锦杜鹃叶片光合作用日变化特征
    金则新, 柯世省
    2004, 24(4):  447-452. 
    摘要 ( 537 )   PDF (288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条件下, 对云锦杜鹃光合作用日进程和光响应进行了观测, 结果表明:夏季晴天云锦杜鹃阳叶净光合速率日进程曲线为"双峰"型, 光合效率午间明显降低。胞间CO2 浓度的日进程基本与净光合速率相反, 中午胞间CO2 浓度增高表明净光合速率午间降低主要受非气孔限制因素的影响。暗呼吸速率日进程呈单峰曲线, 中午最高。阴叶净光合速率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变化不大。一天分时段光响应试验表明, 阳叶饱和光强和表观量子效率上午较高, 下午有所降低, 而光补偿点下午有所上升。阴叶的这些光合参数在上午和下午没有明显的变化。这些研究结果表明, 强光下光抑制的发生是引起云锦杜鹃阳叶光合效率午间降低的重要原因。逐步多元回归和通径分析表明, 光合有效辐射和空气温度是直接影响净光合速率日变化的主要因子。
    黑桦叶表皮形态及其化学成分分析研究
    张大维, 石福臣
    2004, 24(4):  453-455. 
    摘要 ( 431 )   PDF (265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黑龙江、吉林、辽宁黑桦(Betula davurica Pall)的叶形态对生境的适应及其化学成分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地区的叶表皮细胞形状、数量、角质膜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适应环境特征。在微量元素的含量上也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低温胁迫下玉米幼苗叶片活性氧的产生及保护酶活性的变化
    吴建慧, 杨玲, 孙国荣
    2004, 24(4):  456-459. 
    摘要 ( 460 )   PDF (197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照和黑暗条件下, 对低温胁迫玉米幼苗叶片中超氧自由基(O2·)产生速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动态变化过程的研究结果表明, 不同强度低温胁迫后, O2·产生速率增加;保护酶SOD 、CAT 活性下降, POD 活性升高。同一低温胁迫下光照处理后的O2·产生速率、SOD 、CAT 、POD 活性与黑暗处理相比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刺五加超临界提取物中异嗪皮啶的含量
    李庆勇, 祖元刚, 付玉杰, 郑春英, 赵春建
    2004, 24(4):  460-461. 
    摘要 ( 383 )   PDF (118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在线检测刺五加超临界提取物中异嗪皮啶的含量, 采用ODS 色谱柱, 检测波长为345 nm, 流动相为乙腈/超纯水(v/v)=2/8, 异嗪皮啶加样回收率100.8%, RSD 为2.0%, 该方法简便, 结果准确可靠。
    超临界CO2萃取红景天中红景天苷、苷元酪醇的研究
    王化田, 祖元刚, 毛子军
    2004, 24(4):  462-465. 
    摘要 ( 413 )   PDF (196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临界CO2 萃取法和乙醇常温浸提法相比较, 研究从红景天中提取红景天苷、苷元酪醇的工艺条件, 结论是:采用超临界CO2 萃取法能萃取出红景天生药中红景天苷的1.2%, 提取率不高, 但该方法能萃取出80%的苷元酪醇, 萃取液中苷元酪醇的相对含量可达45.68%;乙醇常温浸提法能将红景天苷、苷元酪醇同时有效萃取, 且得率较高, 但是萃取液中两物质相对含量较低, 进一步分离纯化将有难度。本研究结果表明, 将超临界CO2 萃取法和乙醇常温浸提法有效结合, 可实现两物质的有效分离, 推进红景天有效成分的产业化进程。
    重要值的改进及其在羊草群落分类中的应用
    何兴东, 高玉葆, 刘惠芬
    2004, 24(4):  466-472. 
    摘要 ( 491 )   PDF (304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重要值进行了改进, 首次提出了理论平均重要值(theoretical mean importance value, TMIV)、简化重要值(simple importance value, SIV)和样地指数(sample plot index, SPI)的概念。即, 理论平均重要值是指随物种数目变化样地内各种植物理论上的平均重要值。简化重要值是指理论平均重要值乘以某一植物的生物量与样地内所有植物的平均生物量的比值或者乘以某一植物的体积(盖度乘以高度)与样地内所有植物的平均体积的比值。样地指数是指简化重要值乘以某一植物的生物量与所有样地中该植物的平均生物量的比值或者乘以某一植物的体积与所有样地中该植物的平均体积的比值。相对重要值而言, 简化重要值减少了野外工作量。而样地指数既反映了物种在样地内所占有的优势, 又反映了物种在样地间所占有的优势, 使得不同样地的重要值更具可比性。文中用重要值、简化重要值和样地指数三个指标进行羊草群落的聚类分析, 结果表明, 简化重要值可用于植物群落的数量分类, 样地指数比重要值更适宜用于植物群落的数量分类。
    RAPD标记在山葡萄种质鉴定中的应用
    王军, 葛玉香, 贺普超
    2004, 24(4):  473-476. 
    摘要 ( 396 )   PDF (19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修改后的CTAB 法获得了高质量的基因组DNA 。利用RAPD 标记技术对山葡萄7 份种质进行鉴定, 用4 个引物(从30 个引物中筛选)对试材进行PCR 扩增, 共扩增出30 条谱带, 平均每条引物产生7.5 条谱带, 其中21 条谱带为多态性谱带, 占总谱带数的70%。不同引物扩增的谱带数不同, 范围在6~9 条之间。利用4 个引物扩增出的多态性谱带可以将7 份山葡萄种质区分。
    中国东北15种藓类植物RAPD分析及其分类学意义
    侯义龙, 曹同
    2004, 24(4):  477-481. 
    摘要 ( 570 )   PDF (248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选用15 种东北藓类植物, 其中塔藓、赤茎藓、垂枝藓、拟垂枝藓、羽平藓、木藓、万年藓等为北半球广泛分布的大型藓类, 而褶叶藓、粗枝藓、球蒴金发藓等则是东亚特有种。在野外调查和采集的基础上, 进行RAPD 分析, 旨在从DNA 水平上对它们的亲缘关系和分类问题加以研究, 为它们的分类问题和亲缘关系提供分子证据。结果:从分子水平上进一步验证了15 种东北藓类植物形态分类的正确性。不同种类分别聚在金发藓目(Polytrichinales), 变齿藓目(Isobryales)和灰藓目(Hypnobryales)中, 与现采用分类系统一致。东北特产属褶叶藓属(Okamuraea)和粗枝藓属(Gollania)与垂枝藓科(Hyitidiaceae)植物关系较近, 而赤茎藓(Pleurozium)与绢藓(Entodon)有一定亲缘关系。因此, 将赤茎藓置于塔藓科(Hylocomiaceae)是合适的。
    藓类植物RAPD反应体系的建立
    沙伟, 李晶, 曹同, 苏晓明
    2004, 24(4):  482-485. 
    摘要 ( 481 )   PDF (198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针对RAPD 反应体系中Taq 聚合酶、dNTP 、模板和引物等影响较大的因素, 设计了一组4 因素4 水平的正交试验。根据试验结果, 筛选出了藓类植物RAPD 反应体系中这4 个因素的最佳浓度配比, 并在此基础上从100 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了30 条显示藓类植物遗传差异的多态性引物。
    不同遮荫水平下4个玉簪品种的生长性状分析
    施爱萍, 张金政, 张启翔, 石雷
    2004, 24(4):  486-490. 
    摘要 ( 456 )   PDF (232KB) ( 4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4 个玉簪品种(Hosta ‘Golden Edger’, H.‘Antioch’, H.sieboldiana ‘Elegans', H.plantagenea‘Aphrodite')在全日照的50%、30%和5%条件下的生长性状, 结果表明, 4 个玉簪品种的生长性状均受光照强度的影响, 随遮荫程度的加深, 所有供试品种的各生物量增量均表现下降, H.‘GoldenEdger'和H.plantagenea ‘Aphrodite'对光照较H.‘Antioch'和H.sieboldiana ‘Elegans'敏感, 前二者的适合生长光强为全光照的50%以上, 后两者适合生长的光强为全光照的30%~50%;光强对所有供试品种的单株总叶面积和株高均没有显著影响;各品种比叶重随光强减弱而下降;50%以上遮荫不利于芽及花序的产生。遮荫还改变各品种器官间的生物量分配比例, 50%以上遮荫使根生物量比例减少, 叶片生物量增加;随着遮荫程度的加深, 所有供试品种的各器官干重的总体减少程度大于鲜重。
    植物遗传转化中抑菌剂的选择
    徐淑红, 徐香玲
    2004, 24(4):  491-494. 
    摘要 ( 465 )   PDF (198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杆菌介导法进行植物遗传转化, 在农杆菌和外植体共培养后, 为使转化的外植体正常生长, 必须选择适宜的抑菌剂进行除菌。本文通过抑菌圈试验和稀释法试验测试了发根农杆菌pRi15834、pRiA4b 、pRi1724 、pRiA13 对三种头孢霉素的敏感性, 其中头孢曲松钠的抑菌效果最好, 最适宜浓度为100~300 mg/L。
    红松种源材质性状研究
    王慧梅, 夏德安, 王文杰
    2004, 24(4):  495-498. 
    摘要 ( 391 )   PDF (19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帽儿山地区17 年生26 个红松种源试验林进行了材质性状研究, 主要包括材质性状在不同种源间遗传变异情况以及从髓心到树皮径向变异模式研究。结果表明:红松各项材质在不同种源间均存在着极显著差异。各项材质均存在着一定的径向变异模式, 主要表现在:红松各种源的管胞长度、管胞直径、木材密度和晚材率总体趋势是从髓心向外呈迅速增加趋势, 而年轮宽从髓心向外呈递减趋势。本项研究为红松材性早期选择和预测提供依据。
    小五台山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刘全儒, 张潮, 康慕谊
    2004, 24(4):  499-506. 
    摘要 ( 391 )   PDF (335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西北部, 共有种子植物97 科, 467 属, 1 148 种。种子植物属的区系成分复杂:温带成分占优势, 温带属280 属, 占总属数的69.31%。通过对小五台山和部分山地植物区系的属相似性比较, 结果显示:小五台山与东灵山、雾灵山十分相似, 与关帝山、太岳山有一定的相似性, 而与长白山、泰山、伏牛山、神农架相似性偏低。
    不同气候条件大花葵花色苷含量的分析
    王振宇, 杨谦
    2004, 24(4):  507-508. 
    摘要 ( 385 )   PDF (109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对不同气候条件的大花葵花色苷含量进行了分析, 气候条件不同的大花葵花色苷含量有明显差异, 从测定结果上看, 黑龙江哈尔滨产的大花葵花色苷含量要高于辽宁丹东产的大花葵;日照时数长, 昼夜温差大的条件下, 大花葵中的花色苷含量较高。
    济南泉溪藻类及水质评价
    辛益群, 史强, 谢树莲, 蔡云飞
    2004, 24(4):  509-512. 
    摘要 ( 440 )   PDF (185KB) ( 7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了济南城内著名的黑虎泉、趵突泉、珍珠泉和五龙潭泉四大泉群中的藻类植物, 共计有80 种及变种, 分属于蓝、红、硅、裸、绿和轮藻门, 其中, 以硅藻门种类最丰富, 相对数量也占优势。根据藻类植物的分布, 利用指示生物法对泉水水质进行了定性初步评价, 结果表明, 济南的泉水较清洁。但是泉水涌出后的保洁和管理问题仍然较大, 需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