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0-06-15
    论文
    中国悬钩子属新分类群
    顾姻, 李维林, 王传永, 於虹, 施宗明, 彭隆金
    2000, 20(2):  121-124. 
    摘要 ( 476 )   PDF (218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对我国9个省的悬钩子属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采集,并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建立了田间种质库进行观察研究。本文报导在云南省悬钩子资源调查中发现的1个新种和5个新变种,它们是:Rubus godongensis Gu et Li, R. biflorus Buch.-Ham.ex Smith var.spinocalycinus Gu et Li, R. glabricarpus Cheng var.eglandulosus Gu et Li, R. gongshanensis Yü et Lu var.eglandulosus Gu et Li, R. parvifolius L.var.purpureus Gu et Li, R. viburnifolius Focke var.apetalus Gu etLi.
    中国美登木属的新分类群
    邵宏
    2000, 20(2):  125-128. 
    摘要 ( 618 )   PDF (235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拟定中国美登木属4新种1新等级,它们是:广南美登木M. guangnanensis H.Shao,蒙自美登木M. mengziensis H.Shao,易门美登木M. yimenensis H.Shao,树状美登木M. arboreus H.Shao和疏刺刺茶M. variabilis(Hemsl.)C.Y.Cheng var.inermis(C.Y.Cheng et W.L.Sha)H.Shao。
    越南植物一新种
    朱华
    2000, 20(2):  129-130. 
    摘要 ( 516 )   PDF (101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乔木,高约6m。枝圆形,无毛,有明显疤痕。叶革质,互生,通常在小枝顶部密集或近对生,卵状披针形至卵状椭圆形,长8~13.5cm,宽3~5.5cm,顶端短尖,基部楔形,两面无毛,边缘全缘,干时反卷;侧脉每边6~8条,无间侧脉,中脉和侧脉在上面微凹,在背面隆起,小脉在背面明显;叶柄长1~2cm,无毛。聚伞圆锥花序顶生,约8cm长;花序分枝纤细,近无毛;聚伞花序的梗被贴伏柔毛;苞片最下部的线形,长5mm,上部的三角形,长约1mm。花无梗或有极短梗;花蕾近成熟时直径约1mm,被贴伏柔毛;花4基数,花萼裂片4,三角形,长与宽近相等,近无毛;花瓣4,外面被贴伏柔毛;雄蕊4。果未见。花期二月。
    乌鲁木齐河上游大西沟地区种子植物区系特征分析
    卢学峰, 陈桂琛, 彭敏, 刘光秀, 沈永平
    2000, 20(2):  131-142. 
    摘要 ( 491 )   PDF (442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乌鲁木齐河上游大西沟地区的种子植物区系特征。调查表明,该地区现有种子植物406种,隶属198属, 46科。种子植物科的组成以世界分布型科为主;属的组成以北温带分布型为主;种的组成以温带亚洲分布为主。区系成分的分析结果说明,该地区植物区系是东天山植物区系的组成部分,具有典型的北温带植物区系特征。该地区植物区系具有山地植物区系和垂直变化的特点,大部分种类集中分布于山地中部。与周围地区的共有程度分析表明,尽管东亚分布型在植物区系组成中占有的份额很小,但是在植物区系的形成和起源上,与我国北方森林和草原区系有很大的历史渊源性,明显不同于中亚荒漠植物区系。
    中条山木本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分析
    上官铁梁, 张峰, 樊龙锁
    2000, 20(2):  143-155. 
    摘要 ( 514 )   PDF (507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条山位于山西省南部,有木本植物478种,隶属于73科164属。其中裸子植物5科10属18种;单子叶植物2科2属6种;双子叶植物66科152属454种。分析结果表明,科、属、种的区系地理成分复杂多样,科的分布区类型以热带-亚热带-温带分布占优势,其次是温带分布;属的分布区类型以温带成分占优势,其中北温带分布型所占百分数最高,反映出该区系的温带性质;种的分布区类型中国特有分布的种数最多,其次是东亚分布、温带亚洲分布。该区系木本植物的起源具有古老性,区系地理成分的渗透性、交汇性和过渡性较明显。中条山是华北木本植物区系中珍稀濒危植物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15种。
    NaCl诱导大麦细胞微核及异常有丝分裂的研究
    仪慧兰, 韩淑菊
    2000, 20(2):  156-161. 
    摘要 ( 376 )   PDF (251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麦幼苗生长在含NaCl的介质中[c(NaCl)=0, 0.05, 0.10, 0.15, 0.20, 0.25mol/L],其根尖细胞有丝分裂指数下降,各NaCl处理组的微核率均有不同程度地增加,并诱发产生了如染色体断片、后期染色体桥及"不均等分裂"等异常分裂。诱发微核及异常分裂细胞的比率与NaCl浓度和作用时间呈正相关,浓度提高或作用时间延长则微核千分率与异常分裂细胞的比率增高。
    红柴胡调查中的新发现
    姜传明, 徐娜, 李斌
    2000, 20(2):  162-167. 
    摘要 ( 468 )   PDF (23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野外调查及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和植物化学的研究,在黑龙江省发现了一种新的柴胡属植物,该植物与红柴胡混生于草甸草原、灌丛和柞树林等群落之中,其不同于红柴胡的特点是,根黑色,根头稀具纤维,叶略宽;根中具木纤维群,叶下表皮下方无栅栏组织;染色体数目2n=26或20,具二型性;柴胡皂甙较多而挥发油较少。该植物与传统中药北柴胡相似,且分布广,数量大,是黑龙江省的一种新的柴胡资源。
    东北杜鹃花科4属植物花粉形态的研究
    毛子军, 杨永富, 侯丽君
    2000, 20(2):  168-172. 
    摘要 ( 338 )   PDF (511KB) ( 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东北杜鹃花科甸杜属(Chamaedaphne Moench.)、杜香属(Ledum Linn.)、松毛翠属(Phyllodoce Salisb.)、越橘属(Vaccinium Linn.)4属6种, 1变种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和比较研究。以上4属花粉粒均为四合花粉。四合花粉呈正四面体排列。花粉粒近球形。每粒花粉均具3沟,在四合花粉粒上,相邻花粉粒上的沟相接,有些种可见沟内的萌发孔。光镜下可见花粉外壁为内外两层,厚度约相等。不同属种的花粉粒在大小上有区别,花粉粒平均直径为34.0~43.7μm。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可见不同的种花粉表面具有不同的纹饰。为分类学提供了孢粉学方面的证据。
    大海林地区不同生境高山红景天根部红景天甙含量的差异
    阎秀峰, 王洋, 杨意, 周福军, 尚辛亥
    2000, 20(2):  173-179. 
    摘要 ( 420 )   PDF (266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黑龙江省大海林地区海拔1400~1620m的高山上,依据高山红景天的生境于岳桦林内、高山草甸、苔原上选择了6个样地,测定了高山红景天根部的红景天甙含量。生境不同的高山红景天,根部红景天甙的含量有明显差异,红景天甙含量范围为0.101%~0.684%。从测定结果看,光照条件好、土壤肥沃的生境下高山红景天根部的红景天甙含量较高。
    根系温度对苋菜生长及光合特性的影响
    冯玉龙, 姜淑梅, 邵侠
    2000, 20(2):  180-185. 
    摘要 ( 403 )   PDF (246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气候室中研究了根温对苋菜幼苗生长及光合等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苋菜幼苗生长曲线呈S形, 30d苗龄时生长最快, 40d苗龄时每株干、鲜重分别为0.45g和6.79g。20~25℃根温时40d苗龄苋菜生长最快,高根温对生长的危害大于低根温, 40℃根温苋菜根系生长、代谢受害严重。苋菜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Cs)和胞间CO2分压(Pi)随根温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20~25℃根温时,Cs、Pi、Pn和Tr均高,不良根温影响了Cs,使Tr降低, Pi降低,进而影响到Pn。回归分析表明, Pn与Cs、Pn与Pi、Tr与Cs、Pi与Cs均呈显著正相关。说明Cs下降是不良根温影响Pn的主要原因。
    高渗震动对杜氏盐藻细胞跨膜K+运输的影响
    杜延茹, 董立国, 杨敏杰
    2000, 20(2):  186-188. 
    摘要 ( 569 )   PDF (134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氏盐藻细胞吸收K+的Km为2.86mmol/L, Vmax为1.39μmol/108 cells.h。钒酸钠和DES、CCCP、Li+抑制藻细胞对K+的吸收。高渗震动促进藻细胞H+的分泌,降低K+的吸收速率,CCCP和Li+减弱了高渗震动对藻细胞K+吸收的抑制。高渗震动对藻细胞K+分泌有轻微的抑制作用。
    经大豆DNA溶液处理的水稻后代种子的粗蛋白和氨基酸含量分析初报
    李建粤, 周根余, 许燕, 胡骏旻
    2000, 20(2):  189-194. 
    摘要 ( 359 )   PDF (237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为外源DNA供体,用浸种及幼苗期浇灌法和花粉管通道法直接将大豆总DNA导入受体水稻,经常规栽培获得水稻后代种子。采用微量凯氏定氮法和氨基酸自动分析仪进行水稻后代种子糙米的粗蛋白含量和氨基酸含量的测定。结果显示:三组经大豆DNA溶液处理获得的水稻后代种子糙米粗蛋白平均含量分别为16.42%、16.80%和19.87%,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提高,统计分析都达到极显著的差异(P < 0.01);在氨基酸含量测定中,有些材料的总氨基酸(除色氨酸以外)含量高达17.20%、16.86%和16.09%,其中赖氨酸的含量分别为0.60%、0.60%和0.57%,与对照组相比也有明显提高,统计分析差异也都达到极显著水平(P < 0.01)。本试验结果充分说明,利用大豆总DNA的导入方法有可能达到迅速有效地提高稻米蛋白质及赖氨酸含量的目的。
    黑麦1R染色体的显微分离、体外扩增及扩增产物的鉴定
    魏继承, 石锐, 郭长虹, 郭东林, 马旭俊, 王同昌
    2000, 20(2):  195-200. 
    摘要 ( 455 )   PDF (309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Leitz显微操作器,在国产倒置显微镜下(400×)用玻璃针对处于有丝分裂中期的黑麦根尖细胞中的1R染色体成功地进行了分离。分离出来的1R染色体转入0.5 ml的Eppendorf管中,用蛋白酶K处理,把DNA释放出来;经Sau3A酶切,再与人工合成的Sau3A连接头连接;以连接头的一条链的核苷酸顺序片段为引物对DNA酶切片段进行了PCR扩增。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扩增产物的长度大约为300~1000 bp。以生物素分别标记的黑麦总体DNA和小麦rDNA为探针进行斑点杂交,结果表明PCR扩增产物确实来源于黑麦的1R染色体DNA。这个方法为构建黑麦1R染色体亚基因组文库和筛选1R染色体特异性探针奠定了基础。
    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然红松林遗传变异的RAPD分析
    张恒庆, 安利佳, 祖元刚
    2000, 20(2):  201-206. 
    摘要 ( 379 )   PDF (235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随机扩增多态DNA(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RAPD)技术,研究了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然红松林的遗传变异水平及其分布规律。16个10bp长度的随机引物在8个实验样地内72个个体中共检测了96个位点,其中55个是多态位点。在种水平上,红松的多态位点比率为P=58.51%;Nei's遗传变异指数为H=0.2868;Shannon's指数为I=0.3654,所有的变异中,有92.47%的变异存在于样地内, 7.53%的变异存在于样地间。根据各遗传多样性在不同样地的分布,初步探讨了红松遗传变异水平与其种群发生及生境的相互关系。
    丁香属植物有性杂交试验的研究初报
    刘玮, 谷淑芬, 吕显洲, 刘宇明
    2000, 20(2):  207-211. 
    摘要 ( 558 )   PDF (200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8~1989年在哈尔滨市第三苗圃进行了丁香属(Syringa L.)植物种间(内)杂交试验。结果表明:(1)不同杂交组合的亲和性差异很大,在试验的18个杂交组合中有5个杂交组合得到了发育正常的杂种F1代种子,但结实率不同,其中以白丁香与洋丁香为亲本的杂交组合,无论是正交或反交,杂种F1代的结实率均达86%以上,表现出较高的亲和力。而以重瓣洋丁香为母本,白丁香为父本的杂交组合,杂种F1代结实率仅有8%,亲和力显著下降。(2)丁香种间杂交可以获得成功。杂种F1代长势旺盛,花色变异丰富,瓣性遗传性较强,已发现若干符合育种目标的新类型。
    空间诱变对露地栽培菊矮化性状的影响
    洪波, 何淼, 丁兵, 张敩方
    2000, 20(2):  212-214. 
    摘要 ( 569 )   PDF (140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卫星搭载处理的露地栽培菊四品种:A,C,E,H与对照比较, SP1代株高变化除H品种外均差异不显著。诱变后的矮化变异主要出现在SP2代和SP3代。在SP2和SP3代,诱变植株还出现了10cm的超矮现象。
    三江平原低山丘陵区水曲柳无性更新研究
    李景文, 刘世英, 王清海, 王非, 王文杰
    2000, 20(2):  215-220. 
    摘要 ( 360 )   PDF (236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江平原低山丘陵区水曲柳无性更新-伐根萌芽更新进行了初步研究,以不同径、高的伐根所产生萌生枝数量、基径与高度为指标,探讨了该更新方式的规律与动态,得出由伐根萌芽所产生的萌枝数量与伐根径的变化呈多项式分布关系,与伐根高的增大呈对数分布关系,且对水曲柳萌生枝的动态做了初步分析得出其萌生枝可代替主干形成高大树木。
    秦巴山区悬钩子属植物的地理分布及花粉形态观察
    李维林, 贺善安, 晁无疾
    2000, 20(2):  221-228. 
    摘要 ( 541 )   PDF (459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巴山区有悬钩子属植物40种15变种,隶属于3组15亚组,是我国悬钩子属的一个集中分布区,在该属植物起源和演化中占重要地位。部分类群的花粉形态观察结果表明孢粉学分析是该属植物系统分类研究的一个有效手段。
    小叶章种群分布格局的分形特征Ⅰ计盒维数
    倪红伟, 马克明, 赵伏臣
    2000, 20(2):  229-234. 
    摘要 ( 380 )   PDF (235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分形理论(Fractal theory)中的计盒维数(Box-counting dimension)对三江平原小叶章(Deyeuxia angustifolia)种群分布格局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三江平原小叶章种群分布格局具有分形特征。其计盒维数5~9月分别为1.524、1.769、1.711、1.615、1.701,表明其占据空间能力较强。季节动态自5月始至6月达到极大值,而后逐渐下降,至9月略有回升。这与小叶章的生长发育规律相一致。
    兴安落叶松分枝格局的分形特征
    马克明, 祖元刚
    2000, 20(2):  235-241. 
    摘要 ( 518 )   PDF (300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树木分枝格局分形特征的定量描述,可以加深对树木生长过程的理解。本文采用分形几何学对兴安落叶松(Larix gmelini)的分枝格局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兴安落叶松分枝格局是一种分形结构,存在自相似性。2)兴安落叶松分枝格局的分形维数介于1.4~1.7之间,揭示了它的结构复杂性程度和占据生态空间、利用生态空间的能力。分形维数在树木光合作用及生长发育研究中是一个有用的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