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0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0-03-15
    论文
    湖南木本植物新分类群
    林亲众, 祁承经
    2000, 20(1):  1-6. 
    摘要 ( 534 )   PDF (24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小乔木,高达8m。一年生小枝黄灰褐色,二年生枝黑灰色,有纵条棱和沟。叶革质,披针状椭圆形,长6~7.5cm,宽2.1~2.8cm,先端渐尖,尖头钝,基部尖楔形,下延至叶柄,两面无毛,干时上面榄绿色,有光泽,下面黄绿色,边缘有粗锯齿,中脉在上面凹陷,侧脉每边7~9条,纤细,在下面明显;叶柄长9~12mm,上面有沟,被短柔毛。花未见。果球形,熟时红色(根据采集记录),径约1.5cm, 1~2簇生叶腋;果梗长1.5~2cm;花萼盘状,萼齿不明显,柱头脐状,不明显;分核6,长圆形,长1cm,背部有皱条纹和洼陷,侧面有条纹,内果皮骨质。
    山东新植物
    朱英群, 周安颇, 李玉石, 李宾, 许继法
    2000, 20(1):  7-8. 
    摘要 ( 533 )   PDF (97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表了山东产的野豌豆属一新变种,即白花长柔毛野豌豆Vicia villosaRoth var.alba Y.Q.Zhu和朴属一新变型,即垂枝朴Celtis tetrandra Roxb.f.pendulaY.Q.Zhu.
    星球藻属Asterocapsa二新种
    肖洪兴
    2000, 20(1):  9-11. 
    摘要 ( 589 )   PDF (143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植体球形,亚球形或长圆形,细胞单生或2, 4个细胞组成小群体,再由小群体组成大群体,群体直径8~17μm。细胞球形,不包括胶被直径为2~2.2μm,含胶被时直径为4~5.5μm,个体及群体胶被宽厚、坚硬、黄色、层理明显,密生黄色疣突状棘刺。原生质体均匀或具细小颗粒体,蓝绿色。
    中国松科植物的分布型和区系分析
    王荷生
    2000, 20(1):  12-19. 
    摘要 ( 814 )   PDF (421KB) ( 8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介松科研究的新进展,根据新近资料划分中国松科植物10属95种的分布型和进行区系分析,结果是北温带分布4属,东亚-北美间断分布2属,中国特有3属和越南-华南分布1属。25个种分布型分属于欧亚温带、东亚和亚洲热带3个植物区域。比较详细分析其4点主要特征;分布的区域差异和不平衡,高的特有性,间断分布和替代分布等。
    安徽珍稀濒危植物区系探讨
    孙叶根
    2000, 20(1):  20-26. 
    摘要 ( 393 )   PDF (259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对安徽珍稀濒危植物区系组成和地理成分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探讨了该区系的组成特点及地理分布特征。结果表明,该区系属温带亚热带性植物区系,具有珍稀濒危物种丰富,古老、孑遗植物众多;地理成分复杂,区系联系广泛;过渡性质明显,温带亚热带成分占优;特有现象显著,华东区系特征典型等基本特征。在植物区系亲缘上,该区系隶属东亚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华东地区,与华中植物区系关系密切,受西南植物区系影响深刻。
    四川贡嘎山地区杜鹃属的地理分布及区系组成
    潘洁
    2000, 20(1):  27-35. 
    摘要 ( 607 )   PDF (333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贡嘎山地区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缘,横断山系的东北段,现有杜鹃属植物73种4变种2亚种。在贡嘎山地区东坡的不同垂直高度上分布有43种(包括变、亚种)杜鹃,西坡则分布有63种(包括变、亚种)。贡嘎山地区杜鹃属植物的区系组成属于泛北极植物区,大致分为:1、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只有1种杜鹃。2、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有78种(包括4变种, 2亚种),其中(1)1种分布于西藏、云南,并经云南入缅甸分布;(2)44种为四川特产;(3)5种为贡嘎山地区特有种。另外,贡嘎山地区杜鹃属植物区系还有其特点:1、贡嘎山地区是杜鹃属植物分布中心之一;2、贡嘎山地区是杜鹃属植物分化中心之一;3、贡嘎山地区杜鹃属植物有垂直替代现象。
    山西五台山种子植物区系分析
    茹文明, 张峰
    2000, 20(1):  36-47. 
    摘要 ( 454 )   PDF (437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台山有种子植物865种,隶属于392属92科,其中裸子植物3科, 6属, 7种,被子植物89科, 386属, 858种(双子叶植物76科, 294属, 699种,单子叶植物13科, 92属, 159种)。五台山种子植物属的区系成分类型多样,具有明显的温带色彩。突出特征是温带成分占绝对优势,达255属,占总属数的73.48%(其中北温带成分156属,占总属数的为44.96%),在植物区系的组成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五台山种子植物种的区系成分中,中国特有种占绝对优势,达286种,占总种数的33.41%,它们是构成五台山优势植被类型的建群种和优势种的主要成分,如华北落叶松、油松、青木千、黄刺玫、虎榛子、蚂蚱腿子等。类平均聚类结果表明,五台山种子植物区系成分与北京东灵山、百花山关系最为密切,与长白山关系次之,与关帝山、大青山有一定差异,与太岳山、太行山和中条山差异较大,与太白山差异最明显,这主要由它们的生态地理条件、区系成分的组成及植被建群种和优势种等差异所决定。
    东北地区蒿属植物比较形态学研究Ⅱ.叶表皮结构
    邢怡, 张大维, 宫晓波, 张贵一
    2000, 20(1):  48-57. 
    摘要 ( 532 )   PDF (603KB) ( 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东北地区蒿属(Artemisia)植物,莳萝蒿组(A.sect.Absinthium DC),艾蒿组(Sect.Abrotanum Bess),艾组(Sect.Artemisia),龙蒿组(Sect.Dracumculus Bess),牡蒿组(Sect.latiobus Y.R.Ling)36种成熟代表植物叶表皮形态学特征进行了详尽的比较研究。其中表皮细胞大小、形状不等。下表皮均有气孔器。气孔器的形状大多数为园形、卵园形或椭圆形。气孔类型为不规则型、不等细胞型、辐射细胞型等。大多数植物叶表皮具有表皮细胞毛。这些微形态特征在组间存在着某种差异,具有一定的分类和生态学意义。
    东北杜鹃花属植物花粉形态的研究
    毛子军, 杨永富, 侯丽君
    2000, 20(1):  58-62. 
    摘要 ( 443 )   PDF (653KB) ( 10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东北杜鹃花属(Rhododendron Linn.)6种, 1变种, 1变型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和比较研究。该属花粉粒均为四合花粉。四合花粉呈正四面体排列。花粉粒近球形。每粒花粉均具3沟,在四合花粉粒上,相邻花粉粒上的沟相接,有些种可见沟内的萌发孔。光镜下可见花粉外壁为内外两层,厚度约相等。不同的种在花粉粒大小上有区别。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可见不同的种花粉表面具有不同的纹饰。即该属在花粉形态上具有种的特性。
    遮光条件下裂叶沙参和泡沙参气孔行为的对比研究
    马书荣, 阎秀峰, 陈伯林, 祖元刚
    2000, 20(1):  63-68. 
    摘要 ( 406 )   PDF (326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遮光实验研究了裂叶沙参(Adenophora lobophylla)和泡沙参(A. potaninii)叶片的气孔行为,比较了不同遮光处理对裂叶沙参和泡沙参气孔的生理特性以及生态适应的影响。结果表明:裂叶沙参对不同遮光处理的适应性较差,相反,泡沙参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在自然光照和轻度遮光条件下,中午时泡沙参叶片的气孔开度逐渐减小和部分气孔关闭;裂叶沙参光合作用的非气孔限制占主要地位,泡沙参光合作用的气孔限制较明显。
    Na2CO3胁迫对星星草幼苗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孙国荣, 关旸, 阎秀峰
    2000, 20(1):  69-72. 
    摘要 ( 456 )   PDF (172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Na2CO3胁迫下星星草幼苗游离氨基酸含量的研究结果表明,星星草幼苗游离氨基酸总含量随盐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各组分中Ala、Cy s、Gly、leu、Met、Pro、Phe、Val的含量随着Na2CO3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其中Ala、Cy s、Gly、leu、Met、Pro与Na2CO3浓度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Na2CO3胁迫下星星草幼苗体内氨累积,同时Asp-NH2的含量明显增加,有效降低氨对幼苗的毒害。
    DA-6对圆柏生长及生理活性的调控
    吕建洲, 薛秀春, 张爱莲
    2000, 20(1):  73-78. 
    摘要 ( 434 )   PDF (22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圆柏喷施DA-6可明显提高植株体内硝酸还原酶、过氧化物酶活性,增加核酸、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及内源IAA含量;明显提高抗性,促进植株生长,从而提高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施用的最佳浓度为10mg/kg。
    晋西黄土丘陵区若干树种水分生理及抗旱性量化研究
    柴宝峰, 李洪建, 王孟本
    2000, 20(1):  79-85. 
    摘要 ( 324 )   PDF (266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6年林木生长季节(5~10月)野外条件下测定了12个树种的P-V曲线水分参数。研究了水分参数的季节变化及与林木抗旱性的关系。提出树种在水分胁迫条件下以水分参数Ψisat和Ψitlp所定义的渗透调节能力。并研究了树种的这种渗透调节能力的季节变化规律及与环境因素的关系。应用数量分析的方法对林木的抗旱性予以综合评价。
    两种地衣植物的化合物分析
    赵小钒, 邵铁华, 兰小霞
    2000, 20(1):  86-88. 
    摘要 ( 459 )   PDF (136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石蕊科石蕊属的两种地衣植物的化学成分,我们从软石蕊(Cladonia mitis),石蕊(Cladonia rangiferina)中分离鉴定了五个化合物,它们分别是左旋和右旋松萝酸、黑茶浸素、原地衣硬酸、环萝酸、蛋氨酸乙酯;上述资料对开发利用该植物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松嫩平原中部地区羊草种群的遗传结构研究
    崔继哲, 曲来叶, 祖元刚
    2000, 20(1):  89-93. 
    摘要 ( 496 )   PDF (209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嫩平原中部地区的羊草,依其生长的微环境不同可分成灰绿色和黄绿色两种叶色类型的种群。移栽实验表明,这两类种群实际上是灰色和灰绿色两种类型的混生群体。采用淀粉凝胶电泳技术及等位酶分析方法测定了不同生境、不同分类种群的遗传结构,发现羊草种群遗传变异度很高;但是无论如何归属,这一草原区域上的羊草种群遗传分化程度很低(FST ≤ 0.034)。这可能与羊草为异花授粉、不同类型混生及种群间基因流强度大有关。
    不同生境三裂叶豚草种群的遗传结构
    沙伟, 周福军, 祖元刚
    2000, 20(1):  94-98. 
    摘要 ( 410 )   PDF (193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平切片淀粉凝胶电泳测定了东北地区分布的不同生态环境条件下7个三裂叶豚草种群的遗传结构。统计分析了10个酶系统的10个位点,结果表明:三裂叶豚草种群内存在着丰富的遗传变异。多态位点百分率为80.00%,等位基因平均数为1.80,期望杂合度为0.375,遗传一致度和遗传距离为0.959和0.042。
    小麦ph1b突变体与小黑麦杂交的细胞遗传学研究
    郭长虹, 石锐, 王同昌, 李集临
    2000, 20(1):  99-103. 
    摘要 ( 350 )   PDF (270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普通小麦品系"中国春"(对照)、中国春ph1b突变体分别与八倍体小黑麦、六倍体小黑麦杂交,杂种F1的减数分裂前期Ⅰ染色体行为表现异常,中期Ⅰ出现较多的单价体、棒状二价体和多价体,在后期和末期出现落后染色体、染色体片断和微核。原因是ph1b基因的存在造成染色体联会机制紊乱,致使一些部分同源染色体配对并发生互换,有可能在以后的世代产生染色体易位与基因重组。
    兴安落叶松种群格局的分形特征:计盒维数
    马克明, 祖元刚
    2000, 20(1):  104-111. 
    摘要 ( 482 )   PDF (304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形维数是分形体填充空间程度的度量,种群格局计盒维数能够揭示出种群格局的空间占据程度及其尺度变化规律,拐点尺度指示出个体聚集尺度。本文应用计盒维数对大兴安岭主要森林类型中兴安落叶松种群空间格局进行的研究表明,兴安落叶松种群格局均具有统计自相似性。各类兴安落叶松林中兴安落叶松种群格局具有较高的计盒维数(> 1.5,接近2),对空间占据程度较高,建群和优势地位明显,空间占据程度的强弱次序为越桔-兴安落叶松(1.829) > 草类-兴安落叶松林(1.720) > 杜鹃-兴安落叶松(1.705)杜香-兴安落叶松林(1.513)。兴安落叶松-白桦林中,兴安落叶松处于劣势伴生地位,种群格局的计盒维数较低(1.371,远离2),空间占据程度低。通过对天然森林类型中兴安落叶松种群格局的计盒维数与兴安落叶松人工林的比较发现,兴安落叶松种群空间占据程度由高至低的次序为兴安落叶松人工林(1.868) > 兴安落叶松天然林(1.692) > 兴安落叶松-白桦林(1.371),揭示出兴安落叶松种群在不同森林类型中地位和作用的差异。
    北京东灵山地区辽东栎林种群空间分布分形分析
    祖元刚, 赵则海, 丛沛桐, 张文辉, 陈伯林
    2000, 20(1):  112-119. 
    摘要 ( 464 )   PDF (34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植物个体的坐标点与模拟冠幅的分形维数的分析,对辽东栎林内不同种群沿海拔梯度变化的空间分布格局和种群动态进行了比较和讨论。结果表明:模拟冠幅分形分析方法更适于分析具有大小不等、复杂多样的冠幅的植物个体空间分布格局。随着海拔的升高,不同种群的空间占据能力也随之变化。辽东栎种群的空间分布占绝对优势地位,分形维数可达1.9811;五角枫种群则逐步下降,分形维数最低为0.1170。低海拔山坡六道木种群空间占据能力较强,高海拔山坡照山白种群有较大的空间占据能力。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不同的种群可能具有相近的空间占据能力,但对乔木层与灌木层来说,相同的分形维数的内涵是不同的。冠幅的分形维数作为表征植物种群空间占据能力的工具,是种群动态分析和种群分布格局研究的的重要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