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6-12-15
    论文
    广西水青冈林的分类研究
    王献溥, 李俊清
    1996, 16(4):  369-404. 
    摘要 ( 479 )   PDF (834KB) ( 8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青冈属(Fagus)植物是北半球泛北极植物区系区广泛分布的种类。中国拥有的种类最多,地理分布情况较为复杂,群落的组成多种多样。尽管它们是一些十分重要的材用和绿化造林树种,但是一直研究不够。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一项全球性的水青冈综合研究项目,特把在广西所搜集到一些群落分类方面的材料,予以系统整理,供有关方面参考,期待这个项目能更深入和全面地开展。
    《本草纲目》菊科植物考
    林有润
    1996, 16(4):  405-412. 
    摘要 ( 618 )   PDF (295KB) ( 8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初步考证了《本草纲目》中菊科植物,计有44属、78种、2变种。
    百部属一新种
    臧得奎, 彭卫东
    1996, 16(4):  413-414. 
    摘要 ( 504 )   PDF (116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部属一新种,即山东百部Semona shandongensis D.K.Zang,与近缘种进立百部S.sesilifolia Miq。区别在茎生,叶倒卵形,茶梗与叶柄及叶片基部贴生,花被片不反曲,宽达0.4-0.6cm,外轮2片较狭。
    中国八角属一新变种
    林祁, 刘念
    1996, 16(4):  415-416. 
    摘要 ( 367 )   PDF (115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产八角五新变种,宽叶八角Illicium dunnianum Tutcher var.latifolium Q.Lin。
    贵州拟蕨类植物新种
    王筱英, 王培善
    1996, 16(4):  417-419. 
    摘要 ( 536 )   PDF (150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蕨类植物二新种:赤水石杉Huperzia chishuiensis X.Y.Wang et P.S.Wang和赫章卷柏Selaginella hezhangensis P.S.Wang et X.Y.Wang
    甘肃卫矛属一新种
    任继文, 姚德生
    1996, 16(4):  420-422. 
    摘要 ( 728 )   PDF (121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卫矛属一新种,即文县卫矛Euonymus wensienensis J.W.Ren et D.S.Yao
    云南凤尾蕨属一新种
    邓莉兰
    1996, 16(4):  423-425. 
    摘要 ( 491 )   PDF (155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尾蕨属一新种-菜阳河凤尾蕨(Pteris caiyangheensis L.L.Deng sd.nov.).
    吉林槭属一新变种
    曹伟, 傅沛云
    1996, 16(4):  426-427. 
    摘要 ( 423 )   PDF (105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槭属一新变种,即长白花楷槭Acer ukurunduense Trautv.et Mey.var.changbaishanense W.Cao.
    锦鸡儿属植物分布研究
    周道玮
    1996, 16(4):  428-435. 
    摘要 ( 419 )   PDF (305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每个种的地理分布范围,确定了出六种分布类型,并编制了属的分布密度图。结合各类发布特点及其形态特征,认为东亚西南部为其起源中心,而中亚来其变异分化中心。起源第三纪中期的原始类群Ser.Caragana,在寒旱主要压力下分化适应,形成现代化布格局。
    中国顶丝藻科(Acrochaetiaceae)新记录Ⅱ
    栾日孝, 战景旭, 任春华, 徐庆莲
    1996, 16(4):  436-440. 
    摘要 ( 424 )   PDF (221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续报导中国顶丝藻科新记录6种,柯狄旋体藻Audouinella codii,禁松旋体藻A.codicola,半露旋体藻A.emergens,柴色旋体藻A.purspurea,疏枝旋体藻A.ryukyuense,桑托旋体藻A.sancti-thomae
    应用叶表皮结构讨论槽稃草属Euthryptochloa Cope(Gramineae)的归属问题
    陈守良, 金岳杏, 吴竹君
    1996, 16(4):  441-444. 
    摘要 ( 371 )   PDF (181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研究单种属,槽稃草属Euthryptochloa Cope与显子草属Phaenosperma Munro的叶表皮微形态,并结合外部形态特征说明槽稃草属与显子草属无论在叶表皮微形态或外部形态上都无区别。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的优先律,槽稃草属不能独立成属,应归入显子草属。
    阴山荠属的研究
    张渝华
    1996, 16(4):  445-454. 
    摘要 ( 407 )   PDF (400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为阴山荠属和泡果荠属的分类研究提供了染色体数目试验结果。受试种类按染色体数目的分异形成两大类群,与按形态地理分类法得出的结果一致。阴山荠属(Yinshania):柔毛阴山荠Y.henryi,2n=12;叉毛阴山荠Y.fur-catopilosa,2n=12;乾宁阴山荠Y.qianningensis,2n=12;泡果荠属(Hiliela):昌化泡果荠H.changhuaensis.2n=42,奇异泡果荠H.paradoxa,2n=42;双牌泡果荠H.shuangpaiensis,2n=44;弯缺泡果荠H.sinuata,2n=44;黟县泡果荠H.yixianensis,2n=42。染色体数目结合形态学和地理分布研究,支持两属作为各自独立的属存在。本属是中国特有分布属,形态演化研究表明,本属阴山荠组是较原始的类群,小果组是较进化的类群。文中讨论了属中各种的分布规律和全属的分布特点,认为川西及其邻近地区是本属多样化中心和近代分布区中心,本属可能是从该地区,并随着新生代第三纪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青藏高原的崛起,以及第四纪冰期、间冰期的迭次变化产生的全球性气候波动而分化迁移。本属基本上属亚热带、暖温带的半湿润半干旱生态类型。根据本属重要器官较稳定的特点,以及地区性特有成分较高的特点,认为本属是较古老的中国特有成分
    新疆龙胆科种皮微形态学研究
    葛学军
    1996, 16(4):  455-458. 
    摘要 ( 389 )   PDF (272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疆龙胆科5属18种种皮的扫描电镜观察展示了种皮微形态的高度多样性,这5个属可以分为二大类型,第一类包括龙胆属、扁蕾属和獐牙菜属,它们的种皮均具雕纹,此类型又可以分为3小类,每小类对应一个属,这3个属的雕纹类型互不相同;第二类包括假龙胆属和花锚属,它们的种皮均光滑。
    稠李属(Padus Mill.)花粉形态研究
    韩英兰, 杨昌友
    1996, 16(4):  459-462. 
    摘要 ( 410 )   PDF (287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报道中国稠李属花粉形态研究,结果表明:花粉粒形态、大小和外壁纹饰可作为划分种的依据。由此可区分为:花粉粒32.0×25.5μm、条纹细弯、穿孔明显的是亚洲稠李(P.asiatica Kom.);花粉粒37.5×17.7μm、体积大、穿孔多的是光叶亚洲稠李(var.subglabra Y.L.Hanet C.Y.Yang var.nov.);花粉粒32.0×24.4μm、条纹细直、穿孔少量的是欧洲稠李(P.aviummill.);花粉粒21.0×22.1μm、条纹宽、直、穿孔不明显,即北京稠李(P.beijingensis Y.L.Hanet C.Y.Yang sp.nov.),(新种已另文发表)。
    若干悬钩子属植物的花粉形态研究
    陈少风, 叶居新, 朱祥玲, 余扬帆
    1996, 16(4):  463-466. 
    摘要 ( 487 )   PDF (30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蔷薇科悬钩子属10种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描述了花粉形态的特征,探讨了植物花粉形态特征与外部形态特征的关系。
    十八个产地兴安落叶松种皮微形态的研究
    乔辰, 弓彩霞
    1996, 16(4):  467-470. 
    摘要 ( 481 )   PDF (454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8个不同产地的兴安落叶松种皮微形态进引扫描电镜观察。结果表明,种子背面均为条网状纹饰,腹面为拟脑状纹饰,种孔周围呈条带状皱波纹饰,种孔周围形态存在三种类型。种皮纹饰在种内基本上是稳定的,其中腹面纹饰较背面纹饰的变异幅度大。种皮纹饰特征可以作为兴安落叶松种子鉴定的依据之一。
    龙牙楤木种群分化研究(Ⅰ)-主要分类特征的数量分析
    叶万辉, 匡海学, 娄彦明, 桑立军
    1996, 16(4):  471-476. 
    摘要 ( 532 )   PDF (233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采自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张广才和完达山地区的龙牙楤木的主要分类学特征珠数量分析,发现此区域的该物种具有明显化为两个类群的趋势,一类属于原变种A.elata var.elata,另一类新组合变种A.elata var.mandshurica(Ruper.et Maxim.) W.H.Ye,初步说明了本区域龙牙Song木种群分化的基本特点。
    星星草光合蒸腾日变化与气候因子的关系
    阎秀峰, 孙国荣, 肖玮
    1996, 16(4):  477-484. 
    摘要 ( 529 )   PDF (293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测定天然星星草和人工种植生长一至三年星星草抽穗期的光合蒸腾特性日变化的同时,测定了光强、气温、地温、CO2浓度和相对湿度等气候因子的日变化,并采用相关系数和通径系数分析方法分析了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日变化与这些气候因子的关系。对抽穗期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即光合速率、蒸腾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日变化直接影响最大的是空气的相对湿度,其次是地表温度和CO2浓度,光强和气温主要是通过影响空气的相对湿度而间接影响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的日变化。
    北细辛年发育与有效成分动态积累相关规律的研究
    王栋, 都晓伟, 刘玫, 刘鸣远
    1996, 16(4):  485-488. 
    摘要 ( 483 )   PDF (161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栽培6年生北细辛年不同发育期根系和地上部分所含挥发油及其中甲基丁香酚和黄樟醚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挥发油主要存在于根系,积累高峰为花期。甲基丁香酚和黄樟醚在根系中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萌动到花期,另一个是果后营养期;地上部分二者高峰均为花期,以后时期依次减少。
    三江平原沼泽化草甸小叶章种群地上生物量及其生长速率季节动态的研究
    倪红伟, 臧淑英, 高亦珂
    1996, 16(4):  489-495. 
    摘要 ( 441 )   PDF (261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江平原沼泽化草甸优势种群-小叶章(Deyeuxia angustifolia)种群地上生物ABI,AAGR,ARGR季节动态均呈单峰型。均至7月末到达到极大值。分别为358.05g/m2,230.96g/m2,14.6830g/d,0.0638g/g·d。BI,AGR,RGR在7月末之前为正,之后为负。极大值均出现在6月末-7月中旬,分别为107. 97g/m2、7.712g/d、0.0274g/g·d。且BI与AGR、RGR, ABI与AAGR、ARGR存在着极显著的线性关系。
    中国东北植物叶毛状体的发育形态学研究: Ⅰ.连钱草毛状体的发育形态学
    于丽杰, 崔继哲, 张大维, 王凤春
    1996, 16(4):  496-499. 
    摘要 ( 496 )   PDF (216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连钱草成熟叶和茎尖为材料,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下观察了三种不同种类的毛状体形态和发生。这三种毛状体是① 8-细胞盾状腺毛,②2-细胞头状腺毛,③多细胞单毛。
    TWO NEW SPECIES FROM TRICHOSANTHES (CUCURBITACEAE)
    Yueh Chun-his, Huang Lu-qi, Cheng Ching-yung
    1996, 16(4):  500-503. 
    摘要 ( 410 )   PDF (165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ichosanthes referacta Yueh et L.Q.Huang, Trichosanthes laeoica C.Y.Cheng et L.Q.Huang two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Trichosanthes (Cucurbitaceae), the diagnostic characteristics that differentiate these new species from all other species of Trichosanthes are described here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