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6-09-15
    论文
    荨麻科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96, 16(3):  247-249. 
    摘要 ( 453 )   PDF (17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新种,曼耗楼梯草Elatostema manhaoense,和一新变种,洞头水麻Boehmeria macrophylla var.dongtouensis
    广东,海南两省樟科,野牡丹科及菊科的系统演化与区系地理的热带亲缘
    林有润
    1996, 16(3):  250-272. 
    摘要 ( 457 )   PDF (151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东、海南两省樟科、野牡丹科及菊科的系统演化,包括起源、迁移、分化及分类特点。论述了两省三科区系地理的热带亲缘,讨论了两省三科的特有属。种虽比西南省区少,但是与亚洲热带国家共同分布的属、种却明显的多。
    三蕊草属Sinochasea Keng系统位置的研究
    蔡联炳
    1996, 16(3):  273-280. 
    摘要 ( 400 )   PDF (764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叶片表皮、叶片横切面、花粉和淀粉粒的微观特征,对青藏高原的特有类群三蕊草属Sinochasea Keng的系统位置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三蕊草S.trigyna Keng在上述微观性状上与毛蕊草Duthiea brachypodia(P.Candargy) Keng et Keng f.差距最小,与冠毛草Stephanachne pappophorea(Hack.)Keng差距次之,与宝兴野青茅Deyeuxia moupinensis(Franch.) Pilger和拂子茅Calamagrostis epigeios(L.) Roth差距最大;三蕊草属的系统位置应处于毛蕊草所隶的燕麦族Aveneae中;在系统演化上,燕麦族是最原始的类群,它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派生了针茅族Stipeae和剪股颖族Agrostideae。
    湖南植物区系增补
    刘克明, 李丙贵
    1996, 16(3):  281-285. 
    摘要 ( 347 )   PDF (28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种子植物地理分布新记录属1个,新记录种15个,新记录变种2个。
    青海齿缘草属(紫草科)一新种
    卢学峰, 郑光荣
    1996, 16(3):  286-288. 
    摘要 ( 488 )   PDF (200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草科Boraginaceae青海齿缘草属(Eritrichjum)新种,互助齿缘草E.huzhuense.
    甘肃高原毛茛一新变种
    张耀甲, 彭泽祥
    1996, 16(3):  289-290. 
    摘要 ( 555 )   PDF (115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肃产高原毛茛-新变种,兴隆山毛茛Ranumculus tanguticus(Maxim.) Ovcz.var.xinglongshanicus Z.X.Penget Y.J.Zhang Var.now.
    细穗藜一新变种
    朱长山, 李学德
    1996, 16(3):  291-292. 
    摘要 ( 459 )   PDF (11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藜属Chenopodium L.1个新变种,即长叶藜C.gracilispicum Kung var.longifolium C.S.Zhu et X.D.Li.
    山东柳属分类
    朱英群, 李玉实, 戴宪德, 臧得奎
    1996, 16(3):  293-295. 
    摘要 ( 570 )   PDF (222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编制了山东柳属分种。变种、变型检索表,包括16种、3变种及4变型。比(中国植物志)(第20卷、第2分册)所描述的山东有分布的柳属种数多7种,其中包括1新种、1新变种、5个新记录和3种雄株补遗。
    菊属一新组合
    周树军, 臧得奎, 赵兰勇
    1996, 16(3):  296-297. 
    摘要 ( 410 )   PDF (133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形态学和细胞学资料的比较研究,确认神农香菊应为甘菊的变种,并作了分类学处理,即神在香菊学名为Dendranthema lavandulifolium var.aromaticum(Q.H.liu et S.F.Zou et D.K.Zhang.
    桔梗一新栽培变种
    温学森
    1996, 16(3):  298-298. 
    摘要 ( 484 )   PDF (6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桔梗一新栽培变种,即重瓣桔梗Plantycodon grandiflorus(Jacq) A.DC.cv.plenus X.S.Wen。
    中国顶丝藻科(Aroehaetiaeeae)新记录I
    栾日孝, 任春华, 战景旭, 徐庆莲
    1996, 16(3):  299-304. 
    摘要 ( 433 )   PDF (413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顶丝藻科新记录6种。密集旋体藻Audouinella densa,亮管旋体藻A.hyalosiphoniae,小旋体藻A.parvula,羽状旋体藻A.plumosa,顶生旋体藻A.terminalis,图氏旋体藻A.thuretii
    新疆罂粟属高山罂粟组分类研究
    葛学军
    1996, 16(3):  305-309. 
    摘要 ( 531 )   PDF (33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有罂粟属植物12种,新疆有10种,其中6种属于高山罂粟组。对新疆高山罂粟组植物的花葶进行了解剖研究,并用扫描电镜观察了花粉形态,结果表明,花葶中维管束的数量及排列方式在各种间存在着差异,可以作为一个鉴定特征。花粉上的小刺密度在放大12000倍时,在有种间存在着明显差异,可分类提供微观佐证。
    山西省管涔山林区苔藓植物区系的研究
    邱丽氚, 谢树莲
    1996, 16(3):  310-314. 
    摘要 ( 423 )   PDF (333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西省管涔山林区苔藓植物区系成分以柳叶藓科、丛鲜科、真藓科、提灯藓科、青藓科、羽藓科为主,地理成分具有明显的温带性质,林区的苔藓植物与北方地区的苔藓植物关系较近,与南方地区的苔藓植物关系较远。此外,藓类植物与其地带性植被关系密切。
    中国东北(牛龙)牛儿苗科(Geraniaeeae)花粉形态与系统分类学研究
    陆兆华, 杨利平, 曹文钟
    1996, 16(3):  315-322. 
    摘要 ( 439 )   PDF (794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东北(牛龙)牛儿苗科Geraniaceae老鹳草属Geranium和(牛龙)牛儿苗属Erndium植物计2属,14种,2变种及1变型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并对本科花粉形态进行了分类处理,编制了花粉形态科种检索表。结果表明,本科花粉如按萌发孔类型、外壁雕纹式样可以分为二大类:即三孔沟,外壁雕纹瘤状(Geranium)三沟,外壁雕纹网状(Erodium)。在老鹳草属种及种下等级的分类处理中,花粉粒大小、萌发沟长度、外壁覆盖层网眼均匀性、直径大小、网脊上纹饰及外壁雕纹瘤纹突起均匀性、大小及瘤上纹饰都具有较大的分类学意义。花粉形态分类与经典分类对本科分类群的处理意见相吻合。大大丰富了本科分类微形态的证据。
    东北蕨类植物配子体发育的研究IX蹄盖蕨科
    林孝辉, 王全喜, 包文美, 敖志文
    1996, 16(3):  323-335. 
    摘要 ( 465 )   PDF (1428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室内培养条件下,用光镜较详尽地比较观察了我国东北产蹄盖蕨科8属10种的配子体发育的全过程;对蹄盖蕨科的系统分类,提供配子体发育方面的证据。蹄盖蕨科8属中仅有6属在配子体发育方面的属间区别明显,而假冷蕨属和短肠蕨属与蹄盖蕨属在配子体发育中未见甚大差异。
    芸苔属植物黄酮类化合物薄层层析的研究
    唐丹林, 谭仲明, 陈玮
    1996, 16(3):  336-339. 
    摘要 ( 387 )   PDF (268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室内培养条件下,用光镜较详尽地比较观察了我国东北产蹄盖蕨科8属10种的配子体发育的全过程;对蹄盖蕨科的系统分类,提供配子体发育方面的证据。蹄盖蕨科8属中仅有6属在配子体发育方面的属间区别明显,而假冷蕨属和短肠蕨属与蹄盖蕨属在配子体发育中未见甚大差异。
    星星草光合蒸腾特性的季节变化
    阎秀峰, 孙国荣, 肖玮
    1996, 16(3):  340-345. 
    摘要 ( 539 )   PDF (388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芸苔属6种4变种植物的叶,开展了黄酮类化合物的薄层层析研究。叶采自生态环境、栽培条件及发育时期均相同的植株。层析图谱可分为三个大的类型,与形态分类中将本属植物划分为甘蓝型、白菜型和芥菜型相一致。结合栽培观察和细胞学资料,探讨了本属的分类问题。
    盐胁迫对星星草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孙国荣, 阎秀峰
    1996, 16(3):  346-350. 
    摘要 ( 392 )   PDF (317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松嫩碱化草地上人工种植生长一至三年的星星草和自然生长的天然星星草的光合蒸腾特性的季节变化进行了测定。星星草光合速率的季节变化是单峰曲线,抽穗期光合速率最大。星星草的蒸腾速率则随生育期进程逐渐减小,但单位面积草地上星星草群体蒸腾速率的季节变化为单峰曲线,一年生、二年生和三年生星星草的最大值在开花期,而天然星星草则在抽穗期。星星草水分利用效率的季节变化也是单峰曲线,峰值均在抽穗期。
    侧金盏花成株年生长节律生理特性的研究
    万清林, 刘鸣远
    1996, 16(3):  351-355. 
    摘要 ( 469 )   PDF (295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侧金盏花成株两次生长两次休眠年生长节律的某些生理的月变化进行了研究。发现冬眠期和早春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质含量、脯氨酸含量、抗氰呼吸明显提高,入冬前淀粉酶活性提高,过氧化氢酶活性在寒冷和高温季节提高。在春天生长旺盛季节,淀粉在根中贮存量高达43%(DW)。
    三江平原典型草甸小叶章种群地上器官生物量及其分层结构
    倪红伟
    1996, 16(3):  356-362. 
    摘要 ( 483 )   PDF (464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盐胁迫对星星草幼苗光合特性的影响,在短期盐胁迫(6d)和长期盐胁迫(45d)下是不同的。在短期盐胁迫下,小于1.0%的盐胁迫对星星草幼苗光合速率影响不大,甚至还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超过1.0%以后则迅速降低。气孔导度在盐胁迫下的变化与光合速率的变化基本一致,均随着盐胁迫的增加而降低,而对内的CO2浓度在整个盐胁迫范围内均增加。
    杜松挥发油化学成分与资源利用研究
    张少贞, 朱格麟, 郭守军, 姚健, 杨永莉, 诺布特 P.亚当斯, 朱剑峰
    1996, 16(3):  363-367. 
    摘要 ( 415 )   PDF (278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松挥发油的化学成分,采用所相色谱曲法,分离出48个组分,鉴定了19个化合物。它们是:α-蒎烯、β蒎烯、月桂烯、α-水芹烯、棕檬烯+β-水芹烯、异松油烯、龙脑、4-松油醇、α-蛇麻烯、倍半萜烯、大牛儿烯-D、丁香香叶酯、表-2-甜没药醇、反,反-金合欢醇、反-顺-金合欢醇。为杜松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