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2-12-15
    论文
    中国黄金茅属与楔颖草属的新分类等级
    陈守良
    1992, 12(4):  315-320. 
    摘要 ( 496 )   PDF (28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黄金茅属Eulalia Kunth下发表2新种, 即E.splendens Keng et S.L.Chen与E.yunnanensis Keng et S.L.Chen, 在楔颖草属Apocopis Nees下发表一新变种A.wrightii var.macrantha S.L.Chen。
    山东蔷薇科新分类群
    臧得奎, 黄鹏成
    1992, 12(4):  321-324. 
    摘要 ( 493 )   PDF (188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蔷薇科一新种和一新变种, 即崂山梨Pyrus trilocularis D.K.Zang et P.C.Huang和少叶花楸Sorbus discolor var.paucijuga D.K.Zang et P.C.Huang.
    甘肃产芍药属及铁线莲属植物新分类群
    晏民生, 孙坤
    1992, 12(4):  325-330. 
    摘要 ( 618 )   PDF (309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甘肃产芍药科芍药属1新变种, 毛茎芍药Paeonia lcatiflora Pall.var.villosa M.S.Yan et K.Sun.及毛莨科铁线莲属1新种2新变种, 即天祝铁线莲Clematis sibirica(L.)Mill.var.tianzhuensis M.S.Yan et K.Sun, 光叶铁线莲C.glabrifolia K.Sun et M.S.Yan, 陇南铁线莲C.otophora Franch.ex Finet et Gagnep.var.longnanensis K.Sun et M.S.Yan.
    河南石豆兰属一新种
    卢炯林
    1992, 12(4):  331-334. 
    摘要 ( 473 )   PDF (178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石豆兰属(兰科)一新种, 河南卷瓣兰Bulbophyllum henanense J.L.Lu。
    四川鹅耳枥属一新种
    易同培
    1992, 12(4):  335-338. 
    摘要 ( 379 )   PDF (178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四川鹅耳枥属一新种, 即冕宁鹅耳枥Carpinus mianningensis Yi, sp.nov.
    中国狼尾草属一新种
    同文轩
    1992, 12(4):  339-342. 
    摘要 ( 497 )   PDF (182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我国狼尾草属一新种即宝鸡狼尾草。Pennisetum baojiense Tong, sp.nov.该新种特征为圆锥花序, 下部有近乎轮生之分枝与花枉基部联合不超过1/2处。
    新疆赖草属二新种
    吴玉虎
    1992, 12(4):  343-348. 
    摘要 ( 474 )   PDF (301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我们在编写《flora of kunlun and karakorum》(禾本科)时发现的两个新种:若羌赖草Leymus ruoqiangensis S.L.Lu etY.H.Wu, sp.nov.;皮山赖草Leymus pishanica S.L.Lu et Y.H.Wu, sp.nov.
    华南竹亚科新分类群
    林万涛
    1992, 12(4):  349-356. 
    摘要 ( 460 )   PDF (420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华南竹亚科4新种2新组合, 即抱秆黄竹Bambusa amplexicaulis sp.nov.;微耳大节竹Indosasa pusilloaurita sp.nov.;少叶酸竹Acidosasa paucifolia sp.nov.;毛鞘青篱竹Arundinaria hirtivagina sp.nov.;信宜酸竹Acidosasa heterolodicula comb.nov.;古兜青篱竹Arundinaria vulgata comb.nov.。
    中国长白山硅藻的新分类单位(英文)
    包文美, 瑞墨尔·查
    1992, 12(4):  357-362. 
    摘要 ( 520 )   PDF (283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在中国长白山采得的标本中的硅藻2变种、1变型和1新组合(Syneara mazamaensis var.changbaiensis Bao & Reim., Naviculabarentsii var.capitata Bao & Beim, Comphonema instabilis f.wangii Bao& Reim.和Hannaea arcus avr.kamtchatica(Boye-Peters.)Bao & Reim.)。
    甘肃远志属一新种
    周印锁, 彭泽祥
    1992, 12(4):  363-366. 
    摘要 ( 521 )   PDF (187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甘肃远志属一新种, 即文县远志Polygala wenxianensis Y.S.zhou et Z.X.Peng, sp.nov.
    吉林鳞伞属一新种
    王金宝
    1992, 12(4):  367-368. 
    摘要 ( 458 )   PDF (140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吉林省产鳞伞属一新种, 即盔囊鳞伞Pholiota capocystidia J.B.wang sp.nov.
    新疆泽泻属一新种
    崔大方
    1992, 12(4):  369-372. 
    摘要 ( 483 )   PDF (166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新疆泽泻属一新种, 即小泽泻Alisma nanum D.F.Cui, sp.nov。
    车前属一新变种
    郑太坤, 万绪山, 田中俊弘
    1992, 12(4):  373-375. 
    摘要 ( 412 )   PDF (10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车前属一新变种, 即小芒苞车前Plantago aristata Michx.var.minuta T.K.Zheng et X.S.Wan, var.nov.
    毛莨属一新变种
    廖亮
    1992, 12(4):  376-376. 
    摘要 ( 477 )   PDF (63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毛莨属一新变种, 即三叶毛莨Ranunculus japonicus Thunb.var.ternatifolius L.Liao, var.nov.
    刺蔷薇一新变种
    林湘, 林玉立, 林月男, 刘波
    1992, 12(4):  377-378. 
    摘要 ( 476 )   PDF (112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刺蔷薇白花一新变种, 即白花刺蔷薇Rosa acicularis Lindl.var.albifloris X.Lin et Y.L.Lin, var.nov.
    中国蛇菰属(蛇菰科)植物的修订
    邢福武, 李泽贤
    1992, 12(4):  379-382. 
    摘要 ( 660 )   PDF (235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修订了中国蛇菰属植物, 新改级红烛蛇菰[Balanophora harlandii Hook.f.var.mutinoides(Hayata)Xing, stat.nov.];杯茎蛇菰(Balanophora subcupularis Tam)为短穗蛇菰的异名;旋生蛇菰(Balanophora harlandii Hook.f.var.spiralis Tam)为鸟(黍离)蛇菰的异名;中国植物志中所载的日本蛇菰Balaophora Japonica Makino)和海南植物志记载的多蕊蛇菰(Balanophora polyandra Griff.)系原作者鉴定错误。
    北五味子的果实解剖研究
    王立军, 谷安根, 盛国志, 张友民
    1992, 12(4):  383-388. 
    摘要 ( 589 )   PDF (1332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花期的子房与花谢后的果实解剖制片为材料, 综合研究结果, 明确北五味子的雌花, 其离生心皮雌蕊群呈螺旋状着生在圆顶状的花托上。每一个单雌蕊均由鸡冠状柱头与下面膨大的子房构成。花柱缺如。子房有自背缝线上发生的假隔膜隔开, 致将子房形成假二室;胚珠倒生乃至弯生, 亚边缘胎座(submarginal placenta), 受精后发育成旋生聚合浆果(spiral-baccacetum), 内含种子1-3(2)枚。种子属双子叶有胚乳种子, 胚甚小, 约为种子的1/50。
    芒苞草形态学和胚胎学研究Ⅱ.花药和胚珠发育的研究
    李平, 高宝莼, 陈放, 罗红霞
    1992, 12(4):  389-398. 
    摘要 ( 366 )   PDF (2758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芒苞草成熟胚珠为倒生型, 薄珠心, 双珠被。胎座为侧膜胎座向中轴胎座的过渡类型。胚囊发育为单孢蓼型。 成熟胚囊由印器, 具二极核的中央细胞及三个反足细胞组成。助细胞呈倒梨形, 极性不明显, 珠孔端壁有角状的丝状器。中央细胞的二极核在受精前融合为次生核。 花药具二个小孢子囊, 花药壁层为单子叶型, 具分泌型绒毡层, 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时, 胞质分裂为连续型, 四分体是左右对称式排列, 成熟花粉粒为二细胞的。 在花药与胚珠发育过程中, 多糖物质的消长是有规律的变化。
    蒿属与邻近属的谱系分支分析
    蒋林, 林有润
    1992, 12(4):  399-406. 
    摘要 ( 629 )   PDF (540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报道"蒿属与邻近属的谱系分支分析", 结果如下:在蒿自然群中, 蒿属和绢蒿属及线叶菊属和栉叶蒿属各为一对姐妹群, 后一对姐妹群还与毛蒿自然群有较近的亲缘关系;紊蒿属和百花蒿属在进化过程中, 作为两个独立的属, 很早就与蒿自然群其它属分化出。在蒿属各组中, 腺毛蒿组和白苞蒿组为一对姐妹群, 并与艾组构成姐妹关系;龙蒿亚属三个组(龙蒿组、牡蒿组和球蒿组)的亲缘关系很接近, 且与友蒿组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研究的结果支持林有润的蒿属与蒿自然群的演化假说和紊蒿作为一个独立的属的观点以及将中国蒿属分为蒿亚属和龙蒿亚属以及七个组的观点。根据谱系分支分析的结果以及形态上的特征, 建议在蒿属下建立一新亚属, 灰蒿亚属。
    沙棘属和胡颓子属叶表皮形态与分类的扫描电镜研究 Ⅱ.沙棘属叶表皮形态与分类
    张志翔, 张勇, 高宗庆
    1992, 12(4):  407-416. 
    摘要 ( 489 )   PDF (3464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扫描电镜观察结果表明, 叶表皮毛、角质层和气孔器可作为沙棘属各分类单位分类依据之一。柳叶沙棘全为星状毛, 西藏沙棘全为盾状毛, 为两个独立的种。肋果沙棘叶表皮毛虽与其他沙棘种(亚种)相似, 但其气孔器较大, 呈盘状而有区别。从叶表皮毛和气孔器上, 中国沙棘、云南沙棘、中亚沙棘、蒙古沙棘和江孜沙棘相似。但江孜沙棘星状毛毛臂具螺旋状细条纹饰与柳叶沙棘相近。
    人参生理生态的研究
    聂绍荃, 何小双, 石福臣, 周丹
    1992, 12(4):  417-432. 
    摘要 ( 572 )   PDF (873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是我国极其珍贵的药用植物之一。本文从生理生态的角度对其在生长季的各种环境因子的变化规律及光合生理进程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定位定量研究。根据不同观测点的试验数据, 得出了有利于人参生长的最适环境范围, 为人参的栽培提供了理论依据及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