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9-15
    论文
    中国荨麻科植物小志(二)
    王文采
    1992, 12(3):  205-212. 
    摘要 ( 638 )   PDF (576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文中2种名和2变种名被作为异名;Boehmeria delavayi Gagnep.被证实为雾水葛属植物, 降级作为雅致雾水葛的变种;Pellionia trichosantha Gagnep.的采自云南东北部的合模式乃是属于楼梯草属的植物;4种和2变种的地理分布扩大。
    中国杜鹃花属的修订(一)
    方明渊
    1992, 12(3):  213-222. 
    摘要 ( 618 )   PDF (761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鹃花属Rhododendron Linn.植物是世界上的著名花卉, 在园艺上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近年来又发现有部分种类可供药用, 食用更是引起了广大科学工作者的浓厚兴趣, 并且全属植物种类繁多, 分布比较集中, 特有种也多, 而我国的西南地区又是其分布的中心地带, 我们在完成了"中国植物志"的编著之后, 现将有关的新等级, 新组合一并发表, 以便进行讨论。
    中国野生牡丹研究(一)芍药属牡丹组新分类群
    洪涛, 张家勋, 李嘉珏, 赵文忠, 李明瑞
    1992, 12(3):  223-234. 
    摘要 ( 734 )   PDF (803KB) ( 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牡丹为我国特产珍贵花树和药用树种, 已有1500余年栽培历史, 建国以来, 各地栽培品种已达500余个。 有关牡丹分类的主要研究成果多为西方科学家根据18-19世纪从我国引种到英、美、法等国的栽培牡丹和腊叶标本加以描述和定名。 作者近几年来在安徽、河南、湖南、山西、陕西、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对我国野生牡丹进行了较广泛的调查和研究。 本文发表3个新种和1个新等级, 这对研究我国栽培牡丹的起源和栽培品种的自然分类, 发掘、保护、利用我国珍稀野生牡丹基因资源, 培育新品种, 扩大牡丹栽培地区等方面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中国西北部毛莨科新资料
    刘建国
    1992, 12(3):  235-240. 
    摘要 ( 478 )   PDF (335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西北部毛莨科新资料, 即巴里坤毛莨Ranunculus balikunensis J.G.Liou, sp.nov.;髯毛蒙古白头翁Pulsatilla ambigua Turcz.ex pritz.var.barbata J.G.Liou, var.nov.。
    东北水毛莨属一新种
    张贵一, 王巨, 刘祥君
    1992, 12(3):  241-242. 
    摘要 ( 506 )   PDF (127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产于东北的水毛莨属一新种, 即镜泊毛莨Batrachium jingponse G.Y.Chang C.Wang.et X.J.Liu.
    安徽八宝属一新种
    蒙仁宪
    1992, 12(3):  243-246. 
    摘要 ( 507 )   PDF (198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安徽景天科八宝属(Hylotelephium H.Ohba)一新种, 即汤池八宝H.tangchiense R.X.Meng。
    中国姜科象牙参属小志
    童绍全
    1992, 12(3):  247-254. 
    摘要 ( 511 )   PDF (464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象牙参属(Roscoea)的种类进行整理, 计有13种、3变种, 其中包括1新种和2个新变种。文末附有中国该属分种检索表。
    东北黑三棱属新植物
    于丹
    1992, 12(3):  255-261. 
    摘要 ( 496 )   PDF (444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东北黑三棱属三新种及我国三新记录种, 三新种为东北黑三棱Sparganium manshuricum D.Yu;周氏黑三棱的Sparganium choui D.yu和抱茎黑三棱Sparganium amplexicaulium D.Yu。我国三新记录种为塔果三棱(新拟)Sparganium polyedrum Asch.et Gr.;旋序黑三棱(新拟)Sparganium glehnii Meinsh, 和日本黑三棱(新拟)Sparganium japonicum Roth.
    贵州贝母属一新种
    杨永康, 何顺志, 吴家坤
    1992, 12(3):  262-266. 
    摘要 ( 610 )   PDF (20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贵州贝母一新种, 即贵州贝母Fritillaria guizhouensis Y.K.Yang, S.Z.He sp.nov.
    峨眉山黄精属一新种
    祝正银
    1992, 12(3):  267-270. 
    摘要 ( 632 )   PDF (206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黄精属一新种:即峨眉黄精P.omeiense Z.Y.Zhu, sp.nov.
    浙江新植物
    张韵冰
    1992, 12(3):  271-274. 
    摘要 ( 433 )   PDF (249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浙江植物过程中, 整理出以下新植物:蔷薇科, 浙江郁李Prunus japonica Thunb.var.zhejiangensis Y.B.Chang, 蓼科, 微叶蓼Polygonum minutissimum Z.Wei et Y.B.Chang, 现发表如下。
    小叶栎一新变种
    刘茂春
    1992, 12(3):  275-276. 
    摘要 ( 430 )   PDF (124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小叶栎一新变种, 即临安栎Quercus chenii Nakaivar.linanensis M.C.Liu et X.L.Shen, var.nov.。
    毛百合与山丹幼苗发育的比较形态学
    刘祥君, 杨利平, 刘玫, 李瑞军, 刘鸣远
    1992, 12(3):  277-284. 
    摘要 ( 445 )   PDF (1773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对东北产百合属中鳞叶分节的毛百合Lilium dauricum Ker-Gawl.和鳞叶不分节的山丹L.pumilum DC.种子的形态、大小、千粒重等特征, 种子萌发方式和幼苗发育形态学进行了比较研究。同时对百合属的东北百合L.distichum Nakai、渥丹L.concolor Salisb.、条叶百合L.callosum Sieb.et Zucc.、垂花百合L.cernuum Komar.、朝鲜百合L.amabile Palibin.等的相应性状作了一般的平行观察, 为进一步开展本属的分类工作积累了某些生物学的基础资料。
    从顶枝学说、中柱学说和子叶节区学说看维管植物的形态演化和起源
    谷安根, 王立军, 张友民, 盛国志
    1992, 12(3):  285-292. 
    摘要 ( 746 )   PDF (607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对当前植物形态学中与维管植物的形态演化和起源有着十分密切关系的顶枝学说, 中柱学说与子叶节区学说进行了全面研究。并结合半个多世纪以来国际上著名的植物系统学家的维管植物分类系统, 反复进行了比较和研究, 对其中认为不妥之处提出了我们的见解, 具体反映在文后的"维管植物系统的系统发育图"中。
    哈尔滨产几种囊裸藻扫描电镜观察
    王全喜, 何群, 包文美
    1992, 12(3):  293-300. 
    摘要 ( 656 )   PDF (2721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采自哈尔滨市郊的囊裸藻属(Trachelomonas)12种5变种进行观察, 其中有中国新记录5种3变种, 东北新记录5种1变种。文中对每个种进行了形态描述并附有照片, 认为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囊壳的表面结构, 对此属的系统分类研究有重要意义。
    毛百合繁殖生物学研究Ⅰ毛百合的自然生长与繁殖
    张敩方, 张显国, 于海滨, 刘晓东, 刘宏伟
    1992, 12(3):  301-308. 
    摘要 ( 548 )   PDF (523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产于东北地区的毛百合进行了自然状况下的生长与繁殖研究。结果发现在不同的生境下毛百合的生长发育有三种类型, 即生长旺盛类型;可完成生活史, 但生长受到一定限制类型;不能完成生活史, 只能营养生长类型。 在毛百合完成其生活史的转化中光是一个重要限制因子。在全光的46.6%的生境中毛百合尚能大部向成株转化, 并开花结果完成生活史, 而在相对光照为15.6%的林下, 毛百合转化为成株的概率很少。 由于长期适应环境的结果, 毛百合具有两种繁殖对策, 一是在全光下或不低于相对光照的46%的生境下, 有性与无性繁殖同时进行;而在低于相对光照的15%以下时, 除个别光强处外, 毛百合主要以鳞茎繁殖和生长, 一旦林地受干扰后, 则马上开花结实, 营有性繁殖。
    东北槭属的花粉形态及其在分类上的意义
    曹伟, 卓丽环, 黄普华, 李国范
    1992, 12(3):  309-315. 
    摘要 ( 392 )   PDF (3008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 对我国东北地区械属10种变1种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本属花粉近球形式长球形, 赤道面观为近圆形或窄椭圆形, 极面观为3裂圆形, 极轴长2.-40μm;具3沟, 沟明显;外壁通常具条纹状纹饰, 稀具网状纹饰。从观察材料看, 本属花粉可归之为2个类型:(1)色木槭型:(Mono maple type):外壁具条纹状纹饰, 条纹宽0.250.50μm;(2)梣叶槭型(Ash-leaved maple type):外壁具条网状纹饰, 网眼形状不规则, 多为长形, 长约3μm;网脊宽0.7μm, 这正好与分类学家根据形态划分的个亚属相吻合。花粉形态所提供的资料, 也支持色木槭(Acermono Maxim.)和平基槭(A.truncatum Bge.)作为两个独立种的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