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3-15
    论文
    H.史密斯采集的中国紫草科植物
    王文采
    1993, 13(1):  1-10. 
    摘要 ( 407 )   PDF (612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H.Smith在二十、三十年代从我国采集的紫草科标本中鉴定出15属, 36种, 4变种, 均属紫草亚科, 其中包括附地菜属一新种。其实, 这批标本本来应该包括更多的新种, 如Johnston在1928年及以后描述的Microularockii Johnst, Onosma mertensioides Johnst, O.adenopus Johnst., Trigonotis floribunda Johnst., Kitagawa在六十年代描述的Lappula shanhsiensis Kitag., 本文作者和王庆瑞在八十年代描述的Microula pseudotric-hocarpa W.T.Wang, M.turbinata W.T.Wang, M.floribunda W.T.Wang, Trigonotis longipes W.T.Wang, Trigonotis longipes C.J.Wang。只是由于这批紫草科标本未得到及时鉴定, 才推迟了这10个种的发表。
    浙江凤仙花属一新种
    陈艺林, 徐耀良
    1993, 13(1):  11-13. 
    摘要 ( 485 )   PDF (165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浙江凤仙花属一新种即泰顺凤仙花Impatiens taishunensis Y.L.Chen et Y.L.Xu, sp.nov.。
    甘草属分类系统与新分类群的研究
    李学禹
    1993, 13(1):  14-43. 
    摘要 ( 528 )   PDF (2221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根据化学成分与比较形态学相结合的原则,提出甘草属(Glycyrrhiza L.)的新分类系统。通过研究本属种质资源,本文命名6个新种:阿拉尔甘草(G.alalensis X.Y.Li,sp.nov。),无腺毛甘草(G.eglandulosa X.Y.Li,sp.nov.),紫花甘草(G.purpureiflora X.Y.Li,sp.nov.),垂花甘草(G.nutantiflora X.Y.Li,sp.nov.),平卧甘草(G.prostraca X.Y.Li et D.C.F.sp.nov.),疏花甘草(G.laxiflora X.Y.Li et D.C.F.sp.nov。),归并了Meristotropis Fisch.et Mey.和Glycyrrhizapsis Boiss.。并将以上两属的3个种作了重新组合:对粗毛甘草(G.aspera Pall.)作了重新描述,对圆果甘草(G.squamulosa Franch.)作了补充描述。
    人参木属——五加科一新属
    向其柏, 黄敬怡
    1993, 13(1):  44-49. 
    摘要 ( 687 )   PDF (418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五加科一新属, 人参木属 Chengiopanax Shang et J.Y.Huang新组合2种, 即华人参木Ch.fargesii(Franch.)Shang etJ.Y.Huang及人参木Ch.sciadophylloides(Franch.et Sav.)Shanget J.Y.Huang。
    东北蒿属新分类群
    张贵一, 刘祥君, 王凌诗
    1993, 13(1):  50-53. 
    摘要 ( 551 )   PDF (266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东北菊科蒿属1个新亚种, 3个新变种。即:北牡蒿Artemisia eriopoda Bge.subsp.jiagedaqiensis G.Y.Chang et X.J.Liu, subsp.nov.、兴凯光沙蒿A.oxycephala Kitag.var.xinkaiensis G.Y.Chang et L.S.Wang, var.nov.、塔河柔毛蒿A.pubescens Ledeb.var.taheensis G.Y.Chang et L.S.Wang, var.nov.和线叶沙蒿A.desertorum Spreng.var.lineata G.Y.Chang, var.nov.
    峨眉山百合属一新种
    祝正银
    1993, 13(1):  54-56. 
    摘要 ( 570 )   PDF (194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峨眉山百合属1新种, 即峨眉百合Lilium omeiense Z.Y.Zhu, sp.nov.
    山东新植物
    李兴文, 朱英群
    1993, 13(1):  57-61. 
    摘要 ( 549 )   PDF (358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东产的柳属1新种即鲁中柳Salix luzhongensis X.W.Li et Y.Q.Zhu及黄龙柳Salix liouana C.Wang et Ch.Y.Yang, 小叶山毛柳Salix pseudopermollis C.Y.Yu et Ch.Y.Yang雄株补遗, 还有栎属1新变种, 即大果麻栎Querocus acutissima Carr.var.macrocarpa X.W.Li.et Y.Q.Zhu.
    甘肃马先蒿属一新种
    马志刚, 马志忠
    1993, 13(1):  62-64. 
    摘要 ( 486 )   PDF (203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马先蒿属1新种, 即成县马先蒿Pedicularis chengxianensis Zh.G.Ma et Zh.Zh.Ma sp.nov.。
    河北大戟属一新种
    冯天杰, 黄金祥
    1993, 13(1):  65-67. 
    摘要 ( 488 )   PDF (185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大戟属一新种, 即紫斑大戟Euphorbia purpureo maculata T.J.Feng et J.X.Huang。
    甘肃桦木属一新种
    张耀甲
    1993, 13(1):  68-70. 
    摘要 ( 483 )   PDF (185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甘肃桦木属一新种, 即肃南桦Betula sunanensis Y.J.Zhang sp.nov.
    山东苔草属一新种
    李法曾, 樊守金
    1993, 13(1):  71-72. 
    摘要 ( 406 )   PDF (137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苔草属一新种, 即青岛苔草Carex qingdaoensis F.Z.Li et S.J.Fan.
    竹亚科的两个新组合
    谢权中, 陈晓亚
    1993, 13(1):  73-75. 
    摘要 ( 503 )   PDF (183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作者查阅了大节竹属Indososa McClure的标本, 发现灵川大节竹I.lingchuanensis C.D.Chu et C.S.Chao和橄榄竹I.gegantea(Wen)Wen 均属一次发生的总状花序, 应重新组合到酸竹属Acidosasa中。
    中国金发草属与觿茅属的新分类等级
    陈守良, 盛国英
    1993, 13(1):  76-79. 
    摘要 ( 538 )   PDF (247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金发草属Pogonatherum Beauv.中1新种, 即二芒金发草P.biaristatum S.L.Chen et G.Y.Sheng及觿茅属Dimeria R.Br.中2新种, 即异花觿茅D.heterantha S.L.Chen et G.Y.Sheng及广西觿茅D.guangxiensis S.L.Chen et G.Y.Sheng.
    西双版纳竹类植物分布及其特点
    王慷林, 薛纪如
    1993, 13(1):  80-92. 
    摘要 ( 868 )   PDF (1015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民族植物学的方法和原理, 调查和研究了分布于西双版纳的竹类植物。 竹类植物广泛分布于云南和东南亚地区。由于版纳优越的自然条件、独特的民族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原因, 生活在版纳的傣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均有栽培、认识、利用竹类植物的传统习惯及较高的知识经验, 使得版纳不仅具有大面积的天然竹林, 而且具有许多人工竹林。 本文参阅了众多的竹类研究成果, 整理了大量的野外调查、采集资料, 充分肯定了前人对版纳竹类研究的价值, 论述了分布于版纳的竹属, 并应用植物区系的方法分析和探讨了版纳竹属的分布类型以及版纳与相关地区的竹类亲缘关系, 认为:版纳竹类与东南亚关系最为密切, 其次为滇西、滇东南, 与滇中、华东有一定的的联系, 而与华南有着显著的差异。
    山西蕨类植物区系及分布特点的初步研究
    谢树莲, 凌元洁, 李绍清
    1993, 13(1):  93-99. 
    摘要 ( 483 )   PDF (501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山西省蕨类植物区系成分进行了初步分析并总结了其区系特征, 同时对其生态分布特点也进行了归纳, 而且还对蕨类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