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1-03-15
    论文
    中国古本草书艾蒿类植物的初步考订
    林有润
    1991, 11(1):  1-24. 
    摘要 ( 685 )   PDF (1836KB) ( 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中国古本草书记载的艾蒿类植物,如白蒿、艾、白艾、艾蒿、野艾蒿、苹、籟蒿、水蒿、萎蒿、柳叶蒿、(艹闾)蒿、艾叶、家艾、蕲艾、牛尾蒿、草蒿、青蒿、黄花蒿、香蒿、臭蒿、狃蒿、邪蒿、茵陈蒿)蓬高、野同蒿、紫香蒿、牡蒿、齐头蒿、水辣菜、奄闾子、庵(艹闾)、刘寄奴及金寄奴等作了初步考订,同时对一些名为"艾"或"蒿"但非菊科蒿属植物亦作一初步的考订。
    河北蔷薇科植物小志
    黄金祥, 孙立元, 冯天杰
    1991, 11(1):  25-27. 
    摘要 ( 476 )   PDF (200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蔷薇科1新种,即光萼山楂Crataegus laevicalyx J.X.Huang,L.Y.Sun et T.J.Feng,2河北新分布记录种,即光叶山楂Crataegus dahurica Koehne ex Schneid.,麦李Prunus glandulosa Thu-nb。
    安徽产瓦松属一新种
    刘晓龙, 郭新弧
    1991, 11(1):  29-31. 
    摘要 ( 487 )   PDF (184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瓦松属一新种,即九华瓦松Orostachysjiuhuaensis X.H.Guo et X.L.Lin。
    四川葱属二新种
    祝正银
    1991, 11(1):  33-35. 
    摘要 ( 476 )   PDF (215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葱属二新种,即凉山韭Allium liangshanense Z.Y.Zhu,sp.nov.;汶川韭A.wenchuanense Z.Y.Zhu,sp.nov.。
    黑三棱属一新种
    于丹, 杨国亭
    1991, 11(1):  37-39. 
    摘要 ( 485 )   PDF (14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黑三棱属一新种,即弓杆黑三棱Sparganium arcuscaulis D.Yu et G.T.Yang。
    安徽产碎米荠属二新变种
    张定成
    1991, 11(1):  41-43. 
    摘要 ( 495 )   PDF (171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安徽产碎米荠属二新变种,即黄山碎米荠Carda-mine chejiangensis T.Y.Chen et R.C.Fang var.huangshanensis D.C.Zhang var.nov.;圆齿白花碎米荠Cardamine leucantha(Tausch)O.E.Schulz var.crenata D.C.Zhang var.nov.。
    中国产穿心莲属(爵床科)植物修订
    朱华
    1991, 11(1):  45-48. 
    摘要 ( 635 )   PDF (284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修订了中国产穿心莲属植物,新组合华裸柱草[Gymnostac-hyum sinense(Lo)H.Chu,comb.nov]和一变种腺毛须药草(Androgra-phis laxiflora(Bl.)Lindau var.glomeruliflora(Bremek.)H.Chu,comb.nov.),华穿心莲(Andrographis sinensis Lo)为半裸柱草的异名,宽丝爵床(Haplanthoides yunnanensis H.W.Li)和勐仑须药草(Andrographis monglunensis Chang et H.Chu)二者系腺毛须药草的异名。云南种子植物名录中所载的卵叶须药草(Andrographis ovata auct.non Benth.:C.Y.Wu,1984.)非穿心莲属植物,而是叉序草[Isoglossa collina(T.Anderson)B.Hansen]。
    百簕花属——中国爵床科一新记录属
    邢福武, 李泽贤
    1991, 11(1):  49-51. 
    摘要 ( 569 )   PDF (200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中国爵床科一新记录属,即百簕花属Blepharis Juss.。
    悬钩子属和蔷薇属的新植物
    俞志雄
    1991, 11(1):  53-54. 
    摘要 ( 597 )   PDF (100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山莓两个新变型和小果蔷薇一新变型,即粉红山莓Rubus corchorifolius L.f.f.roseolus Z.X.Yu、重瓣山莓R.cor-chorifolius L.f.f.Hemi semiplenus Z.X.Yu,还有重瓣小果蔷薇Rosa cymosa Tratt.f.plena Z.X.Yu et G.Z.Liu。
    黑环罂粟-新变型
    葛学军
    1991, 11(1):  55-55. 
    摘要 ( 655 )   PDF (59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黑环罂粟一新变型,即白花黑环罂粟Papaver pavoninum Schrenk.f.album X.J.Ge.
    野山楂一新变型
    钱士心
    1991, 11(1):  57-57. 
    摘要 ( 496 )   PDF (58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野山楂一新变型,即重瓣野山楂Crataegus cuneata Sieb.et Zucc.f.pleniflora S.X.Qian。
    毛白杨的四个新变型
    赵天榜, 陈志秀, 宋留高, 刘建伟, 赵翠花
    1991, 11(1):  59-64. 
    摘要 ( 498 )   PDF (971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毛白杨的四个新变型:1.长柄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f.longipetiola T.B.Chao et J.W.Liu,f.nov.;2.三角叶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f.deltatifolia T.B.Chao etZ.X.Chen f.nov.; 3.光皮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f.leri-gata T.B.Chao et Z.X.Chen f.nov.;4.心楔叶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f.cordiconeifolia T.B.Chao et J.W.Liu f.nov.。同时,应用同工酶分析技术測定过氡化物同工酶的结果发现:毛白杨酶谱具有多态特性,四个新的变型均有其特征酶谱,为鉴定其变型或无性系提供了酶学依据。
    中国野茉莉科一新记录属——歧序野茉莉属
    樊国盛
    1991, 11(1):  66-67. 
    摘要 ( 512 )   PDF (189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中国野茉莉科一新记录属——歧序野茉莉属Bruins-mia Boerl.et Koord.。
    中国堇菜科小志(二)——堇菜属植物细胞学的初步研究
    孙坤, 王庆瑞
    1991, 11(1):  69-72. 
    摘要 ( 484 )   PDF (688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国产堇菜属9种植物的染色体数目,其中5种为染色体计数新纪录。结果表明,该属植物的染色体数目与柱头形态之间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它们在属下各类群内是一致的,而在各类群间则存在明显的差异,支持了多数学者根据柱头形态特征所做的属下类群的分类处理。V.kunawarensis Royle的染色体计数结果2n=20,充分说明根据柱头形态把该种从Sect.Adnatae(W.Beck.)C.J.Wang移到Sect.Trigonocarpae Godr.是正确的。
    山东蛾眉蕨属植物孢子形态的研究
    李建秀, 周凤琴, 李静, 玉彦英
    1991, 11(1):  73-77. 
    摘要 ( 467 )   PDF (831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经典分类的基础上,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山东分布的蛾眉蕨属3种植物(其中山东蛾眉蕨Lunathyium shandong-ense J.X.Li et F.Z.Li为1新种)的孢子形态进行了系统的观察,结果表明,其孢子形态、周壁纹饰,在种间有着显著的差异,故为本属植物的种间分类提供了孢子形态的依据,本文还讨论了蛾眉蕨属与其亲缘属间的分类问题。
    软枣猕猴桃茎次生维管组织的解剖研究
    王立军, 张友民, 钟岩, 谷安根
    1991, 11(1):  79-83. 
    摘要 ( 630 )   PDF (81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长白山的软枣猕猴桃(Actinidia arguta(Sieb et Zucc.)Planch ex Miquel)茎的次生维管组织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解剖研究。结果表明其木材为半环孔材,次生木质部中导管底壁倾斜具梯状穿孔板;木薄壁组织丰富,发现其中不仅有离管型,而且也有傍管型。这就为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植物的木薄壁组织增添了一种新类型。木射线为异形Ⅰ及异形Ⅱ,并具连接木射线。经研究确认其次生韧皮部的筛管属典型的双子叶木本植物型,其特征为筛管具复筛板,无伴胞。同时本文与本属的其它种也作了比较分析,为其营养繁殖时不定根、不定芽的产生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野生果树资源研究者提供一份有关软枣猕猴桃茎次生维管组织研究的新资料。
    中国西北地区萱草属花粉形态研究
    孔红, 王庆瑞
    1991, 11(1):  85-90. 
    摘要 ( 535 )   PDF (1317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借助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我国西北地区萱草属6种1变种的花粉形态进行了比较研究,不同的种类,其花粉形态或多或少有所不同,说明花粉形态在种间具有分类意义,而且6种、1变种可自然地分为两大类群,第一类群包括小黄花菜、北萱草、黄花菜,第二类群包括北黄花菜、折叶萱草、萱草、重瓣萱草。#br#北黄花菜、小黄花菜的花粉形态差别较大,证明把小黄花菜做为北黄花菜的变种是不妥当的。
    江西木本植物区系成分及其特征的研究
    谢国文
    1991, 11(1):  91-99. 
    摘要 ( 470 )   PDF (717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位于我国中亚热带东部,地史悠久,自然地理条件优越,植物种类相当丰富。本文根据笔者历年的调查研究,在前人的基础上探讨了江西木本植物区系的起源和演化过程,该区系主要起源于中生代的古热带植物区系和泛北极植物区系。并对该区系各类地理成分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江西的野生木本植物计有102科430属约2000种(含种下单位),木本植物以热带亚洲、泛热带、东亚和北温带分布型成分为主体。将该区系的特征初步归结为如下几点:(1)地理成分复杂,区系联系广泛;(2)区系起源古老,子遗树种众多;(3)热带成分占优势,特有现象较显著;(4)南北区系交汇过渡,具明显的中亚热带华东区系特点;(5)珍稀濒危树种繁多,森林区系急待保护。
    猪毛菜属(Salsola L.)的系统与地理分布
    刘建国
    1991, 11(1):  101-107. 
    摘要 ( 514 )   PDF (506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猪毛菜属系统分类的简史。依据该属的系统分类新资料,对我国猪毛菜属的分组系统作了进一步整理,将国产猪毛菜属植物归为6组5亚组。文中还讨论了该属的起源发生、迁移、分化以及地理分布等问题。
    东北地区野豌豆属Vicia L.物种生物学研究——Ⅰ.染色体数目及其分类学意义
    李瑞军, 刘祥军, 刘玫, 刘鸣远
    1991, 11(1):  109-114. 
    摘要 ( 520 )   PDF (431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全面地报道了东北地区野豌豆属植物染色体数目。结果如下:Vicia cracca group. 2n=12; V. amurensis Oett. 2n=12; V. amocna Fisch. ex DC. 2n=24; V. amocna var. oblongifolia Reqel 2n=12; V. amoena var. scricca Kitag. 2n=12; V. geminiflora Trautv. 2n=14; V. japonica A. Gray 2a=24; V. pseudorobus Fisch, et C. A. Mey 2n=12; V. multicauhs Ledeb. 2n=12; V. venosa (Willd.) Maxim, 2n-12; V. ramuliflora (Maxim.) Ohwi 2n=12, 24; V. unijuga A. Br. 2n=12, 24.结果表明该地区野豌豆种类以x=6为主,并以该基數形成较高频率的多倍体类群。根据染色体资料,对于长期存在争议的种下处理或近緣种类的划分,作者提出了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