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7-06-15
    论文
    中国大戟科珠子木属植物的整理研究
    李秉滔
    1987, 7(3):  1-9. 
    摘要 ( 467 )   PDF (521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珠子不属(Phyllanthodendron Hemsl.)在我国主要分布于贵州、云南、广西和广东。经研究,作者于本文将其划分为2组10种,其中包括一个新组,4个新种及一个新组合。
    中国芸香科植物的花粉形态
    刘炳仑
    1987, 7(3):  11-56. 
    摘要 ( 637 )   PDF (9311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对我国21属52种2变种芸香科(Rutaceae)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详细地观察研究,其中对6属6种进行了扫描电镜观察。本科花粉具沟孔,是花粉单类型的科之一。根据萌发孔的数目和外壁纹饰特点,本文将芸香科的花粉分为具3孔沟和4-6孔沟两个花粉类型,并根据各属花粉形态特征,作出了花粉形态分属检索表。此外,本文还对花椒(Zanthoxylum L.)和Fagara两属的合并问题及花椒与吴茱萸(Evodia Scop.)两属之间的亲缘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杜鹃花属的研究(七)——四川有鳞杜鹃亚属新类群
    赵振鐻
    1987, 7(3):  57-66. 
    摘要 ( 598 )   PDF (2222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产于四川的杜鹃花属新种:即雷波杜鹃Rhododen-dron leiboense Z.J.Zhao;冕宁杜鹃R.mianningense Z.J.Zhao;西昌杜鹃R.xichangense Z.J.Zhao和康定杜鹃R.kangdingense Z,J.Zhao。
    海南热带雨林中杨属一新种
    罗平, 洪涛
    1987, 7(3):  67-70. 
    摘要 ( 439 )   PDF (208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杨属一新种,即琼岛杨Populus qiongdaoensis T.Hong et P.Luo.
    琼岛杨和响叶杨叶结构的比较研究
    李文钿, 徐炳文
    1987, 7(3):  71-77. 
    摘要 ( 538 )   PDF (1650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琼岛杨(Populus qiongdaoensis T.Hong et P.Luo)是海南热带雨林中杨属一新种[1],曾被误为响叶杨(P.adenopoda Maxim)本文试图从叶片的结构比较它们的异同,为区分这两个种提供比较形态学的依据。
    东北蒿属一新种
    张贵一, 刘呜远
    1987, 7(3):  79-82. 
    摘要 ( 434 )   PDF (231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产于东北的蒿属一新种,即肇东蒿Artemisia zhao-dongensis G.Y.Chang et M.Y.Liu。
    北鱼黄草一新变种
    沈保安, 刘晓龙
    1987, 7(3):  83-84. 
    摘要 ( 521 )   PDF (102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鱼黄草属一新变种,即九华鱼黄草Merremia sibirica(Linn.)Hall.f.var.jiuhuaensis B.A.Shen et X.L.Liu,var.nov.
    中国韧革菌(Ⅲ)
    郭正堂
    1987, 7(3):  85-112. 
    摘要 ( 811 )   PDF (1679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中国韧革菌科(Stereaceae Pilat)真菌17种,隶属于柄革菌属(Stereopsis Reid)。韧革菌属(Stereum Hill:Persoon)和刷革菌属(Xylobolus Karsten)。其中有3个新种,1个新组合种和2个新记录种,它们是:厚盖柄革菌(Stereopsis crassipileata Z.T.Guo,sp.nov.)、细柄柄革菌(S.gracilistipitata Z.T.Guo,sp.nov.),假杯柄革菌(S.pseudocupulata Z.T.Guo,sp。nov.)、掌状柄革菌(S.craspedia(Fr.)Z.T.Guo,comb.nov.)、瓣裂柄革菌(S.hiscens(Berk. & Rav.)Reid)和蛋黄柄革菌(S.uitellina(Plowr.)Reid)。标本全部保藏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标本室(HMAS)。
    石杉属一新种
    程景福
    1987, 7(3):  113-115. 
    摘要 ( 478 )   PDF (164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石杉属一新种,即稀齿石杉Huperzia minimadenta J.F.Cheng,sp.nov.
    长白山高山苔原带的亚气生蓝藻
    王策箴
    1987, 7(3):  117-122. 
    摘要 ( 560 )   PDF (345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于1981和1933年对氏白山高山苔原带的亚气生蓝藻进行了调查,经鉴定共有4科、8属、11种及两个变种,其中包括1新变种即Chroo-coccus tenax var.minor C.Z.Wang,var.nov.。
    长柄山蚂蝗属三个种的核型分析及山蚂蝗属两个种的染色体数
    崔现举
    1987, 7(3):  123-130. 
    摘要 ( 477 )   PDF (867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柄山蚂蝗属Podocarpium(Benth.)Yang et Huang属蝶形花科,间断分布于东亚和中北美洲,广布种分布到非洲和大洋洲。北美有4种,亚洲约有14种.我国约有该属植物11种,以西南和长江以南地区分布种类最多。国外已有人做过本属一半以上的种的染色体记数和核型。本文对本属的三个种.长柄山蚂蝗P.podocarpum(DC.)Yang et Huang,大苞长柄山蚂蝗P.williamsii(Pamp.)Yang et Huang和云南长柄山吗蝗P.du-clouxii(Pamp.)Yang et Huang进行了染色体的记数和核型描述,其中后两个种的工作属于首次。此外,本文还首次报道了山蚂蝗属两个种:Des-modium caudatum(Thunb.)DC.和D.yunnanense Franch.的染色体数目。
    五个三年桐品种过氧化物酶同功酶的酶谱分析
    黄健屏, 朱桃英, 陈怡
    1987, 7(3):  131-136. 
    摘要 ( 491 )   PDF (496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个三年桐品种的过氧化物酶同功酶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分离出了清晰的酶带,根据酶带的强弱、位置,它可划为三个区段,品种间的强带Rf值极为接近,表明它们之间的紧密亲缘关系,无疑可归于同一个种,但它们各区段中的弱带数及其Rf值又各不相同,表明了它们在性状上的差异,可划分成不同的品种。千年桐较之五个三年桐品种,不仅酶带少,无明显的强带,而且不呈现类似三年桐酶带的区段,无可非议的可成为另一个种。
    中国唇形科植物修订
    李锡文
    1987, 7(3):  137-138. 
    摘要 ( 451 )   PDF (101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于1985年有机会到美国哈佛大学标本馆检查中国唇形科植物模式标本,发现两个新异名如下:1)耳齿紫苏Perilla frutescens(Linn.)Britt var.auriculatodentata C.Y.Wu et Hsuan.即系湖南香薷Elsholtzia hunanensis Hand.-Mazz.;2)藏荆芥Nepeta angustifolia C.Y.Wu即系江达荆芥N.hemsleyana Oliv。今特此修正。
    中国东北草场的研究
    周以良
    1987, 7(3):  139-158. 
    摘要 ( 465 )   PDF (1157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东北包活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及内蒙东部,其草场丰富多样,包括沼泽、草甸、草甸草原及草原,从东到西,可划分3个区:Ⅰ.穆棱-三江平原的草甸、沼泽草场, Ⅱ.松辽平原的草甸草原草场, Ⅲ.蒙古高原的草原草场。文内不仅论述了各区草场的植被组成及分布规律,并为合理经营、利用与保护不同类型的草场,提供理论依据及采取有效措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