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7-03-15
    论文
    中国梅花草属校订
    谷粹芝
    1987, 7(1):  1-61. 
    摘要 ( 465 )   PDF (3523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中国梅花草属的外部形态,结合地理分布和生境条件,对国产梅花草属植物的分类、演化和地理分布均进行了研究。作者以退化雄蕊的特征为分组的依据;以雄蕊花药药隔的变异为划分亚组的依据;以花瓣边缘不同和基生叶数目为分系依据。据此归纳为9组2亚组和9系。同时作者认为我国西南部山区是梅花草属植物现代分布和分化中心,也可能是起源中心。
    中国含笑属一新种
    郑清芳, 林木木
    1987, 7(1):  63-65. 
    摘要 ( 576 )   PDF (168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中国含笑属一新种,即悦色含笑Michelia amoenna Q.F.Zheng et M.M.Lin.
    中国景天属一新亚属——楚雄亚属
    傅坤俊
    1987, 7(1):  67-70. 
    摘要 ( 517 )   PDF (226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鉴定近年来各单位在西南地区采得的景天属标本,发现采自云南楚雄境内的一号标本,其归属碍于适当安排、因为从蝎尾状聚伞花序和短缩的花梗看,应属于景天亚属(Sedum L.subgen.Sedum),但从蓇葖的直立,而腹面无浅囊状隆起,则又应属于山景天亚属(Sedum L.subgen.Oreades K.T.Fu)。故作者认为将其置于景天属之下,另建立一个新亚属,作为景天亚属向山景天亚属过渡之亚属较为适宜。
    黔蕨属的一些新增补和修正研究
    秦仁昌
    1987, 7(1):  71-75. 
    摘要 ( 446 )   PDF (308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黔蕨属(Phanerophlebiopsis Ching)是本文作者于1965年创立的(分类学报10卷115页)。它是以贵州为发展和分布中心的一个中国特有的蕨属,向东分布到湖南西部,向南到广西东北部,向西到四川东部。它的发现是对鳞毛蕨科的一个有意义的增加。本文提出一些新补充和修正,使我们对它有进一步的认识。
    江西菱属和茨藻属的新种
    官少飞, 郎青
    1987, 7(1):  77-80. 
    摘要 ( 434 )   PDF (222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产于江西的菱属和茨藻属的新种和一新变种:赤湖冠菱Trapa litwinowii V.Vassil.var.Chihuensis S.F.Guan et Q.Lang,鄱阳次藻Najas poyangensis S.F.Guan et Q.Lang。
    广西开口箭属一新种
    万煜
    1987, 7(1):  81-83. 
    摘要 ( 516 )   PDF (192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广西开口箭属一新种,即Tupistra hccusis Y.Wan et X.H.Lu.
    云南含笑属新植物
    刘玉壶, 周仁章
    1987, 7(1):  85-87. 
    摘要 ( 509 )   PDF (188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云南含笑属一新种,即Michelia pachycarpa Law et Zhou.
    浙江产新植物
    方云亿
    1987, 7(1):  89-93. 
    摘要 ( 432 )   PDF (294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浙江产的两种新植物,即具鞘皿果草Omphalotrigonotis vaginata Y.Y.Fang及建德獐牙菜Swertic jiendcensis Y.Y.Fang。
    新疆唇形科新植物
    杨昌友, 王兵
    1987, 7(1):  95-103. 
    摘要 ( 611 )   PDF (53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新疆唇形科的三个新种,即帕米尔分药花Perovskia pamirica C.Y.Yang et B.Wang;昆仑荆芥Nepeta kunlunshanica C.Y.Yang et B.Wang;塔城荆芥Nepeta tarhagatacia C.Y.Yang et B.Wang.
    植物微体的结构和功能
    陈祖铿
    1987, 7(1):  105-126. 
    摘要 ( 1096 )   PDF (214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一篇综述性文章,内容包括:1.植物微体的研究历史及其分类,2.植物微体的形态和超微结构特点,3.微体在植物及其组织中的分布(A.被子植物,B.裸子植物,C.蕨类植物,D.苔藓植物);4.微体的功能,5.微体的个体发育。其中裸子植物部分基本上是作者的第一手材料,并配有电子显微镜照片。
    广西细叶云南松群系的初步研究
    王献溥
    1987, 7(1):  127-150. 
    摘要 ( 556 )   PDF (2197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叶云南松是云南松原种从中亚热带温凉的云南高原向东迁移,适应南亚热带于热河谷的一个变种。它广泛分布在南盘江下游两岸海拔300-1600米的丘陵山地,常常构成大面积的天然森林,群落类型多种多样。它们的形成和分布与所在地的气候、地貌、土壤和人为生产活动特别是垦殖和烧山的影响有密切的联系。本文比较详尽地划分和论述了这个区域广西范围内细叶云南松群系各个群丛的基本特点和分布规律,指出了它们的演替趋势和经营管理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东北产榆属新树种
    聂绍荃, 黄桂芹
    1987, 7(1):  151-154. 
    摘要 ( 410 )   PDF (228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东北产榆属一新种和一新变种,即Ulmus harbinensis S.Q.Nie et K.Q.Huang及U.macrocarpa var.glabra S.Q.Nie et K.Q.Huang.
    红松胚胎发育及其淀粉的动态
    金春英, 王庭芬
    1987, 7(1):  155-162. 
    摘要 ( 560 )   PDF (1717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观察了红松胚胎发育及其淀粉的分布全过程。红松合子位于颈卵器中上部,分裂时形成的纺锤体与颈卵器长轴呈一定角度,第一次有丝分裂产生2个游离核,它们边下沉边进行第二次有丝分裂,形成4个游离核排列成一层.接着进行第三次有丝分裂产生8个游离核,排成两层并形成细胞壁。第四次分裂产生16个细胞排成四层,组成了原胚,经一个半月的生长发育及胚胎选择阶段,7月中旬进入幼胚的发育时期。8月上旬幼胚已经进行组织和器官分化,此时淀粉逐渐由珠孔端向合点端方向推移,9月末种子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