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7-12-15
    论文
    有关月桂族Tribus Laureae一些问题的评述
    崔鸿宾
    1987, 7(4):  1-10. 
    摘要 ( 472 )   PDF (58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为作者在研究樟科月桂族的基础上,通过对一些有关问题的讨论,阐明月桂族在樟科中的地位。假伞形花序下的苞片由螺旋状排列(互生)演变成外面的苞片增大、质地变厚变硬,并两两交互对生,可视为假伞形花序演进的重要阶段,构成了月桂族关键性的形态特征.月桂族在命名上过去延用木姜子族Tribus Litseeae Mez,因在这一族内包括有樟科Lauraceae的模式属月桂圆Laurus L.,根据现行的《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应该用月桂族Tribus Laureae的名称。
    中国杭子梢属植物的研究
    傅沛云
    1987, 7(4):  11-55. 
    摘要 ( 425 )   PDF (2666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叙述了杭子梢属(gen.Campylotropis)植物的研究历史,说明在中国一共记录过59种杭子梢属植物,经过著者的研究整理,确定并提出了14种新的异名名称,经过详细考订,本属植物在中国已确知为29种、6变种、6变型。其中包括经发现和研究整理的新种4、新变种3、新变型3、新组合变种2、新组合变型3。此外尚有2个存疑种有待今后采集调查解决。本文历述了关于本属是否应该并入胡枝子属(gen.Lespedeza)这一问题所存在的长期争议之后,详细论述了本属与胡枝子属在特征上的异同诸点、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据此,明确地肯定本属与胡枝子属亲缘关系极为相近,但特征的分化已经必须确认本属应是与胡枝子属有明确区别的独立的属。此外,从特征分析中也可得出本属应是由胡枝子属大胡枝子组(sect.Macrolespedeza)演化发展而来的。本文在讨论了属内主要特征的演化趋势与种群关系之后,论述了本属在世界主要分布地区的种数和分布概况,同时将此与胡枝子属大胡枝子组的分布概况作了比较和分析,明确地认定我国机子梢属植物的大部分种类是本国西南地区发生的(中国有20个特有种),我国的西南地区是本属植物的分布中心,也是本属植物从较原始特征开始分化的一个特征分化多样化中心,并且此地区正是胡枝子属大胡枝子组与本属多数种类包括较原始种类分布相交叉的地区,因而我国的西南地区有可能即是本属植物的起源中心,并且这一起源应是与胡枝子属大胡枝子组植物分布到中国西南地区以后的分化发展想联系的。
    苔类植物的一新种
    高谦, 白恩忠, 李乾
    1987, 7(4):  57-61. 
    摘要 ( 512 )   PDF (258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萼苔属共40种,是南半球热带和亚热带分布的属,首次在亚洲中国四川雅安发现了本属的一个新分类群——中华合萼苔Symphyogyna sinensis Gao,Bai et Li sp.nov,这是一个远距离的间断分布种。
    东北蕨类植物配子体发育的研究——Ⅳ.铁线蕨科
    包文美, 敖志文, 刘保东
    1987, 7(4):  63-71. 
    摘要 ( 460 )   PDF (1921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掌叶铁线蕨配子体的发育。孢子四面体形,三裂缝。扫描电镜下见其外壁具大小不等的片状扁平突起。孢子萌发为向心型,丝状体一般为2-5胞细,单列,有时细胞多列。原叶体发育铁线蕨型。原叶体为裸露的心脏形,长倒卵形成宽倒卵形。雌雄异株。精子器长圆状圆球形,盖细胞不分裂。颈卵器较大,颈部细胞高。掌叶铁线蕨的孢子形态和萌发、生殖器较大等特点,均表现为原始形式。但铁线蕨属中的精子器盖细胞,有的种分裂,有的种不分裂,而掌叶铁线蕨的则为不分裂,可能是该属种演化水平较高的种。
    粤北山区多孔菌科的三个新种
    郑国扬, 毕志树
    1987, 7(4):  73-79. 
    摘要 ( 550 )   PDF (407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广东省北部山区的多孔菌科的三个新种,它们是:薄淀粉孔菌Amylonotus tenuis Zheng et Bi;近烟色赖特卧孔菌Wrighto-poria subadusta Bi et Zheng;和迷路状粉孢菌Amylosporus daedali-formis Zheng et Bi。
    粤北乳菇属的种类的研究
    毕志树, 李泰辉
    1987, 7(4):  81-85. 
    摘要 ( 518 )   PDF (320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1985年作者在广东北部山区采集了乳菇属Lactarius DC ex S.F.Gray的19个种,其中1个新种;多鳞乳菇Lactarius squamu-losus Bi et Li sp.nov.以及8个国内新记录。并附分种检索表。
    四川五加属新分类群
    方忻平, 谢成科
    1987, 7(4):  87-92. 
    摘要 ( 439 )   PDF (334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四川五加属二新种和一新组合变种,即南坪五加Acan-thopanax nanpingensis X.P.Fang et C.K.Hsieh;宝兴五加A.baoxinensis X.P.Fang et C.K.Hsich和毛叶狭叶五加A.wil-sonii Harms var.pilosulus(Rehd.)X.P.Fang et C.K.Hsieh.
    五福花科的初步研究
    李世友, 宁祝华
    1987, 7(4):  93-112. 
    摘要 ( 423 )   PDF (1792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五福花科的分类进行了初步研究,提出了新的分类系统,并对其系统演化规律、地理分布等进行了讨论。
    羊角藤属叶表皮毛和气孔器的电镜扫描观察
    陈勤娘
    1987, 7(4):  113-120. 
    摘要 ( 515 )   PDF (2235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戟Morinda officinalis How,与假巴戟M.shuarghuensis C.Y.Chen et M.S.Huang二种都属于羊角藤属。二者在外部形态上比较相近,易于混杂。
    药用植物商陆(Phytolacca acinosa Roxb.)根中异常次生结构的发育解剖学研究
    张泓, 胡正海
    1987, 7(4):  121-132. 
    摘要 ( 699 )   PDF (1678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药用植物商陆根中异常次生结构的发生和发育过程。商陆根的初生结构和早期的次生结构都是正常的。但是,后来在维管柱的外围以离心的顺序先后产生5-7轮异常形成层.第一轮异常形成层起源于次生韧皮薄壁细胞和射线细胞。后一轮异常形成层在前一轮异常形成层向外产生的薄壁结合组织中发生。各轮异常形成层都以正常的活动方式产生同心环状排列的异常维管束以及它们之间丰富的薄壁结合组织,从而使根变成肉质状。薄壁结合组织细胞以及异常维管束内的薄壁组织细胞中贮藏有淀粉粒。
    番茄属(Lycopersicon)四个种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分析
    张相岐, 王海廷, 黄永芬, 汪清胤
    1987, 7(4):  133-152. 
    摘要 ( 545 )   PDF (1598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告了应用连续浓度梯度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对番茄属Lyco-persicon的四个种:秘鲁番茄L.peruviaunm Mill.,多毛番茄L.hirsutum Humb.et Bonp,醋栗番茄L.pimpinellifolium(Jusl)Mill和普通番茄L.esculentum Mill.的86份材料,15个不同生育时期,不同器官以及同一器官的不同部位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的分析结果。结果表明:L.Peruvianum的各个生育期和不同器官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谱带叠加共有28条带,L.hirsutum有29条带,L.pimpinellifolium有28条带,L.esculentum有27条带。种间过氧化物酶同工酶谱型差异明显,种内不同生育期叠加总酶谱基本一致。在根、茎和叶中,这四个种的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和活性具有相似的生育期变化规律和器官分布规律.在果实发育过程中,种间过氧化物酶同工酶酶谱、活性及变化律规都不相同。本文还就同工酶谱型相似值的意义,野生资源及同工酶分析技术在番茄育种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陕西野生啤酒花染色体形态的研究
    叶飞, 潘季淑, 郑开文
    1987, 7(4):  153-159. 
    摘要 ( 506 )   PDF (813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观察了陕西野生啤酒花的染色体数目和形态,分析了这种野生啤酒花及栽培啤酒花的核型,为植物分类及啤酒花育种工作提供了资料。
    ABA诱导离体红松针叶衰老过程中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
    郭维明, 李国范, 吴敦肃
    1987, 7(4):  161-173. 
    摘要 ( 609 )   PDF (2125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BA处理离体针叶,使RNase活性明显提高,针叶变黄加剧以及叶肉细胞超微结构有序衰老,证明ABA可以加速江松针叶的衰老。作者以红松(Pinus koraiea sis sieb et Zucc)针叶叶肉细胞各细胞器对衰老的敏感程度为序,将针叶衰老过程划分衰老早期、衰老中期及衰老后期。
    新疆美丽贝母订正
    段咸珍, 郑秀菊
    1987, 7(4):  175-175. 
    摘要 ( 508 )   PDF (70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轮叶贝母(E.maximowiczii Freyn)在新疆塔尔巴哈台山易地栽培产生的形态变化,确定标本采自同地的美丽贝母(F.amoena C.Y.Vang)应属轮叶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