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7-06-15
    后蕊苣苔属分类
    王文采
    1987, 7(2):  1-16. 
    摘要 ( 585 )   PDF (960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雄蕊、花冠及柱头的形态特征将后蕊苣苔属的9种植物划分为4组,并讨论了这4群的亲缘关系及地理分布.作者同意B.L.Burtt的看法,即汕头后蕊苣苔组可能源于粗筒苣苔属,而后蕊苣苔组等其它3个组可能源于马铃苣苔属。
    论文
    后蕊苣苔属的花粉形态
    席以珍
    1987, 7(2):  17-26. 
    摘要 ( 497 )   PDF (1957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观察了苦苣苔科后蕊苣苔属的花粉形态,本属花粉粒为近球形,稍长或稍扁,具三拟孔沟,个别种具四拟孔沟的萌发孔类型,外壁表面具网状纹饰,网脊光滑或具小刺。根据网脊宽度。网眼形状以及网纹明显程度而将本属花粉分为三个类群.1.网脊较宽,宽度不均匀,网脊宽度大于网眼直径,包括的植物种类有Opithandra sinohenryi,O.primoloidesO.fargesii等三种;2.网脊较窄,宽度均匀,包括的种类是O.dalzielii,O.obtusidentata,O.dinghushnnensisO.cinerea等4种;3.网不明显,小刺突出,具这种纹饰的植物只有O.acaulis一种。
    浙江杜鹃花属新植物
    丁炳扬, 方云亿
    1987, 7(2):  27-32. 
    摘要 ( 552 )   PDF (309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浙江产的杜鹃花属的两种新植物,即泰顺杜鹃Rhodo-dendron taishunense B.Y.Ding et.Y.Y.Fang;崖壁杜鹃Rhodo-dendron saxatil,B.Y.Ding et Y.Y.Fang.
    梾木属四照花亚属的系统和总览
    向秋云
    1987, 7(2):  33-52. 
    摘要 ( 594 )   PDF (1182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作者对四照花亚属的性状估价不同,因而对其下分类群的分类很不一致。本文据其不同的过冬习性和芽结构与地理分布相关联,建立了两个组、两个系的新系统。并根据"形态地理"学的方法,认为"种"是一组居群,与另一种在形态上需有间断区别,"亚种"是种的组成成分,有一定分布区(若是同域则占居不同生境),形态上有区别,但在分布区交接处有中间类型存在,"变种"是种内限于较狭分布区域成分散分布的变异类形;将该亚属由原来19个种处理成4个种,12个亚种及3个变种。
    中国韧革菌(Ⅱ)
    郭正堂
    1987, 7(2):  53-79. 
    摘要 ( 623 )   PDF (1614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中国韧革菌科(Stereaceae Pilat)真菌15种和1亚种,隶属于血革菌属(Haematostereum Pouzar)、齿脉菌属(Lopharia Kalchbr.& MacOwan)和柄杆菌属(Podoscypha Patouillard).其中有3个新组合种和2个新记录种,它们是:厚血革菌(Haematostereum australe(Lloyd)Z.T.Guo,comb.nov.)、紫灰血革菌(Haematostereum illudens(Berk.)Z.T.Guo,comb.nov.)、金丝血革菌(Haematostereum spectabile(Kl.)Z.T.Guo,comb。nov.)、纸状齿脉菌(Lopharia papyracea(Jungh.)Reid)和无毛柄杯菌(Podoscypha glabrescens(Berk.& Curt.)Boidin)。标本全部保藏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标本室(HMAS)。
    马银花若干地方性群体内和群体间的变异式样的分析
    徐炳声, 顾德兴
    1987, 7(2):  81-94. 
    摘要 ( 376 )   PDF (685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马银花(Phododendron ovatum)的属于六个省和自治区的七个地方性群体为对象,对群体内和鲜体间的变异式样进行了定量分析,以便在群体水平上探测该种种内之具有规律性的变异及其与地理分布的关系。根据所测定的十个单个性状和相关性状的数据绘制了以群体为单位的矩形图、多角形图和散点图。结果发现:(1)四川重庆的群体不论在叶顶端凹缺的深度和宽度(两者多少相关)上,还是在萼片形状上,都呈现与华东诸省明显不同的变异式样;(2)广西的群体的萼片缘毛数明显高于其他群体,(3)萼片的形状与其缘毛数分别与地理分布相关,不能作为分种的依据。
    中国毛茛科植物小志(十二)
    王文采
    1987, 7(2):  95-114. 
    摘要 ( 492 )   PDF (1556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翠雀属1新种、1新变种,铁线莲属1新变种,毛莨属2新种、1新变种,补充描述了《中国植物志》28卷毛莨科中遗漏的台湾铁线莲属3种和四川毛莨属2种,讨论了台湾铁线莲数种植物模式观察情况,还补充了白花菟葵的地下茎、果实和种子的形态描述。
    青海湖莎草科植物的研究
    陈耀东
    1987, 7(2):  115-128. 
    摘要 ( 565 )   PDF (1675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海拔约3100米,面积4635平方公里,大最水深28.70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高原湖泊。湖区气候干燥,水位持续下降,分离出几个子湖。母子湖长期隔离,水质有了明显不同,对水生植物生长发育和种间差异产生重要影响。现有莎草科植物共3属11种,其中有8种是新发现的特有种,例如:Eleocharis qinghaiensis;E.glabella;E.penchaoi;E.kuoi;E.paradoxa;E.erhaiensis;E.callosa;E.abnorma.本文还对该湖的莎草科植物分布及生长发育特点等进行初步探讨。
    金佛山马兜铃属一新种
    杨祯禄, 谭仕贤
    1987, 7(2):  129-132. 
    摘要 ( 477 )   PDF (206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马兜铃属一新种,即Aristolochia jinshanensis,sp.nov.
    鱼黄草属一新种
    刘寿养
    1987, 7(2):  133-136. 
    摘要 ( 480 )   PDF (19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鱼黄草属一新种,即疣萼鱼黄草Merremia verru-culosa S.Y.Liu.
    香薷状香简草一新变型——紫花香简草
    郭新弧
    1987, 7(2):  137-138. 
    摘要 ( 494 )   PDF (97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香薷状香简草一新变型即紫花香简单Keiskea elsholt-zioides Merr.f.purpurea X.H.Cuo.
    中国东北云杉属研究资料
    乌弘奇
    1987, 7(2):  139-145. 
    摘要 ( 540 )   PDF (452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分析云杉属的分类性状,找出其变异性状和稳定性状。并由此提出将东北云杉划分为2种,2变种的观点。
    大兴安岭毛接骨木一新变种
    罗光裕, 黄普华
    1987, 7(2):  147-149. 
    摘要 ( 591 )   PDF (180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表了大兴安岭毛接骨木一新变种即羽裂接骨木Sambucus sieboldiana(Miq.)BI.ex Nakai var.pinnatisecta var.nov.
    羊草种群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及其与环境条件之间的相互关系
    祖元刚
    1987, 7(2):  151-160. 
    摘要 ( 537 )   PDF (575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项研究的对象是东北羊草草原的建群种群——羊草种群。研究结果表明,羊草种群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为双峰型曲线。第一次高峰出现在上午10点,为2.64g CO2/m2(地面)·hr,第二次高峰出现在下午15点,为2.29g CO2/m2(地面)·hr;全天的净光合速率为25.74g CO2/m2(地面)·d.羊草种群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与测定时环境条件的日变化密切相关。各环境因子对羊草种群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发生综合影响.中午空气湿度降低和土壤含水量减少是羊草种群净光合速率中午降低的主要限制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