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6-12-15
    论文
    中国复叶耳蕨属新分类群(二)
    谢寅堂
    1986, 6(4):  1-9. 
    摘要 ( 440 )   PDF (1130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种形体最近灰脉复叶耳蕨A.leuconeura Ching,但形体较小,羽片和叶片顶端急狭缩呈长尾状,小羽片基都圆楔形,不对称,渐尖头,下面叶脉绿色,不为灰绿色,易于区别。
    弓翅芹属——伞形一科新属
    佘孟兰, 单人骅
    1986, 6(4):  11-20. 
    摘要 ( 513 )   PDF (643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伞形花序分枝极多,侧伞形花序长度往往超过中央主伞形花序,组成为许多总状花丛,无总苞片和小总苞片,有时偶有1总苞片,但为膜质,脱落性;伞辐少数,纤细,极不等长,十分开展;每小伞形花序具少数花,花柄不等长,丝线形;花细小,花瓣白色,长卵形,基部具爪;花柱短粗,花柱基圆锥形,细小;萼齿显著,花粉粒为长球形。
    西南葡萄科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86, 6(4):  21-24. 
    摘要 ( 500 )   PDF (270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藤本。枝条密被开展的淡黄色短柔毛。叶为单叶,具短柄;叶片纸质,卵形、五角状卵形或五角形,长5.2-10厘米,宽4.5-8(-10)厘米,顶端短渐尖,基部近截形或宽楔形,不明显三或五浅裂,边缘有不规则小圆齿,两面稍密被白色贴伏柔短毛,具三出脉,侧脉每侧3-5条,平;叶柄长0.9-4厘米,密被开展的淡黄色短柔毛。
    竹亚科新资料
    易同培
    1986, 6(4):  25-30. 
    摘要 ( 460 )   PDF (384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状,地下茎单轴型。秆直立,高5-11米,直径(2)5-7厘米,全秆多达30节;节间长35-50厘米,绿色,平滑,光亮,圆筒形,在分枝一侧基部扁平而略有纵沟槽,节下常有一圈白粉,壁厚5-10毫米,髓呈海绵状;秆环隆起,通常高于箨环;每节分枝3枚。
    中国茜草科资料(一)
    罗献瑞
    1986, 6(4):  31-35. 
    摘要 ( 541 )   PDF (1386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属约17种,分布在亚洲东南部至大洋洲;我国有3种,见于南部至西南部。
    我国鼠尾草属花粉形态研究
    王开发, 黄秀兰
    1986, 6(4):  55-71. 
    摘要 ( 533 )   PDF (4823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鼠尾草属由于属中的丹参是优良的药用植物,因而引起人们的重视,进行了各方面的研究。至于鼠尾草属的花粉形态,G·埃特曼曾研究过二种鼠尾草花粉(Salvia pratensisSalvia splenders),提及花粉多数为6沟,也有少数花粉具7-12沟(G.Erdtman 1969),中国植物花粉形态一书中也提到Salvia brevilabra花粉具六沟,外壁为网状纹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60年)。
    中国韧革菌(Ⅰ)
    郭正堂
    1986, 6(4):  73-92. 
    摘要 ( 714 )   PDF (1240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中国韧革菌科(Stereaceae Pilat)真菌10种和1变种,隶属于淀粉韧革菌属(Amylostereum Boidin)、北方韧革菌属(Boreostereum Parmasto)、小韧革菌属(Chodrostereum Pouzar)、柱囊韧革菌属(Columnocystis Pouzar)、杯革菌属(Cotylidia Karsten)和皱革菌属(Cymatoderma Junghuhn)。其中有1个新种和1个新记录变种,即海南皱革菌(Cymatoderma hainanense Z.T.Guo,sp.nov.)和黄杯革菌白色变种(Cotylidia aurantiaca(Pers.)Welden var.alba Reid)。标本全部保藏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标本室(HMAS)中。
    中国柳属的数量分类研究(一)
    于兆英, 张明理
    1986, 6(4):  93-105. 
    摘要 ( 449 )   PDF (684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柳属(Salix L.)由于雌雄异株、风媒花等复杂多变的形态特征,研究的难度为植物分类工作者所熟知。六十年代,用刚刚定型的数量分类学作为工具[22],对柳属进行定量研究,Crovello的系列工作,[6-12,19],引起我们的注视。
    中国石楠属的两个新种
    李永康, 王雪明
    1986, 6(4):  107-111. 
    摘要 ( 519 )   PDF (291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乔木,高6米;小枝灰褐色,初时密被褐色绒毛,后变无毛;皮孔不明显。叶革质,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6.5-11.5厘米,宽2.1-4.8厘米,先端骤短尖或短尖,有长约1厘米尖头,基部宽楔形,边缘稍反卷,有尖锐腺质细锯齿,齿间相距1-2毫米,侧脉每边约16条,与中脉在表面均深下陷,在背面突起,细脉在背面稍突起,表面除中脉外无毛,背面密被黄褐色绒毛;叶柄长1-2.5厘米,被绒毛。
    延龄草(Trillium tschonoskii Maxim.)的胚胎学研究(二)——胚乳发育的研究
    李平, 郑学经
    1986, 6(4):  113-118. 
    摘要 ( 594 )   PDF (1587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来,由于对延龄草的营养叶的脉序和花被片的分化趋势的研究,引起众多学者对延龄草的系统位置发生了兴趣。我们已发表过延龄草的大孢子发生及雌配子体的形成,本文发表的是延龄草的胚乳发育,并在此基础上,对延龄草的系统位置谈一些看法。延龄草的胚乳发育始于合点端。受精极核第一次分裂形成二个子细胞,两细胞间由一弧形壁将胚囊分隔成珠孔端室与合点端室,前者大于后者。通常珠孔端室核先于合点端室核分裂。游离核沿胚囊边缘向中央分布,且由珠孔端开始形成胚乳细胞,其速度也快于合点端。胚乳发育为沼生目型。
    中国长白山产真菌新种(三)
    裴明浩, 袁志文
    1986, 6(4):  119-124. 
    摘要 ( 507 )   PDF (896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生子实体为分生孢子器,由真子座构成。黑褐色,单生,突破寄主或表生。球形至半球形。器壁厚,由角形细胞组成,无孔口,分生孢子梗有隔,分枝,围绕器内壁而生。产孢细胞有限生长,生于器壁细胞或分生孢子梗上,产孢方式为全壁芽殖型。分生孢子纺锤形,褐色,具多个横隔和竖隔,基部不平截,顶端有一具细胞壁的附属丝。
    吊钟花一新种
    谭沛祥
    1986, 6(4):  125-127. 
    摘要 ( 402 )   PDF (177KB) ( 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3-4米,多分枝;小枝和枝有小疣瘤,灰褐色,弯拐,非轮生。叶聚生于枝顶,革质,长圆形或狭长圆形,长5-5.5厘米,宽1.8-2厘米,顶端渐尖或急尖,有时略呈镰状,基部渐失或多少下延,表面深绿色,有光泽,背面较浅色,边缘初时带浅红色,基部以上有细锯齿,
    蹄盖蕨属的分类
    谢寅堂
    1986, 6(4):  129-135. 
    摘要 ( 544 )   PDF (371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植物学家Roth 1799年根据瑞典植物学家Linnaeus定名的Polypodium filix-femina L.为模式,建立了蹄盖蕨属Athyrium Roth,得到各国植物学家所承认。但一百多年来,由于本属植物形体变异较大,孢子囊群多种多样,属下分类比较困难,以致造成今日学名上的混乱!
    安徽景天属一新种
    傅书遐, 王学文
    1986, 6(4):  137-139. 
    摘要 ( 526 )   PDF (18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生草生。无毛,高8-15厘米。花茎少数,几近基部分枝。最下部茎生叶在接近茎基部处近轮生,其余的对生,上部的互生,狭倒卵形或狭披针形,长5-6.5毫米,宽1毫米,基部有距,钝,先端长渐尖,钝。
    中国山茶属一新种
    卫兆芬
    1986, 6(4):  141-144. 
    摘要 ( 497 )   PDF (233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1-2.5米;小枝初时暗红色,后变灰褐色,无毛。叶互生或近轮生,通常聚生于小枝顶端,革质,狭倒卵形或倒披针形,长5.5-12厘米,宽2-4厘米,先端圆有时微凹或钝,基部楔形,上面深绿色,下面浅绿色微被白粉,两面光滑无毛,边全部全缘,且具一圈半透明狭边;中脉粗壮,两面凸起,侧脉纤细,两面稍明显,小脉网状,不明显:叶柄长6-15毫米,腹面扁平,无毛。
    四川荛花属一新种
    张泽荣
    1986, 6(4):  145-147. 
    摘要 ( 484 )   PDF (178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绿灌木,高约1-2米,全株除幼芽被白色柔毛外,其余无毛;幼枝淡绿色,老枝紫褐色,叶迹明显隆起,近半圆形。
    山东山楂属一新种
    李法曾, 彭卫东
    1986, 6(4):  149-151. 
    摘要 ( 628 )   PDF (452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1-2米;具刺,刺较粗状,长1-1.2厘米;小枝初被疏柔毛,以后脱落无毛,老枝灰褐色,散生椭圆形皮孔,无毛。
    广西孔药花属一新种
    万煜
    1986, 6(4):  153-155. 
    摘要 ( 456 )   PDF (179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茎攀援,高达5.5米,上部多分枝,节间长2-18厘米,平滑,干后有条棱。叶披针形,长6-12厘米,宽1.5-3厘米,先端尾状渐尖,基部楔形或钝,上面近边缘有一列短柔毛,具睫毛,下面无毛,具长3-10毫米的柄,叶柄上面有短柔毛;叶鞘长1.5-4.5厘米,被微柔
    关于唐古红景天
    傅书遐
    1986, 6(4):  157-160. 
    摘要 ( 690 )   PDF (264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edum algidum Ledeb.及其变种var.tanguticum Maxim.长期曾为研究我国景天科植物的学家所引用。因为Maximowicz[6]将种分为3个变种,引用标本多所错杂,描写简单,造成后来人鉴定植物的困难。
    红松人工林凋落物营养元素的分析
    丁宝永, 宋斌岩, 姚玉君
    1986, 6(4):  161-175. 
    摘要 ( 479 )   PDF (888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松(Pinus koraiensis)人工林凋落物是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近于封闭式养分循环的重要环节。因此进行调落物营养元素的分析不仅能揭示营养循环的变化规律,而且对生物自肥,增加地力潜在生产力,予测红松人工林生长的前景有其重要意义。
    六股长囊苔草的订正
    苏宋旺
    1986, 6(4):  177-178. 
    摘要 ( 744 )   PDF (142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研究》1986年6卷第一期(Vol.6,No.1)在"安徽的新植物"一文中发表了苔草属一个新变种——六股长囊苔草Carex harlandii Bo-ott var.liuguensis S.Y.Liang et D.Y.Liu。该文作者引用了两号标本,即刘登义0037,0085(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