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3-12-15
    论文
    四川南川金佛山蕨类植物新种
    秦仁昌, 刘正宇
    1983, 3(4):  1-37. 
    摘要 ( 572 )   PDF (4980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佛山是四川省的名山之一,位于该省盆地东南部的边缘,北纬29°7',东经107°1',距南川城约20公里,山顶海拔2,251米,为川东南 诸山的最高点。金佛山蕴藏着起源古老的植物区系,种类丰富,直到近年来才开展调查,特别是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南川药物种植场的同志们进行了深入采集的结果,现知有高等植物3,000余种,其中蕨类植物500余种,正在整理中。本文发表第一批新种,其余的陆续发表。
    杜鹃花属的研究(四)
    方文培
    1983, 3(4):  38-44. 
    摘要 ( 529 )   PDF (434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8-10米。小枝粗壮,圆筒形,一年生者淡绿色或淡紫绿色,无毛,花序下的部分直径5毫米,多年生者深灰色。叶厚革质、椭圆形,长圆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约长(5.5-)7-10厘米,宽4-6.5厘米,先端圆形,基部近于圆形或钝形,上面绿色或橄榄绿色,无毛,下面密被浅绒毛,初系黄色,后呈深褐色;中肋在上面稍凹陷,在下面微凸起,侧脉不发育;叶柄粗壮,绿褐色,无毛,上面扁平,有浅沟,下面近于圆状,长1.5-2(-2.5)厘米。
    苦苣苔科四新种
    王文采
    1983, 3(4):  45-50. 
    摘要 ( 513 )   PDF (343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Didymocarpus hookeri Clarke亲缘关系相近,但苞片较大,卵状菱形,边缘有小齿,花萼二裂稍超过中部,明显二唇形,可以区别;在D.hookeri Clarke,苞片较小,卵形,长3-5毫术,全缘,花萼不呈二唇形,5枚裂片稍不等大。日本东京大学植物标本室及矢原彻一先生借予苦苣苔种标本,作者谨表示深切感谢。
    中国植物志黄芪属预报(六)
    何善宝
    1983, 3(4):  51-70. 
    摘要 ( 542 )   PDF (1056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Astragalus chaetodon M.Pop.近似,但本种萼齿纤细,与萼筒等长或稍长,苞片和花萼反被白毛;旗瓣短,长9-13毫米;总状花序短,具花3-5朵,而显著不同。
    国产隔距兰属植物的修订
    吉占和
    1983, 3(4):  71-86. 
    摘要 ( 635 )   PDF (954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隔距兰属(Cleisostoma)是Blume在1825年以Cleisotoma sagittata B1.为模式创立的,后来J.J.Smith在1921年(Notuurk.Tijdr.Ned.Ind.72:79-115)将其归入J.Lindley的Sarcanthus,此后本属植物的大批分类群相继以"Sarcanthus"为属名而发表,直至1972年A.Garay经过考证才有趣地发现J.Lindler曾两次发表SaTcanthus,第一次是1824年(Bot.Reg.sub.t.817)根据Eoiden-drum pramosum Roxb.的描述而发表的,此种植物现己被归人脆花属(Acampe),时隔2年后,在1826年(Collert.Bot.39 B)又把产于我国的植物以命名为Sarcanthus rostratus Lindl.作sarcanthus的模式再次发表,这显然是晚出同名,根据国际命名法规必须被废弃,同时在时间上也较晚于Blume的属,因此Blume的Cleisostoma必须被得到重新使用。
    中国猪屎豆属的分类问题
    杨纯瑜
    1983, 3(4):  87-117. 
    摘要 ( 539 )   PDF (1789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屎豆属(野百合属)根据A.Engler的分类属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亚科(Subfam.Papilionoideae)染料木族(Trib.Genisteae)猪屎豆亚族(Subtrib.Crotalarinae)的成员。本属与该族的黄雀儿属(Priotropis)、罗顿豆属(Lotononis)近缘(详见下),建于1753年,其命名模式为Crotalaria lotifolia Linn.)。
    朝鲜北部的苔藓植物
    高谦, 张光初
    1983, 3(4):  118-131. 
    摘要 ( 788 )   PDF (372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朝鲜是同我国一江之隔的友好邻邦,它有着很多与我国东北地区共同的植物种类。因此,对朝鲜苔藓植物的研究,为进一步研究我国东北地区苔藓植物种属的起源、演化和分布区等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于1979年7月17日至8月29日,曾以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学赴朝考察组的组员身份,到朝鲜进行了苔藓植物学方面的考察并收集了有关资料。根据这些标本资科和有关文献,加以分析和研究后写成了本文。
    四川藤山柳属植物新资料
    张泽荣
    1983, 3(4):  132-138. 
    摘要 ( 545 )   PDF (370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攀援灌木;幼枝干燥后紫红色,散生少数小刚毛和褐色绒毛,老枝紫黑色;皮孔椭圆形或圆形,褐色。叶纸质,卵形,长6-11厘米,宽3.5-6厘米,顶端渐尖或急尖,基部圆形,边缘具睫毛状小锯齿,上面鲜绿色,干燥后褐色,沿中脉和侧脉散生少数小刚毛,下面灰绿色,沿中脉和侧脉具短绒毛,并中脉上散生小刚毛,其余无毛,侧脉7-9对,上面稍明显,下面显著隆起;叶柄长2-6.5厘米,微具绒毛。聚伞花序具3-5花;总花梗纤细,长1-1.6厘米,具绒毛,花梗长0.5-1厘米,具绒毛,苞片小,线状披针形,长2-4毫米,具绒毛;萼片5,卵形,直径4毫米,顶端圆形,外面密被褐色短绒毛;花瓣5,倒卵形,长6毫米,宽4毫米,顶端圆形,雄蕊10,花丝长1.8毫米,花药黄色,卵形,长1.6.毫米,顶端钝形,基部心形,子房球形,花柱单一,直立,长8毫米。
    山东崂山鳞毛蕨属一新种
    李建秀, 马书太
    1983, 3(4):  139-141. 
    摘要 ( 551 )   PDF (463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株高达60厘米。根状茎短而斜升,先端连同叶柄基部密被红棕色披针形鳞片,基部有锯齿,上部全缘,先端毛发状;叶簇生,柄长15-30厘米,粗约2-3毫米,淡绿色,向上连同叶轴密被阔披针形,边缘有锯齿的鳞片和线形鳞片混生;叶片卵状三角形或卵状矩圆形,长30-35厘米,宽20-25厘米,基部较宽,圆截形,顶端渐尖并羽裂,二回羽状;羽片12,互对生,近平展,有短柄,相距约3厘米,彼此接近,长圆披针形,基部2对较大,长10-15厘米,宽约4厘米,基部圆,先端渐尖,一回羽裂,小羽片15对,斜展,镰刀状披针形,长2.5-3.2厘米,基部宽8毫米,基部两侧略呈耳状突起,近对称,有短柄或几无柄,分离,下部下侧的略浅裂,向上变狭,尖头顶端有少数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