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1-12-15
    论文
    中国蔷薇科植物分类之研究(三)
    俞德浚, 谷粹芝
    1981, 1(4):  1-33. 
    摘要 ( 803 )   PDF (2154KB) ( 7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在参加编写中国植物志过程中,研究了本所和国内各大标本室保存的近50年的标本,发现在蔷薇属中有7新种、9新变种和4新变型,在制定分类系统中增加了7新系。现将各组系特点及各新种、新变种和新变型的原始记载描述如下,并附分种检索表,其系统排列按照中国植物志37卷本属的顺序。
    中国苦苣苔科的研究(二)
    王文采
    1981, 1(4):  35-75. 
    摘要 ( 743 )   PDF (3778KB) ( 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自1979年承担了中国苦苣苔科志的编写任务以后,整理了唇柱苣苦属Chirita D.Don、长蒴苣苔属Didymocarpus Wall.等属的标本,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不少新分类群,其中的小花苣苔属Chiritopsis W.T.Wang及圆唇苣苔属Ggrocheilos W.T.Wang已在本刊第3期发表,本文现在发表唇柱苣苔属的新种,并将该属在我国拥有丰富种类的唇柱苣苔组Sect. Gibbosaccus Clarke作出初步分类安排。
    中国鹤虱属植物的研究
    王庆瑞
    1981, 1(4):  77-100. 
    摘要 ( 616 )   PDF (1427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草科的鹤虱属Lappula是V.Wolf 1776年以鹤虱L.myosotis为模式种所建立的。本属植物全世界约有61种,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的温带,非洲及北美洲也有。苏联境内种类较为丰富,约有45种,而集中分布于哈萨克斯坦者却有32种。我国产31种,而新疆却有25种之多。从该属植物的地理分布来看,其分布中心应为苏联中亚地区。
    中国南部爵床科植物小志(续一)
    罗献瑞
    1981, 1(4):  101-109. 
    摘要 ( 865 )   PDF (851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花老鸦咀是我国南部一种极常见的藤本植物,也栽培供观赏。Thunbergia chinensis Merr.的模式标本Levine & MeClure 6957采自广东东部罗浮山华首台。
    中国鹿蹄草科植物志资料
    周以良, 周瑞昌
    1981, 1(4):  111-121. 
    摘要 ( 547 )   PDF (576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此新种与鹿蹄草(P.calliantha H.Andr.)相近,主要区别为:叶单一,花茎较粗壮,总状花序少花,花柱较短,果期长仅4-5毫米(不超过5毫米),所以两种很容易区别。
    甘肃产柳属新植物
    方振富, 王镜泉
    1981, 1(4):  123-127. 
    摘要 ( 453 )   PDF (260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变种与正种的区别是:子房明显具柄,柄长0.2毫米;背、腹腺各一,很少分裂;雌花序长2.5-3厘米,花期较早。
    秦岭天名精属植物的新种及新分布
    傅兢秋
    1981, 1(4):  129-133. 
    摘要 ( 448 )   PDF (28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编写《秦岭植物志》的过程中,对本所馆藏的天名精属(Carpesium Linn.)标本进行整理鉴定,发现本区该属的10种及3变种中有1新种和7种为本区首次记录,现报导如下。
    东北产椴树属一新变种
    王战, 赵士洞
    1981, 1(4):  135-137. 
    摘要 ( 496 )   PDF (143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当年生枝绿色至带淡褐色,有稀疏灰色蛛丝状毛获皮孔微凸起,明显,老枝褐色。芽卵圆形,先端钝。
    广西藤黄属的一个新种
    李延辉, 韦发南
    1981, 1(4):  139-141. 
    摘要 ( 426 )   PDF (171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约7米,胸径约15厘米;树皮暗褐色;枝条具纵条纹,幼枝具断坏纹。叶坚纸质,狭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3.5-8厘米,宽0.8-2.5厘米,先端长渐尖,通常镰状,稀钝,基部渐狭,微下延,中肋在表面平坦,背而隆起,侧脉7-13对,网脉少,不明显;叶柄长0.4-1.2厘米。
    亚菊属一新种
    崔向东
    1981, 1(4):  143-145. 
    摘要 ( 467 )   PDF (159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灌木,高达60-130厘米,基部木质化。茎直立,中部以上多分枝。叶菱形或椭圆形,长1.5-3厘米,宽1-2厘米,基部楔形,边缘有3-8不规则的牙齿,背面有灰色短柔毛,叶脉突起;叶柄长3-5毫米。头状花序顶生于枝端,排成伞房状;总苞钟形,直径3毫米,长3.5毫米,苞片3-4层,黄色,全部膜质,无毛,外层短三角状披针形,中、内层卵圆形,长3毫米,花黄色;边花雌性,5-7朵,花冠细筒状,5齿裂;两性花约20-25朵,花冠高脚杯状,冠齿较长, 5裂,膜质,长2毫米;花药基部钝,花柱2裂,先端截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