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2-03-15
    论文
    赤车属和楼梯草属新分类群
    王文采
    1982, 2(1):  1-31. 
    摘要 ( 534 )   PDF (183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Guangxi):上思(Shangsi),十万大山,绿细山,海拔600米,山谷溪旁密林中,1944年4月19日,陈少卿(S.C.Chen)4918(模式,存华南植物研究所Holotypus,in Herb.Iast Bot.Austro-sin.Acad.Sin.conserv.)。
    中国千金藤属分类梗概
    罗献瑞
    1982, 2(1):  33-59. 
    摘要 ( 756 )   PDF (1677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中国千金藤属初步研究》(载Acta Phytotaxonomica Sinica 16:10.1978)一文中,作者建议将我国产千金藤属植物分为4群(Group)。现在我们仍然认为该文对千金藤属植物的处理基本上是正确的,划分的4个群也是比较自然的植物群。本文将在这一基础上对这属植物的演变趋势提出一些初步的看法。同时根据对其演变趋势的分析,将该文所建议的4个植物群作适当的调整,以期较为客观地反映群间亲缘关系的远近和进化水平的差异。
    浙江刚竹属新分类群
    温太辉
    1982, 2(1):  61-88. 
    摘要 ( 487 )   PDF (1645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秆高3米,直径15毫米,节间长15厘米,初绿色,渐至黄色,无自粉,秆环隆突具脊,箨环木栓质,无毛。秆箨初绿色,箨鞘长17-20厘米,宽3-5厘米,边缘光滑无毛,表面被疏毛,基部密生有细柔毛,均脱落性,通常无斑,有时偶具褐色细斑点,先端急尖,狭小,有白粉块;先端之箨通常无箨耳,中、下部者具箨耳,箨耳椭圆状,横卧或伸出,表面被细绒毛,边缘有褐色粗糙之坠毛,长23毫来,捧舌绿色,高2毫米,先端截状,具粗纤毛,长3毫米,捧叶狭带状,直立散开或反转,绿乞边缘黄色,长2-5厘米。
    江西和湖南的杜鹃花新种和新变种
    谭沛祥
    1982, 2(1):  89-104. 
    摘要 ( 612 )   PDF (1204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与云锦杜鹃(Rh.tortunei Lindl.)近似,但叶较大和较长,长倒披针形或伸长的长圆形,顶端短尖,花萼裂片5枚,颇明显,花冠呈歪斜的钟状,一面臌起,紫色,裂片5,皱褶,花丝和花柱基部被微柔毛。
    香槐属的分类
    马其云
    1982, 2(1):  105-116. 
    摘要 ( 509 )   PDF (755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槐属Cladrastis属于蝶形花亚科Papilionoideae槐族Sophoreae,是Rafinesque于1825年依据美国的植物C.tinctoria为模式建立的。后来发现,早在1811年Dumont de Courser[1]曾依据相同的植物命名为Sophora kentuckea,到1813年,F.Michaux[2]又依据同类植物命名为Virgilia lutea。
    中国植物志黄芪属预报(三)
    傅坤俊
    1982, 2(1):  117-141. 
    摘要 ( 549 )   PDF (1285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属的模式种:Astragalus complanatus R.Br.ex Bge.本亚属约有41种,我国产32种,7变种。
    中国紫薇属新分类群
    李树刚, 刘兰芳
    1982, 2(1):  143-150. 
    摘要 ( 525 )   PDF (406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特征特殊:叶、花和果都比较小,花警有6条成狭翅的棱,裂片直立,内面通常无毛,裂片间的附属体较裂片长,叶卵状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4.5-厘米;荫果近球形或长圆形,长约7毫米,可以和其他种区别。
    福建产一新寄生真菌
    黄天章
    1982, 2(1):  151-154. 
    摘要 ( 459 )   PDF (224KB) ( 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1980年,采自福建省上杭、屏南、连城、龙岩、漳平、建阳、邵武,建瓯、崇安、沙县、龙溪和同安等地的杉木顶枯病菌,经人工培养接种试验证明了它有病原性,并鉴定为新种。现将新种的形态特征记述如下。
    中国桑科构树属一新变种
    梁宝汉, 韦星伟
    1982, 2(1):  155-158. 
    摘要 ( 579 )   PDF (19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灌木,有时攀援状,高1-3米,有乳汁;枝条黑灰色或红褐色,无毛,有散生的皮孔;小枝黄绿色,被短柔毛,基部有芽鳞痕。叶互生,纸质,广卵形或卵状菱形,长3-5厘米,宽1.5-3厘米,先端长渐尖,基部钝或广楔形,或有时斜心形,边缘有锯齿,有时2-5深裂,上面有粗伏毛和稀疏的短柔毛,下面有短柔毛;基部三出脉,上部侧脉2-4对,叶脉在叶面扁平,在叶背稍突起;叶柄长4-6毫米,被微毛,托叶成对,膜质,卵状披针形,长约5毫米,外面被微毛。
    东北产蔷薇科木本植物资料
    聂绍荃, 任步钧
    1982, 2(1):  159-162. 
    摘要 ( 735 )   PDF (199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新变种与原变种(var.maximowiczii)的主要区别为:托叶锯齿有腺点;果实的宿萼有柔毛(非无毛);总花梗与花梗无毛(非有柔毛)。本新变种与辽宁山楂(C.sanguimeai Pall.)也相近,但托叶锯齿有腺点;果实的宿萼有柔毛(非无毛);冬芽为灰褐色(非紫褐色或紫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