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2-06-16
    论文
    论蒿属的演化系统兼论蒿属与邻近属的亲缘关系——敬献吾师林镕教授
    林有润
    1982, 2(2):  1-60. 
    摘要 ( 494 )   PDF (4276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蒿属(又称艾属)Artemisia Linn.是菊科的大属之一,全世界约380种,我国近200种,不少种类为重要的药用植物,少数供食用,分布草原或荒漠地区的种类常作牲畜的干、青饲料或作固砂植物。
    浙江西南部九龙山蕨类植物新种
    秦仁昌
    1982, 2(2):  61-79. 
    摘要 ( 576 )   PDF (3096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采自浙江西南部九龙山的15种蕨类植物新种。此山位于闽浙交界的遂昌县境内南部,是南岭的支脉,海拨高达1,950米,由于交通不便,山体深邃,人迹罕至,原始常绿阔叶林保存完好,直至1980年秋,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裘佩熹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姚关琥同志第一次访问了这座与世隔绝的山林,采集了许多蕨类标本,经过鉴定,发现15个新种,报导如下。
    杜鹃花属的研究(一)
    方文培, 何明友
    1982, 2(2):  81-103. 
    摘要 ( 509 )   PDF (1305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灌木,高约1米。当年生小枝淡褐色,有微柔毛,一年生以上的小枝灰褐色或淡灰色,近于无毛。叶薄革质,卵形或椭圆状卵形,稀长圆状卵形,长5.5-6.5厘米,宽3厘米,顶端有凹缺,在凹缺中间有软角质短尖头,基部近于圆形,稀宽楔形,边缘微反卷,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两面除沿叶脉被微柔毛外,其余部分无毛。中肋在上面微凹陷,在下面稍凸起,侧脉13-15对,在两面均仅微现,小叶脉网状,叶柄长1-1.5厘米,有微柔毛。外侧密被灰色微柔毛和稀疏的腺体。
    杨属植物新分类群(二)
    王战, 董世林
    1982, 2(2):  105-120. 
    摘要 ( 516 )   PDF (930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15米,胸径40厘米。树皮灰褐色,纵裂;枝淡黄灰色,无毛,小枝赤褐色,具棱,被柔毛;芽圆锥形,暗赤褐色,有粘质,边缘被柔毛。叶卵形至宽卵形,革质,较厚,长5-10厘米,先端短渐尖,基部心形,边缘圆锯齿,具缘毛,表面暗绿色,背面苍白色;叶柄圆柱形,长3-6厘米,有短柔毛,叶柄先端近叶墓部具表面凹下的2腺点。花、果未见。
    中国苦苣苔科的研究(三)
    王文采, 潘开玉
    1982, 2(2):  121-152. 
    摘要 ( 725 )   PDF (2835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Yunnan):屏边(Pingbien),一区,马尾乡,海拔1500米,密林下,草本直立,花淡紫色,1954年10月18日,冯国楣(K.M.Feng)5084(模式holotypus);同地(eodem loco),瑶山区,冲头乡,海拔1450米,密林中,果褐色,1954年4月10日,毛品一(P. Y. Mao)3749;河口(Hekou),海拔1700米,林中,果淡紫色,1933年6月20日,蔡希陶(H. T. Tsai) 5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