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9-15
    论文
    中国荨麻科冷水花属的研究
    陈家瑞
    1982, 2(3):  1-132. 
    摘要 ( 574 )   PDF (8184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水花属Pilea Lindl.是荨麻科藤麻族Trib.Prccrideae[22]中的一个较原始的属,也是荨麻科最大的一个属,约600[14]种,约占该科全部种数的三分之一*,主要分布于美洲、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新几内亚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温带地区较少。在我国,原记录有70余种,经研究整理后,本文记载了85种(其中存疑种2种),8亚种,7变种,其中新种31种,我国新记录9种,还有部分标本暂时难以作出鉴定,它们代表了大约六、七种,这样,估计我国冷水花属植物约有90余种,为我国尊麻科的一个大属(另一大属楼梯草属Elatostema, 108种) (王文采,中国植物志手稿,未发表),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少数种类可分布到东北省区。这属植物喜好生长于山坡阴湿处,是为这些地区山坡阴湿环境草本植被的重要建群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