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0-09-15
    论文
    我国东南部新植物(一)
    郑勉, 冯志坚
    1980, 0(3):  1-4. 
    摘要 ( 545 )   PDF (1533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我国东南部植物区系,我系植物分类学组同志在皖南、闽北以及浙江各山区,进行多次野外采集,有部分植物,属于新种、新变种或新记绿,现分期发表如下。此外,前人已载的某些植物,有补充或订正必要的,在此亦一并予以阐述。
    中国豆科新种
    杨衔晋, 黄普华
    1980, 0(3):  5-13. 
    摘要 ( 528 )   PDF (514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种在一些标本室里常误认作铺地蝙蝠草[Christia obcordata (Poir.)Bahn.f.]而混于其中,其主要不同点在于本种植株高大而较粗壮,茎直立,高达100厘米;顶生小叶近倒三角形,较大,长2-3厘米,宽1.5-2.5厘米,先端截形或下凹,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纸质,较薄,圆锥花序;节荚2-3,节荚椭圆形,被极短的钩状柔毛。
    中国毛茛科植物小志(四)
    王文采
    1980, 0(3):  15-38. 
    摘要 ( 456 )   PDF (1962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1974年春作者报导了鸡爪草属所含三种中两个我国特有种[见中国毛茛科植物小志(三),载《植物分类学报》12:155],之后不久到青海生物研究所看到了上引标本,发现了黄花鸡爪草在我国的分布。
    中国十字花科新分类群
    关克俭, 安争夕
    1980, 0(3):  39-46. 
    摘要 ( 520 )   PDF (2027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生草本,无毛。单叶卵形,顶端具细尖,圆形。总状花序有1叶状苞片;花梗长1-4.5厘米,果梗长达6.5厘米。短角果倒披针状椭圆形。
    中国植物志黄芪属预报(一)
    何业祺
    1980, 0(3):  47-84. 
    摘要 ( 624 )   PDF (228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中国黄芪属Astragalus L.植物研究的初步整理。属下等级基本上采用A.Bunge 1868-1869年的系统,仅将国产种类作了部分调整和增补。研究中发现的新分类群也随文发表。全文拟分别陆续刊出。
    四川猕猴桃科三新种
    张泽荣
    1980, 0(3):  85-89. 
    摘要 ( 437 )   PDF (1268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质藤本,枝和叶柄密被锈色粗毛,灰色老枝散生少数淡褐色皮孔,髓细小,隔片状,褐色。叶纸质,阔倒卵形或近圆形,长6-12厘米,宽5-10厘米,先端凹陷或短尖,基部近心形,稀钝形,边缘具不规则的刚毛状细锯齿,上面散生锈色小刚毛,下面除沿中脉和侧脉具淡黄绿色小刚毛外,其余无毛,侧脉6-7对,向上弯曲,网结,在上面与中脉凹陷,下面隆起,细脉在上面不甚明显玉下面显著隆起,叶柄长2.5-6厘米,密被诱色或褐色粗毛。
    青藏高原绿绒蒿属的研究
    周立华
    1980, 0(3):  91-101. 
    摘要 ( 589 )   PDF (36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标本,对青藏高原绿绒蒿属分类方面作了初步研究。此文主要包括17种、2变种和1变型,其中描述了2个新组、1个新种、1个新变型和3个在青海、西藏首次发现。模式标本保存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标本室内。在这篇报告中论述了绿绒蒿属的演化、地理分布,研究了它们所生长的土壤概况,此外,叙述了一些种在药用方面的重要性。
    中国东北花木兰一新变种
    韩全忠
    1980, 0(3):  103-104. 
    摘要 ( 452 )   PDF (614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落叶小灌木,高10-20厘米。一年生枝灰绿色,具梭,稍被白色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有小叶5-7枚,叶柄长0.5-1.2厘米,被稀疏白伏毛;小叶柄褐色,被白伏毛,小叶片椭圆形、广卵形或近圆形,长0.8-2.5厘米,宽0.6-2厘米,基部圆形,先端钝圆,具短刺尖,全缘,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两面疏生白色伏毛。腋生总状花序,与叶近等长或短于叶,具3-5花,花白色,长1-1.2厘米,尊杯状,先端不均等5裂;旗瓣与其他花瓣近等长,雄蕊10,成9与1两体,子房线形。花期6-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