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0-06-15
    论文
    中国荨麻科楼梯草属分类
    王文采
    1980, 0(2):  1-96. 
    摘要 ( 437 )   PDF (741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楼梯草属Elatostema Forst.属于荨麻科冷水花族Trib.Procideae,与该族的赤车属Pellionia Gaud.
    中国西藏藓类植物四新种
    高谦, 敖志文
    1980, 0(2):  97-103. 
    摘要 ( 496 )   PDF (424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体中等大小,黄绿色或暗绿色,茎高5-8厘米,具3-5分枝下部和中上部被稀疏假根。叶密生,宽披针形,基部宽,向上渐狭,潮湿时伸展,干燥时稍呈镰刀状弯曲;叶缘平展,上部具齿突,中肋较宽,长达时尖部或突出,上部背面具齿突,横切面主细胞排列不整齐,其背、腹两侧均有分化付细胞;叶片中下部细胞长形,不规则,壁强烈加厚,具明显壁孔,上部细胞不整齐,略呈多边形,背面买明显的疵,角细胞发达,黄褐色,通常由3-4层细胞组成。
    中国猪屎豆属(Crotalaria)的订正
    杨纯瑜
    1980, 0(2):  105-120. 
    摘要 ( 638 )   PDF (577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屎豆属植物全世界约有550种。主要分布在美洲、非洲、大洋洲及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延伸至西大陆温带种数递减,西半球种数较少,大多数种分布在非洲热带,约400多种,亚洲产100种左右,分布到南亚,中印半岛及马来群岛、个别种延伸至日本及朝鲜,我国有37种1变种,广布于长江以南及台湾各省(区),亦产四川、西藏、河南、河北、山东、辽宁。
    中国朴属新分类群
    马恩伟
    1980, 0(2):  121-125. 
    摘要 ( 438 )   PDF (30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乔木,高7米。当年生枝紫褐色,无毛,仅在节基部和芽的上部多少被稀柔毛,后变光滑,一年生枝红揭色,无毛,具条棱,皮孔散生,异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