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植物研究》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1980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0-03-15
    论文
    中国菊科春黄菊族新分类群
    林镕, 石铸
    1980, 0(1):  1-16. 
    摘要 ( 620 )   PDF (952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灌木(?),高1.5米。茎枝及接花序处被白色稠密短柔毛。大部茎叶为菱形,长1-1.4厘米,宽0.7-1.5厘米,边缘每侧各有一个三角形或斜三角形的浅裂片或钝齿,接花序下部的叶椭圆形、卵形或宽线形,长约1厘米,宽0.5-0.6厘米,全缘不裂。
    中国十字花科植物志资料
    周太炎, 陆莲立, 郭荣麟
    1980, 0(1):  17-38. 
    摘要 ( 588 )   PDF (1304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丛生草本,高9-15厘米(果枝)。根状茎分枝多,被有纤维状鳞片的枯叶,禾秆色,上部着生莲座状叶。茎柔细,被单毛、星状毛,疏生2-6叶。
    中国景天属新植物
    傅坤俊
    1980, 0(1):  39-43. 
    摘要 ( 562 )   PDF (298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年生草本,无毛,高达20厘米。茎直立,圆柱形,中部以上少分枝,疏具叶。叶互生,长线形,长10-16毫米,宽约1.5毫米,先端尖,基部有钝距。
    中国赤车属分类
    王文采
    1980, 0(1):  45-66. 
    摘要 ( 606 )   PDF (1272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赤车属Pellionia Gaud。是荨麻科冷水花族Trib.Prorideae中的一个属,约有70种,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地区,少数种类分布到亚洲亚热带地区以及大洋洲一些岛屿,在我国约有17种,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各省区。
    油料植物一新属——蒜头果属
    李树刚
    1980, 0(1):  67-72. 
    摘要 ( 579 )   PDF (342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萼小,4深裂。花瓣4片,下位,镊合状排列,内面下部有棉毛,先端内折。雄蕊为花瓣数的两倍;花丝丝状;花药线状,直立,腰着,纵向开裂。子房上位,下部2室,近顶端1室;花柱不分枝;柱头近头状,微2裂;胚珠在每室内有1颗,线状,悬垂。核果扁球形,基部稍收狭,果肉肉质,核木质,有种子1颗;种子球形或扁球形,附着在核内部顶端;胚乳丰富,多少肉质。
    中国景天科的新分类群
    傅书遐
    1980, 0(1):  73-75. 
    摘要 ( 425 )   PDF (169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此种植物与宽叶费菜相似,但本种花为8(12、20)基数的,叶对生可以区别。
    中国南芥属新分类群
    蓝永珍, 周太炎
    1980, 0(1):  77-84. 
    摘要 ( 470 )   PDF (480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年生草本,高5-18厘米。根状茎圆锥状,淡黄色。基生叶丛生,呈莲座状,肉质,多数,倒卵形,长2-3厘米,宽5-8毫米,顶端钝或锐尖,边缘被密睫毛或具疏齿,两面无毛;叶柄具窄翅,长1-2厘米,边缘被短毛;茎生叶1-3枚,狭披针形,长约2.5厘米,宽约5毫米,顶端渐尖,全缘,基部呈叶耳,半抱茎。
    广东竹类新植物
    林万涛
    1980, 0(1):  85-93. 
    摘要 ( 523 )   PDF (582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秆近直立,中空,高8-10米,直径3-6厘米,第四节间竹壁厚8-15毫米;节间近无毛,长2-25厘米,绿色,向节地方常带黄色;节稍隆起,各节均有芽,下部的节多少有些膝曲。
    中国胡颓子属植物资料
    张泽荣
    1980, 0(1):  95-133. 
    摘要 ( 588 )   PDF (225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颓子属Elaeagnus L.为一层花被的小管状花(花萼筒),一般差别较微,国内分布极广,全国各地均产,过去有记载的认为我国有30种左右。笔者承担编写中国植物志胡颓子科,对本属进行清理,现已初步整理出我国有51种。主要分布于西南和华南地区。